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你真的以為宅神朱學恆虛有其表嗎?

圖片是朱學恆,引用自商週雜誌封面

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Tolstoy) 在其名作戰爭與和平(War and Peace)寫道:人們的每項行動,對他們來說似乎是自由意志,其實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卻一點也不自由,而是受到先前歷史的束縛。

我是個宅男、不折不扣的宅男,但我不想定義「宅男」,一方面因為定義本來就很難,另一方面是因為你可以選擇自己想是什麼就是什麼!日前在網路上出現一篇「虛有其表的宅神豬 學恆 」連結為:http://aclass.pixnet.net/blog/post/26707652,說明朱學恆上某個電視節目講述「宅經濟」令人失望的內容。誠如我剛剛所講,宅男很難定義,那「宅經濟」就更難定義了,作者認為朱學恆猛耍嘴砲和家長代表爭論宅男定義和標竿,而朱學恆認為宅男都會出現比爾蓋茲,也是個極端的個案。更甚者宅男和宅經濟不能畫上等號,最後結論就是整個節目會被劃分成為「腦殘節目」,宅神是個不懂裝懂、自以為是的嘴砲?也是虛有其表的人!

我開始知道朱學恆這個人並不是因為他翻譯的魔戒(對不起我不是魔戒的愛好者,我也發現該批判文的作者把魔戒寫成魔界,不知道是疏忽還是故意?),最早知道朱學恆是他努力在推廣的「開放式課程計畫」:www.myoops.org,這是一個很偉大的計畫,認為創作共享、天下為公,所以把許多作品用義工的方式翻譯成中文,在網路上供大家免費閱讀,最早是麻省理工、哈佛的課程,慢慢拓展到許多領域。接著注意到朱學恆是他常槓上李家同,也常發表一些對於現今教育的批判,都頗能令我心服口服!慢慢地在網路上朱學恆的部落格開始暴紅(或者本來就很紅!)我開始逐篇閱讀其文章,開始發現這是個非常有深度的作者。他對於教育問題、還有許多國外的趨勢及3C、電腦資訊等領域的熟稔度,以及深入對於網路領域的觀察,常發表令人折服的作品。

去年泰雅族吳道源警員利用休假趕回協助辦案,回程被落石擊中身亡,是朱學恆發起「給吳道源警員的一封信」,結果引發國內外眾多關懷,數百封信湧入吳道源警員的家,他殉職時剛好是鄺麗貞縣長颱風出國的爭議時。還有他寫出「人生的最後一堂課」主角Randy Pausch教授的系列故事,連結之一(引用自朱學恆的阿宅萬世通事務所部落格):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7/26/randypauschfinal

這樣的例子常常可以看見,朱學恆用犀利的筆寫出眾多小人物的故事。我也不一一列舉,同時我觀察到朱學恆非常關注台灣偏遠地區的教育問題,可能因為他現任教育部教育資源網路管理委員會委員、教育部技職司大學卓越教學計畫訪視委員的身分有關。偶爾你也會看到朱學恆寫上幾篇感性的文章,你會驚訝地發現這個宅神不只是觀察科技,更擁有細膩、感性的優異文筆,請看這幾篇(引用自朱學恆的阿宅萬世通事務所部落格,連結為: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

◎崔護:人面桃花:連結j為: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3/05/monterey

◎總是和雞蛋站在同一邊,連結為: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2/25/alwaysstandontheeggside

◎柏楊,連結為: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4/29/paoyang

只要多貼心觀察,多閱讀朱學恆的作品,你會發現這絕對不會是個虛有其表的宅神,因為其觀察的領域涵蓋了眾多科技與人文的領域,也許在我們眼中,朱學恆是個不務正業的幸運者,他累積了眾多財富,因此他可以輕鬆地作很多他想要作的事情!但大家是否想過從其生涯看出,朱學恆可以為台灣貢獻以下幾個概念:

◎思考體制教育的優劣:朱學恆本身應該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學生,其學習生涯應該純然是為了興趣培養,大家可以由他身上思考現行的體制教育,是否有達到資源公平分配,是否有讓小孩快樂成長、並且發揮其優勢,做其最喜歡的事情。

◎國際觀:雖然朱學恆也講過英文好並不是必要的國際觀條件,但我也敢說他是台灣少數真正有國際觀的人,他替我們這些阿宅引導並翻譯很多國際的資訊!更重要的是他讓大家知道所謂國際觀並非像陳文茜那種文人之流,或是某些教授那種喝過洋墨水的標準,而是開放心胸的程度。

◎獨立思考的能力:有人覺得朱學恆難搞,也覺得他特立獨行,加上他許多行為及思想並非與主流價值相符合,但大家不覺得這就是朱學恆帶給台灣最大的貢獻嗎?誰說一定要符合主流思想?誰說一定要做大家都覺得應該做的事情,想一件事情、要做一件事情,總要先了解整件事情,思考判斷一件事情的對錯,以及思考對於自我還有人生的意義後,開始投入熱情進行並且持續努力完成微小的夢想。

◎誠實與堅持:雖然我不知道朱學恆本人是怎樣的個性,但是從其撰文作品,都可處處見到男子漢的價值,做錯並不可恥,光榮的是要誠實面對自己,說錯話做錯事就承認,要勇敢面對自己闖下的禍!而朱學恆一直以幾近一己之力去推廣開放式課程,以及一些在外人眼中微不足道的事情,並且十幾年來都始終如一,毫不放棄,展現其堅持強韌的一面,光這兩個價值就彌足珍貴。

我並非崇拜朱學恆,但我想,他也絕對不是虛有其表的人,以上僅代表個人意見,給大家參考!但說實話我實在很希望台灣多點像他這樣願意奮鬥,願意為一個夢想持續奮鬥,願意孤身挑戰主流價值,願意繼續搞笑、繼續為阿宅辦活動,願意自己思想決定自我的價值,願意與整個體制對抗,並且誠實面對自我與堅持,光這些面向觀察,我想一個小小的電視節目表現不好,並不是那麼嚴重的事情!

匿名 提到...

我是覺得也不用仔細對這篇什麼冒牌生的文章有什麼意見...
可以很簡單的看出來冒牌生就只是因為朱宅上節目沒有照他們的劇本走,沒有造成他們想要的效果,就此斷定朱宅是個怎麼樣的人而已...
其中的膚淺和自以為是的言論也就不用太去在意了....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davidtso
多謝你回覆,我只是提出我觀察,因為朱宅神絕對不是沒料的人,電視錄影有時候會扭曲,我也不想替朱宅神講話,但我認為觀察面向可以寬廣一點,謝謝

晴樹 提到...

我本來是挺欣賞他的
也看了他一些演講影片

不過自從他在部落格上面,專文寫一篇關於『鬍子周』的文章以後,我對他的為人改觀了....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我想他主要就是傳達獨立思考,堅持自我價值並且努力追求生命意義的一切吧,喜不喜歡都可以拉謝謝

匿名 提到...

是神豬,不清楚為何為神

匿名 提到...

冒牌生
http://disp.cc/m/tread.php?id=332-6s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