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台灣金融文盲的財政官員們

圖片是馬上好變成馬上漸漸好,現在應該是馬上不好囉

報導上提到,這波金融風暴在美國揭發著名的馬多夫騙局的馬克波羅,他上週在國會作證時大罵,自己九年來多次向證管會陳情通報,卻一再被忽視、被冷淡處理,他說這些掌管金融秩序的證管會官員,簡直是一群「金融文盲」。他用的是「金融文盲(financialilliterate)」這個字,原本「金融文盲」是拿來形容那些對金融原理、對金融工具不甚了解、一知半解,最後胡亂理財、將自己儲蓄胡亂押在自己不懂的金融財務工具上的人,也就是不懂金融工具,卻大膽進行幾近盲目投資的人。

但是馬克波羅所罵的人,卻不是一般人,都是原本政府機構中,要負責金融管理,並且應該制定金融交易秩序、監督金融活動的證管會官員們,這些人都是名校出身、熟悉金融法規原理,同時也是深諳金融秩序、金融市場運作邏輯的人,原本設置證管會就是要管理監督金融市場,杜絕各種弊端或不正當的交易,並鼓勵正常交易、替無知的老百姓把關,預防投資者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被騙或者受害去進行盲目的投資!但這次金融風暴爆發一堆又一堆的內線交易案、騙人的泡沫投資-連動債,以及像馬多夫這樣的大型詐騙吸金,欺騙投資者的醜聞,以及導致眾多金融放款機構重創的次貸風暴,完全看不到證管會官員有發揮事前的監督,或作好預防的工作,難怪馬克波羅要罵這些官員真是「金融文盲」!

經濟部長尹啟銘在情人節前夕(13)日在台股盤中接受採訪,他間接透露茂德員工在情人節應該會有美好時光的「好消息」後,茂德股價像坐雲霄飛車般,從跌停板直衝漲停板。他又說到茂德資產有多少價值,應該怎樣又怎樣,造成市場眾多揣測,這已經不是尹部長第一次「開玩笑」!事後他一直澄清說他只是針對情人節發言,但先前他就有「股市上萬點」是玩笑話的紀錄!肩負國家經濟發展、產業政策最高指導部會的首長,隨便幾句話,「愛開玩笑」的態度真令人匪夷所思!加上我們無能的馬總統,毫無規劃地推出消費券、立即上工計畫,各種漫無頭緒的擴大經濟方案,我只能說「金融文盲(financialilliterate)」這個字送給台灣所有執政者、財經官員真是貼切!也難怪眾多國內外預測機構都要唱衰台灣,說台灣的經濟可能會在亞洲吊車尾,甚至會有負的成長,會是全球表現最差的幾個地區之一。我們沒有全盤的經濟政策、沒有前瞻性的經濟發展規劃,更別說面對危機時各種經濟對策及準備,甚至於我懷疑,我們的文盲官員們,是否已經意識到這一波金融風暴很嚴重,其程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也超過他們能力的想像?

我們有一堆「金融文盲」的官員,也就不值得訝異台灣經濟如此的表現了!但可憐的是這些王八蛋拿人民辛苦納稅的錢盲目去投資,胡亂浪費民脂民膏,最後的經濟苦果卻還是要全民承擔!只希望台灣人不要再當政治文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