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魯蛇翻身的方法:台灣政商集團權貴家族的裙帶關係


(點擊可放大) 
請先看這張圖是「台灣政商集團聯姻局部示意圖」,由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助研究員李宗榮(2010)提出,另外可以參考陳柔縉所著「總統的親戚:揭開台灣權貴家族的臍帶與裙帶關係(但已經絕版!!)

台灣的霧峰林家、板橋林本源家族、鹿港辜家都是清朝就開始顯赫到現在,是可以橫跨政治輪替、勢力仍舊可以延續的家族。

歸納一下目前有效的幾種方法:

1、教育:透過進入教育體制,讓自己取得某些限定的資格或學歷,考試也是類似概念,比如考上律師、會計師等,比如以前的阿扁,從三級貧戶因為海商法律師,一躍成為總統也很有錢,其後代也躋身世家。

2、婚配:透過婚姻,但這越來越難,因為上層家族彼此通婚也會看門當戶對,極少數的自由戀愛通常也是另一半擁有不錯的學經歷、或者本身也擁有相當的社會地位或成就,比如成為歌星、主播、實業家、專業人士等,要透過婚配翻身已經很難了。

3、投資:要持續有紀律投資,比如減少慾望每個月存下一筆錢,然後透過某個時機點,因為運氣或眼光好,搭到某一波資產升級的階段,比如2003Sars之後的台北市房價超低,幾百萬買的房子現在價值上千萬,妳又剛好多買了幾間。但這些投資必須確保妳家庭都不能有意外,如果家裡有人生病或急難,或是臨時有急用,就會面臨負債並且無法以大資本去累積這種投資。這種投資可以嘗試,也必須投資,但前提仍是機率小,且一開始本金多就擁有更多優勢。

4、創業:不一定是創業,這邊是概括的比如去做保險、直銷等業務工作,也算是一種創業,只要可以投入能力,靠著銷售及系統累積資金的,就算是創業的一種。但創業風險高,失敗率高、成功機率小,但如果抓到機會賭對了,就可以享有正向現金流,也可以躋身在上流社會,讓自己下一代可以一躍拿到富貴的門票。但是,創業必須兢兢業業,不能有失敗。也是很辛苦。

也可以去買樂透,但我個人是相信上帝不會跟我們擲骰子,所以我從不買樂透,也從不參與有金錢賭注的賭局。

以上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