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多一點開始吧!台灣網路創業新模式



文章開頭是台灣著名的電子商務公司Lativ倉庫的影片,Lativ推估2012年營業額為新台幣70-80億之間(感謝網路業界前輩提供正確數字)Lativ米格國際創辦人張偉強曾說:我們只做簡單的事情,並且專注地做好;重點是妳給消費者什麼商品跟什麼體驗,而不是妳的競爭者在做什麼。

台灣經濟應該是越來越慘了,我想研究生也不用在這邊說明了,我也不是經濟學家,有更多更厲害更懂經濟的人可以提出解方,但我知道台灣過往的成功,是因為有許多打死不退的創業家,在當時50-60年代很惡劣的環境下,許多台灣創業家(現在妳耳熟能詳的鴻海郭台銘、宏碁施振榮等等)在沒有太多資源情況下,提著皮箱勇闖全世界,也曾經跌倒挫折過,但這些前輩創業家努力地奮鬥,台灣終於打造了第一波「經濟奇蹟」!

但當時政府努力動用國家資源,開創中小企業的活力,當時許多創投業者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茲列舉兩家著名的創投或協助當時創業家的機構如下:

◎美商中經合集團:http://www.wiharper.com,成立於1993年,以下為網路媒體報導資料:

在台灣科技產業崛起的19801990年代,曾投資台灣60幾家公司,如致福(後被光寶購併)、力晶、力捷、矽成、倚天等,僅兩家「遺憾」收場。在中國1990年代初期就進入布局,董事長劉宇環在中國的投資項目眾多,經典案例就是在中國創造全新廣告通路的分眾傳媒。中經合2004年投資的200多萬美元,14個月後,獲利20多倍出場。中經合在中國的投資項目分四大類,醫療產業、消費者產業、通訊和能源產業。一連串投資布局洋洋灑灑,譬如,中國最大手機上網入口網站「3G門戶」、中國最大的家居建材電子商務網站「居易站」、中國最大的網路行銷公司「大旗」、中國最大臨床醫療資訊系統供應商「麥迪斯頓」等。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可觀看其官網說明:http://www.mjtaiwan.org.tw/pages/?Ipg=33這個單位許多大老闆創業成功後,又陸續資助投資其他人,形成一個台灣高科技緊密的社群,許多高科技上市櫃公司的老闆彼此都有投資關係,創業成功後又累積更多財富,又繼續尋找下一個投資創業機會,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從1990年代到2000年初,擁有一個正向且源源不絕的循環,讓台灣經濟達到高峰,節錄介紹如下

199024日,矽谷一群華裔高科技人士與相關廠商,結合舊金山灣區與台灣二地區之高科技界華人,於聖荷西正式成立全球高科技產業最具影響力之華人菁英社團──「玉山科技協會」。以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為名,乃取其高瞻遠矚、源遠流長之深意,也象徵華人企業家在逆境中追求卓越,建立高峰的精神。2001523日,正當「知識經濟」狂潮席捲台灣產業界,「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凝聚台灣頂尖企業與學術菁英,於劉兆玄先生登高一呼下隆重成立。延續「全球玉山科技協會」之華人創業精神──在逆境中追求卓越,建立高峰,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做為「全球華人知識經濟共同體」之平台,和美國地區與加拿大之「玉山科技協會」進行串連,促進台灣與北美華裔高科技公司彼此間對創業、經營、管理、資金、技術、市場之交流與互助,並促使急待圖破困境、創新的台灣產業,以知識經濟為軸心進行轉型,升級為具備全球化競爭力之產業。

其他如被稱為創投教父的普訊創投柯文昌(普訊創投1989年成立,曾投資鴻海、矽品、旺宏、華邦、明碁、英業達、華宇、廣達等重量級的公司,還有如美律、台灣慧智、毅嘉、希華、環科、百容、綠點等公司),經過柯文昌投資並成功上市上櫃的公司中,柯文昌還會選擇具發展潛力的公司,邀請他們擔任下一個創投的股東,像鴻海、台達電、英業達、廣達、華宇、台積電等公司後來都成為普訊旗下的創投股東,柯文昌建立起源源不絕的創投人脈和社群,也為後來的創業家找到穩健可靠的資金和可貴的人脈等資源。而官方的行政院開發基金(早年曾投資台積電和中國商銀(現今兆豐金控)、台灣高鐵等),早期也曾在一些有心認真的官員主導下,提供政策和資金上的協助,讓台灣高科技產業蓬勃發展。

經過這20-30年的高科技發展,台灣現在的產業結構丕變,我們不用埋怨,台灣需要更多創投或是相關的創意投資協助,我們看到以下的創意發展,在介紹前可以先看看國外的做法,由於環境改變越來越快速激烈,網路公司或新創公司不需要太多資金,但需要更多創業過程的協助,比如創業團隊、技術諮詢、創業模式修改、各種融資等。甚至更需要在一次錯誤的嘗試後,協助新創公司進行損害控管、累積錯誤經驗,並且快速轉型找到下一個成功的嘗試。

這篇Forbes報導談到一些國外的Startup的做法,介紹了很多國外專門投資初創企業的創投或機構,稱為「Incubators」的做法,如果把新創公司新創事業比喻成有潛力的蛋,或是剛孵化的小雞小鴨,那這些Startup的創投公司或機構就像孵化器,幫忙把小雞小鴨孵化出來,同時也提供孵化初期的各種呵護服務,讓新創公司孵化的比率提高,也讓新創公司從小長大存活的機率提高。在新創公司剛成立的初期是一段寶貴的黃金時期,資源不多資金不多,有的是創業團隊的熱情和願意犧牲的付出,但新創公司可能不了解市場,也需要更有經驗的創投或專業機構來輔導協助,在最省資源的模式下進行有效率的嘗試,嘗試不一定會成功,但必須做有意義的猜測與嘗試。嘗試成功要趕緊擴大戰果,嘗試失敗要控制損失,繼續把資源做下一個嘗試,往創業成功邁進。

以下是forbes網站介紹的幾家國外重要的Starup的創投公司或相關協助新創公司的機構團體:


其中提到幾個著名、專門尋找新創公司的創投如下:

Y Combinator由著名的Paul Graham創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其個人網站:http://www.paulgraham.com,他創辦的Viaweb後來高價被雅虎收購,此後這位優秀的工程師就開始從是新創公司的創投工作,成立了YC這家創投公司,她們大量接觸新創公司,用demo day選秀概念讓許多新創公司提案介紹,針對團隊提供小額的種子基金,挖掘投資了DropboxRedditAirbnb等新創網路應用公司。這邊有INSIDE介紹的文章,連結為:http://www.inside.com.tw/2010/07/28/y-combinator-and-paul-graham,這樣的概念YC已經運作了好幾年,也真的投資了幾家大公司,獲利不少。

以下這篇文章引用自有物報告yowureport網站,介紹Y COMBINATOR創辦人談「如何得到創業點子」,連結為:http://yowureport.com/?p=3174

◎DreamIt Ventureswww.dreamitventures.com2008年成立,從美國費城開始,現在在紐約、以色列都有運作足跡,已成功培育出超過65家新創企業,最著名的是SCVNGRLevel Up(一個在地服務LBS的創新團購機制,透過等級升級設計讓消費者每次參加團購過程後升級,升級後的會員才能獲得下一輪團購權利。)該機構會挑選有潛力的新創公司,邀請其接受各種創業的團隊輔導(可能為期三個月)以及創業初期的孵育計畫,台灣團隊有一個Flirq交友網站曾經獲選DreamIt Ventures創業競賽的15家公司之一,大家可以去看看其資訊。而該公司比賽的新創公司如下,引用自「香港矽谷.IT創業日誌」,連結為:http://www.hksilicon.com/kb/articles/82343/DreamIt-Ventures15

500 Startupshttp://500.co/,創辦人Dave McClure本身是個geek也是創業者,曾先後在MicrosoftIntelPaypal等公司工作,2010年創辦500 Startups,已投資超過100家公司。這個模式叫做超級天使,該公司廣大撒網,每隔一段時間就投資數家公司,金額數萬美金,同時有一項固定活動叫做Geeks on a Plane,邀請各地初創的公司、投資者和公司的高階主管們到各地旅行,實際去探訪世界各地的新技術新想法,讓全球的企業家、投資者和創業者加強聯絡。最著名的案例有台灣團隊Cubie Messenger獲得110萬美金投資,加入 500 Startups的創業加速計畫,請參見連結:http://www.inside.com.tw/2012/11/01/cubie-messenger-gets-seed-fund-and-join-500-starups-accelerator-program,而關於創辦人Dave McClure的想法可以觀看以下兩篇文章:

引用自數位時代,連結為: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64/id/24989

看完國外部份,也可以看看台灣部分,各種新的創投模式也不斷興起:

◎台灣創意工廠TMIhttp://tmi.vc/,引人注目的創新工廠創辦人李開復是主要投資人,創辦及合夥人還有來自創投中經合集團合夥人王仁中 Lucas噗浪共同創辦人雲惟彬無名小站創辦人之一的小光願境網訊公司(KKman)及新浪網前身Sinanet的創辦人許安德 Mark,稱為新的企業化的天使投資人(institutionalized angel),關於介紹可參考inside網站文章,連結為:http://www.inside.com.tw/2011/03/23/tmi-labs。TMI也辦了很多創業及新創公司的比賽及活動,最近著名的案例是TMI投資馬來西亞新創娛樂影音社群網站網站Eumakh.com後,群聯電子(8299)董事長潘健成也成為第二輪的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

◎之初創投:http://appworks.tw,創立於2009年,是華人業界的超級天使創投,創辦人Jamie林之晨是網路名人,也是台灣網路業界的重要推手。創業者可以多拜讀其文章,另幾位夥伴IC詹益鑑以及Nice程九如都是網路業界高手,IC的部落格「險而議見」非常推薦創業者一讀,連結為:http://icjan.blogspot.tw。最出名的案例為eztable投資募資及輔導,目前已獲得Rose Park基金(Clay Christensen創投)及九易創投(興奇科技創辦人之一Steve何英主導)投資。之初創投採用每六個月一期,邀請創業團隊進駐 appWorks 育成中心,提供全面的顧問、輔導、諮詢等服務,進行產品和創業計畫調整,最後透過appWorks Demo Day讓創業者與投資人互相交流,已經輔導超過120多家新創公司。

日前由國泰金控、群聯電子、聯合報集團、合裕管顧、華威集團在內的五大法人,聯合投注三億資本成立「本善基金」,委由之初創投管理,計劃在五年內投資國內100App創業公司,並投入五大法人集團資源。請參見其官網連結為:http://appworks.tw/2012/04/appworks-fund-i-press-release/

◎政大創立方:www.iehnccu.com,我的母校政治大學在台北市中心原本的公企中心成立了「創立方」這個創新的概念,將老舊教室整修做為新創公司的場地,這是個創新創意創業交易所,創業者可以在這邊和其他創業者公開交流,也舉辦各種充電的活動,補足創業者關於管理、財務、企業環境分析等課程及內容。創立方交通方便、租金便宜,又有完整的學校資源可以利用,新創公司可以好好利用,但目前創立方沒有提供籌資及募資的媒合服務,可能與公立學校的宗旨有關,但創立方已經孕育出不少新創的網路公司團隊,很值得推薦,網路上知名的販售設計品的公司Pinkoi果翼創意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pinkoi.com,就藏身於創立方。

◎李開復創新工廠:google前中華區總裁李開復主導的創新工廠,成立於2009年,在中國用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角色創業,創新工場總部設在北京清華科技園,員工據說已經超過數百人,鴻海、聯發科等公司也都投入超過人民幣10億元資金,而且還在持續募集中。據說已經投資跨國社群平台、手機平台、電子書等十多家新創公司或技術,但在2012年底據說已經進行第四輪融資,總共已融資超過五億美金,許多投資都還未看到成功的範例。

以上就是國外和台灣一些創投與新創的模式,希望讓多一點創業的火種蔓延,台灣現在的經濟繁榮就是早期創業者勇敢拼鬥出來的,現在台灣多一點創業成功的機會,未來台灣的經濟才有機會更繁榮。

以下是台大經濟系教授黃貞穎演講摘錄,獻給勇敢的創業者!加油!

文/黃貞穎教授 (臺大經濟系)

紐約時報對九個不同領域的大學教授做調查,請他們給大學新鮮人建議,摘錄其中幾句大家共同勉勵:

一、不要只學知識,要找到一個好老師 (Find the best teachers and take a writing class.)

二、不用太在意某些領域的「行話」 (jargon),它會讓你無法真正觸及到事情的核心,直接去探究事情的本質是什麼 (Cut through the jargon, analyze and debate.)

三、培養閱讀的習慣,閱讀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應該要花大量的時間閱讀課本和其他妳想讀的東西 (Read the authors that are difficult and demand rereading.)

四、多和各種老師互動 (Once in class, participate.)

五、想要支持自己的信念,現在是最好的時機 (Have passion for learning and for your beliefs.)

六、去思考妳想要的生活而不只是工作 (Think about life, not just a job.)

七、培養讀一份好報紙的習慣,因為它將是妳以後看世界的一種知識來源 (Read a good newspaper; it will be your path to the world at large.)

八、若妳一睜開眼會很想去做什麼,那就是妳應該做的事 (Fall in love with your vision of the future.)

九、生活若不是妳想的樣子,要永遠做好改變的準備 (College is never what one exp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