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創業論壇-做自己


上兩周到師大育成中心演講分享,看到許多年輕朋友出來創業,現在經濟蕭條,創業者很辛苦,看著許多創業者,問了很多憂心忡忡的問題,我決定要分享這一篇文章。我不是一個成功的創業者,但就因為我失敗過,所以很多實際經驗可以做為大家的借鏡,不要再走一次冤枉路

綜合一堆創業朋友問的問題,其實大多數是集中創業讓生活改變,每天都壓力很大、創業讓精神緊蹦、創業讓財務狀況變差、公司未來方向不明,不知道要怎樣找到出路?公司快要損益兩平、公司現金快要用完,要怎樣找創投?怎樣確定方向正確呢?諸如此類問題,我想說的是:最重要的其實都不是一些戰術上的問題,我覺得創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做自己」!!

有人不喜歡壓力、不喜歡匆忙,也不願意對別人低聲下氣,妳大可以用自己風格做生意創業,但是如果妳發現環境惡劣,必須改變一些事情,遵從妳自己才是最好的選擇。如果妳真的喜歡穩定、喜歡大公司,不喜歡自己動手做、也不喜歡雜亂無章的做事模式,弄清楚自己的個性,趕緊回頭、停止創業也是一種智慧。從此妳好好在公司上班,當幕僚、在大公司底下努力,過好日子存多一點錢、享受生活品質,這也是「做自己」的一種選擇!

但是如果真的就選擇創業,但遇到自己不喜歡、不高興的環境和生活,該怎麼辦呢?讓我來教妳吧!請好好地想想我的分享:

愛自己做的事情:很老套的說法!不過就是這樣,最好的方法就是創業做自己最喜歡、最擅長的事情。但兩者常常無法得兼!跟談戀愛一樣,如果無法找到自己愛的人,那就愛妳身邊可以掌握的人吧!也許妳原本不喜歡自己創業的工作,那就學著喜歡、學著愛上自己創業的內容吧!因為創業有極高風險、可能妳奮鬥過、妳努力投入但可能最後什麼都沒有,錢花光了,青春也沒了,所以妳至少要喜歡妳創業的工作,妳可以投注熱情,累積經驗,我認識很多創業成功的老闆,講起自己創業的工作都是眉飛色舞,妳可以從眼神、從動作就不知不覺被感染那種熱情、那種傾注生命追尋的愛,所以,這是創業非常重要的心態!也許一開始妳並不愛,可是妳可以改變自己去愛,甚至趕快改變去尋找自己真心所愛!別浪費時間,賈伯斯Jobs也是這樣講的,趕緊去找到妳愛的工作!

找出全盤掌握快速效率的方法:如果妳真的無法愛自己創業的工作,為了生存存活,妳必須忍耐,那請趕快找出妳這個痛苦創業工作的關鍵點,趕緊花時間花頭腦把整個工作搞清楚,把工作內容拆解、弄清楚後全盤掌握,一方面妳可以因為自己掌握全局而安心,並且減低創業失敗的機率!一方面妳趕緊找出最有效率的方法,這樣可以減少妳做痛苦工作的時間,另外妳可以省下時間思考,妳會比競爭者找到更多武器。我常看到很多老闆莫名其妙成功,她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工作的關鍵與全盤掌握的妙處,更不知道自己怎樣贏競爭對手。如果妳真的沒辦法愛自己創業的工作,那就趕快把她作熟練、弄清楚全部細節,然後趕快找出更有效率的方法,減少自己痛苦的時間,同時可以省下更多成本,增加創業成功的機率。更重要的是,當妳弄清楚創業工作的每個細節,妳就不會被夥伴及員工欺騙,妳不一定以後自己要做全部的事,但妳可以全盤掌控,更容易快樂也更容易成功。

痛苦中學會找樂趣:經過長時間努力還是無法愛自己創業工作,沒關係!那就從這痛苦中學會去找樂趣吧,再無聊的工作都有其意義,賈伯斯Jobs也曾說過:人生有很多不同片段,妳永遠不知道何時這些片段會在哪一天串連在一起!所已請耐心地去看自己痛苦的創業工作,充滿感激去做,從中間找到樂趣並且找出重要的關鍵點,讓妳可以從這痛苦的工作中學到很多經驗,最好還可以賺到錢。成功或者快樂都不需要假手他人,別人怎樣批判妳,妳可以持續用熱情去工作,找到自己樂趣並且找到創業成功的關鍵點。這樣痛苦就有機會轉變成快樂,單調無聊的工作其實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妳可以學到很多事情、增加創業成功的機率!

痛苦中找到商機:經歷前面的過程,你甚至可以升級成在痛苦的工作找出迷人的商機!很多不起眼的角落常常藏有創業的金礦!只要妳願意觀察、並且願意挽起袖子去弄懂每個dirty work,當妳實際把全部的痛苦不斷體驗,有一天妳會昇華,妳會知道可以怎樣改善流程、知道怎樣增加效率,我有個好朋友因為上班族都會詛咒老闆,她觀察後設計很多辦公室打小人的創意玩具文具,也小賺了一筆錢!與其抱怨痛苦的創業,何不勇敢面對?找出痛苦中的商機!至少妳可以學到很多事情!同樣累積妳創業的能量和成功機率!

向每個人學習:如果妳常覺得創業工作無聊煩躁,或妳常覺得創業生活壓力很大、充滿無力無趣感覺,那奉勸妳趕緊思考,務必找回自己做自己,否則時間一久妳一定會創業失敗!創業過程請多向每個人學習!真的是每個人!我常和快遞小弟、公司助理小妹、工讀生深入聊天,妳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妳會學到用不同角度思考事情,妳會知道員工在想什麼?所以妳會知道怎樣改革組織最省力!和一些小人物深聊請教,妳可以學到很多關鍵的技術,比如我曾經從一個資訊公司最基層資深的工程師身上,弄懂電子商務完整流程的程式設計關鍵!很多技術都藏在身邊小人物身上,只要妳願意!這世界有太多事情可以讓妳學習,所以我每天都充滿樂趣,尋找各種新發現!

請讓自己保持隨時變化的心境,侯文詠曾說:人不會因為老而變得頑固,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因為頑固而變老的我必須要說:選擇了創業,就代表不同程度的風險,天底下沒有保證一定沒風險的創業,那是詐騙集團!創業就是不斷地奔跑,除非公司掛了、不然就是妳掛了,否則妳就只能不斷奔跑,就算妳前面沒有人了,妳也還是要不斷地奔跑!

如果妳不清楚,不願意承認,不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早點回頭吧!想清楚,就耐住寂寞,抵住誘惑,學會選擇,懂得放棄。」,這是18歲六段女棋士黑嘉嘉的體會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台中家商的學生,我們做專題需要用到您的資料,要引用來源,能請問您的本名是? 謝謝!!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您好
其實只要依照論文引用格式,著名連結,以及擷取日期等詳細資料即可,謝謝妳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