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小小的夢想,小小的改變



圖片是原聲教育協會的兩位靈魂人物-我的恩師孫蘭芳老師,以及廖達珊老師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無間道電影對白:「往往都是事情改變人,人改變不了事情!」,但是他們改變了一些事情!

有人問達賴,如果目標是正面的,即便過程有些負面的事情,你也同意?
達賴回答:,我同意。有時我們評估無法計算目標與代價,未來永遠如謎,沒有百分之百的保證,事情對錯端視動機而定,如動機純正慈悲,方法錯了只好說抱歉。
開始是對的,動機是好的,但後來某些因素沒有達成目標,也沒有後悔。

在現實生活有時候會有很沮喪的時刻,妳努力一些事情很久,但妳得不到成果;妳很努力,可是別人卻誤解妳;妳很拼命累積,卻總等不到未來。我也常常陷入這種情緒當中,可是我的高中導師-孫蘭芳老師卻為我示範了一個絕佳的範例。

孫老師從高中生物老師退休後,到了南投縣信義鄉山地原住民部落,她和好朋友廖達珊老師在2008年共同開始了「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的退休工作,她們跑遍南投信義鄉沿著陳有蘭溪週邊的布農族部落,就是你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土石流很嚴重的地區,布農族分佈包含以下地區

卓社群( take-todo):主要分布於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久美部落。

巒社群 (takebanuad):主要分布於南投縣信義鄉豐丘村、望鄉村、新鄉村。

郡社群 (isbukun):主要分布於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東埔溫泉)、羅娜村、明德村。

這兩天跟孫老師到山上參加原聲教育協會舉辦的「玉山星空音樂會」,非常感動,從台北搭車到南投水里大約要4個多小時,再深入山區要2個多小時,總計約5-7小時的路程孫老師、廖老師兩個弱小50多歲的女子,在這將近三年時間內,卻幾乎每兩三週就跑一趟,她們希望做到以下的事情:

以下資料引用自原聲教育協會網站,連結為:http://voxnativa.org/

本協會於2008年五月在南投縣信義鄉成立體制外的假日住宿原住民音樂學校,延聘優秀專業的師資、規劃縝密的學習課程。甄選鄉內各部落小學的優秀原住民學童(以低收入戶及失能家庭子女為主),利用週六、日及寒暑假住宿於東埔國小,給予長期且紮實的語文閱讀、數學、英語及音樂藝術人文教育,並組織原住民童聲合唱團,讓原住民孩子在課後能有深度、精進的學習,以培養孩子真正的學習實力,奠定穩固的學習基礎。

協會宗旨:

1、 發掘並培育原住民菁英人才,成為部落典範,並回饋造福部落。

2、 組織原住民童聲合唱團,成為世界級合唱團,以保存傳揚部落藝術文化。

原住民朋友並非天資不好,她們只是因為家庭背景因素,所以原聲教育協會努力深入部落,訪談原住民小朋友家庭,進行深度課業輔導,並且藉由合唱團集中訓練,讓更多原住民小朋友可以得到更多公平教育的機會。經過這兩三年的努力,很多看起來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卻在孫廖兩位老師的努力下,逐漸得到社會各階層的認同和協助,許多大企業開始出錢出力,贊助金錢並且出動員工協助,而孫廖兩位老師也到處遊說,她們嬌小的身影遍布台北縣市各大有資源的政府教育公家單位等等,她們用耐性、用毅力、用無比的熱情終於溫馨地感動社會中許多願意伸出援手、願意關懷其他人的人。孫廖兩位老師也不斷動員自己的老長官、老同事、以及歷屆教導的學生,而我們高中班級是20年前孫蘭芳老師擔任班導師的一班。

忝為這個國家勉強稱上「中產階級」的我們,心中其實很焦慮,我們看到台灣逐漸失去夢想的力量,我們看到政黨惡鬥,看到許多國家資源空轉虛耗,也看到政府資源逐漸向財團輸誠,許多政策明顯對財團有錢人傾斜,但我們雖然心中吶喊,卻因為本身也在這個既得利益環節中,而只能默默發出不平之鳴,卻也莫可奈何。心中的矛盾其實一直存在,我們想要改變這個社會,卻擔心這個改變會摧毀自己安身立命的環境,明明自己是既得利益者,卻看不慣某些資源過度壟斷集中,讓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事實逐漸發生,我們無奈,心中也充滿無力感!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每天上班下班、生活糊口、養兒育女,每天要為生計奔波,自己擁有不錯的學經歷可以勉強混下去,也逐漸成為公司及社會的中堅階層。很多時候自己享受到很多好處,但卻看不慣政府許多傾斜的施政和獨厚財團的做法,也對政府破壞台灣生態、環保、破壞永續之美的行為感到憤怒。

我以前也是的,我吶喊、我無奈、我充滿無力感!我曾經以為可以改變甚麼,最後卻發現自己小小的夢想無法改變什麼!我們對政府充滿憤怒,卻必須坐視政府這個怪獸繼續不公平分配資源,我們想要改變想追求公義捍衛弱勢,卻又擔心損及自己的安定生活。於是有些人最後妥協了,有些人最後選擇加入這個共犯體系開始為虎作倀,有些人開始對政治對社會冷漠,覺得把自己生活管好自掃門前雪,再也不願意關心公共事務。

但是我告訴妳,孫廖兩位僅僅弱小的50多歲的退休高中老師,卻用其行動告訴我們一些事情。冷漠並不會改變這個社會,生氣失望消極也不會讓生命更好,加入共犯體系成為既得利益一環,最終妳會發現自己充滿罪惡感、無法安心入睡。我們都曾經有過小小的夢想,我曾經一度徬徨、一度失望,但是現在我選擇,繼續堅持我小小的夢想,我特別喜歡原聲合唱團這次「玉山星空音樂會」上唱得這首歌-小小的夢想,這本來是教會裡的一首簡單的曲子。我希望我們大家不要再埋怨、不用再痛苦悔恨、不必再扭曲自我違背本性,我們只要像孫廖兩位老師學習,堅持自己小小的夢想,我們一定可以改變一些什麼

要在山上部落舉辦這樣一場音樂會,在台北市、在平地任何地方都很輕鬆簡單,但要在車程離台北5至7小時的布農族部落舉辦一場這樣的音樂會,是非常艱鉅的任務,邀請到了葉樹涵銅管五重奏、台北愛樂合唱團、梁文音等優質演出,在玉山山腳為部落小朋友提供此生難得一見的一場演出。我們都很幸運,我們覺得很輕而易舉的資源,在山上小朋友看來都如此難得!妳覺得搭捷運轉乘花半小時上班上課很累?那山上翻山越嶺忍受土石流的小朋友動輒要花上幾小時去上學;妳覺得去聽一場音樂會、去看一場電影沒啥了不起?!但山上許多原住民朋友卻是第一次欣賞這樣的高水準音樂會。請不要再和同事、同學、鄰居比較財富、房子、存款、小孩成績,一起多關懷台灣其他的同胞吧!

請大家聆聽昨天晚上(2011年3月26日)在南投信義鄉玉山山腳下,原聲教育協會規劃的「玉山星空音樂會」於羅娜部落羅娜國小舉辦,以下引用自youtube網站影片:




請大家多支持原聲教育協會,網址為:http://voxnativa.org/

協會需要大家多捐獻,但也歡迎提供人力貢獻,每年不定期都需要課輔人員,願意上山居留一周左右的朋友,或者暑假期間願意協助輔導願意住山上部落一段時間的朋友,或是貴企業可以提供更多服務或協助,都請連繫協會。

(敝人並非原聲教育協會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