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張雨生去世10週年紀念---天才總是早逝


圖片引用自張雨生網站:http://yu-sheng.org

我用這首創作的詩,紀念那個曾經年輕、曾經還有很多夢的青春,在這個11月、現實生活雖然壓得我一切疲憊,但我仍然不會忘記,我心理的夢想!聽張雨生的創作除了聽歌,更像在讀一首首的詩,一首首生命澎湃的詩歌
-----------------------------------------------------------------------------------
妳的眼是一灣深邃
美麗不見底
相思的氾濫
始終無邊靜謐

妳的眸是一盞粼粼
澄透晶瑩
若浮雲飄過的光
忽明忽滅

季節每一天
偶或高掛的明月
襯托銀色鏡般夜色
湖面輕淺像芙蓉出綠波
星光焉然燦爛

輕拂未度
我身影若風無法尋妳
只留潾漾晃影動
妳翦翦
雙瞳泓澤湖瀾中
低迴吟唱不絕
-----------------------------------------------------------------------------------
眼睛裡的湖水-作詞、作曲:張雨生

眼睛裡的湖水 為你乾 為你滿 終日萬丈波瀾 氾濫開來竟然肆無忌憚
眼睛裡的湖水 為你決 為你潰 嘗盡萬般滋味 傾巢而出一路漫山遍野
為你貯一湖水 為你再輕易摧毀 吞沒所有愛戀癡顛鋪陳的一切
為你貯一湖水 一洩千里難追回 沖積對你所有怨懟成一座平原
眼睛裡的水都是靈魂的詞彙 最怕你的狡辯將我打擊個粉碎
眼睛裡的水隨著靈魂的嗚咽 面對你的無情只好聲嘶又力竭

眼睛裡的湖水 流呀流 不能收 一併愛恨情愁 兩道晶瑩瀑布垂直墬落
眼睛裡的湖水 盼呀盼 兩束光 讓我美目流轉 此後只讓波紋歡喜燦爛
為你貯一湖水 為你再輕易摧毀 吞沒所有愛戀癡顛鋪陳的一切
為你貯一湖水 一洩千里難追回 沖積對你所有怨懟成一座平原
眼睛裡的水都是靈魂的詞彙 最怕你的狡辯將我打擊個粉碎
眼睛裡的水隨著靈魂的嗚咽 面對你的無情只好聲嘶又力竭
面對你的無情只好聲嘶又力竭 面對你的無情只好聲嘶又力竭

十年前11月的這時候,1997年10月21日凌晨2點多,音樂才子-張雨生駕著車子在淡水發生嚴重車禍,經過極力搶救仍然在11月12日晚間過世,這位音樂天才,挖掘天后張惠妹的音樂人,從1966年6月7日至1997年,留下數量極多的音樂創作,陪伴我青春年代、國中至大學整整一大段的美麗回憶,用其短短的31年生命,創造屬於5年級後半、6年級前半族群的青春年少。

那一年稍早,1997年的8月31日,正是我入伍結束一個月新兵訓練放假的下午,回到繁華的台北市,看到新聞報導:黛安娜王妃車禍死亡香消玉殞。那年的兩岸關係低迷,兩岸飛彈危機造成入伍的我,心情忐忑不安,而我的佳人在挽救後仍然翩然別嫁!白居易說:「大都好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眾多天才總是彷彿流星般,用最大的亮度閃耀夜空後,短短照亮人生。以下有幾個才子佳人都是這樣短暫為我們印證那些美好,那些因為最初也最終的美好..............

圖片引用自網站:www.DennisBrain.com
Denis Brain:我最崇拜的法國號Horn演奏家,我盡力蒐集他的演奏專輯,那渾然天成的演奏功力,讓所有演奏這樂器的後輩都要景仰一番,Dennis Brain從1921出生、到1957年車禍身亡,短短只有36年,留下眾多錄音及令人驚嘆的演奏技巧,這是相關他資料的網站:www.DennisBrain.com

圖片引用自網站:http://www.wieniawski.pl/upload/pictures/0000615.jpg
Ginette Neveu(1919至1949),這位美麗的小提琴演奏家,擁有獨特天份及音樂造詣,七歲就上台演奏布魯赫(Max Bruch)的小提琴協奏曲,更在16歲那年擊敗當代小提琴大師大衛歐伊斯特拉夫(David Oistrakh)獲得小提琴首獎,她死前曾寫下這段文字:「偉大的事物往往是孤寂中創造出來的,而真正的偉大很可能就是某種充滿燦爛的孤寂。人們會因為害怕死亡而迷失,但卻忘記死亡本身往往就是最崇高的……..」1949年10月28日剛過完30歲生日,她搭乘的飛機墜機身亡。

圖片引用自蔡藍欽網站:http://www.tsailanchin.com/?home/、蔡藍欽網站版權所有

蔡藍欽:現在的朋友可能有人不熟悉這位音樂才子,出生於1964年11月15日,這幾天剛好是他生日快到了,這位就讀建中台大的音樂創作才子,在專輯出版前就因病去世,但他的專輯「這個世界」卻深深感動80年代的學生,1987年6月、其唯一一張專輯也是最後一張專輯由飛碟唱片發行,他卻於2月14日與世長辭,1964年至1987年,未滿23年的年輕生命消逝…….,卻留下極長遠的影響。而Alphaville樂團的「Forever Young」是他鍾愛的的一首歌,歌詞有一段是這樣的:

sooner or later they all will be gone
why don’t they stay young
it’s so hard to get old without a cause
i don’t want to perish like a fading horse
youth is like diamonds in the sun
and dimonds are forever
so many adventures couldn’t happen today
so many songs we forgot to play
so many dreams are swinging out of the blue
we let them come 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