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高級看護日記:假日孝子孝女現象陳志金醫師天邊孝子症候群,小院裡手工日曬麵歡迎訂購,請支持在地手工日曬麵日曬麵條

 



蝦皮購買連結:https://shp.ee/aanpr6g

臉書粉絲團:


google評論:請搜索以下"小院裡日曬手工麵" 

專業製麵達人手工日曬麵影片



奔波於台北中部,家中一癌症、一老年癡呆,照護之餘偶記心得


補充同學林醫師分享的天邊孝子症候群: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表示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即使是疾病末期、回天乏術,大家已決定要讓老先生或老太太善終,但突然出現的孝女或孝子仍堅持救到底,結果讓老人家身上插滿管子、CPR壓斷好幾根肋骨、七孔出血,反而不得「好死」。

重症常見天邊孝子症候群 醫授「糖」治療口訣: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134117


這是我在照護病人常看到的景象,有些兒女平常很少出現,只有在周末,而且常常不是每個周末,是每幾個月找一個周末,會出現這種<假日孝子孝女>。


平常妳看不到這些人,偶爾可能會打電話,但是在幾個月中,會突然有個周末,或是特定節日:比如過年、母親節、父親節、中秋節等等,這些假日孝子孝女就會出現。


妳問她們:會跟妳說因為平常要加班上班、會說因為自己小孩要學測、小朋友參加什麼活動、或者自己要去哪邊開會等等,反正就是假日才有空出現。


突然提著大包小包,尿布、營養品、電視廣告有名的保健品,一下子買了一大堆,然後帶著她們的兒女驅車回到故鄉,說要探訪自己的年邁生病的父母。平日呢,妳完全看不到這些人,偶爾會打個幾分鐘電話,或者也會安排個門診,有時候這些假日孝子孝女根本沒參與父母的治療過程,但他們會說:我認識某某大醫院的高層,這醫生很有名、我透過關係才掛到這個有名厲害的醫生、我去拜託我的朋友同學才介紹這個超強的醫生。硬要父母去看這個厲害有名的醫生,但偏偏有時候距離超遠、有時候天氣環境不好(下雨、交通安排不到車、因為長輩坐輪椅、買不到車票、或者妳自己當天有事),但這些假日孝子孝女不管這些,她們安排好這些所謂的厲害的診療,就一定要凹父母過去看,更過分的是我看過,這些假日孝子孝女自己當天也沒空,還要平日負責照顧的妳帶父母過去,這真的是折磨呀。


妳平常已經有熟悉的醫院醫生,妳也有固定的週期診療,但如果妳沒有照這些假日孝子孝女的意願去治療,她們會反過來說妳不孝,不讓父母看更好的醫生,但其實妳心中知道:平常她們又沒參與照護、也不了解病情及生活日常,就只是堅持要一次性找厲害的醫院醫生,導致非常痛苦的情形,妳必須為了這個治療另外安排許多事情:交通、甚至食宿,有時候過程中妳深怕生病的父母還因此跌倒或受傷、甚至擔心出門會有無法預測的風險及意外。但這些,假日孝子孝女都不管,他們只想博得自己也很關心父母、也安排厲害的醫療的立場。


更有趣的是:當這些假日孝子孝女出現時,總會用一種頤指氣使的臉色,批評這批評那,說什麼家中環境髒亂怎麼不整理??父母臥室居住環境不好要改善,父母吃住或醫療不行要改善、更過分的是可能會指責妳怎麼把父母的錢花掉,或者質疑妳平日各種照護的環節,每一個小地方都會被這些假日孝子孝女指責,或者用放大鏡檢視,但妳內心很清楚:他們並不是真的關心父母長輩,他們只是想批評妳,而妳也只能摸摸鼻子吞下,一開始妳會反駁,甚至更傻的是妳還會真的照他們說的改善看看,但最後妳發現他們根本不是真心要關懷,罵完一陣子之後就如一陣風又消失了,當妳要找他們支援時,這些假日孝子孝女又消失的無影無蹤。


最後你會看到這種情況:


妳平日拖著疲憊的身軀,妳也上班也有自己的日子,但妳努力奔波於兩地,妳奉獻了自己的時間和心力,妳努力陪伴父母,各種醫療照護場合妳盡量請假、挪開會議配合,但是這些假日孝子孝女一句感激的話都沒有,就只會在特定假日周末龍捲風式的出現,帶著他們的子女或所謂大包小包的心意,一回家就大小聲要妳幹嘛幹嘛,甚至罵妳都有可能,妳其實會很生氣、很無奈,但最後也只能徒呼負負。


妳一定會說:那既然這樣,那就講清楚,兄弟姊妹之間把責任分攤清楚,或者依照時間,一人一周或一人一段時間來照護父母,對吧?妳自己不要求?妳就這樣照規矩來?是吧??

但是我來告訴大家:

當妳看到:這些假日孝子孝女幾個月才出現一次、出現時拍照打卡,出現時硬要帶父母去吃大餐、去某些大醫院、或者硬要買一些奇怪的東西:比如父母病情根本不能吃的高價保健品、或者父母根本不能去的風景地點(遙遠路程顛簸)。

相信我,妳就會打消輪流照護的念頭,因為妳心中清楚,他們並不真的在乎父母的真實感受,她們就只是要博得:很孝順的美名,或者一切都是做給外界看,妳知道,如果真的輪流分攤,對父母恐怕會是一場災難。

因此妳沉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