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並不是投資了幾家公司妳就是創投專家!!

這幾年因為電商熱門,政府也大力鼓吹年輕人創業,基本上這個方向是正確的,台灣沒有太多自然資源,許多傳統高汙染的製造業也沒辦法繼續發展,鼓勵年輕人多往新的產業去創業嘗試,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人才外流嚴重,這問題真的是國安層級的問題,希望我在這邊狗吠火車可以有點作用!

而近來也許多前輩發表對於火熱創業的許多怪現象:

比如這篇(引用自數位時代)目睹台灣創業環境之怪現象,連結為: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6292

還有這篇(引用自數位時代),創業前輩黃耀文提出的觀點:不合適的評審,會壞了國發天使基金,連結為:http://www.bnext.com.tw/column/view/id/35789

因為創業很熱,很多台灣有閒有錢的前輩,也開始投入投資新創公司的行列,檢討創業者的文章已經很多了,但我這篇要聊聊這些「不專業」的投資者的毛病,對,如同標題所說,其實新創公司很需要各種資源:包括資金、技術、和人脈,照理說找到過去有創業經驗,已經在傳統的產業成功的前輩,的確是年輕新創公司的最佳選擇,因為這些前輩有閒、有錢,又有經驗和產業人脈,是最佳的新創公司的天使投資人(angel),但我卻看到以下的缺陷,是最近許多有錢的投資者犯下很低級的粗淺錯誤!特別指出來,這些不成熟意見給大家參考!

◎管太多:通常新創團隊進行各種全新的嘗試,天使投資後,最好不要管太多,但我們常看到很多投資人管太多、管太細,連新創公司要買個幾千元的東西都想管,我的建議通常是天使投資者在投資時,創業者和出資者要多進行互動溝通,把這個投資當作一個長期協助年輕人的計畫,如果抱著投資股票,要翻幾倍投資報酬率、大賺一筆的心態,往往會是悲劇收場。新創團隊需要更多的彈性,也需要更多嘗試錯誤的機會,如果一直強調投資報酬率,強調要節省勒緊褲帶,往往會失去許多機會,初期投資人可以關心,但最好不要管太多,讓年輕人多發揮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管太少,冷漠:相對於管太多,許多天使投資人又管太少,新創團隊需要天使投資人給予資金、人脈、還有更多需要經驗上的協助。許多天使投資人有創業經驗,也有很豐富的產業知識,更多的是認識許多有能力、有權力擁有資源的人,很多新創團隊遇到卡關無法突破前進時,天使投資人往往可以發揮臨門一腳,協助新創團隊往上發展的重要關鍵。尤其是在新創團隊已經完成從01的工作後,基本上可以存活,需要的是天使投資人給予更高更寬廣的視野建議,可以讓公司挑戰更高的關卡,甚或往國際國外走去。但很多天使投資人因為忙碌,也無法給予新創團隊太多時間,這是很可惜的事情,因為天使投資者擁有豐富的經驗和人脈,如果又有創業經驗,更可以傳授許多創業過程的心路歷程和處理模式,可以讓新創團隊少走很多冤枉路(雖說有很多創業地雷,還是得自己走過比較好!)天使投資人要是願意多花時間陪伴新創團隊,會減少許多錯誤學習的成本,有時候只是幾句心法,就可以讓創業者體悟,請不要吝惜多花時間分享。

◎無法轉變思維:許多天使投資者本身也是成功的創業者,但現今環境變化實在太快,尤其網路電商產業迅速推移,許多成功的天使投資人容易落入成功者的魔咒,無法跳脫自己原本產業思維,或者時空環境已經徹底改變,無法挑出時空限制,會用自己原本傳統的成功思維去綁住新創團隊!

有時候我們去當評審、去演講分享等,常聽到年輕的小朋友問兩個常見的問題

1-他們其實也沒多了不起,做的也不是怎樣的事情,我也做得到!
2-明明這個model沒啥了不起、為何它們做得起來,別人就不行?!

其實答案就是:因為時空不同、因為資源不同、因為組成團隊不同、因為成長背景、養成思考思維不同、創業的過程及階段不同,最後都會有不同的結果!


希望這篇短文可以給大家帶來新的思維!投資是一門專業的學問,不要因為自己投資了幾家公司,就自以為自己是投資專家、更不要以為自己會因此成為創業專家,這是很危險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