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讓爛總統不會影響國家的方法



圖為英國議會選舉選區圖,引用自「地圖會說話」部落格,連結為:http://richter.pixnet.net/blog/post/26167107

總統選舉馬上要到了,民進黨三個候選人已經開始政見發表會爭取選民認同,欣見候選人提出很多創見,包括藍綠和解、用世界的角度來看台灣、要讓台灣年輕人幸福等等。相較於獨尊現任總統馬先生的國民黨,果真還是威嚴十足的家父長式政黨,大嘉論字排輩,沒人敢挑戰現任領袖。不管如何,更多自由的競爭,讓更多年輕有創意、有能力的人出來,讓台灣政壇可以多一點人才,應當是正確的方向。

這一次大選大家都在關注是否現任者可否成功連任?在野陣營大家則關心三個候選人的競選言論和競爭,但我想提出一個大膽的觀點:是否利用大家對政治的厭惡,一起討論修改憲法,讓台灣政治制度走向內閣制。

這個提議乍聽之下很瘋狂,需要朝野政黨取得高度共識,並且通過修憲立法,但我以為這是讓台灣未來發展更好的做法。將選區重劃,將平均人口重新計算,台灣國會可以劃分為150至200個小選區,可以討論採單一選區絕對多數制度,詳細做法可以讓社會充分討論後用全民公投決定後實施。

台灣的總統只有部分實權,也就是國防外交等元首的政治權力,獲得國會多數黨的政黨黨魁出來組閣,並任命相關閣員和官員,實際擔負職政期間的政治責任,不要像台灣現況兩大黨不斷惡鬥,卻又不斷撇清責任,沒人需要負責也沒人要負責,結果讓政府執政一團爛、卻又不知道要責怪誰!更重要的是我從不相信總統會多強多有能力,操守會有多清廉!所以就讓國會來組閣民意監督,讓總統影響國家最小程度!以免又選錯人徒呼負負!

如果沒有政黨取得過半席次,就必須聯合其他小黨組成聯合內閣,但同樣需要為執政負責,如果有政治爭議,閣揆可以解散國會重選,讓民意來決定施政,或者國會議員可以提不信任投票撤換閣揆,盡量讓民意來監督施政。內閣制當然也有缺點,因此需要搭配一些選舉制度的改變,比如需要討論單一選區絕對多數制度的實施可能性,並且更重要的是必須先匯集共識修憲成功實施。

台灣歷經幾個不好的總統,有貪污、有智障無能的,但我想一個設計稍為完美一點的內閣制,會是讓總統這個職位影響國家最小的方案,這是我的提議與觀點。

延伸閱讀:

◎引用自中山女高網站,各國政治制度比較表,連結為:http://www.csghs.tp.edu.tw/~cit/Database/civil/4.htm

◎引用自Pintouman部落格,標題:「選制改革,英國政治大變革」,連結為:http://blog.yam.com/pintouman/article/2936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