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XDite鄭伊廷參選台北市長(過往懶人包):姍姍來遲的網路創新世代

圖片引用自蘋果日報

XDite據自己說目前手上持有虛擬貨幣BTC上百顆(一顆市價約7,902美金、 2018/04/14)、ETH可能有上萬顆(市價約493.6美金、2018/04/14)。假使是真的XDite將是一個身價數億、數十億新台幣的台北市長參選人。

XDite在臉書宣布參選,主流媒體就開始報導,原本只在網路界知名的她,原本可能和台灣電商營收佔實體零售全部金額約6-7%情況,現在應該獲得更多份量。

XDite自稱加密貨幣交易所 OTCBTC 負責人,其實並不是一時片刻就在網路圈崛起,撇開正反評價,本文稍微爬疏一下其過往數位軌跡如下:

XDite從小就非常愛自行探索網路世界,大學畢業後找了看似和興趣結合又穩定的學校機房管理工作,每天下班了才開始閉門磨練寫程式的技巧。

獲得 2012 年國際臉書駭客程式設計大賽的冠軍,從小就熱愛探索網路上的世界。大學畢業後(文化大學應數系),找到穩定又符合專長的學校機房管理工作,下班後自習累積寫程式能力。但規律穩定生活讓 XDite逐漸失去熱情。XDite在寫程式及網路世界找回熱情,27歲就當上宏達電資深工程師。後來因興趣推出第一個熱門網站 VeryXD(2008年1月),提供許多部落客用很簡單模式在照片上加上圖說文字,自行創造圖文(這功能現在看起來很陽春,但當時可大受歡迎,可解決許多部落客自行創作圖文的問題、節省時間),編輯後可以把這些圖片引用到自己blog上去(很類似後來一些軟體嵌入的概念)。

2009年XDite發現馬英九總統治國週記影片檔案名稱為980718.wmv,知道以日期命名因為是週記,XDite因此發現0725和0801兩集事先預錄的治國週記。請見以下新聞報導:

◎XDite怕賽到不出面 府拒人代領禮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320866

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非常嚴重,一時之間原本政府官方的救災資訊系統無法發會效用,民間許多團體自行發揮創意,撰寫一些災情網來整合物資和資訊系統,XDite自己一個人寫完災情網,瞬間爆紅,可以看看以下媒體報導記錄(尤其黑貘前輩那篇可以看看,當時民間資訊能量滿滿!)

◎災情支援網XDite鄭伊廷專訪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09-09-04/63

◎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網 - 救災網站背後技術與技巧 (2)
http://smalltalk.xdite.net/posts/260711-morakot-2

◎莫拉克災民通報網 (Morakot in Plurk) 的開始
http://gene.speaking.tw/2009/08/morakot-in-plurk.html

XDite本身也是許多網路前端服務的愛用者及意見領袖,其BLOG:http://blog.xdite.net、噗浪:http://www.plurk.com/xdite,都堪稱是當時網路圈名人等級。XDite常揭露Xuite、無名小站等許多網站的設計缺失,也是技術派的網路名人。後續自己參與開發中肯鑽石網、絕望網等網站。同時也撰寫「我要成名!部落格人氣No.1的秘密」(2008年出版)、以及「Growth Hack 這樣做」(2016年出版)等書。想不到吧,可參閱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products/0010714065?utm_source=teiria&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4


29歲時參加臉書2012年駭客松(駭客馬拉松),與隊友歷經8小時完成作品「Paperclip.io」,在全球2000多隊伍中拿下世界首獎,之後創立RocoDev程式開發公司,專門協助開發客製化企業軟體,接受專訪時也曾表示:「公司第2個月就賺錢。之後 XDite在2015年之後開始舉辦 Growth Hack(流量駭客)及Ruby on Rails 課程,要價都數萬以上,開始引發一些爭議。之後XDite就到了中國合作課程以及相關ICO經營,累積可觀身價,也引發爭端:

◎ptt八卦板XDite與李笑來爭論討論
https://www.ptt.cc/bbs/DigiCurrency/M.1514429515.A.BBB.html

以下是XDite宣布參選的臉書動態中發表政見

將台北建立成一個新的區塊鏈金融實驗特區。
讓台北藉由區塊鏈特區的機會,創造巨量工作機會,擺脫台北長久以來的悶,讓市民富起來。
讓台北成為一個充滿科技與創新,生氣蓬勃的科技城市。
台北市專營 Crypto Bank, Crypto Investment Bank, 發行官方 TWDT。

個人並不認同XDite,但欣見這件事發生,短短一天用這樣模式XDite賺進超過千萬以上媒體曝光價值,還引發眾多思辯和辯論,這樣的衝擊對台灣絕對是好事!!

至少有以下影響:

◎網路世代開始參與國家機器:政壇老將、政二代參政,甚至壟斷參政管道,網路的創新和重要性對選舉越來越重要,懂得使用網路參與公眾事務,想讓老人不要再壟斷資源,這樣的轉變絕對正面,讓懂網路的年輕世代採用新模式瓦解傳統。網路世代開始可以參與國家運作,才有機會改變。

◎塑造多元價值觀:可以不認同XDite,但她的確是由一介平民,靠著自習累積資訊力,最後累積財富,成為一個名人。姑且不論未來成敗,但其體現的不同於主流價值觀的努力(請先別戰對錯!)可以塑造更多元價值觀發展,台灣才不會一直單一價值觀,很難突破!!

◎台灣與國際接軌:世界是平的,台灣的悶和經濟不都令人發愁,XDite模式:用資訊能力、學習模式、創新經濟領域等,都可以讓台灣更與國際接軌。

因此姍姍來遲、姍姍不說,但我張開雙手歡迎這姍姍來遲的網路創新世代,開始挑戰台灣既有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