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煙花易冷<洛陽伽藍寺>北朝古都的浪漫歷史



煙花易冷的歷史(我是這樣讀歷史,不要死背,這樣理解歷史就不會忘記了,野人獻曝一番!!)
周杰倫唱「煙花易冷」,根據說明靈感來自作詞者方文山看了北魏時期著名的「洛陽伽藍記」(伽,可以念茄子的茄,也可以唸加,但佛經裏念加比較好!!)。歌曲文案寫道:

作者楊衒(唸做:炫)兩度遊洛陽城,看盡洛陽的繁華極盛、煙花榮景,再度回到洛陽時卻城郭崩毀,宮室傾覆,寺觀灰燼,令他不勝唏噓;方文山看完之後頗有感觸,「煙花易冷、人事易分」,絢爛的煙花在空中綻放後,瞬間冷卻消逝,而人與事,即便是繁華過世紀的洛陽城,也有落寞傾圮的時候;愛情亦如是,熱戀過後瞬間冷卻的戀情,即便是過了千年累世,遺憾落在心中,等待緣份落地生根;


煙花易冷後來很多人也翻唱,林志炫一唱全中國都紅了,這句「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伽藍寺聽雨聲盼 永恆」就是講洛陽伽藍寺的故事。


<洛陽伽藍記>作者其實是楊衒之,也可能作羊衒之、或作陽衒之,東魏孝靜帝武定五年(547年)楊衒之經過洛陽,有感多年戰亂洛陽殘破,便撰寫《洛陽伽藍記》五卷,歷敘佛寺興廢,寄託亡國悲慨;文章生動,文字秀逸,被稱為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圖,和酈道元《水經注》被稱為北魏兩大文學創作。被列為「北朝三大散文」(另一篇是顏推之的<顏氏家訓>)。洛陽當時是北魏的政治經濟中心,北魏建國者是鮮卑族的拓跋氏,後因漢化改為"元"姓。

北魏孝文帝(第7位皇帝)後來推動漢化運動,太和17年(493年)遷都洛陽(北魏原首都平城:山西大同),直到孝靜帝天平元年(534)遷都鄴城,洛陽一直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孝文漢化全面改革鮮卑舊俗:以漢服代替鮮卑服,以漢語代替鮮卑語,遷洛鮮卑人以洛陽為籍貫,改鮮卑姓為漢姓,皇帝改姓「元」。並鼓勵鮮卑貴族與漢士族通婚聯姻,又參照南朝典章,修改北魏政治制度。孝文帝即位時年紀很小,由祖母馮太后攝政,馮太后是漢人,因此影響皇帝很深。值得一提是北魏實施<子貴母死>制度:生下後被立為皇儲的皇子,其親生母親不論地位一律賜死。

定都洛陽時期洛陽城空前繁華,當時皇帝和貴族都潛心向佛,大家相捨宅施僧,數十年間修建寺廟一千三百餘所。佛教壯麗的浮圖建築,華貴的裝飾和豪奢,寺院見證北魏京師洛陽的興廢。而伽藍就是指佛寺,來自梵語,音譯為「僧伽藍摩」,簡稱「伽藍」。

楊衒之再來到洛陽時,已經是東魏的孝靜帝時代(547),永熙三年(534)北魏孝武帝逃出洛陽,投靠長安宇文泰。另一個權臣高歡則和群臣立元善見為皇帝,在鄴城即位,東魏正式建立。而在長安的宇文泰擁立北魏孝文帝元宏的孫子元寶炬為帝,建都長安,這是西魏。(西魏至557年被北周取代,宇文泰之侄宇文護逼西魏恭帝禪位,宇文覺即位為北周,建都長安。而東魏在550年元善見被高洋(高歡次子)廢掉自立為帝,北齊建都鄴,而高歡高洋其實是漢人!!)

著名的連續劇<蘭陵王>是指北齊的高長恭,她是高歡的孫子、高澄的兒子,因曾受封蘭陵郡王,所以稱蘭陵王。勇敢善戰,邙(唸做:忙)山之戰時(564年,邙山在河南省!),北周進攻洛陽,北齊派高長恭和大將軍斛律光救援,北齊軍隊畏懼北周軍隊強盛不敢進軍。高長恭帶領五百騎兵兩次衝進北周軍中,衝到被圍困的金墉城下,城裡守軍認不出高長恭,高長恭脫下面具露出臉,金墉城中派弩兵救援高長恭,圍城的北周軍隊撤退,三十里中北周的軍械物資塞滿山川河流,北齊獲得邙山大捷,將士們唱歌稱頌高長恭,就是《蘭陵王入陣曲》。入陣曲在唐朝發展為歌舞戲,唐玄宗皇宮中設教坊演奏入陣曲,後來五月天寫了入陣曲。高長恭碑於光緒20年(1894)由磁州知州裴敏中挖出,現在立在河北省邯鄲市磁縣南劉莊村東路口。
577年,北周滅北齊,統一北方,580年北周宣帝病死,楊堅扶持年幼的北周靜帝宇文闡,後來581年北周靜帝禪位給楊堅,改國號隋。

當時洛陽著名的佛寺為白馬寺,東漢明帝夜夢金人,身高六丈,頂佩白光,自西方飛來。漢明帝於是「感夢求法」,命令蔡愔、秦景、王遵等十餘人在永平七年(64年)到天竺(古代印度)求佛法,這就是「永平求法」。他們在西域大月氏(古代阿富汗)遇到來自天竺的高僧攝摩騰和竺法蘭,取得佛經佛像,以白馬馱經於永平十年(67年)回到京城洛陽。漢明帝下令在城西依照天竺佛寺建造,為紀念白馬馱經便命名為「白馬寺」。白馬寺成為中國佛教傳播中心,也被認為是中國佛教發源地,有中國佛教「祖庭」和「釋源」之稱。

兩個高僧攝摩騰和竺法蘭在白馬寺翻譯出第一部漢語佛經《四十二章經》(對,就是韋小寶那本),後來另一位天竺僧人「曇柯迦羅」又翻譯第一部漢文佛律《僧祗戒心》,歷朝歷代也有許多西域和其他國家僧侶來此覽經求法。

洛陽白馬寺裡還有兩大值得一看的古蹟,都值得一看:

一個是書法大師趙孟頫書寫的《洛京白馬祖庭記》碑,是書法藝術珍品。另一個是唐朝著名宰相狄仁傑的墳墓,在白馬寺內東側,墓碑上寫「大唐名相狄公仁傑之墓」。

世間繁華本為空,相逢只在一夢中

繁華聲遁入空門 折煞了世人
夢偏冷輾轉一生 情債又幾本
如妳默認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 年輪

浮屠塔斷了幾層 斷了誰的魂
痛直奔一盞殘燈 傾塌的山門
容我再等 歷史轉身
等酒香醇 等妳彈一曲古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