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創業甘苦談系列(九)紀律與無聊

圖片是新竹尖石鄉鎮西堡部落的水蜜桃,原住民朋友努力辛勤種出美麗桃園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最後拉票囉!請大家幫我投票,研究生參加了2008台灣部落格大賽政經組,初選投票即日起至8/30日公佈入圍者,投票連結為:http://www.hi-on.org.tw/blogward/voting.jsp?otype=0,裡面有很多台灣主體意識的部落格歡迎多看看多支持,也請支持研究生的部落格,謝謝大家!如果我真有得名,我會將獎金全部捐助給上面美麗水蜜桃的原住民朋友,謝謝大家!

引用改編自「朱學恆阿宅萬事通事務所」部落格,連結為: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03/astupidthing

所有的夢想永遠都很傻,所有的夢想一開始也都很孤單。 但一旦開始了作這些被眾人認為很傻的事情之後,世界就開始慢慢的改變。會有越來越多人被感動,因而加入你。世界因此而變得更美麗,也因此而有所不同。

但如果你工於心計,精於計算,知道會失敗就不敢開始,那你永遠也無法靠近你的夢想。在這社會上成功很容易,人們會誇獎你,媒體會報導你。所以成功太簡單了。但失敗呢?社會譴責你,人們排擠你,你會背負無數的壓力和包袱。

但真正的夢想,和真正的力量,就是當你明知道一件事情很有可能會失敗,甚至是絕無可能成功的時候,即使所有的人都笑你傻的時候,你還願意去作。只因為,你知道,那是你的真心所愛。那麼,你的人生就真正的圓滿了。

常跟一個高中好友聊天,他在現在的公司工作數年後,目前晉升為中階主管,雖然擁有不錯薪資,也管理數個工程師,可是他覺得當員工很無聊,我鼓勵他乾脆思考一下,看是不是出去創業實現他的一些小想法。而我認識另一個好朋友,她是工程師背景很會寫程式,常利用工作之餘把他很多很棒的想法實現,她擁有好幾個小型網站,流量與營運模式甚至有小型公司的氣勢,也有創業初期的規模,但好友因為捨不得工作的薪水及悠閒的生活,沒辦法下定決心出來創業!但滿懷信心野心的好友常覺得她很多想法需要創業才能實現,她也很多次覺得公司前途不好,未來不會有什麼發展前景!因此好友常問我:難道不能平衡嗎?難道創業就一定要犧牲家庭生活?一定要日日辛勞早出晚歸?而待在公司就不能享有創業的衝勁,或者公司就不能有內部創業的機制嗎?一定要在兩端選擇一端,去創業承擔高風險?或者留在公司埋怨一輩子嗎?

其實創業者不一定要極端地選擇一端,但重要的部分是必須要有紀律,並且能夠忍受無聊!每天創業者進到公司內部,要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明天的款項要付款、過幾天要發薪水、下個月業績要從哪裡來?創業初期每天都要疲於奔命,應付各種不同挑戰,可能稍不小心就會出現一個突如其來的狀況,考驗創業者的能力與決心。到了創業穩定期,雖然沒有初創時期的突發狀況,但每天仍需要灌注極多的精力維持公司營運,我們可以想像創業者從開始規劃創業、籌資創業、到真正創業、公司營運等等,都必須全力以赴,而公司穩定後則必須無時無刻盯緊公司方向、或者是監督員工等,讓公司營運走向正軌、公司業務能夠持續成長!而不管哪階段創業者都必須身心投入,不問假日平日、白日黑夜、上班下班,創業者和上班族最大不同就是,即便離開公司、離開工作崗位、離開工作時間,但頭腦仍不斷運行,為公司未來思考、就算不用勞力,腦力也是不斷付出。

而更常見的狀態是不管逛街、出國遊玩、或是與朋友聚餐聚會,或是到風景遊樂區、電影院百貨公司等熱區,創業者常會有職業病發作的情形,嚴重的人會不斷評估不同場所不同人潮的分析,輕微的則是觀察自己產品或是相關產業的資料,如果沒有體諒之心,創業者的朋友、家人、另一半常會感受到極大壓力,有時連吃個飯都會被創業者無意引導到創業業務上,朋友聊天沒幾句就會聊到公司業務,有些更積極的創業者甚至在不同場合,都會纏著人詢問相關問題。我承認這樣的情況的確需要改善,再怎樣辛勤工作創業,總要切割休息與工作的時間,也要稍微留點時間給家人朋友!可是創業者會不斷要求自我要有紀律,定期不定期思索創業的內容,不斷練習推理與思考邏輯,甚至不斷接觸人群找出創業利基,或是藉由上課、閱讀、參與各種活動聚會,找到創業的資源及奧援。

創業者真的沒有休息的時間,至少在創業初期是完全沒有的,睜開眼睛清醒後,就要開始面對公司開門每一毛錢花費流逝,就要面對每一段時間爭取業務的壓力。而公司營運上軌道進入中間時段,創業者還是要有紀律執行公司既定的方向,除了要保持公司營運對的部分,更要花上許多時間為公司找出未來幾年的出路,制定更穩定更有利基的營運方向,也要替公司培養人才、招募人才;甚至到了公司已經成為極大的企業,公司也獲得成功後,創業者仍要面對財務、股東、企業社會責任、營運績效等各方面的要求。除非創業者找到合適的接班人,清楚找到自己的定位,不然創業者仍然肩負公司營運重要的位置,每天還是要保持精神,用最高的紀律要求自我不能鬆懈。唯一不同是公司成功後可以不用擔心資金週轉問題,公司變大後可以招攬優秀的人才進來公司慢慢培養,公司有了更多資源在進行新的領域投資時可以稍微寬裕,但除此之外創業者與創業初期,不會有任何不同,真正的創業者喜愛變動,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也不喜歡每天都做一樣的工作!

不斷追求挑戰,用紀律讓自已達到最高標準,讓自己達成股東及夥伴的要求,最後許多大大小小事情都會熟能生巧,會成為枯燥無聊的事情,但創業者不能覺得無聊無趣,必須用紀律淬鍊出經營公司的技巧,讓公司可以在艱困環境中擠出利潤後,然後用紀律及各種制度規範讓公司運作更有邏輯,也更可以邁向成功的未來!當一切都做到盡善盡美、無聊平凡時,在流程中再進行改善、或找出創新的因子,也一定是創業者不斷努力嘗試的目標,讓整個企業充滿活力,維持紀律並且在無聊中找到新的生意,這都是週而復始的工作。

創業的辛苦就在於這樣的過程永遠不會停歇,但如果把這樣的挑戰當成樂趣,就不會無聊,更可以找到更多生活新的意義!誰說創業都是無聊、都一定要墨守成規呢?

延伸閱讀:以下是台灣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關於創業紀律的分享

人生 我的人生規劃大概分3個階段來看﹕
25歲到45歲是一個階段,為錢做事;
45歲到65歲是另一個階段,為理想做事;
65歲退休以後,我希望能為興趣做事。

為錢做事,容易累;為理想做事,能夠耐風寒;為興趣做事,則永不倦怠。我退伍後創業,25歲到45歲這前20年,是為了賺錢、生存。人家說我是「台灣科技首富」,我說其實是我沒有做財稅規劃,讓人家計算出來有多少錢, 應該是台灣「首笨」。但是,有了錢,才可以實現理想、追求興趣。

工作我覺得工作本身就是一種享受。我自己的嗜好,頂多打一場球、游個泳,來放鬆自己就夠了。我認為所有『工作』要有三個壓力:時間、品質與成本。有壓力,才稱得上是工作,不然就是玩耍。既然工作難逃壓力,就要有一套方法來管理流程,也就是紀律。製造業要紀律,我認為研發更要紀律。我常說,在我的字典裡沒有『管理』兩字,只有責任。你職責內的事就要做到,這種責任心就是研發最重要的紀律。

很多朋友對我說,台灣比我有錢的人不少,但是像我這麼有錢還這麼努力工作的人,就不多。譬如不景氣,我們難道沒有衰退的藉口?但是我沒有去培養個人的興趣,我們一分一秒都要努力。怎麼可以衰退?除非太陽不再升起,否則不能不達到目標。做生意就是全心投入,工作是我的興趣,而不是物慾左右我工作的方向。生活個人生活上,我真的沒有興趣花錢,這是生活習慣,不是裝出來的。很多人有錢,喜歡去收集名貴的東西欣賞,或是去太空探險。我對這種比較「自我」的興趣,不會去做。我就是故意不要讓自己在物質享受上站在頂尖,而是告訴自己要經過努力,才可以再上一層。

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的生活態度對我影響很大。六十年前大部份和他同齡的孩子每天花一個夸特(兩毛五分)打一罐可口可樂的時候,他已經在研讀華爾街日報,並且將喝可口可樂的錢存起來去買可口可樂的股票,最終成為2可口可樂最大的股東。二十歲賺到第一個一百萬時,他說:消費足敷生活所需即可,我對善用五十萬,所能衍生出來數十倍財富的興趣,遠大於用來為自己買一棟有游泳池的豪宅。這就是我的哲學,人應該要給自己『訂定目標』,把工作做到最滿意的地步,同時告訴自己,將來還有機會達到頂尖,給自己一個昇華的空間。

優點我沒什麼優點,唯一的優點就是「勤能補拙」。「勤能補拙」的原因,來自於我自認為是個負責任的人,該做到的就要努力達成。人笨,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有責任、有智慧的心。現在聰明人太多,而肯負責、有智慧的人太少了。

人生的價值
人生的價值就是--『有用』。大家都聽說郭老闆很兇而不敢靠近,現在如果有哪個年輕人敢毛遂自薦,要求幫郭老闆提公事包,這種年輕人才有上進心。

順境的人生誰都會走,只是速度的快慢而已;人一定要學著走逆境, 而且愈年輕開始愈好!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About persistence and its importance, let me quote Albert Einstein:

"It's not that I am so smart; it's just that I stay with problems longer."

匿名 提到...

『人笨,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有責任、有智慧的心。』

這句話給我莫大的鼓舞,
回想我三個月前剛開始目前的工作時(團膳包飯),
常被老闆罵笨、罵死腦筋、罵"天",
有時候覺得又苦又難過,
但是到了現在,
我已經是個老闆信任倚重的員工之一了,
有責任、有智慧的心,
真的是非常重要,
而且,勤絕對是能補拙的。

匿名 提到...

研究生啊
BILLYPAN說得對極了
會被您說服的不ㄧ定會發言
您的文寫得這麼好
我在您這裡
只能潛水
第一次浮上來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Karen

多謝分享這樣有智慧的話語,很棒喔,要堅持才能完成夢想喔,多謝每次回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客觀觀客

多謝分享先恭喜你在工作上的努力及回報,這種正面積極努力的態度,值得我們大家學習,有空多分享給大家知道,也謝謝你每次回應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ㄧ中同學

我不會放棄的拉,我會寫到不能寫那天為止,請你和我一起加油喔,我也常去你部落格看,飛機失事調查那兩篇讓我收穫良多,多謝你

也很高興結識你收到你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