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部落客從政?部落格擴散政治影響力的可能性!

圖片為美國總統候選人歐巴馬OBAMA的網路募款畫面,引用自以下連結:https://donate.barackobama.com/page/contribute/main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8月9日晚上的嗆馬、凱道懸崖勒馬大會結束了,但身為部落客的我們,還可以改變些什麼?

週末早上讀到比利潘大所寫以下文章,引用自Billypan的部落格,標題「奧運照妖鏡,馬英九完全跳票」,連結為: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1739485,剛好研究生也看到聯合新聞網 有一篇文章,標題「歐巴馬靠網路創政治獻金天量」,連結為: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140798,研究生拋磚引玉來討論一下網路擴散政治影響力的問題。

很多人喜歡罵我們這些部落客光會打嘴炮,只會每天在這邊用文字「練(台語)」,根本也沒辦法造成實際效用!如果你問我我會承認這件事,的確,就算多會寫每天寫很多篇文章,也真的人氣很高好了,頂多每天就是數千人瀏覽,而即便進行串聯,真正熱心持續有聯繫的人頂多幾百人!但不可諱言部落格還是扮演了小眾媒體重要的角色,當所有主流電視、報紙等媒體,以及網路的雅虎奇摩、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等重要網路媒體也都幾乎偏藍的狀態下,部落格還是成為稍稍可以探出頭講幾句話的重要場合。台灣政治非常不利於新人、或是沒有政治背景的人出道,主要原因如下:

◎選舉經費:先不論賄選行為,目前台灣各種選舉,即便只是地方縣市級議員的選舉,沒有個幾百萬根本不可能支付競選期間的開銷與花費!選舉需要人員支援、至少需要幾個人從頭到尾參與競選,還要有宣傳人員、還要印製文宣,甚至最好要有一些媒體廣告,林林總總選舉至少幾百萬跑不掉。

◎背景家世:君不見不論國民黨或是民進黨,最終都走向家族政治的世襲制,這是研究生最批判的現象,尤其現在改成小選區的立委選制,許多有實力問鼎立委、縣長的人都出身原本地方政治勢力的後代,比如國民黨立委林益世是前省議員林仙保的兒子、國民黨雲林立委張嘉郡是以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女兒,國民黨雲林立委張碩文是雲林農田水利會長張輝元的兒子,其他像連戰的兒子連勝文就不用說了!民進黨因為有黨內初選制度,因此也需要原本有地方政治勢力的人做後盾,才能用人頭黨員通過黨內初選得到提名機會。因此台灣政治已經成為是席制,除非你是某原本具有地方政治勢力的後代,否則極難有機會涉足政治。

◎知名度:由於台灣選民多以印象投票,知名度以及大量曝光成為非常重要勝選的依據。所以眾多民意代表為何每次絞盡腦汁博取媒體版面,用盡各種誇張下流的方式只求出名,因為只要享有知名度選舉就會受到媒體寵愛,進而贏取選票,像李熬、陳文茜就是挾高知名度當選立委,但他們還是需要第一要項-選舉經費的支援。

◎基層耕耘及跑攤:兩票制的選區切割變小,加上台灣選民喜歡走偏門、搞特權,想要涉足政治的人必須長期經營所謂「基層耕耘」、培養「基層實力」,甚至必須常常去選民家中博感情,參加各種婚喪喜慶場合,一票一票累積實力。才有機會選上。這樣的模式又導致候選人必須取得主流政黨推薦,否則就必須自己擁有堅實的地方基層實力,政治最後就變成政黨分贓、地方角頭家族的囊中物!

基於以上幾點,在台灣一個新人、尤其一個完全沒有背景的新人,想要踏入政治並且利用理想來參與政壇,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難道我們就這樣認了嗎?我知道很多人都說:不要管政治了,反正我們改變不了什麼?但就是這種冷漠的態度,讓這些我們覺得很爛很差的政治王八蛋可以永久席捲政治,甚至將政治勢力世襲給下一代,我們難道要坐視這些人決定我們的前途嗎?所以藉由上面這篇文章,標題「歐巴馬靠網路創政治獻金天量」,連結為: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140798,網路部落格原生的力量,雖然渺小,雖然分散薄弱,但應該也是我們唯一的選擇了!當然有可能只是我個人夢幻幻想,請各位先進或是網路前輩,一起腦力激盪多提供利用網路競選、募集經費、突破家世背景、衝高知名度、突破拜票跑攤跑紅白帖的古老政治崛起過程吧!

很多人都看過日劇木村拓哉主演的「CHANGE」、還有這次美國總統候選人歐巴馬也用「CHANGE」作為競選口號,台灣人民,難道你們沒有厭倦現在這種水準爛又差的政治遊戲嗎?難道不想改變嗎?請多給研究生指導吧!歡迎一起討論網路參政的可能性喔,謝謝大家!是到了該改變的時候了!部落格可能是改變的契機喔!研究生剛加入好玩的PLURK,要加入我好友請到以下http://www.plurk.com/user/teiria

下一場嗆馬行程:8月20日:由台聯黨發起的「抗通彭、反失血820拼經濟(部)」,地點在經濟部,請見:http://www.tsu.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62&Itemid=

延伸閱讀: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標題:「蔡英文寫部落格半夜回留言」,連結為: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4463782.shtml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標題:「台灣第一個府擬設總統部落格」,連結為: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4463780.shtml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對不起, 原誤以為您要找的是"台灣派部落格'旗子'"的製作者,所以跟您說是 marco 先生的網址,

後來再看您的意思, 是台灣派部落格標幟本身,

相信您現在找到了應該是原設計者的年糕了吧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578123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