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奧運的意義?奧運對中國的意義?

圖片是現代奧運之父法國Pierre Fredy, Baron de Coubertin男爵,引用自大眾時代網站,連結為:http://mass-age.com/wpmu/olympic/2007/11/15/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請大家幫我投票,研究生參加了2008台灣部落格大賽政經組,初選投票即日起至8/31日止,投票連結為:http://www.hi-on.org.tw/blogward/voting.jsp?otype=0&nowpage=2,部落格排序為亂數排序,每天每個人只能投一票,第一階段票選至8/31止,裡面有很多台灣主體意識的部落格歡迎多看看多支持,也請支持研究生的部落格,謝謝大家!

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準備盛大開幕了!中國舉辦奧運印證中國是強大的國家,但研究生更希望中國思索奧運原始的精神,奧運對中國應該有以下更重要的意義:

◎和平:古奧運進行時規定比賽期間停止一切戰爭,嚴禁將武器帶入奧林匹亞地區;並開放所有道路供人自由來往。古奧運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以和平代替仇恨和戰爭,比賽勝利者也被授以橄欖枝做的頭冠,代表希望與和平。因此研究生期盼北京當局舉辦奧運展現國力的同時,請對台灣展現和平的誠意,趕快用和平替代仇恨與戰爭,撤掉飛彈吧,停止兩岸的軍事對峙,強大的一方可以先做點事情改善僵局!我相信不是只有我有這種近乎幻想的期盼,但藉由奧運舉辦中國可以展現更高度文明的做法,直接化解兩岸長久的對立與仇恨,展現泱泱大國的風範,以及更高一層的文明高度,相信全世界都會因為中國的這種文明崛起感到光榮!論語顏淵篇有說:司馬牛憂曰:「人皆有兄弟,我獨亡!」子夏曰:「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中國必須了解文明的溝通,不是武力相向,不是動不動恐嚇台灣,或者要台灣怎樣又怎樣,只要向四鄰及全世界開張雙臂,與人恭而有禮,則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自由:研究生常稱讚共產黨一件事,由於本身鑽研農業背景,共產黨能夠長達半世紀讓全中國10幾億人民溫飽,著實是大功一件,而21世紀初的經濟改革更帶動更高的生活水準。如果可以在政治自由上,學習古奧運自由精神,古奧運期間開放所有道路供人自由來往,展現高度的自由及意志的選擇!中國已經成為經濟強國無庸置疑,但思想上還有政治參與上,如果現在的中國領導人願意開放心胸,不要只顧少數統治階級的利益,而謀求全中國的利益,讓權力和平的轉移,讓更多有智慧的中國年輕人共同參與政治,讓更多中國人民決定自己的命運!集合眾人智慧及力量來引導中國這樣強大的國家走向繁榮,走向民主及自由,絕對是全世界人類的福祉。唐朝李世民帝範君體篇就寫道:「民者國之先,國者君之本」、宋朱熹四書集注孟子集注也寫道:「國以民為本,社稷亦為民而立」;更古老的尚書更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這樣的智慧。請中國領導人多思考思考,讓中國更加豐衣足食、人民安居樂業、享有自由與民主的一切。

◎公平與公義:現代奧運重新恢復後,根據現代奧運之父Coubertin男爵的奧運憲章說明奧運宗旨是「通過開展沒有任何形式的歧視﹐並按照奧林匹克精神﹐以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精神的體育活動來教育青年,從而為建立一個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貢獻。」奧運競技應該要在公平的競賽規則中共同比賽,任何人都應該被公平對待,不應該被歧視!因此台灣也應該要尊嚴地公平與其他國家一樣享有相同待遇,而沒有任何歧視。參與才是奧運重要的精神,並不是一味追求勝利!互相理解、友誼還有團結、注重過程的公平、不以比賽成績為重點的競賽精神、運動員精神等等。都是奧運彰顯的人類重要心靈層次的追求!論語顏淵篇寫道: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自己不想要的,不要拿來對待別人,請中國不要把自己不想要的行為,一味打壓台灣地位,這樣雙方誤解只會越來越深!

奧運開幕了,以上是研究生認為奧運更深一層對於中國的意義!中國已經成功證明了舉世輕重的重要地位,也成為世界強大的國家之一,但期盼藉由奧運的舉辦,中國更能夠一舉跨越文明鴻溝,成為更有深度內涵、承襲數千來古老文明的強國。濟弱扶傾、仁義遍及四方!如果能敬而無失、恭而有禮,中國老大哥的奧運盛事,台灣國小老弟當然舉雙手歡呼並祝福,中國與台灣結為永生永世的兄弟之邦,豈不為美事一樁?!

節錄林之昊所撰寫的「奧運起源」文章部分內容,引用網址如下:http://news.epochtimes.com/b5/8/3/1/n2028851.htm

相傳眾神之王宙斯登上萬神之首寶座後,把體能競技作為盛大慶典活動之一。在西元前八世紀,希臘城邦連年征戰不休,德爾菲‧阿波羅神廟的女祭司降下神喻,舉辦一次競技大會,遏止戰爭。首屆古代奧運於西元前776年舉辦,此後每隔四年一次的宙斯祭典,便舉行競技大會。舉行地點就在希臘西南部奧林匹亞的宙斯神殿區。並隆重規定比賽期間停止一切戰爭,嚴禁將武器帶入奧林匹亞地區;開放所有道路供人自由來往。由此﹐奧運逐漸成為城邦之間的盛事,可見古奧運的目的,一是敬拜眾神之王宙斯,二是以和平代替仇恨和戰爭。比賽勝利者也被授以橄欖枝做的頭冠,代表希望與和平。當年古奧運之盛大,其體育場可容納四萬觀眾。

據古希臘傳說,普羅米修斯歷經萬險,將太陽神阿波羅那裏的火種傳到人間。宙斯規定聖火到人間燃起之前,必須向他祭祀。於是古奧運會就在開幕前舉行隆重的點火儀式,由祭司從聖壇上燃取自奧林匹亞山的聖火。所有奧運參賽者一齊向火炬奔跑,最先到達的三名運動員將攜帶火種跑步到希臘各地城邦通報消息,聖火所到之處,停止一切戰爭。據說﹐這是今日奧運傳遞聖火和接力賽跑的起源。

戰爭使人類產生狂熱﹐忘記神喻。隨著羅馬帝國對古希臘的征服,奧運會越來越失去了其地位。當天主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後,奧運會更被視為邪教的崇拜遭到排斥。公元393年,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廢除了奧運會,結束了這一千多年的傳統。近代英國、德國都曾嘗試恢復奧運,多位考古學家也發現古代奧運的遺蹟,認為這是能結合各國民眾以促進友誼的活動,值得恢復。1894年,在法國男爵古伯丁(Pierre Fredy, Baron de Coubertin)的倡導下,國際奧會正式成立。會中決定,遵循古代奧運模式,每四年舉行一次。至此﹐消失了一千五百年的傳統得到恢復。首屆現代奧運於1896年在希臘舉行﹐而古伯丁男爵則被譽為現代奧運之父。

首屆奧運有13個國家﹐331位選手參加。希臘牧羊人路易斯在首屆奧運會獲得馬拉松金牌,成為民族英雄。當他率先跑進體育館時,萬人歡呼﹐康士坦丁王子、喬治王子都從看台上衝下來伴隨他跑完最後一段金牌路程,場面熱烈感人。根據古伯丁男爵創立的奧運憲章,奧運的宗旨是「通過開展沒有任何形式的歧視﹐並按照奧林匹克精神﹐以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精神的體育活動來教育青年,從而為建立一個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貢獻。」重在參與、不畏失敗的精神,這也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內容

延伸閱讀:
引用自大紀元網路版,作者:劉軍寧、標題:「封閉或開放—奧運對中國意義何在?」,連結為:http://news.epochtimes.com/b5/8/5/10/n2112844.htm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要感動別人,真的要回歸初心!
也許這次的奧運就是有太多的算計,才會有這麼多的爭議。
GO!GO!GO!Team Taiwan GO!

匿名 提到...

要稍微誇獎中國共產黨我是沒意見....
不過你說長達半世紀讓10億人口溫飽.....
難道你不知道所謂的三年大飢荒死了多少中國人嗎?
雖然說那時候也沒有10億人就是....
而且現在中國內陸的人可不可以稱之為溫飽....我想必須給個很大的疑問吧?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youderhuei

多謝鼓勵,希望台灣在奧運有好的表現,台灣加油

一起為台灣加油吧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Kidsun

小弟只想回應請看完通篇全文,我想我並沒有在"極力稱讚誇獎"共產黨,我唸農業的根據糧食供需角度,中國維持這種穩定極為不易,但手段需要改良,並且需要更有效率的方式來讓資源更有效利用,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謝謝回應

匿名 提到...

其實我一點也沒意思說研究生你
"極力稱讚誇獎"共產黨
我還很小心的加上"稍微"耶XD

只是基於這點來說,中共的維持溫飽的說法,就我來說實在距離事實有一段距離
也因此提出來指正,全文當然是有看完的,但也沒有說如果認同全文的概要就不應該指正小地方的不正確吧?
至於效率,我想就是任何一個衷心信仰民主的人也不會認為民主是比專制更有效率的模式吧?

再說,共產黨在農業上的失敗倚靠專制來修正回來應該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不管是蘇聯的假農業學,或是中國的浪費人力的人民公社模式都是很失敗的農業政策,也造成他們後來正視資本主義的根源(當然中國跟本上很難說是實行共產主義的國家也是真的)

如果這樣的溫飽也有點值得誇獎的地方的話,那印度或是非洲很多國家的現況我想也可以稱讚他們維持人民溫飽了?

跟本文主旨無關的回應太多還請見諒。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Kidsun

首先我非常感激你再次回應,小弟絕對也歡迎指正任何小地方的錯誤,我原意是對於這個強大蠻橫的鄰居我們多點寬容,這溫飽的問題絕對是標準問題,我只是希望中國可以在求得溫飽後,努力發展經濟之餘多開放,文明或者民主自由部分可以多追求,如造成你困擾非常抱歉

但不管如何多謝回應,小弟至盼更多人一起討論

匿名 提到...

三個字:不可能
敝人認為中國現在的業力已經累積到不大流血不會改變現狀了。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小練桑
坦白講我也不太相信中國會改變,但我們還是要努力,繼續完成這些自由民主奮鬥的目標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