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夢裡不知身是客-我的客家血液

圖片是台灣民主國的國旗,藍地黃虎的「黃虎旗」,引用自維基百科,連結為: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Image:Flag_of_Formosa_1895.svg&variant=zh-tw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請大家幫我投票,研究生參加了2008台灣部落格大賽政經組,初選投票即日起至8/13日止8/15日公佈入圍者,投票連結為:http://www.hi-on.org.tw/blogward/voting.jsp?otype=0&nowpage=2,部落格排序為亂數排序,每天每個人只能投一票,第一階段票選至8/13止,裡面有很多台灣主體意識的部落格歡迎多看看多支持,也請支持研究生的部落格,謝謝大家!

用這詞當標題是因為是李後主有名的一闕詞,詞牌名叫做「浪淘沙」全文如下: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暮)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李後主(李煜)南唐亡國後,寫下許多美麗哀愁、傳頌後世的美麗詩詞,但他畢竟是亡國之君,這首浪淘沙寫盡離開故國,在遙遠被監禁的宋朝首都,也許錦衣玉食、衣食無缺,但國家已亡,亡國之君想念過往的國家、寵妾,以及風花雪月的一切,寫下這樣的哀切,「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在擁有的時候不知道珍惜,失去之後才知道以前擁有時的美麗與快樂!「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歲月人間一樣流逝,生活還是一樣,但少去了過往的繁華與希望,流水落花就像春天逝去,人生即便還漫長,卻也完全沒有感覺了!只因為過往都已經不再,帝位、美麗愛妃,故國江山,殿前將校、南唐首都金陵(南京)的煙雨朦朧,都只是僅供憑弔的回憶,以及追憶也無法挽回的洗盡鉛華。

最後寫下「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彷彿一切都在夢中,貪婪地想要抓住一切美好,但夢中景物不斷飛逝,最後只能利用轉瞬間的歡樂,印證自己亡國奴的一生!

身為客家人(Hakka)的研究生來自苗栗鄉下,家鄉的三合院聚落還見證著客家人胼手胝足在台灣奮鬥的歷史。祖先從大陸沿海廣東省遷台,有句話說:「海水所到之處,就有華僑,有華僑的地方就有客家人。」這句話象徵生活環境困頓的客家人勇於開創全新的生命之路,家鄉生活清苦只好移民海外求生存。根據以下高雄市立民族國中網頁:http://www2.mtjh.kh.edu.tw/~cyber9202/My%20Webs/01.htm,以及維基百科關於「客家起源」網頁說明: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E%A2%E5%AE%B6&variant=zh-hant,可以看出客家人最早起源於中原的遷徙歷史:

第一次大遷徙:東晉永嘉年間五胡亂華,國都由洛陽遷往南京,中原一帶兵荒馬亂,大批貴族及平民百姓紛紛往江南遷移。客家祖先也紛紛南遷,渡過黃河,到達湖北安徽、河南南部,及江西一帶。

第二次大遷徙:唐末至宋朝,主要受黃巢之亂的影響,迫使客家先民遷移到安徽南部、江西東南部、福建西部與南部、廣東東部東北邊界等地區。

後續客家人不斷從中原大舉南遷,抵達廣東(粵)、江西(贛)、福建(閩)三地交界,最終形成客家民系。此後客家人又以梅州為基地,大量外遷到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客家四州」分別為梅州、贛州、汀州、惠州。而福建省的寧化縣石壁則成為客家傳說民系形成的中心地域,石壁距寧化縣城22公里。以石壁為中心總面積將近200平方公里的區域,是客家民系的中心區域,被稱為「客家文化、語言的搖籃」,石壁被視為「客家祖地」。

而清朝時我們祖先如同眾多客家人經歷橫越台灣海峽黑水溝的「10去6死3留1回頭」的險惡挑戰,終於來到台灣發展新生活。由於比閩南人較晚來到台灣,許多豐饒平原及臨海的地區都已沒有立足之地,客家先祖只好往山區開墾,克勤克儉過著墾荒的生活。台灣人口中閩南人佔約七成,客家族群只有約一成五左右。現在客家人比較多的地區為新竹、苗栗、高雄、屏東等較為貧瘠的山地地區。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展現在強烈的革命意識上,國父孫中山革命,客家人夥伴有最出名的黃興,其他參與計畫如謝逸橋、謝良牧兄弟都是客家人,加上客家人在清末不斷到南洋、美洲等海外地區散居,客家人在海外宣傳革命並有許多客籍革命志士加入革命組織,參與革命計畫、或負責為革命募款等。

而台灣的命運也與幾個歷史客家人物息息相關,1895年(光緒21年)清朝和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與澎湖,當時台灣在許多士紳規劃下於1895年5月23日成立台灣第一個共和國(各位注意當年台灣就第一次獨立了),發布「臺灣民主國獨立宣言」,24日將宣言譯成外國語並送到各國駐台領事館,25日上午9時舉行獨立典禮,宣佈正式成立「台灣民主國」。當年幾個主要人物義勇軍統領丘逢甲(出生於當時的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駐守在台灣黑旗軍首領大將軍劉永福(廣東欽州人)都是客家人,他們推舉台灣巡撫唐景崧為第一任總統。6月多唐景崧和丘逢甲逃回中國,6月下旬台灣人民又在台南擁立大將軍劉永福為第二任總統,他率領黑旗軍在台南力守奮戰不懈,1895年10月直至日軍攻進府城前一刻,才匆促從城外港邊的安平,化妝乘英國輪船逃回中國。「台灣民主國」只存在短短184天!而客家人卻在台灣第一次獨立扮演重要的角色!

而客家人發動革命更不是第一次,清末太平天國領袖洪秀全(廣東花縣人)、加上他的夥伴石達開、李秀成、楊秀清、韋昌輝、馮雲山等人都是客家人,這幾個客家起義者差一點把清朝推翻掉。另一個生長在印尼的客家人羅福星奉孫中山之命到台灣成立同盟會支部,籌備抗日起事,他定居在現今苗栗造橋一帶,並曾參加廣州黃花崗起義,1913年在苗栗成立「抗日志士大會」,卻在1913年12月29日在淡水被捕,當時稱為「苗栗事件」,當時共計921人被審判,羅福星等20人被判死刑。1914年3月3日羅福星被絞死年僅29歲。看看客家人多偉大的革命精神!客家鄉親在其他領域都有傑出表現:比如吳濁流、鍾理和、鍾肇政(著有魯冰花)、陳映真、藍博洲等台灣本土作家,以及侯孝賢導演,音樂家鄧雨賢(雨夜花、望春風作者)、現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屏東枋山鄉楓港客家人)、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桃園中壢客家人)、許信良等都是客家人。

其中我特別要提出來的是作家藍博洲,他寫的《幌馬車之歌》是我高二那年某個午後在重慶南路翻閱到,第一本啟蒙我台獨意識的書,這本書記載了228中受難者對台灣的熱愛與國民黨的殘酷,記得那時我看到淚眼朦朧,其中有一個受難者說:「等我死後把我燒成骨灰,灑在田裡讓空心菜長得更茂盛!」多令人感動的情懷,從此研究生就堅決走向台獨之路,也不再相信國民黨各種謊言。以下圖片連結接引用自博客來網站),我建議各位年輕朋友有機會還是可以買來看看

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69543,藍博洲一樣是苗栗客家人,他應該不知道他啟蒙了我這個後輩的苗栗客家人,一樣要為台灣主權奮鬥,一直持續下去!

而命運更是有趣,許多巧合當時我們並不知道,卻在事後看到上帝極為巧妙的連結,3月總統大選完之後的3月29日,由BillyPan及獨孤木大大發起的「找回兩百萬顆心」活動(請參見拙作:找回兩百萬顆心(療傷系網聚)側記-大會圓滿成功,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29.html),會場座位旁邊坐了兩位老人家,他們頭髮斑白卻依然熱情不減,其中一位長輩遞給我名片,原來他是台灣客家副社長張世賢老師,同時也是前故宮博物院研究員,他也是台灣北社社員,更是苗栗客家人,客家血統又再一次勾動研究生熱血沸騰的內在,張老師多次mail鼓勵我,也讓我不禁汗顏,白髮蒼蒼的老人家迄今都還在為台灣獨立主權奮鬥,年輕如我輩者怎能輕易放棄?張老師在網聚會場滔滔不絕要我們認清獨裁政黨本質,也憂心於台灣即將被統一滅亡,我們這一代都要成為亡國奴!他不斷投書報章媒體,也熱中於各種政治性社團活動,更是親身經歷各種組織動員及教育青年學子的活動,而日前張世賢老師更寄給我他最新著作:「台灣客家前世今生來時路(以下圖片連結引用自博客來網站)」,研究生看完更是熱淚盈眶!裡面有清晰的客家歷史起源分析、有智慧的揭開獨裁政黨貪瀆、暴力的本質,希望客家鄉親團結起來,學習做民主社會的現代公民,和台灣的其他強勢族群共同努力,提升民主內涵,讓弱勢族群平起平坐,才不辜負客家最傲人的精神!強有力的論述及文思脈絡清晰的邏輯,是不可不讀的一本好書。請各位多支持張世賢老師,即便妳不是客家鄉親,也可透過本書更清楚明白黨國體制與特權階級讓台灣沉淪的不堪歷史,還原台灣美麗寶島最美麗的客家精神!透過張老師長年研究歷史的專業觀點,以及學術考證的立論佐證,這本書絕對是貫穿客家歷史,展露客家精神最好的一本精神食糧! 連結為: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4329
夢裡不知身是客,台灣的歷史還在我們手上寫著,客家鄉親呀!以前我們可以漂流四海,可以飄浪道南洋、美洲,最後衣錦榮歸!但這次失去台灣後,我們就沒有立足之地了!如何能不珍惜並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呢?更怎能不捍衛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客家人流浪了數百年,到處為家到處為客,只有在台灣我們才是自己的主人,也才能主宰自己一切命運!客家人站起來吧!我們不要再飄搖為客、客死異鄉了,只有台灣才是我們最美麗、最初也是最後的故鄉!也願張世賢老師身體健康,繼續創作!繼續為台灣主權奮鬥,而年輕的我們更要學習接棒,更要用一支禿筆寫盡天下事,幾許蒼言道盡黑白愁。我也要督促自己寫更多,影響更多人,台灣是我的家、台灣是我的國家!客家人是不會輕易認輸的!

有時候在繁華城市的某個角落,也許是水電工、也許是授課老師、也許是計程車運匠,獨特的客家口音總勾起我的鄉愁!那種客家口音旁人聽不出來,但只要從小講客家話的人輕易就可辨識!濃厚的氣音與鼻音,讓我們與更多客家鄉親相認,在這城市或異鄉用客家話短暫攀談,化解鄉愁的寂寞!張世賢老師和我,都熟讀中國歷史與文學,當然我不敢與身為故宮研究員的張老師相比,但許多大中國統一思想的人總是說:你們自己醉心於中華文化與歷史,還妄想要台灣獨立?說這種話的人完全沒有邏輯與獨立思考能力。世界上所有偉大國家都是累積眾多文化與文明的優異組成的,美國從英國脫離獨立,難道現在所有讀莎士比亞作品的人都是英國人嗎?還是說所有講西班牙語的國家都還屬於西班牙的!台灣文化的獨一無二就是因為這塊小小土地,吸收了原住民、不同時間來台灣定居的各地人民、外國人、甚至這幾年加入的新住民如越南、中國、印尼等居民,薈萃成台灣美麗的文化與獨特的瑰寶!張老師與我熟讀的中華文化與歷史都是充滿高度智慧與文明的古老文明文化,不會一天到晚沒水準嚷著要血洗別人!更不會動不動用飛彈對準別人?中華文化最強盛的時期都是兼容並蓄、涵養不同文化而孕育出美麗的文化火花!「海納百川故能成其大」,中華文化的優點在於包容及思辯,可不是動不動要打人家那種暴力傾向!

而你要跟我辯論前得先搞懂,孔老夫子也不是中國人,他是魯國人(春秋時代),你要不要讀論語?要不要讀四書五經呢?徐福的後代日本人你要不要把他們都併進來中國領土呢?「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許多自許為中國人的朋友,要多回去唸唸書呀!不要輸我們台灣人啊!

延伸閱讀:

引用自「客家心動」網站,張世賢老師評論集,連結為:www.tachannel.com/hakka_news/hakablog/zhang1/jhang2.html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meme 提到...

很感人ㄋㄟ
我正在努力學習中
加油喔!

匿名 提到...

客家人怎麼會是台灣人呢?客家人基本上是外省人那一類的,和台灣人是完全不一樣的吧?台灣人忠厚老實誠懇,跟客家人那種外省嘴臉不一樣啦

匿名 提到...

認同這塊土地的人就是台灣人,跟你祖先從哪裡來沒有關係

匿名 提到...

真誠的自我認同最重要

匿名 提到...

藍博洲的《幌馬車之歌》寫的是白色恐怖口述歷史傳記,而非228。

另,你提到的那位受難者是台大醫師郭琇琮,《幌馬車之歌》裡的敘述為:【1950年11月28日,郭琇琮在馬場町就義,臨刑前一天,他交代林至潔,把他的屍身用火燒了,然後把骨灰灑在他所熱愛的這片土地上,也許有助於人們種空心菜!】

郭琇琮醫師的事蹟非常感人,很可惜你沒寫出他的姓名。:)

另,藍博洲先生的思想是偏統派的!他的書能啟發你台獨的思想,這點很特別!無論如何,藍博洲在那個還未解嚴的年代憑藉著一股熱血四處奔波採訪白色恐怖受難者而寫下的《幌馬車之歌》真的具有相當程度的歷史意義與價值!我個人是很喜歡這本書,文筆優美而流暢,所以他個人的統獨意識就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了。

匿名 提到...

研究生,馬上就有人證明你的論點了ㄟ,快回去多讀點書長些智慧吧!
你這個姓滿少見的喔!匿兄,這樣可以賺5毛嗎?

匿名 提到...

泰瑞~ 沒想到你部落格的文章寫的這麼好!身為客家人的我與有榮焉! 投你一票了! 加油啦! Kevin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wawama
多謝鼓勵一起努力吧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我也是客家人

你的主張我認同,樓上一直在區分誰是台灣人的,實在懶得理,在台灣努力過活付出的都是台灣人

多謝鼓勵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yuehshan

沒想到高手讀小弟部落格,愰馬車書中所描述那段話的確是郭琇琮醫師,我並非忘記,藍博洲的統派色彩我也不是不知道,我只是認為認同台灣,並且寫出事實就是好書,至於書中的確不是描寫228,但那整個白色恐怖就是肇始於那段悲慘歷史

多謝你熱心指正,有興趣的網友可以google查一下郭琇琮醫師那段經歷,很悲哀也很感人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youderhuei

多謝回應,每次總是有這樣的人,不需要難過,由他去吧,我們自己知道便是

多謝你鼓勵支持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小彭

多謝你鼓勵我會繼續努力的

多謝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客家人!
但是我恨死客家血統。
大家抿心自問哪一黨為客家弱勢族群做的多呢?客家人的正義公理在哪裡?唉...
尤其是苗栗(我是苗栗人)只要有錢拿,管它的貪腐...苗栗阿苗栗是我心中的痛!自從父母過世我已經沒有回去的理由。

還記得一位抗日英雄-吳湯興
抵抗外侮至死方休!那才叫"硬頸"
然而現在呢?客家精神已經死掉了嗎!
年輕的客家人阿!請告訴我,我們的希望在哪裡!?要怎樣找回客家精神?
我們已經老了!
未來的舞台為你們準備好了!該上場了!

匿名 提到...

樓上的你恨死客家血統?

過去的時代,客家人一直是被福佬人歧視.

現在呢, 福佬人罵人"吃台灣米不會說台灣話", 那個台灣話只是指福佬話!

福佬人有替客家人想嗎 ? 你們唱的黃昏的故客家人老一輩聽得懂嗎 ?

客家人不一定認同民進黨, 因為沒有感受到歸屬感.

我為客家人不平 (我是一半客家一半福佬人)

樓上的我的縣是福佬縣買票也是很嚴重啊,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兩位匿名

血統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實,小弟寫這篇文章就是要表示,只要認同並且熱愛一塊土地,當我們家人與親人在此居住,我們就應該熱愛這土地,這跟其他因素都沒關係,只跟你認同與否有關係,但台灣是個民主自由國家,這些認同也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多謝兩位回應

匿名 提到...

研究生大大您好
我是ㄧ中同學
您在大叔那裡問到
“台灣派部落客“的旗子

年糕料理館

年糕
大大所設計的

匿名 提到...

研究生:

我也是客家人

祖籍福建漳州南靖縣奎洋鎮...

來台大概八代了...

客語已經失傳了...這篇可以借我引用嗎???

我想反駁一下那些污名化客家人是滿清走狗的河洛人...

也歡迎您來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