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逢場且了遊戲事,向道非無幻化人



圖片是中國畫家趙振元所畫敦煌莫高飛天組圖之一,引用自圖說天下網站,連結為:www.fotosay.com/picture/631765.shtml

傳說宋朝宏智禪師臨終時,曾寫下一偈:「夢幻空花,六十七年。白鳥煙沒,秋水連天。」然後擲筆逝去。

最近為了一些事情煩惱,不過我又啟用自己體悟的思考法則,這一週雖然四處奔走跋涉,但我盡量讓自己在晚上11點多入眠,早上4-5點清醒,以前也曾想過要修練睡眠中覺察的方法,但徒勞無功,這幾天的壓力與痛苦,在我尋找「陳一郎」的一首歌時,突然頓悟一切:







沒人可以給我們煩惱,只有自己可以讓自己煩惱,人生的過程就是一直變動,不需要為這些夢幻空花煩惱,最大的錯誤是追求錯誤的事情!如果想清楚何需痛苦悔悟?!我回憶起常常喝酒喝到酩酊大醉時,整個意志薄弱,雖然有知覺卻很迷茫、雖然有感受卻控制不住自我,如果沒有搞清楚人生的目的,就會永遠像喝醉酒一樣,雖有微弱的知覺,卻整個控制不了自己的人生!

說實話我還是很怕鬼,自己一個人不敢看鬼片,一定要開燈睡覺,我也割捨不下人世間一切,留戀這個娑婆世界,貪生怕死。藉由一次又一次體悟,期盼我自己能夠早日不是只有知覺察覺,而能夠真的作到!明知道要追求什麼,卻又因為許多混亂的世間雜務,不斷曲折前進,不知道能不能到達目標?!就像電影結束就該散場,不應該讓自己心情一直沉迷在電影的聲光效果中,知幻即離,察覺並且能夠真的作為,就不會怕鬼也不再貪生怕死!因為一切都沒有差別!

而我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明知道這是夢境,也察覺到這是夢境,卻還在夢境中努力修行,就算修成正果,那也只是「夢中」的修行,最後只是「夢中」的修成正果,或者「夢中」的覺悟!真正要做到的是要像紅樓夢一開頭所寫:「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

該償還的就償還吧!該遭遇的就遭遇吧!離開相聚、重逢又分離,今生今世應該了結的最好在這一生就了結吧!

延伸閱讀:

宋朝宏智禪師廣錄,很有智慧的語錄,對人生有疑惑的朋友都可以去看看,引用自藏經閣網站,連結為: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3/04-0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