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哪隻豬想的天才打擊詐騙方法呀?論解決基層警力的方案



圖片為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上午前往監察院接受約詢,記者陳正興攝影,引用自聯合新聞網,連結為: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246629.shtml

自從死了一個年輕警員之後,前幾天押解嫌犯年經警員被嫌犯刺死後,根據我自己當兵的經驗,我就知道接下來大概會發生三件事:

1-一定會訂定出很嚴格的規範,會讓所有基層員警痛不欲生、生不如死,會讓在基層真正執行勤務的員警怨聲載道,然後覺得怎會訂出這種王八規範,實際執行非常痛苦。

2-會有一段短暫的雷厲風行的時間,這段時間所有長官都必須繃緊皮,基層員警更不用說了,除了繁重的勤務,一定會衍生出更多表格需要填,更多制式規範必須遵守、更多表面功夫要做給長官看,更多勤務流程必須遵循,最痛苦的一定是基層員警。

3-當這些繁瑣的規範一陣子痛苦之後,等到員警最後抱怨、媒體沒有注意,長官不再要求,所有的規範會突然鬆懈,所有的紀律開始再鬆弛,沒有人會再注意這些規範,直到有一天又發生一件石破天驚的大事,又會開始回到第一點從頭來過。

對,這就是台灣公務體系的問題,有點像無盡的輪迴、很像無間道!也不要說我只是批評,其實要解決問題要從最根本來看,我如果知道方法就換我來當警政署長,我就不相信沒有人才可以找出解決方案,就看這些豬頭長官有沒有誠意真心要解決問題。不是每個問題出現就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真正要解決問題就要找基層員警一起開會,並且敞開心胸傾聽,從基層員警執行勤務過程去找出問題,並且真心評估這些問題解決需要花費哪些成本?現實有哪些限制?有哪些不可行的方案?只要長官們願意多傾聽基層心聲、願意真心要解決基層員警問題,才能夠找出合理的解決方案,不是這種急就章、一點誠意都沒有的解決方案。果真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呀!

以下就是長官們提出的解決方案,引述自新聞報導:

警察遭殺害案曝露員警未落實勤務規定,台北市警局長謝秀能昨晚召開一級主管會議,定出史上最嚴厲的勤務規定,即日起,台北市警所有外勤的正、副主官一律停止外宿,正副主管除輪休不得擅離職守,此外,員警對於「攻擊」性勤務,一律穿防彈衣。


更重要的規定是單位在同一時段的勤務,不得全部是基特班(特考班)員警,要有其他員警一併服勤,以免再發生類似經驗不足的事件。新的規定將影響一些以基特為多數的派出所勤務,例如大直派出所就是一例。


據了解,包括分局長、副分局長、大隊長、副大隊長、派出所正、副主管等,目前可輪二休一,也就是上二天班,可外宿回家陪妻兒、父母。但在新規定上路後,一律停止外宿,台北市警局正副主管只能周休二日期間回家住宿,違反規定,經查獲者一律依擅離職守,嚴懲調職。

看到了嗎?我果然沒猜錯,長官馬上規定所有外勤正副主官停止外宿,不知道這個對提升勤務紀律有何幫助?如果正副主官外宿會影響勤務紀律,那應該從一開始就要嚴格執行不准外宿,怎會現在發生事情才禁止?另一方面如果跟勤務品質紀律無關,那現在幹嘛禁止?正副主管除輪休不得擅離職守,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何必現在規範?看起來警察只是沒有紀律鬆弛、並不是規範不周全!那請問監督的單位、考核的單位平常都在幹嘛?督察室都在睡覺嗎?警察的升遷考核系統都停擺了嗎?這些人也應該要被懲處吧?!

其他一些小規定比如一定要穿防彈衣,不知道基層是否有足夠品質好的防彈衣?另外又規範單位在同一時段的勤務,不得全部是基特班(特考班)員警,這更可笑!如果是基特班員警訓練不夠好,那應該要從源頭徹底要求,從基特班訓練考核開始,就訓練出合格可用的警察!不是你招訓了一堆警員結果是不能用的,現在執行勤務卻規定要有其他員警一併服勤!那如果有基層單位根本就沒有足夠比例的資深員警,都是基特班員警呢?如果比例很懸殊,資深員警要休假難道都不准休假嗎?這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因應之道?請用心從根源解決根本才是最佳的方法!

請看以下這個神功蓋世,不知道哪個長官想出來的天才打擊詐騙方案?!一樣引述自媒體報導

行政院宣布「打擊詐騙大行動」開跑,今天第一站就是全國反詐騙活動日,效果如何不得而知?但警方昨天監控詐騙集團,截獲詐騙集團見風轉舵,已通令車手今天「休假一天」,避避風頭。刑事局表示,今天將從上午八點開始的十六小時,在全國一萬三千六百五十六個ATM自動提款處所,出動三萬四千多的警民力,向民眾進行反詐欺宣導,展現政府打擊詐欺犯罪的決心。

中間恕刪幾段-----------------------------------------------

刑事局強調,此次主要是沿用日本「無詐騙日」的良好經驗,在最短時間喚起民眾反詐騙意識,出勤警力為一萬一千六百零二人,占全國縣市警力只有二成,加上協勤民力達二萬二千四百五十二人,總計有三萬四千多人投入此次活動。

管碧玲表示,目前總警力應為8萬9860人,但總缺額卻有2萬169人,缺額率高達22.44%,五分之一以上的缺額率,再加上員警必須以補休抵銷加班時間,如何要求員警落實執勒SOP?

警察勤務人力就已經在吃緊了,我認識一些基層員警,她們光要負責一堆勤務還有很多表格、很多要應付長官想看的表面功夫,每天都睡眠不足,但我強調這種只是基層員警,我也知道很多高階警官每天只是混吃等死,每天在辦公室泡茶、和人家聊天,根本是無所事事,我不想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人!但是在警界中很多資深員警升職後,本來應該要貢獻自己累積的經驗,甚至傳承自己優異的執行勤務方法,卻因為升到某到職位就去享清福,或者遠離了前線,結果一堆老經驗的警員坐辦公桌,一堆青壯員警抱著養老等退休的心態,大家紛紛請調到輕鬆的單位,卻讓一堆資遣的菜鳥去前線衝鋒!這才是警界最嚴重的問題。

很多資深員警心態也必須調整,當你升職你還是要肩付重擔,不是說努力爬到一個官位後就只想著納涼、享清福!我知道有些是制度問題,不少資深員警其實仍願意在第一線貢獻,但通常有許多組織上、或者疊床架屋的規範,消磨掉警員的熱心與熱忱!這才是警察應該要優先處理的!

長官們下來聽聽基層的心聲吧!如果有誠意回想一下自己當基層員警時,有哪些重要的改革是沒有達成的?如果你的頂頭上司要求妳不合理的方案,或者一堆沒經驗的長官,沒當過警察或者根本不了解警務系統運作的首長,講出一堆沒經驗的屁話!妳也要永遠說出真相,不要只為了升官就逢迎拍馬,就不敢講出專業的建議!沒有人會比資深員警更有資格提出意見,但請多傾聽基層心聲!不要訂出這種嚴格但搞死大家、讓大家既有勤務更加雪上加霜的做法!搞得大家更人仰馬翻而已,而且過一陣子就大家都忘記了!

漏洞依舊存在,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就是一堆豬腦長官,沒有多傾聽基層心聲,才會訂出大家去ATM站崗這種搞笑打擊詐騙的方法,那電腦現在也都可以轉帳,長官妳要怎辦呀?!難不成叫員警去每台電腦站崗嗎?我還有更好的方法咧,乾脆把ATM轉帳都放在全國派出所,要轉帳的人都可以經過警察監督,警察也不用去站崗直接邊工作邊監看ATM,長官覺得這方案有沒有比妳提的更好?

靠北!豬腦喔!不要搞笑啦!要不要乾脆規定大家不准用ATM比較快?!

Allanwu 提到...

其實你開頭講的會發生的三件事,並不是只發生於台灣的公務體系,個人待過的一些號稱高科技公司,也是常用這樣的方法在解決問題。台灣這種處理問題的方法,其實是長久以來累積不尊重專業造成的,太多有權力的人害怕如果下面的人表現的太好,會把自己幹掉作肥料,故常常打壓一些能力較強的,而下面的人又有許多拍馬屁的,真正有專業人處在這種環境下也會怕強出頭,不知會被怎樣死的,久而久之這個環境大家都習慣了,裡面的人也就沒人想去改變。如想改變個人的淺見是,一定要引外面的專業團隊進入這個體系,且最高領導人一定要充分信任及授權,保護這個團隊,讓既得利益和拒絕改變者的反撲不能得逞,這樣才有改變成功的可能。綜觀中國歷史諸次變法,儘管內容再好,也只有商鞅成功,其實可以看出現行教育體制讓大家從小接受儒家文化真的是一大失敗,打這麼多嘴砲也只是自己發發牢騷罷了,還是多去看一些在這樣困境中仍持續努力貢獻,讓下一代可以更有希望的人他們的作為,並想辦法也有一點幫忙比較正面,畢竟只要肯做相信老天也會幫忙讓事情有成功的一天。
初次留言就樂樂等請見諒。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Allanwu

這是我觀察到的現象,一般也普遍發生在公司及一些組織,但如果台灣都只是這樣循環,那就很可悲了,希望大家可以走出這樣無間道,可以真正對事務有解,多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