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為何博士就不能當臨時工呢?



圖片是前國立清華大學的博士班學生-張維庭,身高175公分、擁有33、24、36的曼妙三圍,擁有D罩杯好身材,曾是清華大學物理系博士班的美女張維庭,念大學時就是展場名模,台風穩健,張維庭已經有8年資歷,當初受到父母鼓勵,她向經紀公司毛遂自薦,舉手投足都不輸給專業名模!現在她放棄博士學業,投身當狗醫生的志工!

更多她擔任模特兒的照片:http://www.bfmodels.net/event/main.php?g2_itemId=1974

我承認這篇措辭嚴厲,對於博士我們應該要求獨立思考、以及獨立人格,至於願賭服輸更是讀博士班基本的認知了!否則我很難想像當妳研究遇到困境、研發遇到難題,會是怎樣的光景?!

引用自旺旺質報新聞,「當臨時工 早知就不讀博士了」,連結為: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265+112009110900060,00,focus.html


四十一歲的阿宗花了九年在國內頂尖大學取得歷史學博士,但因找工作不順利,目前在教育部搶救高階人力失業的擴大就業方案中,做為期一年的臨時性工作。而他有高中同學畢業當警察,起薪就五萬多,他感慨,「早知道就不要讀博士了!」


「學生來源減少,現在大學幾乎開不出新教師名額,加上私立大學為讓評鑑成績好看,紛紛找公立大學退休教授任職,堵死了年輕博士的機會。」阿宗感慨說,如果時間可以倒流,他不會讀碩士、博士。阿宗的高中同學中,有七個人當警察,二十歲開始工作、起薪就五萬元。阿宗說,他晚同學二十年才開始工作,現在薪水四萬多元,真不知讀博士要幹什麼?

不曉得這個標題聳動的新聞是不是真的?人名用了代號,不過我整個看完只能用「無言」來回應!雖然我自己也是30多歲還在朝博士這條路邁進,可是我已經工作過幾年,我不會天真的認為以後還可以有優渥的教書環境。台灣的出生人口越來越少,這已經不是秘密,這是路人皆知的事情,我以為博士這個學位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衡量自我的能力與投資報酬率之後,才會決定去唸的,可是看起來一大堆台灣的博士似乎不是這樣的!自己沒有評估,沒有經過市場調查,貿然花了時間數年歲月唸完博士,然後因為沒有強有力的背景,找不到教職,結果現在靠腰到媒體上了!

真是匪夷所思!我以為博士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蒐集資料、並且分析資料,分析環境之後假設條件,作出推導以及各種分析,再提出各種方案印証,或者歸納整理出內容,開始試圖找方法,博士應該是可以獨立思考的,可以自己做研究,並且應該獨立完成研究,甚至以後是要教導學生的。但是妳連自己前途都沒有分析清楚,明知道市場供需如此,妳還硬要唸博士,最後唸出來自己也沒有競爭力,現在這樣要怪誰呢?怪老教授、怪國立大學教授,佔掉妳的位置,有實力的人自己不是應該去找工作嗎?也可以去中國香港試試看,不能教書也可以去業界闖闖看,為何一定要窩在校園內,過幾年無法升等,或者薪水不能調高,就算政府先安排進入私立學校到時候招生不足,校系裁撤又工作不保,屆時是不是又要出來唸說:早知道會沒有工作,唸博士要幹嘛?

也許博士有苦衷,但如果妳窩在校園是為了躲避不景氣,是因為找不到工作來唸博士,是因為不想接受業界挑戰,想要安穩在校園謀個教職,混過一輩子,我相信這種老師或教授也沒有太大聘請的價值!不可否認台灣學界有太多老教授把持、門閥派別的爭鬥,但在妳一開始要唸博士那一天,這一切都是透明的資訊,請不要故作無辜狀,現在才來哭喊沒有工作?

其實妳內心想的,是辛苦唸完博士,怎麼沒有像以前那些老頭一樣,可以進去學校領個7-8萬,混到升等後領個10來萬,然後爽爽地做研究,久久寫幾篇論文發表,然後就可以在校園裡高枕無憂,國立大學甚至有聘僱保證,不會隨意丟掉工作!但隨著留學歸國博士越來越多,土產博士每年也用有千人產生,這樣的夢想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博士市場老早就供過於求!大家就回到各憑本事,看是要動用關係、還是妳學問特別好、教學特別強,或者是特別名校、特別有實力,這個市場就是自由競爭的市場,不太可能期待還會有啥保障,讓妳一輩子可以吃喝工作無虞!妳知道嗎連以前師範院校保障當老師現在都沒有保障了,公費師範生也一堆流浪教師,這不是社會的錯誤,是一堆想要尋求穩定工作的人,錯估形式的後果!

妳可以來罵我,因為講這樣很殘酷,但如果有實力應該去業界闖闖看,或者去其他學校試試看,只要妳教的好、有能力,最後一樣會回到妳心儀的學校去!反之如果妳沒能力,為何應該保障妳有優渥的工作呢?只因為妳有博士學位嗎?這個前提已經因為每年有數千的博士產出破滅了!這是個簡單的經濟學問題,當供給變多,競爭自然會變激烈,擁有博士學位就成為一個基礎,但不是保障,妳能夠做的就是參與競爭,並且加強實力讓自己脫穎而出。如果競爭不公平,那再來爆料,現在應該沒人敢太囂張壟斷某些職位,那會被大家公幹!

如果連自己未來都搞不清楚的博士,唸完博士甘願去當臨時工,卻不思進取努力去嘗試一些挑戰,只會哀怨告訴大家:「當臨時工 早知就不讀博士了」,這種博士講真的,唸博士應該是白唸了!我也為台灣高等教育感到憂心!對於價值判斷,對於自我實現,對於各種職涯規劃,這樣的博士要怎樣為人師,怎樣傳道授業解惑呢?她對自己人生都充滿疑慮,也無法掌握自我,很難想像這種博士可以去專心研究嗎?或者可以做出什麼大研究,甚至奢言將學生教好!我不知道,至少我是不相信的!

不好意思研究生在這邊要得罪一堆研究生,但我以為這樣的問題,根本不足以拿出來討論,一堆大學生那是她們年輕不懂事,胡亂唸了大學,現在徬徨無主,但妳總不能是因為沒有工作,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先唸個博士這樣來鬼混吧?!唸博士這中間很多年,不是一兩年耶,妳修課也好、做研究也好,甚至跟老師作各種調查,妳都應該很清楚、益發清楚自己的方向,甚至應該知道自己未來要走向哪一條路,結果等到唸完30幾歲、40幾歲,因為學生人數縮減,硬要說國立大學教授退休佔去位置,真的是很荒謬的講法!

也許可以嘗試去找找工作吧,或者去其他學校、甚至國外學校試試看,或者不一定要教書,去當研發人員,甚至去試試看走行銷業務領域,也許妳的博士專業可以讓妳作出和其他人不同的成績!連嘗試都不嘗試,難道只因為唸完博士,政府就要幫妳安排上下班教書,一個月幾萬元的安穩工作到退休嗎?博士就是一種證照嗎?就應該月領數萬元、輕鬆打卡上下班,寫寫文件不用勞力?!如果是這樣,政府保障博士有這種待遇,我告訴妳,會有更多人來唸博士好嗎?!流浪博士會對國家有何損失?有啦!就是我們納稅教育了這樣一堆沒競爭力的博士,讓一堆原本不該拿博士的人成為博士,這個損失最終還是全民來扛!

如果唸完博士就應該要政府安排教書工作,那以後同樣邏輯有生意人去投資某個生意,是不是政府也應該保障有訂單?有賺錢才可以?如果有人去開設某個商店,是不是也要保證有顧客?有穩定收入才可以?

時候妳就會發現,博士越來越多,妳恐怕連博士的臨時工都找不到喔!博士可以去內閣啦,我們台灣現在有最高學歷的博士飯桶,喔,對不起是博士總統!還有一堆博士閣員,最智障最多博士集合的地方大概就是內閣官員了,歡迎博士去報名內閣啦!

vior 提到...

台灣人的通病就是把錢與成功畫上等號,

而非將想做的事情當作夢想

如果這樣不如國中畢業(現在變高中)就去賣雞排來得好賺

沒辦法的事情

迄今我家父母衡量小孩的成就仍是如此-_-

有時都會懷疑究竟是我的人生 還是父母的人生?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vior

妳的看法很棒,我想大家要勇敢一點追求自我夢想比較好,不然只會遺憾終生,最後還是不快樂也不願意喜歡人生,這樣是不健康的人生謝謝回應

司馬亮 提到...

哈囉~
我覺得你寫的文章內容~都很有勁~
也許在台灣的每個年輕人都要有這樣的心吧~
而並非為了個人的溫飽~就好了~

可能我說的太過理想~
但好多朋友~在學校時常常很有理想~
出社會後~因為環境關係
就放棄了自己的理念了~

很可惜~
希望~你的文章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同好歐~^^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司馬亮

我想你無須擔心,我已經出社會10多年並且一邊讀書一邊打工,我已經35歲並不是躲在校園的單純學生,我會繼續努力寫多謝鼓勵,我也希望台灣變的更好,而不是只有一堆熱情學生在學校吶喊,事實上我已經出社會並且吶喊10多年了,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