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網路的機會也將是台灣的機會與勝利


圖片引用自S.H.E《我愛你》MV,導演馬宜中,S.H.E可以在中國走紅,其實就代表台灣文化的勝利,因此我不會因為其「中國話」事件就不支持這組優秀的台灣藝人!只有文化及民主才可以穿越極權國家的封鎖與限制!

最近台灣又要選舉,在一片抹黑聲中又混亂一場,但一個小小的新聞卻引導我另類的思考,最近穿梭兩岸的我,逐漸認識更多中國的知識份子,當然,表面上我們不能公開討論敏感議題,但骨子裡對於自由民主的渴望,妳卻可以隱隱察覺,即便在中國仍然對於這樣的自由、普世的價值有極高的想望!

個人幾乎很難對抗大時代,但是我們可以用一些努力,用微薄的、集合許多個人的力量,看能不能改變一些事情!我特別呼籲對抗邪惡的中國官方,追求台獨仍然是我一貫的堅持與理念,但對於中國人民,我個人確鼓勵用溫和友善、持續交往的態度來面對,中國是個很大的國家,唯有加強中國與台灣的理解,同時影響更多中國年輕人、知識份子,甚至應該影響中國的領導人、未來領導人,這樣台灣未來才有希望!台灣建國的希望雖然渺茫,但靠著網路,我們可以傳遞更多更真實的訊息,有助於中國人民理解台灣,更能夠加速中國極權政權的瓦解,這樣台灣建國也更有機會!

最近開始大量閱讀中國博客的作品,隨著網路發達,雖然中國官方仍封鎖網路,但網路言論已經確實成為中國諸多人民、知識份子傳遞訊息,傳遞真實,並且成為有別於官方正確的資訊來源,所以我在此甘冒各種指責,我建議台灣部落客、尤其是TBA(台灣部落格協會),可以開始進行以下的事務,我們沒有千軍萬馬,更沒有官方勢力,但我們可以用以下方法,利用最擅長的網路力量,來替台灣的命運、更替中國人民衝破封鎖,讓中國更進步、更民主,就可以確保台灣與中國平等交往,保障台灣安全,未來建國後甚至讓中國成為永遠的友邦、成為最緊密的兄弟鄰邦,也成為經濟、文化、地區上最佳的盟友,當然你可以說我瘋了,但我想就從我自己開始作吧!

◎聲援中國博客:以下列舉一些博客,希望大家拋磚引玉,中國很多博客需要與國際接軌,更需要台灣的民主自由做為後盾,我們可以多閱讀,多打氣,甚至給予實際的援助,比如突破封鎖,施壓邀請這些人來台灣演講,加強台灣和中國部落客的交流,或設法協助這些博客繼續宣揚自由民主、言論自由。

中國博客韓寒blogblog.sina.com.cn/twocold,因為文藝創作出名,沒唸大學卻成為中國網絡明星,在2008年西藏事件民族情緒高漲時,用〈愛國,更愛面子〉一系列博文反對盲目的民族主義。當中國網民圍攻他,他卻微笑應對挑釁。以下是他經典的回應:

問:祖國就是你的母親…… 答:祖國是祖國,母親是母親。
問:你怎麼對得起你腳下自己的土地…答:我沒有自己的土地,你也沒有自己的土地。
問:你不是中國人,是中國人就該抵制家樂福。答:憲法不曾這樣規定。這是你的流氓愛國觀。

曾金燕:1983年出生,胡佳的妻子,現居北京,博客名字「了了園」如下:

http://zengjinyan.org/
http://zengjinyan.spaces.live.com

丈夫胡佳已入獄,中國網民為了送物資給她,發動過很多很有名的送奶粉行動,將物資送到被監視封鎖的家中。胡佳因為忠實報導中國愛滋病的苦境,現已入獄!胡佳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這樣一個漢子堅持理想及社會運動,歐美各國拼命營救,2008年10月歐洲議會宣布將2008年度薩哈羅夫獎(以197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命名,專門頒給維護人權的個人及團體)頒給胡佳。中國曾為了阻礙胡佳獲獎而對歐洲議會施加壓力,德國美國歐洲都拼命想營救胡佳,而近在咫呎的台灣,更應該加入營救及聲援的活動,缺妳不行呀!

◎加強台灣與中國博客交流:現在的TBA可以多辦一些邀請中國年輕人、網路博客到台灣參訪的行程,要用盡方法邀請、並且應該將其視為正常的活動!我甚至覺得不要害怕和政治人物掛勾,可以動用政治人物,甚至逼政治人物表態,到底要不要支持中國民權人權、民主自由發展的活動?!TBA可以廣泛發動讓中國博客發聲、來台交流,並且應該在網路上,透過各種管道:如BLOG、微型網誌、各種網路工具等,將正確訊息送到中國,或者將中國正確的訊息傳遞出來,唯有更開放更真實的訊息,才會消弭對抗,並且產生和平的前途!

◎協助中國突破網路封鎖:最後這一個是我個人想法,就是動用台灣網路力量,協助中國眾多網民突破封鎖。在中國依照我個人經驗,雖然不斷下載裝最新防火牆,但是中國對連結到境外網路管制方面,卻也越來越嚴密。連我這種重度網路使用者,在上海還是會被封鎖對外連結!因此如果台灣網友可以給予技術上、甚至給予實質的協助,比如傳遞正確的突破封鎖爬牆的方法,或者機動地提供各種下載爬牆軟體,或者協助教導突破封鎖的方法,甚或動用企業、用投資企業方式,進到中國內部,採用資方模式來訓練教導中國網民,雖然也許不一定獲利,但是教育及廣開民智一定會有很大收穫。中國可以以商圍政,台灣本土精神當然也可以照樣回敬,說不定還無意培養出很大的網路社群,搞不好還賺大錢!

最近國家防火牆(GFW,Great Fire Wall)又實施更嚴厲的控制,我先前使用的代理軟體也紛紛被封鎖,我真的很希望可以在中國暢遊國外網站,也希望可以瀏覽介紹代理技術的文章,以及學習技術,而像Twitter、Plurk等還有各種海外訊息,真的都很希望可以自由自在看到,如果台灣網路先進願意多幫忙,妳人在海外其實並沒有風險,只是需要投入時間及一部分資源,也許有團體或非官方組織願意投資,動態地、持續地提供這樣的諮詢服務,讓更多中國網民可以接觸海外訊息,這對於瓦解中國極權統治有很高的價值!

最後我要用S.H.E這首老歌(已在中國發行多年),做為結尾





台灣的文化及起步中但逐漸成熟的民主根基,各種在自由環境下的繽紛創作,其實是中文文化最大的資產,我個人雖然台獨,但我深愛中國的古典文學詩詞,也花過很多時間深入學習,中國的文化及內涵很棒、值得學習,台灣醞釀的本土精神及百花齊鳴的動力,以及爆炸性的創作力,都是我們商業上擊敗中國最好的根本!我們無須妄自菲薄,更不用害怕與中國交流,這半年來我越深入了解中國,就更堅定自我追求台灣建國的想法!我拋出這樣的淺薄意見,我認為在支援中國網路發展的過程中,台灣網路以及各種網路組織,甚至是台灣本土精神代表的一些力量,都可以提供更多的互動與交流,這對台灣只有更好、不會更差!

隔閡陌生,甚至是錯誤的封鎖都只會讓中國與台灣走到錯誤的道路,台灣堅持本土,但應該放眼國際;中國極權封閉,但卻在蛻變,台灣可以釋放更多文化上、自由民主、還有豐沛的中文底蘊、甚至是台灣文化的精華醞釀,台灣的電腦代工、電機電子業在全世界獨領風騷,現在台灣文化更應該出頭!在台灣王偉中「光陰的故事」為何走紅?因為那的確蘊含全台灣某一世代的記憶及懷念,而台灣之所以吸引中國,是因為這小小一個島充滿活力,混亂又有某種秩序,開放民主雖不成熟但卻又可以選舉、可以名嘴大鳴大放;有夜市、煙火、雞排也有故官、周杰倫、更有優雅的青花瓷,台灣網路市場唯一缺陷就是市場太小,那何妨把眼光放遠一點,角度拉高一點,我們可以用中國網路當作平台,取得應有的發言權。

這是一個渺小台灣部落客的狂想,如果妳願意,也請妳加入改變中國網路的開始,我相信,只要持續努力,我們可以用網路力量,改變中國,也改變台灣的命運。

S.H.E這首「我愛妳」,是MV導演馬宜中父執輩真實的故事改編,劇情版長度13分鐘,全劇在上海拍攝。是很感人的故事,這樣的文化底蘊沒有台灣還真不行!S.H.E還有很多台灣藝人在大陸走紅到超越妳的想像程度!那是因為台灣文化的蘊含能量真的很驚人、台灣顛沛流離的命運,以及時代的悲歡離合,交織出很獨特的魅力,請妳好好觀賞!

那一幕老爺爺揚首看到四十年來日思夜念的老情人出現,兩人欲語還休的羞澀,對愛情的堅持,是一段超感人的故事,女主角孟原的臺灣老公也很偉大!最後主角兩人白頭偕老,完成年輕時的夢想,超越了一輩子的愛情令人動容!

場景是1949年的上海,女孩淚眼婆娑告訴男孩,「等局勢穩定了,我就回來」;男孩接下信物,以堅定口吻說,「我哪裡都不去,就在這裏等你」。藝人S.H.E「我愛你」MV故事主角嚴磊與孟原是互許終身的大學生,隨著國民政府自大陸撤退,孟的家人決定來臺灣,兩人從此相隔兩地。

回鄉無望,音訊全無,不知嚴磊生或死,不得已,孟原在臺灣嫁了人,兒孫滿堂。40年過去,透過親友輾轉得知嚴磊沒有死,也沒有結婚,仍堅守諾言,在大陸苦苦守候。為了怕孟原找不到他,嚴磊一直呆在學校教書,長時間的分離,終於盼到相見一刻,孟原決定下半輩子陪著嚴磊,不但得到先生支持,還賣掉房子給她當嫁妝。嚴磊與孟原最後決定要相守生命最後的日子,彌補過去生命中彼此的空缺。

孟原勇敢回台灣告訴先生,決定剩下的日子要陪嚴磊,她的先生不但支持,還買房子給她當嫁妝,孟與嚴磊有情人終成眷屬。

延伸閱讀:

北風(中國知名博客觀察家):攀越高牆,網路如何推動新聞自由與公民社會,連結為: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4+12200911080026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