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創業甘苦談系列(六)創意與執行力

影片引用自日本Mr. Children歌曲「Kurumi」MV中男主角努力追尋夢想後,最後路途中的遺憾,連結為:http://mymedia.yam.com/m/697579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在文章開始前要寫一段話給某些認識我的人,也許你是朋友、親戚、曾經是朋友、曾經是夥伴的人:

過往創業的歲月中,我曾經有共同奮鬥的夥伴不只一位,但最後有一位在我年滿30歲生日當天把我趕出大家共同經營的公司,那一年因為錯誤的投資判斷我負債數百萬,對很多人來說也許不算多少錢,但對當年剛滿30歲的我,那是原本預備買房子的款項。2006年我認識的某人因欠債50多萬上吊自殺,如果照那個標準我的負債應該要上吊自殺7次左右,但我沒有,因為研究生要勇敢克服這些活下去。我曾經有過兄弟,但我退伍後不知為何他總覺得父母對我比較優厚,從此沒日沒夜的誤會與仇視從沒停歇,研究生選擇了不再踏進家門,每一次我聽到黃昏的故鄉總是淚流滿面,我曾經與家擦身而過幾次,摸著我從小熟悉到再也不能熟悉的景物,研究生還是停下了腳步………,所有養育過小孩的父母都知道,每個小孩都是心頭肉,對待方式縱然不同,卻也絕對都是相同的最愛!但研究生不想辯解,因為我天真的以為時間總會沖淡一切。我曾經擁有令人羨慕的事業,30歲當頭公司年營業額快要超過新台幣一億元,夥伴常徹夜長談理想,總以為夢想就快要實現。但隨著即將成功伴隨的卻是失去一切。研究生負債很多之後,並沒有畏懼,只能不斷努力工作,並且進入研究所研讀過往不曾讀過的管理學,雖然我還是參不透人性,但一切逐漸清晰而明確。你問我會後悔嗎?我很恨,又過了3年我還是重複在作所有的事情,還是要陪伴新夥伴走過一切,我的心中老早沒有熱情、也不會期待任何驚奇。但我感謝這些害過我陪伴過我的每一個人,再怎樣不堪那都是我人生專屬的記憶!

這個世界打擊了我所有的信心,我自己也為過往的錯誤付出青春及經濟上的懲罰,但研究生甘之如飴,因為我至少沒有瞎、沒有跛、沒有失去四肢,我堅信有一天只要努力都可以拿回一切。雖然目標與現實總是殘酷,但學業逐漸進入尾聲,5月生了那場重病後,我知道一切都無法強求,所以我放下了,決定封閉內心不再思索一切。這社會很虛偽,都說「態度」勝於一切,但其實結果才是主宰的標準!但我不氣餒,因為我知道,
如果連我自己都不追求我相信的一切,那我追尋的一切無論如何都不會出現!身為研究生的朋友、親戚、曾經的朋友,也許你用眼前的結果來衡量,那就會得到失望的看法。但研究生自己知道,從2005年某個深夜我在喝完半瓶高梁準備自殺,卻突然清醒後我停住自殺念頭面對困境、清償債務重新開始,創業始終是條不歸路,我得不到祝福、也不期盼會得到諒解,除非等到我成功,但可笑的是一但成功,這一切又都不再有意義!等你看懂我寫的這一段,相信你就會轉而為人生美好的片刻多說些讚美!

給所有創業過不管成不成功的人,讀到這裡請你給這些人不吝惜的一個讚美!

黃廷堅清平樂
春歸何處 寂寞無行路
若有人知春去處 喚取歸來同住
春無蹤跡誰知 除非問取黃鸝
百囀無人能解 因風飛過薔薇

創業往往需要一個絕佳的創意!很多人因為靈光一閃的靈感就去創業!也有人是瞬間乍現的直覺去創業!不管如何創業分為兩大類:一種是「人云亦云」型的創業,比如說看到人家開咖啡店賺大錢,所以就趕快投資咖啡店,這種類型創業比較適合參加連鎖體系,減少進入市場時的摸索期、縮短投資回收時間,並減少創業風險。另一種創業是「創意絕佳」型,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絕活,或是掌握某些產品、通路,或發明某些專利、獨家取得授權等等,這樣可以避開紅海的殺戮市場,但缺點是全新的商業模式或商品進入市場,可能會成為初期進入市場的犧牲者!

從以上推論就知道光是創意並不足以支撐創業成功!許多創業者容易犯以下關於創意的錯誤:

◎未考量創意成本及風險:創意也許真的是只有你獨自想出來,但過往沒有人投資並不是因為別人沒想到,而是實現創意的成本及風險極高,所以競爭者沒有投入冒險,研究生常看到許多有創意的創業家在一開始因為某個非常有創意的點子,耗盡全部的創業資金,卻只換來極少部分的執行成果,公司卻又沒有邁入有穩定營收的軌道,最後只能黯然因資金不足而收場!

◎創意不願意分享:許多創業者只會自己埋頭想出一堆創意,卻從不和夥伴討論,創業夥伴來自不同領域,如果創意可以一起激盪思考,必定可以讓創意更貼近使用者或消費者角度,勢必更可以讓創意更快獲利,但許多創業者也許是自認為創意英明,或者對自我自視甚高,不願意和別人分享創意,或者不容許別人批判自己的創意,卻不知道創意只要經過適當修正或合適的調整後切入市場,反而更能讓創意的成果展現。

◎高估創意所能帶來的利潤:網路時代許多創意雖然棒,但模仿速度卻很快,同時競爭門檻並不高,除非你可以確保創意的被模仿難度極高,或者有相關專利保護,否則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創意可以賣多少錢,結果一推出就先制定可笑的高價格,這樣只會阻礙初期愛好者及使用者大量使用該創意的速度,也讓創意流傳及市佔率無法快速提高,等到更大的競爭對手改良創意,或是採用網路常見的免費模式,你原先預期的營收及利潤都會消失,公司就撐不下去了!

◎誤以為創意才是創業的一切:研究生最常看到許多老闆自以為「創意十足」,老闆自己每天都擔任創意總監的工作,三不五十提出一個新的創意或idea,其實公司營運創意只佔了一部份,還有更重要的部分是管理學的範疇,舉凡人力資源調配、公司員工招募、財務管理、以及日常工作的調度及營運,甚至是簡單的降低成本、提高利潤這樣的管理動作,都是創業者更重要的工作。不要以為這個毛病是年輕創業者容易犯的,非也,研究生看到的例子反而是很多已經功成名就,累積眾多財富的創業成功老闆,放任公司重要營運不管,每天醉心於發想各種創意點子,搞死下面的員工做實驗,也賠掉公司前景及財富!

◎以為過往的成功經驗就是創新的最好保證:許多成功的創業者因某個創意成功,讓公司營收大幅成長,或是成為公司第一次成功的因素。但在多變的環境中,也許過往成功是當時環境因素加上成功決策,或是純粹運氣好抓到時機而成功。但很多成功者沒有想清楚這個環節,自以為過往的成功就代表未來創意都是很棒的,殊不知環境不斷變遷,很多創意要經的起時間檢驗,必須融合許多年輕人、下屬的意見,甚至必須揚棄過去成功的既有模式,才能再創另一個事業成功的創意高峰,不要固守過去的豐功偉業,因為不斷嘗試、不斷發想才是創意最重要的元素,要勇於改變、不斷嚐新,不斷補充新知,虛心接受各種新知識才有機會想出更好的可行性的創意。

但反過來也有很多創業者認為只要好好依照人家的經驗,不需要創意,只要有優秀的執行力就可以讓公司營運成本降到最低,自然可以賺取最多的利潤。這也是荒謬的想法,不同的操作人員、不同的心智模式,不同的環境因素,甚或不同的地點與時間,都會讓相同的執行流程或內容,導出不同的執行結果。創意畢竟才是創業最好的競爭門檻,許多人認為只要加盟某知名加盟品牌,依樣畫葫蘆一番就可以像別人一樣成功,卻忘記觀摩學習別人成功真正背後的因素!只一味模仿表面的現象,就算擁有超高的執行力也只能徒呼負負!

不管如何趕快將自己的創意與大家討論分享,透過眾人智慧與力量盡速找出創意換成現金及營收的機會,然後搭配最佳的執行力,以及各種環境因素的調整,才能在創意與執行力之間取得平衡!既然已經走上創業這條路,無時無刻的創意發想是必做的功課之一,而讓創意透過執行力轉換成可行的計劃,更是創業者不可或缺的能力。創業者更需確保公司內部能有不斷源源不絕的創意產出,創業者除了自己之外,還需要創造一個有利發想創意的公司環境,並培養一批執行力強的員工,這樣創業才會有更多機會成功喔。如果一開始創業就想東想西、覺得創業要思考很多,那可能你就不是適合創業的人喔,真正的創業者有了創意後,自然會排除萬難去執行創意,不會瞻前顧後,只會努力讓創意成真,自然有執行力!而擁有執行力的創業者,也會努力想出好的創意,所以也應當不會有想不出創意的問題。創業者會勇往直前,克服所有關於創意與執行力的問題,就看創意如何與執行力搭配,創業者就是夢想與行動合於一身的夢想執行者!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這首日本合唱團體Mr. Children的歌曲「Kurumi」,用這首歌作為結尾,這屬於4個有夢想中年人的奮鬥故事。他們擁有創作及創意,但可能因為時空環境不對、沒有執行力,或是其他因素致最後年輕時合唱團夢想沒有成功。雖然結果是失敗的,但也告訴我們很重要的道理:不要放棄夢想與創意,有了創意,趕快趁有機會去闖闖看吧!就算因為沒有執行力、不受市場歡迎而失敗了,但你至少嘗試過了!研究生很佩服那些想出了創意,擁抱夢想勇往直前去創業的人,加油吧!年老時也許還是潦倒窮困,但至少你可以告訴自己:不用後悔了!

詞曲:櫻井和壽、編曲:小林武史 & Mr.Children
引用自yam天空影音頻道,連結為:http://mymedia.yam.com/m/697579

另一個有歌詞版本引用自「小龍咖啡館」部落格,連結為:http://marksboy.myweb.hinet.net/kurumi.htm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你的成功與失敗經驗,也許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成果的重要性遠大於過程,可是只有知道為什麼而努力和奮鬥的人才能體會生命價值的不凡,也許也只有他們能真正感謝所經歷過的一切。留言只為了給你打氣,別為人性的醜惡而失望,因為和你一樣熱血的人,存在社會的每個腳落。

匿名 提到...

最近才聽說一個親戚創業成功的故事,
他曾經摔的很重很重,
但他很堅持從哪裡跌倒,就要從那裡爬起來!
最後他成功了!

加油!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匿名

我也謝謝你鼓勵,我從未放棄過我的夢想,人性再怎樣醜陋,我也相信我可以衝破這一切,來吧,我從來就不怕,總有一天我的努力就會達到成功標準的

多謝回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客觀觀客

很感激你多次回應,我也跟你分享我在商周上看到關於周星馳的奮鬥語錄,他說很多時候很多很多努力,只會有一點點的成功,如果沒有就會繼續多一點努力,到成功為止,我不會放棄的,再怎樣都要拼命一次

多謝回應

匿名 提到...

人生彷彿是一齣齣沒有劇本的創作戲碼,是演員還是導演或是關注於票房,What's the point of myself? 時光不會為誰停留,惟獨記憶;期待每一心在這世界,都能尋找到溫暖的角落。

匿名 提到...

創業是一條很艱辛的路,所有的每一樣環節,都很重要,只要其中一樣出了狀況,
就很容易失敗,其中的艱辛是外人難以體會的,壓力也是相當沈重的,在高處時要往低處想,在低處時要有不能放棄的想法,
願你我共勉之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WL815

人生的確是一場戲,大家都努力在自己角色上好好扮演,等到燈光照過來,就要好好出場演出最好的瞬間,多謝你鼓勵

也多謝回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cablesue
多想好處少想壞處,的確是唯一能夠做的,多謝鼓勵,這幾年我也體會到,風光時為別人留點餘地,會對自己比較好,花無千日好,這就是人生的道理

多謝回應我會繼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