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與高中老師見面-轉眼高中畢業已經15年!

圖片是高中建築物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續傳燈錄

三佛侍師於一亭上夜話,及歸燈已滅。師於暗中曰:「各人下一轉語。」佛鑑曰:「彩鳳舞丹霄。」佛眼曰:「鐵蛇橫古路。」佛果曰:「看腳下。」師曰:「滅吾宗者乃克勤爾。」


那是一個悶熱的早上,我正苦於某個情緒未能轉換的煩惱!一個很王八蛋的人卻一再昇官!我打了電話給以前的夥伴,她跟我說我高中的導師即將到她家,所以我立即到她家等待高中導師!一見到老師我立刻衝上去擁抱她,老師還是一樣瘦小的身材,個頭一粒小小的,依舊是秀麗的短髮加上爽朗的笑聲。一晃眼15年了,高中時代的回憶全部湧上心頭。高中畢業15年了,正是如同這樣溽暑的夏季,我們考完大學聯考踏入大學校園,後來同學都各奔西東,大多數同學讀醫學院現在行醫濟世,少數像我這種當年成績較差的同學,也在各領域繼續進修、或者結婚生子努力工作著!我撥了電話讓平時比較有聯繫的同學跟老師講話,老師一直要大家帶小朋友到她家坐坐,老師自己三個小孩有兩位已經畢業,老大嫁到德州、老二剛唸完博士回台謀職,而當年那個賴在老師身邊的最小朋友老三也正在唸研究所。

跟老師聊了好多事情,包含許多同學的過去和現在,老師退休後到某私立學校去擔任過老師,現在正努力從事原住民的公益事業,剛好我這兩年也偶爾幫一個原住民朋友銷售水蜜桃,所以互相交換了一些意見。老師說我看起來變得十分蒼老!比同年紀的人都顯得老態龍鍾,臉色也不是很好,我跟他解釋我五月剛大病一場初癒,但老師說我一定遭逢許多壓力及挫敗,要我不要心急,人生漫長要緩下腳步,好好努力等待就是。老師真的很厲害一眼就看出我這幾年遇到的事業挫敗,也看出我的問題所在,我一直對自我要求標準很高,讓自己壓力極大!

老師,您知道嗎?您講的真的是很對,我的確是遭遇人生重大的挫折,天真的我實在沒想到不斷努力之下,也奮鬥出成果的公司,怎會一夕間因為自己對人家的信任就一切全沒了?連工作都丟了!我只好又重新去唸研究所想搞懂管理及商業邏輯的一切!老師,您講的真的沒錯,我是比同學們遭遇太多無法想像的挫敗了!所以我變得滄桑老練、變得臉色黯淡無光!現在的我不是高中那時候開朗活潑的我了,那些照片我都有留著,當年的我充滿熱情,課堂上我會和老師辯論,要如何伸張社會公平,當年的我因為在班上成績墊底,也是老師您不斷鼓勵我們幾個成績不佳的同學,您所說的一切都發生了:您說我們只是在班上排名不好但只要努力還是可以有不錯的聯考成績,您說不需要因為跟一堆成績很好的人同班而擔心,排名只是暫時的;當年您也沒有阻止我們談戀愛,只是15年後您說,那時候您就想告訴我們其實有可能一切愛情都會過去,那些感情都只是人生的一段經歷,現在年紀稍長我們都體會到了,高中女朋友也老早分手結婚生子,各走各的的路途!那時候成績挫敗的我還無法體會您曾經說:等我們出了社會長大就會知道成績並不代表一切,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經歷社會挫折的我多希望老師還繼續跟在我們身邊,陪我們闖蕩江湖也分享人生的智慧!

老師,雖然我還是不懂創業的好夥伴為何會陷害自己?也不懂為何有人為了一點錢可以蒙蔽良心?可是我記得高二有次考試,原本同學都講定要幫我,因為那學期我已經有2科確定不及格,同學願意幫我作弊讓我第3科及格!老師您監考時看到我傳紙條,您沒有說些什麼,可是您的眼神告訴我:人生應該要靠自己的努力,不是靠這種僥倖的作弊!我當下揉掉紙條自己寫考卷,雖然那一科還是不及格被當了!可是我希望老師您知道,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沒有再作弊過,不管上了大學、現在唸研究所,我都會自己很努力唸書,搞懂所有學問的部分。即便沒有準備好,仍然會硬著頭皮去考試。只因為您也說過要靠自己實力獲得一切,才是最甜美的收穫!

而我也可以很光榮地跟老師說,在人生戰場上,在創業工作職位上、在各種人生考驗上,我都沒有再作弊,坦蕩蕩面對所有困難。雖然目前令人難過的是,看起來採用老師所教的方法在社會上很吃虧,我也著實因為堅持某些原則而損失慘重,在金錢上以及時光上,但我還是願意相信老師這麼多年的人生智慧是不會錯的,我還記得那些悶熱的下午,在4樓教室中年僅17-18歲的我們,跟著中文老師唸論語:「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這一段孔安國注:「不以其道得富貴,則仁者不處也。」,何晏注:「時有否泰,故君子履道而反貧賤,此則不以其道得之,雖是人之所惡,不可違而去之。」。另一句是:「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這都是高中時我學會最重要的事情!

謝謝老師,我會養好身體繼續奮鬥!

寫給匿名的一封信:

如果有幸在像台積電這樣的公司上班,就多做善事吧!高一時不知道是誰陪你去宿舍住第一晚?考音樂系時不知道是誰兩天都去師大陪考?求職時來台北不知道是誰讓你住狹小的租屋地方?要否定一切太容易了!而我當然要計較,因為你就是用這樣的計較來計較,更不用講你還不用當兩年兵(加上成功嶺受訓,我可是足足奉獻了兩年軍旅生涯給台灣!),個人只想遠離這一切,要叫要吼你可以在你所謂自己「也很高人氣的部落格」去抒發!你以為你贏了我嗎?從小到大你狹隘的心理就只會計較這種偏狹的小事。我到台北唸高中時才知道班上同學有人記憶力跟影印機一樣,看過的東西過目不忘!大學時看到同社團醫科或電機系的同學展現驚人的記憶力還有恐怖的考試能力!我才知道我自己狹隘的世界多麼可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贏了我又如何?我只不過是平凡的一個人,還有許多超級優秀的人只是你不認識!而跟這些優秀的人又何須計較?高中那位過目不忘的資優同學,連搭262公車都會忘記哪一站下車;大學那些優異的醫科、電機系同學有人樂器始終吹不準、或者連籃球運球都不會!每個人的個別差異就是這樣,何須去硬跟人家比較所有的事情?你有輸人家的地方,就勢必有贏人家的地方!

請記住你現在擁有幸福的一切不是因為你比較優秀,而是因為上天眷顧,有餘力多做善事吧!最後一次回應了,聰明的話自己過好日子吧!現在你擁有所有父母的愛了!祝福各位過著美好的日子!仇恨不會解決問題!寬容寬恕才會!世上要計較的事情太多了,永遠計較不完!那是你的選擇!而我之所以列出一些數字來計較,因為你一直都是這樣!我只不過用你的方法回敬你罷了,你還敢說父母對你不好,你看吧!現在可以證明父母對你其實比較好,換做你的標準現在該我生氣!現在你認為你贏了,就繼續去比吧!你永遠比不完的!珍惜自己眼前的幸福才是真的!喔!對了,我稱讚張忠謀並不是因為他很有錢、也不是因為他擁有台積電,而是因為他提出富人增稅、窮人減稅的主張,如果你也贊同,我一樣會稱讚你!即便其實我心中非常不喜歡你!如果你真的贊成也說出口,就請身體力行「有錢人多繳點錢、窮人少繳點錢」的主張!

你就是我最討厭那種有錢人的典型,手上有了一點錢,就到處叫囂,以為所有世間不幸的人都是他們做錯事,都是他們自己不努力,想想看自己吧!今天可以擁有這些東西難道不是社會、不是其他人一起幫忙的嗎?而我最後再說一次,我只想永遠遠離像你這種噁心的人,過去到處利用我們對你的同情,動不動計較、動不動氣父母兄弟,動不動鬧事,你自己繼續去玩你的遊戲吧,真是令人難過,原以為自己成立家庭就可以體會一切,沒想到一切還是沒有變,我只祈禱在我一生未來的時光,都不要跟你有所瓜葛,像你這種令人厭惡的人,請永遠離開我的世界!也請離開我的部落格,這裡不歡迎你!願主成全我!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I am beginning to see the picture of your past and feel your pain. Please do not lose your faith and hope. Money and career success in the end means almost nothing. It is how you affect others that matters. What really matters is how you share your intellect, your experience, your love, your beliefs... For one, I am being affected by your writing, even from thousands of miles away.

Keep fighting, keep going.

Best wishes

匿名 提到...

沒想到我來這裡第二次留言還是為了給你打氣。研究生,加油!
很遺憾你沒有可以支持你的家人,不過,善良如你一定有很多真誠的朋友,你看,我只是你一個讀者,還稱不上網友呢,但是我願意在你沮喪時,關心你,給你繼續為理想堅持下去的勇氣。加油!

JDA 提到...

Even though parents always say they treat all their kids equally... I know that's totally untrue... Nobody can treat everyone equally... there is always someone you like more or less, even they are your children...

I don't believe money and career success can be used to measure how well this person is doing in life... instead... the amount of "true friends" you have, the people you have positive influences on does~ Just like Karen said, you have shared many valuable life lessons/knowledge through your writings~ and they can't be labeled with a price tag~ Keep it up~ and thank you~

匿名 提到...

我始終相信,
不管任何事情,
一定都還有轉圜的餘地,
只是看個人願不願意或值不值得,
去為這件事努力和付出。

加油!

匿名 提到...

希望網上的朋友可以給你一些溫暖,人在做,天在看,人也在看,我相信走正道的人一定能走的長長久久,最後誰輸誰贏,還不知道的呢!!

匿名 提到...

我最懷念的是我服兵役時(1972-1973)的長官—陸軍預九師參三科長時作新中校,真的是一位愛護子弟如兒女的儒將,想想如今應已超過80歲了。
---------------------
也要來給你打打氣,正直的人絕對會有善報的,不要氣餒。
台灣加油!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Karen

我是很痛苦但請別為我哭泣,我會站起來的,我會繼續分享一切,再怎樣我都會繼續寫下去,當然我還是很感謝你跨國給我打氣,很感動,請原諒我的小孩子氣,因為我也會難過也會偶爾失望,但我也認為輸贏不是那樣絕對,總之千言萬語感激不盡

多謝你在遙遠的地方給小弟打氣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2樓匿名

很感動相信你兩次都是來打氣的,有各位的鼓勵我會繼續走下去,請一起加油,台灣還有很多是要奮鬥呢,革命尚未成功,大家一起努力喔

多謝你兩次鼓勵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Roto

我也承認父母再怎樣公平都不可作到真正公平,但很多事情是來自計較,我也知道金錢及地位無法真正衡量一個人,我寫在這裡的一切都是血淚經歷的一切,我只敢說我是個真實生活的卑微小人物,但也有跟你分享的一些過往,還望你不嫌棄,我偶爾發發牢騷因為我不是聖人,但請你繼續支持與鼓勵

我會繼續寫下去的謝謝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客觀觀客

多謝鼓勵我也相信只要堅持就值得鼓勵,對於願意堅持的人可以多一點掌聲,你的小朋友好可愛喔,我相信你看到他就會滿足笑了,台灣的希望就是這些可愛小朋友,祝福你的家人與家庭,也感激你多次鼓勵並給予實際回應,我絕對會支持下去並堅持到底,只是偶爾會有點小脾氣,請見諒

多謝你回應及支持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yellowjia

Jenny的文章都很激勵人心呢,多謝你鼓勵,輸贏對我不很重要,其實我要的只是過程的努力,雖然結局仍主宰一切,但我不會放棄堅持並繼續努力的,也請你多創作好文讓大家一起觀看喔,我也是你忠實讀者喔,大家一起努力並且互相激勵喔,現實不如預期但我們可以更積極更快樂,這是絕對可以自我努力的

多謝你支持及鼓勵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deran38

前輩無意中透露年紀了,哈哈,剛查了一下時中校是河北人,曾經在高雄醫學院當主任教官喔,我想前輩會記得他一定事也很深刻記憶,就像我對高中老師的懷念一樣,前輩其實我也不是真的很正直啦,我也有很多缺陷,但我很努力在修正並且很努力要自己盡量為善,只是環境的確讓我有點辛苦,但我還是會努力堅持的,前輩有部落格嗎?讓我們分享一下好嗎?

多謝前輩分享以及鼓勵

Jason K. 提到...

第一次留言.

最近比較忙有一陣子沒過來讀您的文章了

希望你也多加油啊!

身體要保重!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Jason K.

多謝你的鼓勵喔,我會努力保養身體並且多創作,你對音樂的堅持也很令人動容,偶爾會過去你部落格逛逛,要多寫文章喔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