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讓我們向平凡的英雄致敬,請大家一起來補充吧

圖片為堅守崗位的警員張輝政,受困派出所屋頂三天四夜,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看多了瞞頇無能的政府,也氣夠了王八蛋政客,研究生在這邊拋磚引玉,這場水災中,我們看到了許多英雄,他們很平凡,他們甚至自己就是受災戶,也許損失了家園,也許失去了親友,可是她們寫下了美麗的詩篇。他們太平凡,平凡到沒辦法進忠烈祠,平凡到沒人會報導,平凡到可能沒多久就被遺忘!但這是我看到最偉大的故事,以及最勇敢的英雄事蹟!我應當紀錄整理,並且流傳下去,讓更多人知道在這災難中,還有這些美麗的故事,可以讓我們當作典範,人類的未來仍然有意義!

如果你有英雄的故事,請你一起來分享,我們一起整理,一起讓他流傳下去!如果可能也希望可以多協助這些英雄!也請向他們致敬!

感謝次元狹縫部落格提供更多資料http://leavatain.pixnet.net/blog/post/29026629

8月7日早上十點,服務於那瑪夏鄉民族村民治派出所員警張輝政開始上班,當時下大雨,他吃一碗泡麵後開始打電話告知村民可能出現土石流,要大家趕緊撤離,盡早把遊客送走,隨後返回派出所上班。隔天凌晨兩點多溪水暴漲,幾分鐘內洪水從一樓淹到三樓只好拚命往上跑,水淹到三樓不再上漲,他在屋頂環顧四周,除派出所附近房子全淹在水裡。他禱告不要再下雨也祈禱上天讓他活下去,受困三天四夜終於看見搜救直昇機,揮動屋頂懸掛的紅色宣導布條,在11日上午八點半獲救。他說還好有警察雨衣保暖,才不會失溫致死,不過他臀部因為被風雨吹襲出現嚴重挫傷。張輝政說:「不知道經過幾個太陽、幾個月亮」他告訴自己不能睡著,如果睡著就會與世隔絕,利用僅存警察雨衣蓋身體,下半身無法遮蓋任憑風雨吹打,終於撐過來。滾滾洪水讓派出所柱子出現裂縫,有些柱子被沖毀,這幾天沒吃東西,只靠雙手接雨水喝。

8月8日下午,台東太麻里派出所警員江文祥、許金次,被派往太麻里協助災民撤退,警車慘遭湍急的溪流沖走,2人也失蹤。救難人員11日在附近河域發現落水的巡邏車,但未發現2名員警的下落。(次元狹縫提供)

8月9日晚間,雲林縣口湖鄉青蚶村長繆榮堂在颱風夜巡水門時,滑落大排因公殉職,沿海口湖青蚶村大雨不斷,村長繆榮堂一下午巡水門4次,9日晚間9時左右巡視時發生不幸。盡職的繆榮堂拉妻子葉玲雅,一起到控管全村排水的7號水門查看,繆要妻子幫忙拿手電筒照明,他則爬上水門準備開啟水閘門的旋轉開關,但天雨濕滑繆榮堂滑倒,妻子伸手拉他,但地面濕滑兩人一起掉落大排。哭紅雙眼的葉玲雅說,繆榮堂掛心大水來水門要及時開啟,才能宣洩水流,所以摸黑前往。葉玲雅哭著說,兩人在水中掙扎時,繆榮堂用力以身體將她撐起來,她好不容易抓到水門板正回頭要拉繆榮堂時,卻發現丈夫已經在水中不見蹤影,她叫破嗓子也喚不回,眼睜睜看他不見了。危急時刻1名村民從旁經過,發現是村長太太,立刻打電話報警,警消人員趕到將繆榮堂救起,緊急送往北港媽祖醫院,急救1個多小時仍回天乏術。47歲繆榮堂有4名子女,最小的讀國中,還有80多歲父親。縣長蘇治芬頒發褒揚令,並將水門命名為「榮堂水門」,紀念村長英勇事蹟。

8月11日,空勤總隊一架直升機在執行空投任務的時候,墜毀在屏東伊拉河谷,三名飛官殉職,他們是正駕駛張順發、副駕駛王宗立及機工長黃鎂智,正駕駛張順發住彰化縣伸港鄉,育有十六歲女兒、十三歲兒子。大女兒11日高中放榜但她眼眶泛紅說:「還來不及告訴爸爸,我考上員林高中了。」四十七歲副駕駛王宗立,育有一子一女。兒子讀國一,父親一直是他心目中的英雄,失事前晚和11日早上父子還有通電話,「爸爸說,今天要到三地門災區救援、空投物資」,他盯著手機期待父親再來電。四十三歲的黃鎂智與妻育有二子,住在台中縣豐原市,雙親住在新竹縣寶山鄉。

8月12日報導,不少醫院緊急召集醫生成立醫療團,災區積水退去接下來的防疫工作更不能忽略,亞東醫院10日深夜就緊急召集醫生成立醫療團,自願進駐災區。由10年急診室主任經驗的蔡光超醫師主導,分成三階段救援工作,從12日開始7位先遣部隊進入災區調查實際醫療需求,預計安排內外科、兒科等15位專業醫師進駐,以輪班制實施至少60天長期醫療支援。秀傳醫療體系醫院也成立10組「莫拉克災區醫療隊」,由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及醫療志工,攜帶藥品物資隨救護車前進需要醫療的地方。PTT更號召超過50位醫生、護士、藥劑師、醫學系學生等,在中國醫藥大學協助下將深入災區,進行第一線防疫動作。(次元狹縫提供)

8月13日報導,受困多日的屏東縣霧台鄉佳暮村13日全部撤離,最後留守在村內的是四個男生,分別是賴孟傳、徐仁輝、柯信雄、徐仁明四人,等到村民全部安全了、撤離了135人之後才離開家園,村民用最熱烈的掌聲感謝四人,受到安置所村民英雄式的歡迎,柯信雄的老婆賴曉文有八個月大身孕,前一天老婆安全離開後,柯信雄自願留下救災,徐家徐仁明兄弟是逃難後又跟直昇機進去救災。而四個英雄賴孟傳、徐仁輝、柯信雄、徐仁明,又加上村內的「山豬王」禹天成,組成救難軍,昨天又整裝出發,前往高雄縣藤枝山中,尋找採草藥失聯的兩名佳暮村民也是族人的麥秀福、盧忠明。柯信雄的媽媽柯禹玉美說,當然擔心兒子前進災區救人,但如果是自己受難,別人也會來救,所以一切交給神。

而佳暮村軍人出身的村長柯五郎掌握每名村人專長,把居民聚集在活動中心,並將村內年輕人編成10個組,把佳暮村地圖畫在黑板上,標識出相關位置和危險區域,把在外工作的年輕村人徵調回村組成救難隊,開設直升機停機坪,在風災中指揮調度,聽到颱風預報後馬上修理村內唯一1台故障的發電機,得以對外聯絡,是佳暮村能全村安全撤離的關鍵。

8月14日上午,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特勤隊士官王彥凱、李文彬、季文賓和士官長邱文俊日出發前往高雄縣梅山,以天池為目的地展開搜救回報任務。背著30公斤裝備,沿途是柔腸寸斷的道路和深不可測的懸崖峭壁,陸航特勤隊王彥凱、李文彬、季文賓、邱文俊,從高雄梅山到南橫天池,上午9時左右開始他們走了8小時、20公里的山路才到達終站天池,發現仍有民眾受困隨即通報直升機,成功地將5名民眾後送下山。季文賓說到達天池時,發現有4名員警和公路局、林務局員工共9人困在山上,其中一人因高血壓宿疾急待救援,特勤隊除馬上回報救災中心派遣直升機後送外,也徒手移除土石,整理出可以讓直升機降落的空地,順利後送民眾。

8月14日,南投名間水上救生分隊隊員張瑞賢,因氣墊船翻船,五十三歲的張瑞賢等三名消防員被水沖走,他被沖走二、三百米後撞上岩石被救起,搶救後仍不幸死亡,遺體送回家中,張瑞賢的媽媽跟太太一直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哀痛欲絕。張瑞賢擔任義消將近二十年,九二一地震等多次救援都有其身影,育有三名子女。女兒張翠玲再過二個月就要結婚,她說「我本來二個月後要訂婚,要穿婚紗禮服給爸爸看,沒想到成了喪服。」張瑞賢在彰化一家五金廠工作,昨天向公司請假,一早就跟媽媽說,要和救生隊員到濁水溪協尋人。上午九時在濁水溪先找到一輛落水轎車,張瑞賢駕氣墊船載著隊員陳致桓(卅九歲)、塗朝慶(四十八歲)一起在集集攔河堰附近尋找駕駛人下落。十一時五十分溪水湍急,張瑞賢駕氣墊船加速急轉躲避,第二陣洪流打中船身,氣墊船翻覆,三人都落水。塗朝慶和陳致桓在水中浮沉後游上岸。

8月14日報導,義守大學師生與義大醫院的醫護人員全力投入救災,在第一時間積極聯繫關懷學生家庭是否受災,並主動發起「所得一日捐」活動,義大醫院從8月11日清晨起便持續派出醫護人員進駐那瑪夏鄉、內門鄉、旗山鎮,進入災區協助救援工作。義守大學校長傅勝利說學校位於南台灣,不僅該校教職員大部分來自這區域,也是學生最主要居住的故鄉。他號召義守大學全體師生出錢出力,就教職員生是否受災狀況進行清查,適時由學校提供關懷與任何協助。義大醫院自11日起已派出共32名醫護人力前往災區,兩批醫護人員在11日由空勤隊直昇機載往那瑪夏鄉民族村及民權村兩地進駐至今,更有五梯次前往內門鄉,三梯次至旗山等地,投入醫療救護。14日進駐那瑪夏鄉民族村的醫護人員,更與當地災民徒步四小時,前往民權村救治更需要救助的災民,醫護人員表達將會持續駐留,以提供災民緊急醫療服務。(次元狹縫提供)

8月14日報導,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成立「八八水災行動小組」,先遣人員於14日前進台東太麻里投入救災行動。水災發生後林志鴻系主任邀集社工系師生展開救災志工招募與培訓工作。並同時聯繫地方非營利組織,瞭解災區需求。已招募30名社工系學生與研究生擔任志工,進行救災行動。評估後因東台灣偏遠更需要援助。先遣人員由張菁芬老師帶領6位學生,克服交通問題後14日進入台東,後續人員將採輪班制於定點協助救災工作,或擔任後勤工作。(次元狹縫提供)

8月14日報導,清華大學成立竹蜻蜓工作隊,超過200名學生自願投入救災,量販業者原本要花2星期才能處理完的補給衣物,跑來上千名網友當志工只花2天就出貨,尿布、二手衣一箱一箱接力搬,有人打赤膊全身流汗,連忙12個鐘頭,手停都沒停過,放暑假學生不只到量販店幫忙搬物資,清大同學本要組成40人的竹蜻蜓救難隊,短短2天卻來了200多位。(次元狹縫提供)

8月15日報導,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特勤二中隊潘國清上士,家鄉就在甲仙鄉小林村,他的祖父、祖母及父親至今仍然下落不明,但是為了搶救其他災民,潘國清還是投入救災任務。

8月15日報導,陸軍八軍團54工兵群已搶通高雄縣旗山、甲仙至小林村中斷道路。陸軍十軍團862特戰旅人員繼續在嘉義阿里山鄉,從樂野村往達邦村深入,另一組由空軍直升機投送到山美村,擴大搜尋受困災民。

8月15日報導,陸軍航特部士官馮健威、士兵蔡曜臨兩位義務役役男,原本都在本周退伍,他們自願留下和其他袍澤共同參與救災任務,軍方頒紅包給馮健威,馮卻又把紅包捐出來賑災。

8月15日報導,內政部警政署動員警察大學學生600人,及警察專科學生1500人,投入88水災勤務。保五總隊也抽調500人投入災區。警大學生300人協助高雄縣大樹鄉佛光山災民安置中心秩序維護及服務災民,300人支援清理旗山鎮災區街道。警專學生1500人支援署立旗山醫院相驗區、旗山國中直升機起降場、順賢宮災民收容中心服務工作及協助清掃民眾家園。

8月15日報導,服飾店女店員許淑琴,看到災情報導隱瞞家人加入高市鳳凰救難大隊,直闖新開部落,成為當地唯一女性救難員。昨日涉水穿越不老溪,還差點遭泥流沖走,但她說「不進來會後悔一輩子!」新開部落的搜救隊包括陸軍航特部隊、各地多個消防分隊及高市鳳凰救難大隊,近百人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男性,卻見到唯一身材嬌小女性救難人員許淑琴,許淑琴說想過要與慈濟一同到災區發放物資,但思考後認為自己還年輕,有必要做更直接的幫助,她義無反顧與高市鳳凰救難大隊進入新開災區。許淑琴跟大伙高空攀索、穿越土石流洪水,還揹物資、協助災民撤村,並在不老溫泉區烹煮伙食,她也曾經到過印度當志工。

8月15 報導,阿里山區交通、通訊中斷,住山美村的高三學生方慶逸獲悉山上族人面臨斷水斷糧困境,在PTT網站披露,白米、水、奶粉及衣物等物資大量集中,台北體育學院五十多名學生及各地網友今日扛送物資進部落。立仁高中方慶逸是阿里山鄉山美村人,父母亡故,舅舅和族人是他最親的家人,受困在山上,唯一交通要道達那伊谷橋斷了,空投投錯地點投在第五鄰,沒路把物資再送進一到四鄰及六、七鄰,族人快斷糧了。方慶逸在PTT寫出家鄉困境,教會及網友捐贈衣服、奶粉、白米、罐頭、麵條、尿布、手電筒、電池、沙拉油等物資集中在方慶逸曾就讀的國中輔仁中學,學務主任蔡紹文及學生一起分類打包。方慶逸說可望獲選棒球國手的哥哥方克偉和網友黃志偉已先上山開路,另有近百名網友從各地來扛物資徒步上山,送到部落給族人。包括莊仕弘、武揚及武杰兄弟等十多名剛從災區下山的輔仁中學學生,還有五十名台北體育學院師生幫忙,多餘物資要送到更遠的部落。

其他還有很多深入災區的宗教團體,以及義工,還有很多醫療醫護人員,還有國軍弟兄,還有台電、中華電信的搶通員工們,你們才是真正的英雄!

另外也要感謝眾多網友發起的網路地圖標示災情,提供救災及訊息,眾多噗浪、bbs及部落客都發揮了網路本色,讓資訊發揮了最佳的價值!

歡迎你一起來補充這個英雄名單!

Jack 提到...

偉大的平凡英雄們...我向你們敬禮...敬禮!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Jack
謝謝你的支持,我們一起向他們致敬

次元狹縫 提到...

很久很久之後的今天看到這篇文章,有點惶恐自己被連結了...

也許這些事情會被媒體忘記,但是他們的貢獻我們不會忘記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次元狹縫

你的文章整理很好也寫的很棒,小弟就引用了,多謝來訪,這些英雄是不會被遺忘的,我們也要成為紀錄歷史的一部分,敬祝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