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富人增稅、窮人減稅」,張董你好樣的!

圖片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引用自蘋果日報資料照片,連結為: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5&ShowDate=20080419&IssueID=20080419&art_id=30467706&NewsType=1&SubSec=19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雖然現在政治一團亂,但我們還是要探討一下貧富差距、繳稅的問題,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公開說出「富人增稅、窮人減稅」的主張,在此研究生公開喝采,張董事長算是他自己說的富人,這樣的情操為何偉大?因為自己說出的主張是自己要多繳稅,非常偉大!我們該注意的是,他還不只講了這些,他其實在媒體前還說了後續的「堵住有錢人節稅管道」,也就張董事長也認同,除了在帨制上讓有錢人增稅、窮人減稅外,他也認同要堵住有錢人因為資訊上的優勢,可以藉由各種法令、境外投資、合法避稅管道等,反而可以繳更少的稅,因此他認同要將這樣的有錢人節稅管道堵住,因此研究生又再次為他喝采一次。

如報導所說的中國國民黨廖正井就表示:由於世界租稅競爭理論,全球趨勢是降低稅率,因此要再提高40﹪的個人綜所稅最高稅率並不容易,也可能造成外資卻步,反讓台灣投資環境失去競爭力。這種理論也曾見諸於許多政府單位,認為如果台灣對富人加稅,會因為競爭條件不如周邊國家,導致有錢人出走、反而不力經濟發展。但研究生認為一個國家的投資環境,以及吸引資金投資的經濟條件,大家考量的並非單純稅負一項,君不見中國大陸就算猛然實施保障勞工的「勞動合同法」,縱使造成企業許多成本,但能夠在中國市場擴張、有競爭力的廠商還不是前仆後繼進入中國設廠、投資。而請看研究生所寫文章:「請「稅」我們更多!!曹董登個這樣的廣告吧!」,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21.html,美國這樣的資本主義市場最有錢人的人像投資之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根據商業周刊第1042期報導:Buffett在2007年10月30日接受NBC專訪時公開嗆政府稅制不公平,他甚至公開說:「我應該繳更多的稅」。根據他自己在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內部調查,Buffett自己2006年賺了4600萬美元稅率是17.7﹪(他聲稱沒有採用任何節稅、免稅方法,更沒有聘請會計師等),而公司女秘書去年收入6萬美元,稅率是30﹪、員工平均稅率則是32.9﹪。因此他說連公司清潔工稅率都比他高!而美國富人還不只Buffett跳出來說稅制不公,2001年布希提出取消遺產稅後,比爾蓋茲的父親、知名國際炒家索羅斯(George Soros)等富豪也都反對,在2003年2月11日,10個諾貝爾獎得主及上百位美國富豪聯名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買大篇幅廣告,他們反對取消遺產稅,這些富豪認為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稅制,雖然這些有錢人是取消遺產稅的最大受惠者,但他們竟然聯名花錢登了一篇標題為:Please Tax Us!的文章,中文就是:請「稅」我們更多!參與連署的人有:比爾蓋茲Bill Gates父子、巴菲特Buffett、索羅斯George Soros、時代華納創辦人Ted Turner、Sun昇陽電腦創辦人之一的Bill Joy、前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前美國大通銀行總裁David Rockefeller Jr.等等。

因此硬要說增加富人稅率會讓有錢人出走、裹足不前,其實是荒謬的理由!只要打造優質投資環境、生活條件良好,自然有錢人就會前來。而政府建設需要經費,當然就要課稅,因此有錢人多繳點稅、讓窮人減稅,因為有錢人多繳的稅對他們的生活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只要這些稅金不要被政府浪費,好好用在建設上,改善整體國家環境後,有錢人會更願意來到台灣投資居住,自然可以課到更多有錢人的稅,形成一種良性循環。當今要改變的是台灣富豪的心態,君不見美國富豪都認為美國精神如下:巴菲特說:「這破壞美國立國基礎,就是憑個人能力而不是憑家世致富!!」而Bill Gates老爸William Gates說:「取消遺產稅讓美國富翁的後代不勞而獲,讓有錢人永遠有錢、窮人永遠貧窮」。而台灣富豪卻想盡方法避稅,因此富人增稅外,誠如張董所說,也應該堵住富人節稅的管道,研究生在想應該是民族性所致吧,美國有錢人認為要保持美國精神,要憑個人能力致富不是憑家世致富!但台灣這邊卻都普遍認為,要讓下一代贏在起跑線上!

最後研究生統計以下圖表,大家來看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網站「台灣地區家庭收支調查」資料,連結為:http://win.dgbas.gov.tw/fies/result.asp

所得收入者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依可支配所得按所得收入者五等分位分(上圖直接點選可放大觀看)

以上圖來看,我們可以發現如果以個人來看,從民國86年至95年這十年來看,最有錢的20﹪等級的有錢人收入,跟最低收入20﹪等級的人相較,其收入倍數從86年的5.56倍增加為95年的5.65倍。而86年最低收入20﹪族群的年收入從新台幣175,507到95年成長為188,040,成長幅度為7.14﹪;而最有錢前20﹪族群的年收入從86年的新台幣975,671到95年成長為1,061,826,成長幅度為8.83﹪。這意味著在最近物價上漲及各種經濟指數下,有錢人的確會越來越有錢,窮人會越來越窮!所以各位難道不認為張董的主張很合宜嗎?研究生不知道張董是否研究過這些數據,但這些數字告訴我們,如果不改善貧富差距問題,台灣整體經濟要成長是很艱難的一件事!大家想想在現行稅制下收入最低20﹪族群95年年收入188,040元,雖然有可能不用繳稅但換算每個月收入只有15,670元,扣除必要生活開支外,還能有多少剩下?但最有錢20﹪收入族群95年收入為1,061,826,月收入為88485.5,就算多繳點稅也不會影響太多的生活品質。更何況這統計資料對有錢人收入其實都低估了,有錢人因為採用合法避稅及各種投資手法,許多財富如不動產、海外投資、企業投資、股票債券等投資工具,根本不會呈現在帳面上,所以研究生認為實際上的財富差距應該更大!

所得收入者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依可支配所得按家戶五等分位分(上圖直接點選可放大觀看)

最後來看上圖,這是依照家戶為單位,一樣統計五等份的家戶可支配所得、最終消費支出的資料,大家可以看到86年時最有錢20﹪家庭可支配所得為1,689,517、每個月為140,793;最終消費年支出為1,032,317,每個月為86,026,最終消費支出佔可支配所得比例為61.1﹪。而最窮20﹪家庭可支配所得為312,458,每個月為26,038;最終消費年支出為292,464,每個月為24,372,最終消費支出佔可支配所得比例為93.6﹪。86年時最有錢20﹪家庭可支配所得為最貧窮20﹪家庭的5.41倍、最終消費支出為3.53倍。而到了95年最有錢20﹪家庭可支配所得為1,827,387、每個月為152,282,成長幅度為8.16﹪;最終消費年支出為1,173,099,每個月為97,758,成長幅度為13.64﹪。最終消費支出佔可支配所得比例為64.2﹪也較86年的61.1﹪增加了。而最窮20﹪家庭可支配所得為304,274,每個月為25,356,成長幅度為負的-2.62﹪;最終消費年支出為304,091,每個月為25,341,成長幅度為3.98﹪。最終消費支出佔可支配所得比例為99.9﹪,較86年的93.6﹪也增加了。95年時最有錢20﹪家庭可支配所得為最貧窮20﹪家庭的6.01倍、最終消費支出為3.86倍,這個倍數差距也在擴大中。

由以上資料得出以下結論:

◎從86年至95年最有錢20﹪家庭與最貧窮20﹪家庭可支配所得及最終消費支出差距倍數都增加了,表示有錢家庭與貧窮家庭差距變大。

◎最有錢家庭最終消費支出雖然佔可支配所得比例上升,但大幅增加的消費支出成長幅度應該是增加較為奢華的生活享受;但最貧窮家庭最終消費支出佔可支配所得逼近100﹪,成長幅度雖然也增加,但應該為了應付物價上漲的基本生活開銷。而這個99.9﹪表示賺來的錢每一毛錢都要用在生活消費上,根本不可能有儲蓄。而最有錢人則不斷累積財富,未來雙方差距會再變大。

◎最貧窮20﹪家庭可支配所得甚至呈現負成長-2.62﹪,而其他4個等級的20﹪家庭成長分別為1.33﹪、5.5﹪、6.94﹪,最有錢20﹪家庭更高達8.16﹪,表示越有錢家庭可支配所得反而增加越多,因此越有錢家庭可用的錢越變越多。最終消費支出成長幅度從最貧窮到最有錢五個等級分別為:3.98﹪、7.73﹪、14.69﹪、15.07﹪、13.64﹪,表示越窮的人越緊縮消費支出。

◎最終消費支出佔可支配所得的比例,86年時五個等級家庭分別為:93.6﹪、87.4﹪、81.3﹪、74.5﹪、61.1﹪;95年時分別為:99.9﹪、92.9﹪、88.3﹪、80.2﹪、64.2﹪,所有人消費支出佔可支配所得比例都增加了,可是對最貧窮兩個等級的兩組家庭壓力變大了,分別佔99.9﹪、92.9﹪,幾乎不可能存錢或儲蓄。

看完這些數字,你還不支持張董的主張嗎?張董,研究生覺得你才是真正的「CEO治國」的典範耶!出來選吧!光你這「富人增稅、窮人減稅」主張我就投你一票!另外研究生要另外講一個主張,我們應該用退稅來增加消費支出,請看以下引用新聞標題:「退稅效果顯現 美零售攀升為預期兩倍」,請政府退稅給最貧窮20﹪的人,如果有需要再往上退給20﹪的次貧窮的人。依照美國退稅發現可以促進零售成長帶動經濟成長,不要隨便把上千億搞一些亂七八糟的擴大內需方案,那只會肥了縣市長、地方民代、村里長等樁腳,卻沒有改善真正貧窮人的生活!請不要隨便浪費大家繳的稅!拜託馬總統!

引用新聞如下:

◎標題:「張忠謀籲富人增稅,藍委:修法仍應深思」,中央社╱台北三十一日電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及無黨籍立委費鴻泰今天表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出「富人增稅」的呼籲很「有勇氣」,但認為要再提高個人綜所稅最高稅率並不容易,也可能造成外資卻步,反讓台灣投資環境失去競爭力。

張忠謀昨天出席前總統府資政李國鼎傑出講座時,呼籲新政府落實「富人增稅、窮人減稅」,及明年促產條例落日後不再「局部復活」。廖正井上午受訪表示,張忠謀願意站在窮人的立場,呼籲富人多繳稅,是很「有勇氣」的作法,他予以肯定。但廖正井表示,由於世界租稅競爭理論,全球趨勢是降低稅率,因此要再提高百分之四十的個人綜所稅最高稅率並不容易,也可能造成外資卻步,反讓台灣投資環境失去競爭力。

廖正井同意張忠謀主張,促產條例落日後,應該徹底「壽終正寢」,政府增加的稅收,也不應再回歸企業界,這是正確方向。張忠謀昨天表示,新政府的負所得稅,主要是針對低收入戶群,範圍太小,廖正井對負所得稅也持保留態度。他說,台灣應該先改善大環境,吸引外資進來,而不是在經濟環境還沒改善前,先拿新台幣兩百五十億元去補貼弱勢。

費鴻泰支持張忠謀的「富人增稅」。他說,一個貧富懸殊社會,會造成貧、富兩群人的衝突對立,富人願意多繳點稅有助社會和諧。不過,他認為百分之四十的個人最高綜所稅率不該再提高,否則會走向北歐式的社會主義租稅制度。費鴻泰說,「負所得稅不是稅」,而是一種社會福利制度,也不該成為解決貧富差距的租稅手段。費鴻泰表示,促產條例保護高科技產業三十年,對稅制公平造成很大扭曲,在明年落日後,的確應該徹底結束。他也響應張忠謀呼籲,應課徵資本證券所得稅。

◎標題:「退稅效果顯現 美零售攀升為預期兩倍」,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今日晚報 2008.06.13 中央社

受到美國政府發放退稅激勵,美國零售業五月份銷售攀升百分之一,增加幅度為六個月來最大,也為專家先前預期的兩倍。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的報告並將四月份零售由先前公布的下跌百分之零點二,上修至增加百分之零點四。報告顯示,包括美國最大零售連鎖店威名百貨在內的大型綜合超市,五月份銷售成長百分之一點二。受油價上漲影響,加油站營運也成長百分之二點六。不過,去除高漲的汽油花費,零售仍然成長百分之零點八。受油價上漲削弱的汽車銷售也由前一個月的下跌百分之二點一,回升為成長百分之零點三。

此間專家普遍認為美國政府四月底開始發放的退稅刺激了零售成長;不過,也警告由於油價與食品價格持續攀升,這樣的情況可能不會持久。勞工市場也依然不佳。今天另一份由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個禮拜的首次失業保險金申請由之前的三十五萬九千件,增加至三十八萬四千件,較分析師預期為多。據美國勞工部上週公布報告,美國五月份失業率由百分之五,攀升至百分之五點五,為近四年來新高,也是二十二年來最大的單月攀升幅度。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個人認為
在台灣還沒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之前,
也為免種花流亡政府亂搞台灣人的錢,

請"不要繳稅"!

話說我好久沒繳稅了...XD

匿名 提到...

The situation between Taiwan and US are very different.
1) US economy is driven by US consumers' consumption. Taiwan in the same model?
2) The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still making a lot of money [S&P 500 companies, most of their revenue is from oversea], the weak US currency make the US manufacturer[eg.Bombardier, Coke Cola] sell their goods as discount!

Their problem is re-distrubte the wealth [a portion of it to protect local economy] to US local working class consumer. The big corp will also benefit in the long run. Better comsumer and working force!
The same policy [return tax to poor] will work in Taiwan?
Also, culture [Chinese saving] different will make the tax return not inject in the market.
Let the Taiwan government economic think tank do their job.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Sarran
研究生不知道你如何避稅,但即便像我這樣窮的人都必須繳稅,今年也還是繳了一筆錢,所以無法理解你的狀況,台灣一直不是正常國家,但仍然用國家機制運行著,所以還是徵稅服兵役等等都要實施,研究生認同你的想法但做不到實際

多謝你回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Andy T
你的論點相當有說服力,美國情況與台灣的確不同研究生承認,但請注意我只說退稅給最後20%窮人,他們不可能拿去儲蓄,因為他們連基本生活溫飽都不可能,而根據我提供數據有錢人消費完全不受影響,所以我主張退稅目的倒不是真正要提振多少消費,但至少解決台灣最窮人民的基礎生活問題

以上給你參考,你的意見真是彌足珍貴,剛好小弟最近在看milton friedman的書-選擇的自由也印證你想法的正確性,歡迎討論

WL815 提到...

給研究生的鼓勵~
應該快要畢業了吧?!對於你(我們)所關心的議題,即使從學校畢業了,但願終身能以研究生的精神,為世界地球村繼續貢獻,加油!
即使貧窮,生活仍可以很快樂,走過最苦的日子才懂得幸福的模樣。願以~知福~惜福~再造福~與你的粉絲~共勉之~

匿名 提到...

"退稅目的倒不是真正要提振多少消費,但至少解決台灣最窮人民的基礎生活問題"
You are very kind to people! But where the money come form? Taiwan is from surplus to deficit already. Issue government bonds? Who will buy it?
Government is the guardian to supervise the market to run fairly to everybody. At the most, sometimes use policy to help the country go through economic downturn, but normally have side effects.
You have to make the money by yourself, not government to support your living cost. Taiwan facing the problem is the production move out of the island, similar to Hong Kong [but not same] or US [out source production to third world country].
Taiwan local working class must suffer the pain during the island economy transform.
Tax is a tool to redistribute the wealth on government's and public's behalf.
You cannot change the game rule too often, otherwise nobody will play the game with you!!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WL815
多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要明年才能畢業了,但就算畢業還是要繼續寫下去,再怎樣窮都要好好過日子

謝謝你鼓勵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Andy T
再次感謝你回應,這些錢就從我們今年稅收裡拿出來,我要強調窮人領不是每個人領,你文中也提到台灣現在是整體產業結構改變,所以要面臨產業升級及轉型的陣痛,產生很多失業貧窮的人,他們沒有太多技能可以轉換跑道,所以我反對擴大內需,這又是一筆政府可以另外討論用途的錢,因為擴大內需這一千多億預算換算提昇GNP不到1%

謝謝你再次回應

匿名 提到...

I'm not saying, not to give out social benefit. Reasonable safty net [social benefit] is a must for a country. It will help the general working class go through the down turn in bad economy.
You have to consider the rich is the knight[if they have heart to Taiwan], their corporate is their warship to fight for the country's behalf in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You increase their tax, means less wepon for they to fight. You have to take the balance.
P.S. Most Taiwan government offical is trained in US, Taiwan economic think tank do not have the answer, their professors will give them the clue. If they cannot have the answer, who can?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Andy T

還是謝謝你再度回應,台灣情況的確不同於美國,所以台灣極多從美國訓練回來的官員應該要改變一些思考邏輯,從台灣真實狀況來思索經濟政策,同時小弟也並不是說去全面課征企業家或有錢人的稅,企業部分政府可以撤除更多促進自由經濟及自由貿易的限制,但我講的是如同美國富豪一般,多繳點個人所得稅,多賺錢就多繳點,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是嗎?這根其擁有企業競爭力無關,自由貿易盡量少限制就是最好的政策與協助
多謝你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