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創業甘苦談系列(三)Do no evil 不要做壞事

圖片是同學在日本立山黑部所攝
PS更正聲明-多謝兩位網友指正,研究生所用Do not evil是錯誤的!特此更正為Do no evil才是正確用法!往後我會更用心謝謝浮雲及GarageWoman=車庫女人兩位網友指正,有你們指正研究生才會更進步,特此銘謝!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大家都知道著名企業Google的公司文化就是簡單一句:Do no evil!簡單點講用中文就是:不要為惡、不要做壞事!各位看倌一定會覺得很訝異!這樣簡單的標準、這樣輕鬆的標準,竟然是我要來談創業過程中放在如此前面章節的內容!但很遺憾地研究生必須說:光是這「Do no evil」如此低下的標準,不要為惡這個簡單的基本堅持,就值得我們在此用大篇幅討論,甚至是創業初期或者創業過程中都應該時時檢討的標準。甚至是研究生認為企業策略管理、或者企業經營都應該時時念茲在茲的最重要的前幾件事!

公司成立後會開始面臨各種挑戰,可能會一陣時間都沒有業績收入,導致創業資金不斷流逝;可能會因為某個不錯的機會來臨,可以擴張業務但必須要用游走法律邊緣的做法;可能公司為了承接某個專案,但為了順利需要去打點某些人員、或是打點疏通某些環節;或是你個人操守極為嚴謹,但你的創業夥伴卻不斷在測試你的道德底限,在很多做事方法上,你堅持要用最高的道德及法律標準,但你的夥伴卻跟你吵翻,因為他們覺得只要有業績現金進帳,何須理會道德與法律?只要公司可以獲利、可以有進帳,就算偶爾違反原則也沒有關係!在某些再也清楚不過的規範下,有可能創業的夥伴仍然堅持要鋌而走險,只為了追求一個極為少見的絕佳機會點!

綜上所述,你會發現就算自己擁有清晰的邏輯、堅持高道德、法律標準,但以下幾種情況常常會讓你陷入決策的兩難:

1、創業夥伴的意見及施壓:最常見的狀況是你自己是奉公守法的好公民,但你的夥伴卻完全視法律於無物,做每個決策時夥伴根本對法律規定視而不見!更糟糕的是你自己掌握公司的股權及股份都比對方少,就算你恰好擔任經理人,但時常要面臨股東以及夥伴的壓力,他們時常會與你產生爭執,並且對於賺錢方式有極大的歧異,最後結局通常有兩種,一種是你改變並且說服你的夥伴及股東,他們採信並願意遵從你的高法律及道德標準,但缺點是你必須承擔這個決策的所有後果,通常守法的結果是決策必須較為長期才能看到好處,短期內不想觸犯法律有可能公司會喪失某些競爭優勢,股東及夥伴很容易在一段時間後又會檢討你的經營績效。研究生建議這種情況下股東間有共識後用書面白紙黑字寫下來,如果大家願意合法經營就共同承擔決策風險,爾後如果對於經營績效有意見,除非你把夥伴及股東股份購買下來,讓自己股份佔多數之外,否則最好你趕快離開經理人的位置,短期可能夥伴及股東贊同你,只要其價值觀沒有改變,久了還是要面臨他們不斷想嘗試違法手段獲利的模式,你擔任公司經理人只會很辛苦,無法專心在公司事務經營上,不如早點求去,否則就只能找到願意支持你的股東或夥伴,或是尋求外頭的資金援助,購買更多股份來支持你。否則擔任經理人工作會非常辛苦,除非你代表多數股權,不然別的夥伴或股東不斷要求你要怎樣做,公司只會往更壞的方向挪移,最後被迫違法的話經理人是難辭其咎的!

另一種情況是因為你握有股份比夥伴或小,夥伴或其他股東掌握公司經營權,如果他們採用不惜違法冒險獲利的想法,請你一定要盡到股東職權,利用股東大會,或是查帳、監督等各種方式,善盡股東職責,監督公司運作上軌道。即便無法阻止大股東或是夥伴最後的決策,但在議決一些違法與否、游走法律邊緣的決策時,請一定要發表你的意見並且要求書面紀錄下來,唯有善盡你股東職權,未來公司違法或是追究犯法事實時,你至少可以全身而退!當然如果主要負責經營公司的夥伴或股東不斷嚐試用違法手段獲利時,而你用股東身分屢勸不聽,最好的方法就是趕快出脫手上持股吧!跟這樣的夥伴及股東一起創業,最後不會有好結果的,不如早日了斷,認賠殺出吧!至少往後公司有違法事證被追查時,你不用受到牽連!

2、公司面臨財務危機時:君不見社會上眾多企業經營面臨財務危機時,就開始鋌而走險,負責經營的股東往往會五鬼搬運、挪用公司資金、淘空公司資產、不惜違法賺取利潤等等。唯一不做的就是自我檢討,面對公司經營不善的問題進行改善。如果公司面臨財務危機時,請務必衡量公司接下來數個月內需要面臨的資金需求,如果計算後發現著實無法挽救公司營運,不如壯士斷腕結束公司吧,與其拖著讓資金失血,不如保留實力另圖東山再起。承認失敗雖然難堪、沒有面子,但至少不要觸犯法律、違反道德。如果衡量之後公司營運尚有機會,就要分兩層面去努力:一方面找出公司營運不佳的真正原因,看要撤換經理人(包括自己在內),或是要更改營運方向;另一方面妥善面臨現實問題,尋求借貸、股東再增資、或尋求新股東入股等方式,再次為公司注入營運資金,謀求後續經營改變。

一般常見的狀況是公司如果還有機會,就趕快改善體質、裁汰冗員、穩住資金流出速度、往更好的經營方向去走,如此股東增資、新股東股通常也不會有問題,公司改善體質後繼續往下走,努力過後幾年就會看到成果展現。反之如果公司營運方向本來就不具備獲利條件、公司不願意更改經營策略、經理人能力有問題,公司最好就結束營業,這些問題都不謀求改善,注入再多資金都是枉然,只是拖延公司毀滅的時間而已。

3、公司為謀求更大的發展及個人名利:有些公司營運沒有問題,經營成績及獲利也都很驚人,但其經理人仍然做出犯法、違反道德的事,這是因為公司獲利穩定、但經理人或主要決策者卻想要獲取個人更高的名利,比如說想要承接政府大型專案以便擴張公司規模、或用違法模式讓公司營業額迅速擴充以申請上市上櫃。更可惡的是編造報表或是放出風聲操縱股價,自我從中圖利。這些公司營運基本上都沒有問題,但只要經理人或股東貪心,想要獲得更大利益,或是讓自我名利提昇換取世俗的虛名。往往這時刻就是公司做出違法行為的最常見時機!

看完研究生以上分析,各位看倌還覺得「Do no evil」如此簡單嗎?!其實不然,創業過程中必須不斷抗拒引誘,不要往違法方向去走,但人性卻時常面臨考驗,「Do no evil」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研究生個人就舉實際遇到的案例如下:

◎數年前創業夥伴為了謀求自我利益,當時他擔任總經理職務,同時也是公司持股極多的股東,公司營運非常成功,營業額及獲利都非常良好,照理說沒有道理做出違法的事情。但這個股東為了謀求一己私利,瞞著其他股東在外成立公司行號,將進貨再轉一手先透過那家自己成立公司採購,再賣回給公司,他自己可以賺取利潤,但對公司而言採購成本就變高了。另外他自己成立的公司也跟公司做同樣的生意,省去大筆調查研究經費,因為他完全知道公司好賣的產品是哪些,他只要針對這些產品去販售即可避免庫存。研究生知道很多人會驚訝說出:這算違法的事情嗎?是的!這樣的行為是違法公司法的,只因為積非成是,許多人都如此隱瞞股東,在外大賺自己的錢,但不表示許多人做這件事就是對的。這是一個真實的案例,後來總經理在股東大會後被撤換,公司沒有追究法律責任,但對公司的確造成重大傷害!

◎研究生某位朋友經營公司,承接政府大型專案,但因為公司營運陷入危機,所以最後朋友鋌而走險將承接政府專案時所累積的個人資料,全數彙整後整批販售給其他業者,這是違反「個人資料法處理法」及「刑法」的重罪。令人惋惜的是他販售的價格其實很低,只能讓公司營運帶來杯水車薪的效果,其情況就是屬於研究生上述第2種情形,公司營運方向其實已經出現問題,不思解決問題,卻違法販售個人資料圖利,所以這位朋友最後被收押。年紀輕輕就前程盡毀,真的很可惜!

以上僅供參考,但我們知道如果能夠時時提醒自己「Do no evil」,也許在創業路上失敗,但至少努力過了問心無愧,內心可以坦蕩蕩不需擔憂,也算是學習人生的一堂課!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是Do no evil不是 Do not evil

^^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浮雲
謝謝提醒
但我真的不很確定很個是對的,不是不相信你喔,我去查查看,錯了我會修正也謝謝你指正,並且謝謝支持我的文章以及回應,你的回應是我創作的極大動力,謝謝

站長 提到...

是 do no evil沒錯. 老外的愛用字.

當不確定用法時我都用google查"do no evil"看有多少筆結果, 多半是準確的.

by the way, 這真是一篇用心的好文章. 值得一讀.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GarageWoman=車庫女人及浮雲兩位

非常感謝指正,已經在文章中做了更正說明,也立即更正內容文字了,兩位的關懷及指正是我極大的創作來源,感謝兩位回應,多謝指正

CJH 提到...

真的做到Do no evil嗎?

Google屈服於中國大陸,封鎖部份內容網站,這樣算是符合Do no evil?

想要Do no evil,也要看整體市場/政府體質而定...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CJH
你提到的情況我在前述文章就寫過,所以我文中才會說光這樣簡單的標準就很難達成了,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環境以及競爭者都容易讓人無法堅持,創業也因此變得很難

多謝回應

JDA 提到...

I need to read this over and over,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

匿名 提到...

您說的幾乎都是為惡的壞處,

能否說說奉公守法不為惡的好處呢?

我也常在一些成功企業家的傳記中,
看到他們對於不為惡很堅持,
而且還鼓勵人們多為善,
真的不懂箇中道理啊!
這跟一個企業的成功有啥關係呢?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Roto

多謝回應,希望大家一起討論出正確的資訊,多謝留言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客觀觀客
老實說我目前還不知道為善的好處,但我們很清楚知道為惡的壞處,唯一可以說的是,一心為善的企業經營者,應該會比較容易成功吧,但具體的實證及事實都沒有相關的印證,可能終究邪不勝正吧,雖然現實生活往往令人失望,但我還是鼓勵大家要盡量為善

多謝回應,你的部落格寫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