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九劉先生傳-文言文仿作,可傳閱

圖片為五柳先生陶淵明畫像,引用自http://www.jiujiang.gov.cn/zjjj/whcl/hmlx/cifu/wuliuxianshenzhuan.asp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日讀獨孤木所撰「總統族最不該得的病」,連結為:www.wretch.cc/blog/phopicking/13493652,捧腹之餘,遂作本文以為呼應,台灣馬先生不以總統自居,宅居終日讚其院長劉上官武俠合格,古有五柳先生傳,今試作「九劉先生傳」,以誌馬先生行為。

九劉先生比五柳先生多了4流,哪4流呢?

1、下流:騙選票,沒能力處理國政
2、不入流:很多事情明明錯了還硬ㄠ是對的,比如說擁有綠卡就是有國際觀
3、二流:自己退居二線,屬下代為受過,千錯萬錯都不是自己錯
4、台灣主權不留:積極賣掉台灣主權

先生不知何國人也,亦不詳其職位。不敢自稱總統,因以為號焉。宅男不言、不喜負責,好卸責、不求做事,每有錯誤,輒屬下受過。愛跑步,家訓不能忘懷,部屬知其如此,或讚其露乳之,或讚美腿。臨事不決,既無才能,曾不愛台灣去留。小島寡民,總統位小,自居二線,人民屢罵,自滿也。常下鄉stay自樂,頗表怯懦,中國兒皇,以此至終。

贊曰:南宋詩云,台灣歌舞不休,杭州直作汴州。思其言,台灣主權失乎。宅居自府,不改胡言。綠卡國之民歟、中國藩屬民歟。

五柳先生傳原文如下: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爲號焉。閑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毎有意會,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箪瓢屢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娯、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
贊曰、黔婁有言、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極其言、茲若人之儔乎。酣觴賦詩、以樂其志。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有詩贊曰:
國事不知曉,
騎車會遛鳥;
遍地幹譙聲,
謝謝請指教。

好濕好濕!

匿名 提到...

大大 借轉貼喔~很屌的文言文

匿名 提到...

強,國學程度真好,教育教長給你當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youderhuei
你真是秉性聰明,舉一反三,好棒的回應,多謝你

果真好詩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vegeta

請轉貼,讓更多人知道馬先生的現實狀態,那是我的願望

多謝轉貼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秉慧
不是我好,是現在台上的這群人太差,說要維護中華文化卻不願意多花時間了解中國文化,這是很荒謬的,無願當教育長官,只希望爛人快點下台

多謝你回應

1 提到...

改得太妙了!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燕霧下堡的小孩

多謝回應
一起為台灣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