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動物都黑白分明了!我們的政務官比畜生都不如喔!


可愛貓熊照片由同事提供,無辜的貓熊借我罵一下台灣無恥的政客耶

民進黨籍的前金管會委員林忠正涉嫌替金控業者關說,一審被台北地院判處16年徒刑,其求處刑期僅次於前內政部次長顏萬進(請參考先前拙作:一個學運熱血革命青年走向貪瀆監牢之路)從前內政部次長顏萬進,到曾經是施明德前主席延攬的五大教授之一林忠正現在也面臨牢獄之災。林忠正被判有罪主要是以下4項無法狡辯的確鑿行為:

1、接受開發金控委託的崔梅蘭招待喝花酒、私下接受打造私人聚會小木屋,這一部份依違背職務收賄罪,判刑11年。
2、收受宏遠證券給付的小木屋工程款項,為宏遠證關說金檢缺失並通過其香港增資案,觸犯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判刑8年。
3、兩次洩漏金鼎證券等資料,成立兩個洩密罪,各判刑一年,依減刑條例減刑為各6個月。

林忠正涉嫌收受小木屋款項、多項禮品及喝花酒招待等,以上四項罪名合併刑期為有期徒刑16年、褫奪公權8年,並追繳不法所得187萬3619元。原本應該是監理監督管理金融產業的機構-金管會,卻成為特定業者關說護航的最佳民意服務場所,立委出身的林忠正,不但關說、把機密文件給業者、還教業者如何閃躲法律、並通過對金檢有缺失的業者有利的審核,簡直是把金管會還有文官的尊嚴完全毀滅。更匪夷所思的是,林忠正博士,堂堂博士耶,竟然犯案後還一直認為,他是立委出身,所以行事做法比較海派,和現今官場做法不合,他比較注重溝通協調、比較不拘小節!媽你咧!機車擔擔麵啦!溝通協調不用叫業者來小木屋「提錢」溝通吧?不拘小節不能變成「不拘小姐」耶!明知道擔任金管會這個位置,就要秉持專業判斷及操守,人不是聖人,像我就沒辦法抗拒誘惑,但就不要擔任這個職位還不簡單嗎!

結果金管會成立以來,本來要監督金融業的衙門,卻自己一直出包發生弊案,從第一任檢查局長李進誠當初喧騰一時的禿鷹案、第一首主委龔照勝被指弄在台糖董事長任內涉嫌辦理詩丹雅蘭保養品經銷權及蘭花咖啡館招標工程圖利廠商、聘僱大姨子出任咖啡館顧問等案件,也是被檢調約談50萬元交保並停職。到林忠正這一次的判處重刑,這個原本該管理別人的機關,卻連自己內部都管不好,以後怎麼服眾、怎樣出去管人呀?尤其監督的都是動輒百億元以上的金融金控業者,如果連最基本的操守,最基本的專業素養都無法維持,會損失多大的國家利益、傷害多少人民福祉?這些王八蛋怎麼連最基本的黑白都不清楚呀?

另一個貪污很大條的還有前經濟部常務次長侯和雄,原本認真的大學教授、出生於嘉義的誠懇鄉下人,畢業於成大水利工程系、成大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佛羅里達大學土木暨海岸工程博士,曾擔任省交通處港灣技術研究所副所長、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副所長、交通部路政司司長、高雄市政府常務副市長、高雄市政府政務副市長。他踏入政壇並非靠關係,單純是因為其學經歷完整,同時長年培養專業的學術能力。其任教成績也非常優異,在多所學校包括台大造船所、交大交研所、成大航太所、中山海工所、台東大學公事所等都教過書,最近則在建國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擔任任兼任教授,過去曾擔任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結果一當上經濟部常次後卻利用職務向第二河川局長張義敏關說,私下將老庄溪整治工程交給鼎岳公司承包;侯和雄與鼎岳公司負責人黃燕同、顧問陳顯智、黃清和及張義敏等都是舊識朋友。所以第二河川局將經費967萬的老庄溪排水工程,改採限制性招標讓朋友得標。

他也要求原本想升官的自來水公司副總楊水源(2007年8月升任),將鏡面水庫工程水深測量工程(金額150萬),交由建國科技大學教授黃清和。在鏡面水庫工程未上網公告前,楊水源就向黃清和簡報工程技術服務的內容。更扯的是侯和雄從2005年開始擔任高市南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理事長,用協會名義向中油、台電、自來水公司等募款,但他涉嫌將協會帳戶款項轉帳到他平常買賣股票用兒女名字開戶的帳戶,前後侵占35萬元。因此侯和雄被求處20重刑,以350萬交保。而侯教授很可愛的地方在於他不斷換手機號碼喬事情、卻不知道檢調老早盯上他,全都被錄音下來調查,而他也堅決否認有關說貪污等行為。

看了這些弊案我們要檢討以下的事情:

1、鼓勵檢調多調查弊案:我甚至認為要讓檢調多些獎金、並且要多表揚打擊貪污貪官的行為,而喊了很多年的廉正公署趕快成立,有專屬的檢調人員、可以動用的警力及人力,才可以獨立於現行的警察、調查系統,以免查案有政治色彩、容易變成報復栽贓的行為。同時獨立的廉正公署也可以避免有人在調查過程洩密,可以往上偵辦更高的層級,讓整個政府系統及文官體系都不敢違法。

2、社會價值觀導正:台灣社會病了很久,林忠正、侯和雄都是教授、博士,他們一定都認為其行為不過是幫助朋友、或者協助熟人作一些事情,可能壓根都不認為是犯法,但實際上這就是台灣的問題所在。前鎮子世界盃棒球賽台中市議員利用特權帶人免票入場看球,雖然大家一片撻伐罵聲,但台灣民眾如果換成自己享有特權,幾乎都馬上變身為特權享用者,絲毫不會覺得有啥不對,所以常看到大小事務要喬民代來解決;認識一些特殊管道人士,就想要動用關係圖利自己,從事這種行為時就種下了貪污舞弊風潮的源頭。

3、公司經營階層的理念及想法:公司治理被高喊了很多年,我前面罵完民進黨貪污,國民黨也不用高興。今天如果台灣公司經營階層都能努力經營公司,其實就不會處處有人引誘政務官(我可沒說貪污是對的,現在要討論整體環境,不是要單獨怪行賄的公司。)這個環境是國民黨遺留下來的,凡事只要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所以一直以來經營公司的人就不會專心經營公司本業,只要認識高官、動用私人關係,就可以拿到好處、就可以承包工程,這個文化絕對不是民進黨執政以來才有,只是民進黨學的特別快、沉淪地特別快!所以如何建立一個公平的企業競爭環境,反而才是政府現在要做的重要事,不要讓走旁門左道的企業越來越茁壯、認真經營公司的企業主反而吃癟!久了就會劣幣驅逐良幣,上行下效後就大家都來行賄官員了!更可惡的是這次林忠正貪污案,中華開發金控雖然委託崔梅蘭進行與林忠正溝通,但檢方卻沒有證據證明中華開發有賄官員罪名,因為中華開發與崔梅蘭只是委任關係,並沒有老闆和員工之間的「聘雇關係」,崔雖替中華開發做事、但其薪水是由公共事務部、開發工銀等支付,連勞健保都是她自費投保,所以雖然崔梅蘭被依行賄罪,判有期徒刑2年6個月(依減刑條例減為1年3個月)、褫奪公權1年,但查了崔梅蘭名下所有帳戶往來後,卻沒有任何行賄款項來自中華開發金控,因此只能眼睜睜讓中華開發金控沒事。這件事不能解讀成中華開發金控很厲害、事前有防範,而是連這種大公司竟然都把心思花在行賄官員、動用高層去通過有利公司的案件。但公司本業經營有這樣小心專注嗎?股民們你們敢買這家公司股票嗎?

4、教育環境:老套的要講一下教育文化環境,犯案的人都擁有高學歷、也都是學者出身、但顯然我們的人格教育養成有問題。或者說他們本來很棒,卻因為環境很差所以被引誘,這最根本都需要從改善教育環境開始。讀書要灌輸黑白是非、政治人物要作表率、師長長輩家長要身體力行,大人自己賭博、作弊、看霸王球、搞特權,小朋友一路長大就跟著學!而企業經營也要導正文化,不然高階經理人就拼命為了績效重視短期利益,用賄賂、關說來獲利,這樣台灣永遠不會進步。但這一點是我最沒力的一點,講講就算了,當我研究生呢喃自語吧!

最後我一樣要提明朝顧炎武「廉恥」這篇文章,數百年後讀來仍深深感嘆!節錄其文章於下:
-------------------------------------------------------------------------------
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人而如此,則禍敗亂亡,亦無所不至。況為大臣而無所不取,無所不為,則天下其有不亂,國家其有不亡者乎?」

然而四者之中,恥尤為要,故夫子之論士曰:「行己有恥。」孟子曰:「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又曰:「恥之於人大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所以然者,人之不廉而至於悖禮犯義,其原皆生於無恥也。故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吾觀三代以下,世衰道微,棄禮義,捐廉恥,非一朝一夕之故。然而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彼眾昏之日,固未嘗無獨醒之人


延伸閱讀:
◎拙作標題:亞洲公司治理調查台灣公司治理倒數第二名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7/10/asian-corporate-governance-association.html

◎引用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薛明玲會計師之blog
標題:新修正證券交易法與公司治理
原文請參閱以下連結(blog內所引用之相關連結及連結內容均屬原權利人所有,任何形式的使用,應洽原權利人!):
http://www.alberthsueh.com/index.php?load=read&id=65

◎標題:經營判斷法則(Business Judgment Rule )
引用自以下Blog,原文請參閱以下連結(blog內所引用之相關連結及連結內容均屬原權利人所有,任何形式的使用應洽原權利人!):
http://popblog.tvbs.com.tw/blog/Blog_manager/Blog_Content.aspx?NEWS_CODE=20050704092327&NEWS_DATE=2005/07/04&path=ted888&fun=comments

MT 提到...

很久沒看到顧炎武這篇文章了,真是鏗鏘有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