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殘樽同向月邊傾-清代名臣曾國藩曾孫女出書囉


圖片為92歲的張心漪圖片,中央社記者陳蓉攝影,取材自中央社

日前看到92歲的「張心漪」教授(1916年出生),還在2007年10出版了一本書,其最特別的身分就是,她算是清末名臣曾國藩的曾孫女,她的外婆是曾國藩最小的女兒-曾紀芬,從小生活在傳統的中國大家庭,但她年輕時進入中西女子學校、貝滿女子中學、燕京及滬江大學就讀,因為是教會學校,在東西方融合的教育中,張心漪養成開放思想及樂觀的人格特質,也打造她傳奇的一生。多才多藝的張心漪,擅長中、英、法文,她同時喜愛寫作、彈鋼琴等,曾擔任台大外文系教授,知名作家白先勇、陳若曦等都曾接受其指導,由於專精中、英、法文,所以年輕時寫作,還翻譯過多本知名的書籍。因個性樂觀,60多歲退休後,張心漪過著快樂的生活,跑到法國學習烹飪拿到廚師執照、同時學拉丁文、國標舞,甚至勤練唱歌,喜歡和朋友聚會聊天,即便今年已經92歲卻仍勇於嘗試新的事物。張心漪也決定開始將傳奇一生寫成自傳出版。而今年她先出版了「心漪集」這本文集,與讀者分享之外更將所得版稅捐給慈善單位。

這位歷經清朝、民初、一直到現代社會的樂觀女子,教授、曾國藩後代、翻譯作家、創作者的多重身分,讓我們見識到人生的多采多姿,以及更美的面貌,以下是10月她出版的「心漪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4580

以下是曾國藩的後代考證:我很喜歡研究名人的後代脈絡,你可以看到一個世族的興起及衰落,也可以知道興盛都不會是永久,更明白再多再高的榮華富貴,轉身都成空,只有這些紀錄,會成為茶餘飯後的傳頌!


圖片是曾國藩像

曾國藩(1818-1872年)生了三子:

◎長子曾禎第:一歲多就因為得天花夭折
◎次子曾紀澤(1839-1890年),是晚清最具影響力的外交家之一
◎三子曾紀鴻(1848-1877年),在數學方面有天份,是以丁取忠為首的白芙堂數學團體成員之一,曾與丁取忠、左潛、吳嘉善、李善蘭、黃宗憲等合著多部數學著作,後收入<白芙堂算學叢書>。曾紀鴻的太太是曾國藩翰苑同僚郭霈霖的女兒,當年早早結下的兒女親家,郭家女兒比紀鴻長三歲。

女兒部分:
◎長女曾纪静(1841年-?):字孟衡,嫁給秉楨)年僅29歲就抑鬱而終。
◎次女曾纪耀(1843-1881年):字仲坤,病逝於巴黎。
◎三女曾紀琛(1844-1912年):字鳳如,嫁給羅允吉(字兆升)40歲丈夫就死了,活到68歲,沒有後代。
◎四女曾紀純(1846-1881年):嫁給曾擔任曾國藩部下郭嵩燾(中國第一位外交使節)的次子郭剛基(字依永)(1845-1869年)。但23歲就死了丈夫,又被婆婆虐待生活很苦,辛苦扶養兩個幼子,35歲就過世
◎么女曾紀芬(1852年-1942年):晚號「崇德老人」,嫁給聶緝規(字仲方),丈夫曾任上海道,後從商成為上海富翁。婚禮於1875年農曆9月24日在長沙舉行,育有11個子女,其中有9個是她所親生,到1942年過世前,子孫四代同堂超過100人,算是兄弟姊妹中唯一最有福分的一位

曾紀芬育有七子五女已知的如下:
◎長子聶其賓:未成年就早么
◎次子聶其昌:取了左宗棠長房孫女左元宜(歷史真好玩,左宗棠跟曾國藩絕交,但曾國藩的外孫卻又娶了左宗棠的孫女,哈哈)
◎三子聶其杰(雲台):1920年任第一任上海總商會會長,秉遵外祖父曾國藩「寧可討飯也不為官」遺訓,努力經商創辦銀行,經營航運、礦產、紡織等,其經營的機械、電力、商業、金融等企業,取得極大的商業勝利,上海大華紗廠年利潤70萬,後被推選為上海華商紗廠聯合會董事長和上海總商會會長。
1942-43年間為勸誡人心,撰寫《保富法》一書,在上海《中報》連載,數日間收到獎助學金47萬餘元,柳亞子等名流響應傳頌一時。聶雲台中年研習佛法,頓悟人生後追隨印光法師,與弘一法師同門,遁入佛門,又由佛門入世。他在《保富法》中看透財富本源,書中叫人散財為善,勸告世人要散財佈施才是保福保富的最佳途徑。
◎四子聶其輝:娶了山西布政使劉鼎的女兒
◎五女聶其德:嫁給前廣西省長張其鍠(光緒進士,後為吳佩孚重要幕僚),也就是本篇主角的發源,她是張心漪的媽媽
◎六子聶其焜:娶黃氏
◎七子聶其賢:娶浙江杭嘉道陳乃翰的女兒
◎八女聶其純:嫁給湖南岳常澧道卓孝復的湖南岳常澧道卓孝复的兒子卓宣謀
◎九女聶其樸:嫁給前軍機大臣、外務部尚書瞿鴻機的兒子瞿宣穎(兌之)
◎十子聶其煐:娶安徽兩廣總督李翰章的九小姐李敬萱
◎十一子聶其焌:娶杭州藩司顏筱夏的孫女顏寶航
◎么女聶其璧:嫁給平民,其婚禮當時的伴娘可是蔣宋美齡,夫婿是鼎鼎有名的科學家、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華東分院副院長周仁,生有一子周麒

聶其德與張其鍠育有二女三子
◎張心漪:嫁給前財政部長費驊,女兒費宗清嫁給越南王丁善理,丁善理陸官第一名畢業考取台灣第一次國防公費留美3位學生之一,後棄軍從商與錢鵬倫家族、陳清治家族合組中央貿易開發,從事越南投資。但陳家卻告丁善理涉嫌挪用公司資金,2004年9月23日丁善理留下遺書後跳樓身亡。現丁家事業由丁家四姊弟:大姊丁廣儀、二姐丁廣伃、三弟丁廣欽、么弟丁廣鋐管理。
◎張心洽:中華開發前總經理,已過世,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是其兒子

延伸閱讀
◎曾紀芬福壽全歸:
http://www.novelscape.net/js/c/cheshui/zgld4/052.htm

◎曾氏宗親網「崇德老人曾纪芬」:
http://www.zengshi.net/bbs/MINI/Default.asp?2-28601-0-0-0-0-0-a-.htm

◎前廣西省長張其鍠先生事略、盧國富著:
http://61.62.70.178/j108.htm#1

◎聶家花園,百年春秋,引用自中華聶網連結為:
篇(二)
http://www.cnniew.com/PowerEasy/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857

篇(三)
http://www.cnniew.com/PowerEasy/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874
篇(四)
http://www.cnniew.com/PowerEasy/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