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淘寶網總部探險記



圖片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淘寶網映入眼簾的入口照片:

這幾天中國第一大互聯網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來台訪問,11月6日則是這家網路公司在香港股市首度IPO的日子,在香港掛牌上市預計籌資港幣116億元(約台幣483億元),獲得四千五百億港元超額認購,創香港IPO最高紀錄,以發行價十二港元計算,馬雲身價超過十億美元,成為中國富豪排行榜第八名

1999年年馬雲和「十八羅漢」18個創始員工集資五十萬人民幣,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因為堅持完善的經營理念及管理,後被哈佛商學院選為中國企業管理研究案例,並在2001年被《富比士》評為全世界最佳B2B網站之一,而馬雲本人是第一位登上富比士封面的中國企業家,馬雲談到領導人最重要的氣度。在台灣的演講上他說:他「respect Google、win eBay、buy Yahoo」,而且最後要能「stop Google」,他並且以「打敗eBay」形容阿里巴巴企業與這家全球知名的拍賣網站的關係。

馬雲認為,不管別人冤枉你,或自己受委屈都沒關係,自己要有海闊天空的胸懷;要達到金庸小說中的笑傲江湖境界,能笑是因為有胸懷,能傲是因為有實力。馬雲是標準金庸迷,其集團辦公室都有金庸小說的名稱,比如會議室叫做「光明頂」,技術研究專案組叫做「達摩院」,幾乎所有員工都有金庸筆下的化名,而阿里巴巴價值觀六大真言也被叫作「六脈神劍」,馬雲則自稱武俠高手令狐沖的師父-「風清揚」。
以下我們來實際看看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公司的面貌:

位在杭州的淘寶網總部是阿里巴巴旗下從事C2C的中國龍頭網站之一,由阿里巴巴公司投資創辦,淘寶網成立於2003年5月,他們用「免費交易」的策略迅速擴張,其商品數量及成交量都高居中國C2C網路市場榜首。

這是淘寶網的會客室:


這是淘寶網辦公室內部實境:


這是淘寶網員工的辦公室,因為要產出想法,所以畫一隻乳牛代表產出牛奶,但因為也要吸收養分,所以在門口畫一個奶瓶代表吸收牛奶。


而注意看喔!喜愛金庸的阿里巴巴果然又發揮武俠小說功力,這個門口門牌掛著「郭靖」名字,其實這位員工是負責策略的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