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廣達下一個大夢:虛擬電腦


圖片為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獲頒台大名譽博士(原畢業於台大電機系),引用自中廣新聞網2007/11/15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578475

前幾天,廣達創辦人林百里在台大校慶獲頒名譽博士時,我注意到他說下一個夢想是-投入虛擬電腦研究。而廣達也的確開始和MIT團隊進行了虛擬電腦的研究。

是的,想像有一天,我們帶著二合一的一組平板液晶螢幕、鍵盤及滑鼠,加上一個隨身儲存裝置(而且經過進化設計,變的很小、甚至可以摺疊以利隨身攜帶),然後當我們走到戶外,可能是車站、書店、便利商店等等,只要拿出這組隨身電腦,插入預設的usb接孔(甚至也不用,只要用最紅的Wimax或其他無線上網技術),我們就可以隨時打開螢幕,開始進行發送email、撰寫企畫書、寫blog、開始msn或用其他即時通軟體聯絡事情,隨時要移動只消取下螢幕、鍵盤等,就可以輕鬆到處走動,然後有需要甚至可以在交通工具上,只要依樣輕鬆打開螢幕,就可以上網,可以處理各種運算,然後也可以輕鬆將各種資料用網路上傳儲存。甚至可以隨時上網下載各種有用的資訊。兩個朋友在路上相遇可以輕鬆插上配件,就互相傳送照片、檔案或各種資料。

在我來看虛擬電腦應該要具備以下的幾點概念:

◎輕便好攜帶:上述所說螢幕、鍵盤或滑鼠都要縮小體積,甚至設計成人體工學好用的摺疊式組合,適合旅遊、四處走動或者戶外使用。重量不能太重體積也不能太龐大,充電待機功能也應該被考量
◎價格平易近人:百元美金的Eee PC席捲平價電腦市場,虛擬電腦更應該像手機、mp3之類的消費產品,可以迅速形成使用族群,加速其他周邊產業及環境的建置及成熟,比如說無線網路的普及率、以及相關面板的價格量產讓價格下降等。
◎方便使用的介面:目前許多智慧型手機、以及各種可以無線上網的手機等等,甚至也有亞馬遜推出電子書等等設備,但虛擬電腦如果可以只用簡單幾個按鍵,就可以簡便操控,對迅速普及會是很大的影響因素。
◎網路傳輸速度:一般我們使用筆記型電腦在戶外上網,常會遇到網路過路,或是上網熱點不足的麻煩事,加上無線網路傳輸的安全性,也使很多人裹足不前,但這一點應該是最不用擔心的一點,因為網路基礎建設的速度只要有龐大的需求出現,就可以加速網路建設。
◎相關虛擬服務的提供:很多新平台或新設備推出後,並非其概念不好,但因為硬體不錯,卻缺乏軟體挹注,變成使用者使用的越來越意興闌珊,最後索性不用了,這其實並非新概念不好,而是配套虛擬服務沒有跟上來。就像高速公路蓋好後,但沒有車子上去奔馳一樣。現階段比較有機會提供的服務不外乎簡訊及email傳輸、股票及財經訊息即時觀看、球類或競賽比賽實況、促銷資訊提供、路況地圖查詢及緊急救援等等。

除了以上因素外,虛擬電腦要能夠成形,還有很多要考量的因素,不過台灣電腦產業一定會扮演十足輕重的角色,值得高興的是: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nforma Telecoms & Media調查,2006年全球投入在行動電話廣告市場金額為8億7千1百萬美元(折合台幣約284億8千萬元),而當年度網路廣告是240億美元(折合台幣約7800億元)、整體廣告金額約為4500億美金(折合台幣約14兆7000億元)。虛擬電腦至少會成為一種新的行動媒體,會成為影響力極大的戶外傳播媒體之一,這一點應該就可以吸引不少人投資及研究了,期盼這一天趕快到來囉!

以下引述經濟日報「虛擬電腦」相關報導如下: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2007/11/16

「虛擬電腦」概念流傳在電腦業界多時,目前仍未有實體產品出現。廣達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研究,期望透過網路,使用者不再需要實體主機,只要將資料傳上網,即可由網路服務公司提供運算、儲存等服務,並可按件計酬。

虛擬電腦也指透過軟體,將一個電腦作業系統內再模擬出另一台的電腦系統,若模擬的系統中毒或損壞,也不會影響原系統。至於網路虛擬服務早已盛行,使用者不需儲存等設備,透過網路儲存於提供服務公司,例如網路部落格即為虛擬電腦服務,使用者可將照片資料儲存於網路,不用置於個人電腦。

延伸閱讀:
引用自東森新聞報2007/11/15
標題:和電腦螢幕說掰掰!廣達與MIT合作研發虛擬電腦系統http://news.pchome.com.tw/science/ettoday/20071115/index-20071115172857041728.html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經濟日報2007/10/24日
標題:亞馬遜推電子書元太福氣啦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4066643.shtml

◎引用自圖書館資訊網誌
標題:電子書銷售今秋重頭戲-亞馬遜推Kindle閱讀機
http://www.wretch.cc/blog/libnews&article_id=2016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