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不要讓恨充滿台灣

同學家中的曇花一現

據報導如下,引用自Nownews網站:

前總統陳水扁的外孫趙翊安即將進入小學,卻傳出戶籍地所屬的博愛國小有老師反對他入學。蘇再添則是表示,學校招收新生,絕對不會區分家長的社經背景,更不會有意識形態之分,趙翊安符合就讀的條件,博愛國小歡迎趙翊安來就讀。即將上小學的趙翊安也意外掀起學校網頁論戰,也有自稱是家長的民眾留言,不希望小孩和犯人的孩子一起唸書。台北市博愛國小趕緊發澄清稿,校方表示,學校招收學生,絕對不會因為性別、社經背景、意識形態等而有所差異,只要是滿六歲學齡兒童、設籍本校學區,都歡迎來讀博愛國小,博愛國小教務主任王壬佑說,相信學校所有老師都能秉持這樣的想法,而學校開校也會召開說明會,與家長溝通。 蘇再添表示,學校的網站是公開的,對於是誰上網留言,是不是家長還很難說,不過學校不會有意識型態,都歡迎設籍學區的學生就讀,而博愛國小發生這樣的事件,也遭到網友批評,有網友認為如果真的是老師發話,這樣的行為嚴重失格。受訪的家長也都直言不會排斥趙翊安,大人們的對錯和爭議,無論如何,都不應該把一個還沒就讀國小的小孩子莫名其妙捲入。


台灣的政治意識形態之爭,已經波及到一個還沒讀小學的小孩子,當年槍擊要犯陳進興槍決後,兩個小孩被收養最後送到國外,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人還嘲諷陳進興的兒子命好、可以出國留學,但其實陳進興即便惡貫滿盈,他的小孩還是無罪的!

新約聖經約翰福音八章二至十一節記載一個故事,一個行淫被捉的婦人被文士和法利賽人帶到眾人與耶穌面前,照當時的社會習俗要被公開用石頭打死。耶穌問圍觀眾人一個問題:「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眾人聽完都默默走了,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跟這個婦人一樣,在神的面前都是有罪的,在審判時都站不住腳。於是一開始想要看熱鬧的,想試探耶穌的群眾,一個接一個離開,最後只剩下婦人站在那邊,她自認為罪孽深重,但那些嚷著「用石頭打死她」的人都走了,只剩下她和耶穌,結果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聖經後來沒有記載這個婦人後續如何,但接受新生的她應該從此會改過向善,再犯的機率應該不高。

研究生也不敢確定犯罪的人得到諒解後,是否會真心改過?我也不敢保證犯罪的人就算坐牢刑期滿,出獄後就會被社會接納、從此就走上康莊大道。但研究生確定一件事,每個人都犯了罪、罪有輕重,只有神可以定人的罪,一般世人都承受眾多的大小罪,我們哪能論斷別人?妳可以搬出統計學告訴我,出獄刑滿的人再犯比率可能比較高、也可能罪人會連續犯罪,造成我們生命財產的損失,但世上有誰不會犯罪呢?重要的並不是悔改之後我們願不願意接納犯罪的人?重要的是這個社會應該給悔改的人機會!人難免犯錯,但社會是否願意給予悔改重新來過的機會,應該會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如果犯罪的人知道只要犯錯一次,就永遠沒有悔改機會,那犯罪的人只會更加重暴行!把每次犯罪當成最後一次,作出更可怕的行為!

雖然我們都被社會規範制約,在各種法律刑罰之下,我們乖乖守法不犯法,但如果撤除這些法律的藩籬,妳確定自己可以打從內心守法嗎?深夜妳會不會趁四下無法闖紅燈?旁邊無人、確定不會被發現、沒有監視器時,妳會不會拿走一個裝滿錢的錢包揚長而去?人的內心不能考驗,但唯有思考這樣的問題,問妳自己在獨自時、在沒有人看見時,在沒人會發現時,妳還是能夠安於自己的良心嗎?如果或多或少都會有踰矩的行為,那為何不能給相同犯罪的人一個機會呢?有些罪嚴重必須付出公義的代價,陳進興最終必須槍決,但有些犯行可以被原諒,只有寬恕與愛,才能找回身為人類的價值。

研究生在此不是要唱高調,或者陳義過高,但我真的認為太多仇恨已經充滿台灣,大家都放下吧!用更寬恕的心來看待一下,我知道有人會說又不是妳成為被害者,妳大可以講風涼話,或者說陳前總統活該,貪污國家一大筆錢本來就應該受到懲罰,但其外孫無從選擇其家庭,他出生長大,他是純真無罪的,何苦要牽連小孩,古代誅九族、斬殺親族的不文明懲罰方式要再度降臨嗎?

我最近剛看完一本書-異數,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872,作者:Malcolm Gladwell麥爾坎.葛拉威爾,裡面提出成功的人除了要非常努力之外,其實成功也有來自上帝的恩賜,良好的家庭出身、更密集的受教育機會,更多的練習時間、身處更優異的環境,都可以讓小孩從小享受優勢,如果妳佔盡了優勢自然會有比較優異的成績,在未來也更能利用一開始短暫的領先,逐漸拓大成更大的領先趨勢,因此天才與成功者,除了自己要非常奮鬥努力之外,一些意外的優勢降臨,還有周遭環境的機運都是很重要的因素。我不敢想像如果我像陳進興一樣的生長背景,我是否會是現在的樣子,而不是一個惡貫滿盈的槍擊要犯?

而社會上許多罪惡也常在無形中造成更多傷害,想想看一個工安意外廠商疏忽,就會奪走眾多人命;一個政策錯誤造成經濟不景氣,就會影響許多人生計,更可能導致許多人走上絕路、或者淪為盜匪!這些罪惡難道就比殺人搶劫小嗎?許多官員便宜行事、造成國家財政損失,或使人蒙受冤屈;電視名嘴挑撥是非、造成對立仇恨,難道錯誤就比作姦犯科小嗎?陳進興槍決後有媒體電話訪問當初被他挾持,南非武官卓懋祺的夫人安妮女士,主持人問安妮女士:「陳進興已經被槍決了有什麼想法?」安妮女士說她知道陳已受洗成為基督徒,她很高興陳能接納基督成為他個人的救主。主持人繼續問:「難道你們一點都不恨他嗎?」安妮女士回答說:「well, God love siner, but God hate sin.(神痛恨罪惡,但是祂愛罪人)!

先停止審判他人吧!放下我們心中的仇恨,不要讓恨充滿台灣,那是種族屠殺的根源,也是人類眾多罪惡的起源呀!妳可以不原諒犯罪的人,但不要仇視無辜的人總可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