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十年磨一劍-那些棒球教我們的人生

圖片是睽違46天重返大聯盟先發的建仔,引用自聯合新聞網,連結為:http://udn.com/NEWS/SPORTS/SPO5/4945428.shtml

唐朝詩人賈島寫過一首詩《劍客》: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賈島本身就是一個傳奇的人物,他曾經落拓為僧,後來還俗。字浪仙,號無本,唐朝范陽(今河北涿縣)人。

這首詩很傳奇寫出江湖劍客,用十年時間努力磨出一把寶劍,寶劍經歷十年淬練,當然鋒利又神勇,所以把示君,看有路見不平的事情,就可以發揮正義。而人生也往往都是這樣長時間的等待,十年等一把寶劍,妳覺得漫長,在真實世界中,確往往有超過十年等待的英雄。我們的台灣棒球英雄王建民,因為開季幾場球陸續被打爆,下放到3A一個多月,日前好不容易穩定後被升上大聯盟,昨天晚上先發出戰德州遊騎兵隊,王建民主投4又2/3局,被打出7支安打,5三振1四壞,責失5分。洋基最後靠卡布雷拉在8局下兩分全壘打以8:6擊敗遊騎兵,但投不滿五局的王建民無關勝敗責任。

妳以為等一個多月不能重返先發陣容很悲哀嗎?讓我們看看另一位大聯盟選手的真實人生,芝加哥小熊隊的Bobby Scales,今年5月5日初登上大聯盟,但他早在1999年就加入美國職棒,被教士隊選中,在小聯盟足足等了11個年頭,是因為小熊隊王牌投手Carlos Zambrano進了15天傷兵名單,Bobby Scales才被升上大聯盟,他在小聯盟出賽1013場、3303打數,等待11年終於第一次升上大聯盟比賽,第一場比賽他4打數1安打,靠隊友護送跑回1分,吞下2K。小聯盟薪水微薄,他在短暫不打球的時間裡擔任高中代課老師,第一場比賽後,Bobby Scales拿著好友送的香檳空瓶,回到球場裝滿泥土,紀念這11年來的等待。

研究生會看到這則新聞,是因為看到台灣旅日投手林恩宇的部落格,連結為:http://www.wretch.cc/blog/LIN11/23537870,林恩宇現在也在養傷等待上日本職棒一軍。

林恩宇(綽號小雞)是先前誠泰Cobras隊的投手,繼林英傑之後,他在中華職棒17年球季結束後拿下中職防禦率王、勝投王和三振王等3項大獎,兩年中職成績為29勝16敗6救援、防禦率低到只有1.73,並創下單季最高三振紀錄209次。2007正式加盟日本樂天金鷹隊,林恩宇2007年4月13日日本職棒初登板對火腿隊就拿下勝投,但從此後就掉入一勝難求的深淵,雖然2007年11月回台參加世界盃,並且表現精彩,但密集出賽造成手臂疲勞,12月1日亞錦賽對南韓一戰,投5局小雞投出10三振,但卻造成右肩撕裂付出慘痛代價,從此林恩宇在日職就不斷沉浮,等待升上一軍的機會。

大家有空就多看看林恩宇的部落格,給他多打氣,養傷等待的日子很難熬,棒球就是人生,十年磨一劍,但有人卻等了11年才圓了大聯盟的夢。王建民46天回到大聯盟,陳金峰在大聯盟闖蕩7年,在3A留下2成86平均打擊率,累計146支全壘打、579分打點,三振807次,大聯盟紀錄累計22個打數2支安打。等待上大聯盟的日子真的很漫長,我等過,相信我,很難熬!我不是真正的大聯盟,但等著要上人生的大聯盟,也是相同難熬!

延伸閱讀:

日本野茂英雄的故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teiria/3/1266344163/20060320005710/

旅美道奇隊投手郭泓志的故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teiria/3/1281398406/20070318040348/

日本投手桑田真澄的大聯盟之路: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teiria/3/1288410934/20070613013609/

引用自壹蘋果運動王2009年05月07日

Bobby Scales生日:1977.10.4
身高:183公分、體重:80公斤
守位:內外野皆可、投打:右投左右開弓
選秀:1999年業餘選秀會,教士第14輪指名
小聯盟成績:出賽1013場、3303打數、942支安打65支全壘打、425分打點,打擊率2成85
初登場:2009/05/05
台灣官方大聯盟網站成績查詢:http://mlb.im.tv/PlayerFile.asp?playerid=457384

31歲上大聯盟 磨11年換1安
在小聯盟磨練11年,31歲的小熊二壘手史凱爾斯終於上到大聯盟,且昨處女秀就從去年國聯賽揚獎巨人投手林斯肯(Tim Lincecum)手中敲出生涯第1支安打。 拜小熊王牌投手任布蘭諾(Carlos Zambrano)進15天傷兵名單所賜,史凱爾斯前天才升上大聯盟,但2天之後,原本任布蘭諾先發輪值日,教練團已決定從小聯盟徵調另一名投手頂替,史凱爾斯大聯盟的「臨時工」也可能宣告結束,繼續回3A過著等待的日子。
小聯盟休兵 代課賺錢
史凱爾斯很清楚自己的角色:「我不知道能留在這裡多久,那就打吧,看能不能留點紀錄。」他4打數1安打,靠隊友護送跑回1分,另吞2K。他說:「我相信自己能在大聯盟打球,從未動搖。未來不論如何,這紀錄將永遠屬於我的。」小聯盟薪水微薄,為增加收入,他在休兵期擔任高中代課老師,他大聯盟圓夢過程是最好的活教材。昨賽後,史凱爾斯拿著好友送的香檳空瓶,回到球場裝滿泥土,他說:「他告訴我,你一定會有機會,只要堅持下去,也許要等很久。」這一刻來臨,就像瓶上好友寫著:「所有辛苦都值得」。

鉑鎂鑼 提到...

跟您的感覺一樣!
今年日職的台灣選手運道也都不太好,大家也該多多幫他們加油!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鉑鎂鑼
台灣選手似乎都被某人帶賽到,希望趕快擺脫低潮,再造台灣棒球實力與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