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異域孤軍!有台灣你們不孤單!你們是我們的兄弟!

圖片是國軍26軍93師師長段希文,1900年出生,雲南講武學堂畢業,抗戰時任國軍39師師長,防守武漢戰區;1949年國共內戰結束從廣西走避香港。當時國民政府命令第八兵團司令李彌在泰、緬邊區組建部隊持續抵抗,段希文受李彌之邀進入金三角地區,成了泰北孤軍總指揮,逐步創建各個義胞村。1980年段希文因心臟病過世享年八十歲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以前看HBO影集「諾曼地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裡面是描寫二戰時美軍101空降師506傘兵團第2營E連的袍澤故事,劇末引用了莎士比亞作品「亨利五世第四幕第三景」一段話非常令人動容,內文如下:

The King:
……………………………
From this day to the ending of the world,
But we in it shall be remembered-
We few, we happy few, we band of brothers;
For he to-day that sheds his blood with me
Shall be my brother; be he ne’er so vile,
This day shall gentle his condition.
從今日到世界末日,我們將記得
我們這幾個人,我們這幸運的幾個人,我們這群弟兄;
凡今天和我一起流血奮戰的就是我的弟兄!
不管他出身多低微,就是今天
他都將成為我認為的紳士

今天在媒體上看到這篇報導:引用自2008/05/25聯合報,連結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355538.shtml,內文如下:
五年級生以前的朋友,相信都記得「送炭到泰北」這個活動;費玉清的「美斯樂」,也還能哼唱兩句。時隔廿年,美斯樂和周邊的義胞村,雖然離小康還有段距離,但已經不再是當年一窮二白的殘破景況。然而,解決了生計問題,接著的是更嚴苛的「政治認同」。民進黨執政八年間,中共趁虛而入,藉著泰國政府協助,開始向泰北華校贈送課本、提供升學機會。此消彼長,兩岸一場「另類外交戰」悄悄在這裡開打。泰北義民文史館館長兼泰國華校交流聯合會會長曾化儀,正率領一群泰北華校教師在淡水講習。她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地有超過百所的華文小學和初中,並有一所高中,早年華校是唯一傳授知識的來源。八○年代中起,泰國政府陸續設公立學校,目前的情況是,義胞村的孩子白天讀泰校,下課後及假日讀華校,華校以教授華文、中國歷史、文化相關課程為主。

一九八二年,「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現已改名中華救助總會)成立泰北工作團,透過救總,國民黨政府不僅送錢送物資,更重要的是提供華校學生返台升學的名額。但二○○○年民進黨政府上臺後,開始刪減對泰北的援助。一個讓泰北工作團團長龔承業念念不忘的往事,是興建義民文史館時,當時國防部長湯曜明原已承諾捐助一千萬元;但民進黨大老康寧祥正好接國防部副部長,湯於是「禮貌性地」希望工作團向康寧祥簡報,不料簡報後,這筆錢就沒了,至今沒人知道怎麼回事。二○○四年,救總轉為人民團體,泰北工作隊解散。此時,中共開始向孤軍招手,進入孤軍村詢問當地「有沒有什麼需求」?廈門大學副校長去年第一次在美斯樂現身,提供多個獎助入學名額,成績好的進本科,不好的進先修班,就如以往中華民國政府向孤軍後裔提供的機會。之後,大陸更送來大批全新簡體字教材,「夠不夠,要多少我們送多少。」一邊是整落整落簇新的簡體字教材,另一邊是新舊夾雜,數量不足的台灣課本,要不要用大陸書?要不要教簡體字?在當地華文教師間引發重大爭議。

曾化儀說,大陸物資進入之初,當年孤軍參謀長雷雨田將軍曾召集會議,嚴厲告誡「這是統戰,不能接受」;九旬老將的耿耿孤忠,讓人鼻酸。但一些情況比較不好的村落,已經被迫接受。

------------------------------------------------------------------------------------
美軍到現在還在尋找以前韓戰、越戰參戰美軍的骨骸,或者不斷拿著失蹤美軍名單,和曾經交戰的國家交涉,美軍很多戰爭都已經超過半世紀以上,但美國都沒有放棄要找到他們子弟兵的下落,不管死活,死了要找骨骸,失蹤也要給家人一個交代。電影中每部美軍的戰爭片,為了救回被圍困美軍弟兄,美軍會不計任何代價再回去營救;雖然我知道美軍並不是真的像電影那樣勇猛,但是美軍不放棄自己袍澤與弟兄,的確是根深蒂固的信念。

泰北這支孤軍的歷史要從當年大陸淪陷後講起,1949年12月9日雲南省主席盧漢宣佈投降中共,當時雲南駐有國軍26軍軍長余程萬、第8軍軍長李彌,當時盧漢軟禁兩軍長脅迫一起投降,但兩軍圍攻昆明盧漢不敵只好釋放兩個軍長,原本兩軍計劃攻下昆明,但第26軍軍長余程萬認為中共陳賡部隊已進入雲南,因此就往越南邊境撤退,第8軍李彌以為余程萬政治立場不穩也好跟著往滇西邊境撤退。6萬多人部隊夾雜很多老弱婦孺,10幾天急行軍後退到中緬邊境的元江鐵橋時,被中共幾乎消滅殆盡,最後剩下第26軍93師第278團,以及第8軍237師709團總共1000多人進入緬甸邊境。

而第8軍237師709團團長叫做李國輝(電影異域中由柯俊雄飾演),將這支殘部逐漸發展到2萬多人,第26軍余程萬軍長帶領退入越南的軍隊則被當時越南法軍繳械。而26軍93師師長段希文則帶278團到緬甸邊境與李國輝709團會合。他們在1950年6月16日到8月23日和緬甸政府軍作戰還獲得勝利,1951年李彌將軍從曼谷下令將第8軍與26軍合併為第26軍,709團改編成193師、278團改隸屬於93師指揮。當時韓戰爆發美軍為了紓解韓國戰場壓力,1951年3月開始輾轉運武器由泰國政府交給孤軍,1951年3月18日李彌將軍下令分兩部「反攻大陸」,雖然也曾經攻陷雲南幾個縣城但因勢單力薄,最後還是退出大陸。1953年3月緬甸政府又集結兵力進攻孤軍,雖然孤軍最後又戰勝緬軍,但付出極慘痛的傷亡代價。戰後孤軍撤到丹羊,蔣介石也終於在1954年開始協助撤離孤軍,當年稱做反共救國軍,眷村叫做忠貞部隊。但由段希文將軍率領在泰國國境內的孤軍,仍然沒有撤回台灣,最後迫於壓力只好宣示效忠泰皇,規劃成為泰國人,也就是目前泰北美斯樂這群93師的後裔,他們講國語看中文,雖然生活艱苦,他們也替泰國政府清繳過泰北得共產黨,算是有功於泰國。

我在此呼籲台灣要開張雙臂,盡全力提供援助給泰北孤軍,如果他們要過來台灣,我們也請各位打電話給你選區的立委,提供他們申請成為台灣國籍必要的協助,或者至少給予來台灣生活、就學等等協助。這只是我們對於「兄弟」最低限度的義氣!如果他們不願意來台灣生活,最後我希望知道管道的網友們,可否提供捐助泰北孤軍的管道,我相信他們需要經費、舊衣、醫療用品、還有課桌椅、各種教材書本書籍、還有各種物資等等,我很樂意先拋磚引玉捐出新台幣3,000元(小弟盡力了)!請大家提供管道並一起共襄盛舉,也請您方便的話把本文轉出去,我們應該要多協助我們這些孤軍的同胞!如果可以甚至應該親自到那邊去參與服務,這部分我個人比較汗顏,沒辦法做到,但請大家一起努力吧!

對了,最近國民黨說當初興票案宋楚瑜提存的2.4億準備提存取回,拜託可不可以請國民黨,捐出一部份給當年效忠政府,效忠國民黨的孤軍們。這些泰北孤軍都是國民黨最忠貞愛國的一群呀!還有吳伯雄主席去大陸國共談判,也請跟共產黨談一下,讓這些忠貞戰士能夠安養所終,這是國民黨的責任,也是台灣的責任,這些孤軍都是我們的Band of Brothers!我們不負道義責任以後誰要替我們賣命保衛國家呢?

延伸閱讀:

泰北邊龍光華中學部落格,連結為:http://kwang-hwaschool.blogspot.com

永霑校長Blog、標題:「鄧公國小九十五年泰北僑校參訪團實錄」,連結為:http://class.dkes.tpc.edu.tw/b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694&blogId=8

強哥的私房網站,這位老師親自到泰北寫了很多泰北的情況,特別徵求其同意把網站公開,網站連結為:http://hcc.mygeotravel.org/nt.html
柏楊寫作「異域」以鄧克保化名,寫這群泰北孤軍的故事,《異域》原以「血戰異域十一年」連載於民國五十年的《自立晚報》,其後由平原出版社出版,易名「異域」(1967年),1977年由星光出版社再版,11年後再由躍昇文化公司再版,請大家支持文學創作,購買一下原版小說

異域

引用自朱學恆的阿宅戀愛相談室,標題「柏楊」,連結為: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4/29/p288

◎聯合報報導2008.05.25,標題:「<繁簡文字戰>曾化儀有個傳奇公公段希文」,連結為: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355574.shtml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Unknown 提到...

大大,
泰北我去年去過,美斯樂現在雖不
算富裕,但也沒我們想像那樣悲壯.
當地還有 7-11.同團有人帶了些小孩的
衣服想要捐獻,結果後來給了當地導遊的
弟弟.其實去看其他少數民族村,狀況
比美斯樂慘十倍以上.
捐款我看省了吧!!

匿名 提到...

我昨天才看過一本講泰北的書(泰北愛無間),最近也看過一些泰北的資料(包括重返異域等)。對於版主的善行,我頗有同感,泰北的確需要我們的關懷,至於樓上仁兄所說沒那麼悲涼的美斯樂也是事實,但那是因為美斯樂算是90幾個難民村中最好的地區,不可和其他的地區同日而語。
我昨天看過書是06年作者親身到泰北的經歷,相信應相差不遠,書中還提及僑校受到泰國華僑干蓓蓓女士捐贈的事,所以我覺的捐贈還是有必要的,當地的情況雖沒那麼明朗,但就目前所知應不是那麼樂觀,只是捐助不見的會到美斯樂,而是到其他更偏遠更苦的村子。
當地的教育資源仍舊嚴重短缺,師資更加缺乏,以及由於精神苦悶,毒品問題不可小看(可參考泰北愛無間一書,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在帕當協辦有新生命,以福音來助人戒毒已有十來年。 )
還有可喜的是,今年救總會再啟程至泰北(本月份)
我覺的台灣人可以做的部份是施壓我們的官僚,讓他們一次解決泰北孤軍後裔的身份証問題,不要讓他們再一次說出--我痛恨這個政府。

匿名 提到...

中國內亂外戰歷史的烙痕...
台灣這塊方舟承載過多少國家的統治!
國民黨戰敗遷台、佔領、屠殺台灣、圖利外移民!請不要再以各種名義剝奪台灣人民的權利!

從國民黨執政,真正的臺灣人是連房子車子孩子都養不起!

匿名 提到...

請給台灣在國際的地位!真正的台灣人付出的夠多了,請不要再以各種名義來剝奪台灣人的權益!承認台灣是獨立的國家,請國民黨、中國、全世界的國家,不要再任意消費台灣!

每日必看funP 5星文章,回應研究生的呢喃自語一篇"異域孤軍!有台灣你們不孤單!你們是我們的兄弟!"

中國內亂外戰歷史之烙痕...台灣這塊方舟承載過多少國家統治!國民黨戰敗遷台→佔領→屠殺→欺騙→恐嚇台灣人,成立一個國際根本不存在的國家"中華民國"。
何謂M型社會!指的是兩種人的生活型態,真台灣人&外移民人,M=NN~,中間重疊過程就是迫使台灣人加入國民黨,並再產生一代新台灣人~N次方,你還要提倡提供孤軍後代申請台灣國籍、生活就學協助?!政府拼經濟!給誰用?!

從國民黨執政,真正的台灣人根本買不起房子、車子,更養不起孩子! 何謂M型社會!第一個N指台灣歸0開始,可以艱辛努力後再爬升,可是會被第二個N外移民竊佔歸0,重疊的部份就是屠殺、欺瞞、恐嚇!努力讓外移民獲利爬升!但致使台灣又陷入另一個歸0的高峰!我們都是在台灣納稅的義務人,但錢入國庫通往黨庫再轉入私人內庫!這樣對嗎?!

只希望國家政策是以台灣人民的幸福及福利為依歸,不是又要去背負國民黨的歷史包袱!台灣人對國民黨、對金援國家、全世界,已夠有義氣、骨氣、生氣!

你要捐款到泰北,建議你將錢100元,固定每月放入慈濟功德款,上人的大愛早就在章孝嚴的請求下,慈濟人進入有孤軍在的地區,實際的去關懷改善他們生活!

請承認台灣是獨立的國家,請國民黨、中國、全世界的國家,不要再任意消費台灣!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Wenchung T
不管如何我只是希望關懷弱勢族群,我想的確更多少數民族會比美斯樂更慘,但如果可以還是讓我知道要怎樣捐助好嗎?謝謝
我更加謝謝你關懷這個議題
祝你一切順利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匿名
我想當地教育資源是最重要的援助,可否給我相關單位的資訊,小弟想盡綿薄之力,您說救總本月會再過去,請問救總聯繫資料可否給小弟?感恩不盡
非常感謝你關心這個議題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B&W

我承認你說的,台灣這塊土地的確承受過多苦痛,但不要忘記我們要攜手一起度過,我主張台獨,也深願我有生之年台灣獨立自主幸福,但這些孤軍也是歷史的縫隙的悲劇,他們沒有選擇的自由,因此小弟只是呼籲協助他們,台灣慢慢在茁壯在成長,我們這塊土地也有很多弱勢族群需要協助,往後小弟還會努力批露農民,原住民,還有更多社會底層悲苦生活的狀態,每一次蒐集資料我都有深深的悲哀,生在這塊土地,我常在思索我可以做些什麼?而信主之後我發現,只有放下仇恨,多點愛來關懷其他人,這是唯一的道路,我一定會竭盡所能愛護台灣,但我們還是在可以能力範圍內,關心這群被遺忘的兄弟,多謝你關懷喔

真的很感激你留言如此多,期盼多與你相識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北投公園
到部落格去逛過了,加油,研究生公開支持你的理念,請你要堅持,好山好水要好好保護,也多謝社會有一群像你這樣的熱心人,希望北投公園可以順利保留下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