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公孫布被之譏」-節儉當然是美德!但多正確施政吧!

圖片是公孫弘劇照引用自百度百科網站-http://baike.baidu.com/view/135220.htm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又到了講古時間,西漢有個著名宰相,叫做公孫弘,司馬光所寫<訓簡示康>裡面寫到:「公雖自信清約,外人頗有公孫布被之譏。」講的就是公孫弘。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漢書公孫弘傳》記載他是以「賢良文學」應召對策,因為大講儒學獲得武帝賞識,拜為博士後仕途一帆風順!非常得武帝歡心,因此最後從御史大夫升到丞相高位。公孫弘熟悉各種朝廷法政律事,但他也都以儒術加以裝飾文飾,上朝時很善於體察武帝心意﹐都不違背皇帝心意,提出各種意見讓主子選擇﹐但如果皇帝不採納他也不堅持己見,他是第一個從布衣擢昇到宰相權位的人。

歷史上記載公孫弘個人節省以博得虛名的故事,根據「前漢書」【公孫弘蔔式兒寬傳第二十八】所載:

汲黯曰:「弘位在三公,奉祿甚多,然為布被,此詐也。」上問弘,弘謝曰:「有之。夫九卿與臣善者無過黯,然今日庭詰弘,誠中弘之病。夫以三公為布被,誠飾詐欲以釣名。且臣聞管仲相齊,有三歸,侈擬於君,桓公以霸,亦上僭於君。晏嬰相景公,食不重肉,妾不衣絲,齊國亦治,亦下比於民。今臣弘位為御史大夫,為布被,自九卿以下至於小吏無差,誠如黯言。且無黯,陛下安聞此言?」上以為有讓,愈益賢之。時,上方興功業,婁舉賢良。弘自見為舉首,起徒步,數年至宰相封侯,於是起客館,開東閣以延賢人,與參謀議。弘身食一肉,脫粟飯,故人賓客仰衣食,奉祿皆以給之,家無所餘。

公孫弘為人其實心胸狹小忌刻,表面上寬容但其實城府極深、有仇必報,但他生活非常節儉,雖然貴為宰相俸祿不可說不豐,但他竟然穿著平常布被、吃普通的飯菜。因為漢武帝崇尚儒術,公孫弘就配合表演儒家修養,不斷說:「人臣病不儉節」,自己本身在日常生活都力行簡約,吃「脫粟飯」,就是稻米剛去殼單未經精細舂米的粗糧,身上穿粗布服裝,而且保持顏回那種「一簞食,一瓢飲」、「不改其樂」、「憂道不憂貧」的儒家做法。

但是漢武帝同朝另一個著名臣子-汲黯,勇敢直言又討厭虛偽,直接向漢武帝揭穿公孫弘矯揉做作的節省態勢,他說:「弘位三公,奉祿甚多,然為布被,此詐也。」武帝問公孫弘對汲黯意見有何高見,公孫弘也很厲害,先說春秋時管仲奢靡但仍然讓齊國稱霸;而同樣晏嬰節儉一樣讓齊國大治,最後竟然說:「我太過節儉,同小吏一樣,的確如汲黯所說,但如果沒有汲黯這樣的直言勸諫者,陛下就聽不到今天的話語了?」很會拍馬屁吧,結果漢武帝更加寵信公孫弘。公孫弘的高額俸祿都到哪裡去了呢?其實他很會巴結做人,他自己把財物節省下來,結果呢他開東閣延攬賢士、起客館接待文人,故人賓客皆仰其衣食,俸祿就全拿來養這些名士,結果賓客四處去稱讚他、頌揚他,可以說是沽名釣譽到極致!最後公孫弘謹守儉樸,死後朝廷下詔說他「漢興以來,股肱在位,躬行儉約,輕財重義,未有若公孫弘者也」(見《漢書》本傳)。

最後再看一個關於公孫弘的小故事,見《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主父列傳)

弘奏事,有不可,不庭辯之。嘗主爵都尉汲黯請閒,汲黯先發之,弘推其後,天子常說,所言皆聽,以此日益親貴。嘗與公卿約議,至上前,皆倍其約以順上旨。汲黯庭詰弘曰:「齊人多詐而無情實,始與臣等建此議,今皆倍之,不忠。」上問弘。弘謝曰:「夫知臣者以臣為忠,不知臣者以臣為不忠。」上然弘言。左右幸臣每毀弘,上益厚遇之。

這段是說公孫弘常常上朝時都不會和皇帝當面爭辯,他常常等其他大臣說完,他就看皇帝眼色決定要贊成誰。也常常和其他大臣商量好要如何共同向皇上朝奏,但到了皇上面前,公孫弘又推翻當初約定,只管逢迎皇帝。汲黯有一次就當庭質問公孫弘:「你每次約定好要這樣講,結果都違背大家的決議,你真的是很不忠誠!」皇帝就反問公孫弘,他說:「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忠臣、不知道我的人都以為我不忠!」大概因為他只拍皇帝馬屁,所以群臣越攻擊他,皇帝反而越信任他。

看完這個宰相故事,你聯想起現在媒體的報導了嗎?有總統儉約補舊西裝來穿,總統夫人小禮服只花一千元去重新縫製,百官上任謝絕送花,只吃200元便當或是普通鐵路便當;總統府大廚失業了,因為總統說出去買東西吃,不需要專人準備餐點;還有總統住飯店自己疊棉被,總統夫人半夜自己燒水;還有很多相關的例子!總統夫人申請普通退休但不申請優退,替機關省下一百多萬退休金;國宴時為了節省餐點特地設計,國宴酒疑似用普通包裝裝上比較高級等級的高梁酒!總統夫人帶來簡約時尚,名模還有名媛也開始學習,開始節省把禮服再拿去修改,再拿出來宴會時穿著!

我寫本文並非要斥責節儉,總統節儉當然很棒!適度節儉是一種美德!重點是中華文化中,有博大精深領袖與民同苦、與民同生養生息的優良傳統,但是像公孫弘這樣的沽名釣譽之舉,只為了宣揚儉約理念真的大可不必。「錯誤的施政比貪污更可怕」,如果馬總統有心好好把國家經營好,再高的總統俸祿、政務官薪水相信沒有人會吝惜給予!只要國家執政優良,不需要一天到晚演儉約秀給人民看。適度節省當然是必要的,公帑可以不要浪費就不要浪費,但不需要像公孫弘一樣,故意穿布衣、吃粗飯,然後把俸祿拿去養士,讓大家去稱頌他,馬總統不也把一筆特別費就捐出去了?!這種風氣根本就不值得學習!適得其所的用度就可以了,無須故意搞到大家都節省過頭的虛假樣子!如果馬總統有心就多制定關懷弱勢族群的方案,讓大家生活過好點!他自己也可以多捐款給弱勢族群!

我想起以前播的大陸劇「宰相劉羅鍋」,裡面有個浙江大官叫做孫有道,他自己節省也喜歡人家節省,所以他看到下屬誰穿破衣,孫有道就提拔誰,他自己穿著已經有補丁的官服去朝見皇帝,結果屬下都學他穿破衣,表示自己很節省,上下交相賊之後結果就破衣服一時洛陽紙貴,當官的人還要特地找門路去高價收購破舊衣服,新的官服還要故意在地上磨破,弄得舊舊的樣子,這樣才能被孫有道看到賞識提拔,但實際上孫有道卻是不折不扣的大貪官。

以前兩蔣總統生活最節省了,生活也很簡樸,不吃大魚大肉,手下也沒人敢貪污不是嗎?還到處尋訪民間,探視民間疾苦、廣交民間友人,但事實是全台風景美麗的山水景點都是兩蔣行館,因為國庫就是他家財庫呀!國家就是他一個人擁有的呀!這種節省又有何用?劉鶚老殘遊記就寫了:「貪官可怕,但清官更可怕!」一意孤行追求自我清高價值、最後變成酷吏的清官老爺們,多想想人民呀,不要昧於現實,謹記謹記呀!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實為佳作,佩服佩服!
馬神及馬迷大概短期內不會看到他們演的這齣戲多麼矯柔造作。

katejane12 提到...

讀書人的力量,正確使用下是很偉大的!超崇拜你...
(公孫長得有點像劉小華耶 XD)

吳晟老師,給人的光熱感真的很強烈,
我見到他時,完全看不到他眼中的憂心...

反而講環保講種樹講得眉飛色舞...

但為何我卻陣陣鼻酸呢?

哎呀,我只能謹記吳老師的那句諄諄叮嚀...
『你可以對任何政治人物失望,但千萬別對自由、民主、公義、愛鄉愛土的精神失望,因為沒有任何一位政治人物,可以代表這些永恆的價值,更千萬,別對台灣——我們長居久安的家國——失望喔。』

真是太可愛了~吳老師

匿名 提到...

當我看到這些新聞時,第一個念頭就是,慘了公務人員的好日子沒了,會產生許多酷吏的。

誰叫他們選他,我真壞.:)p

匿名 提到...

我想要加您的RSS,可是為什麼他顯示的都不是最新的,顯示的是以前你寫YAHOO那一篇??可以告訴我怎麼訂閱你的文章嗎?我是無名的!

匿名 提到...

這一篇寫的真的好棒!我好喜歡,可以讓我引用嗎?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yi

雖然我批判馬總統,但近日馬總統家人開始採取高標準辭職,遠離有利益掛勾嫌疑的位置,個人給予掌聲,台灣民主發展果然是有進步的,樂見這樣的進步,也給馬總統喝采一下

澄清吏治還有依法行政是下一步要追求的境界
也多謝你參予關心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yellowjia

對不起RSS訂閱我也是白痴一個,你是否試試看這個連結-http://feeds.feedburner.com/teiria02,或者請其他高手指點一下,另文章只需簡單著名出處都歡迎引用,是我的光榮謝謝

多謝你關心這個議題

匿名 提到...

我相信馬總統的確是一位勤儉的人,畢竟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改變。

倒是媒體每一個都像是拍馬屁的大臣,每一篇寫出來都是歌功頌德,連馬總統附近的小吃店也報光光。 (怎麼不見李登輝及陳水扁上台時報這個呢?)

若日後馬總統發生名不符實的事情,我想也只能怪自己,從很早就被媒體洗腦洗到現在了 (應該是從馬當法務部長開始吧?)

匿名 提到...

訂閱了還是跟婐之前發生的問題一樣,他抓到的還是"「一起買」東西吧!雅虎奇摩購物一站獨大後,讓你買更多東西!",我只好設您這邊的連結囉!然後每天來看看有沒有新的^_^

匿名 提到...

清官自以為不貪,就居道德上位,容易剛愎自用,變成庸官、酷吏。

公務員重在廉能。道德跟能力不能混為一談。不過目前很多人似乎已經放棄對執政官員智能的期待,所以政治人物只好在道德上作秀。

Unknown 提到...

您好:

您的觀點是社會上很大一部分人的觀點,然而就如同您文中所提有關於劉羅鍋的例子,或許,馬總統只是想藉由他自己的元首身分帶頭改正近年台灣社會高層奢靡的風氣吧,會演變成電視媒體中誇張的節儉情形很有可能是下位者過度揣摩上位者的心態而演變而成,使得單純節儉的美德衍為略嫌做作的政治秀......

個人是無黨派者,覺得人民理當用最嚴苛的態度去檢視執政者,然而批判的同時理當用多元的角度去分析事實,在此僅提供您另一個看事的觀點^^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Kate Jane
一開始看你那篇報導文章就很感動,吳晟老師的作品真的是台灣鄉土味的典型代表,現在聽你這樣講我也更感動了,當然請放心再怎樣對政治人物失望,我都不會對台灣這塊土地失望,台灣的人民,自由民主,勇氣及熱忱,還有對於眾多人道價值的追尋,都突顯台灣這個地方的美麗,我超愛台灣的!真的很謝謝你那篇專訪,超棒你應該多讓更多人看到,謝謝你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THEND
對公務員廉能的要求只是基本面,但最終我們應該要針對公務員能力作通盤檢討,要能夠帶領台灣走出更好的道路,公務部分需要有更前瞻性的規劃與遠景,這一點小弟完全與你意見相同,也謝謝你關心這個問題,跟你致敬,台灣需要你的更多關心

謝謝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詩涵
非常感謝你提出不同觀點,我個人非常支持馬總統親身儉約,並提出節能減碳的做法,這一點我支持無庸置疑,在此跟你說明,但我點出在下位者不需用過份拍馬屁的方式,搞到故意來弄出一堆節省的神話,這是我文章的重點,但我還是公開讚揚馬總統力行儉約,同時他請周夫人及大舅子用最高標準辭去工作的高道德標準,這些都是值得公開稱讚的,而更多元的意見理應被呈現,這點向你致意,這是追求民主自由的最高境界

多謝你的回應及關注這個議題

匿名 提到...

我喜歡你的說法
提供不同的思考層面
謝謝

我是路人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匿名
多謝路人分享,我一直希望努力創作用不同角度去切入探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