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寫作部落格不需要擔心的幾件事!

這張風車圖片是同學在荷蘭所拍,我想起唐吉軻德與風車作戰奮勇的情況,就像每個平凡部落格創作者努力寫作的傻傻勇氣!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前三週因為生病住院,住院期間帶了一堆準備寫論文的書之外,另一個工具就是電腦,由於無聊很閒,我也拼命寫了好幾篇部落格文章,有個好友來探病時突然問我:「除了寫blog政治文?這些年你還做了些什麼?」真是令人傷感的問題呀?從2005年和夥伴創業公司大家因理念不合內鬨而鳥獸散外,我一直過著類似放逐的生活!一方面考上研究所,唸第一個研究所後又唸第二個研究所,雖然年紀很大,但我認為商業管理這類知識的匱乏,是導致先前創業失敗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不管是財務管理、商業模式經營、股東關係經營、專案執行控管、組織文化管理、創新模式管理等,都是個人所欠缺的能力,因此這2年多就開始很努力在工作之餘,進修商業管理以及資訊管理相關的研究所課業!

工作部分由於想吸收其他網路及電子商務產業的經驗,2005年後我先後去了3家網路公司學習,看到了大型公司經營公司的模式,以及組織架構的文化等等。我也努力修正重新調整心態,和夥伴繼續在電子商務這塊領域努力著。掐指算起來從真正投入這個產業開始,2000年到現在也已經8年多了!還是在摸索自己經營公司的方向及經驗!也累積了不少相關經驗,逐漸在整合相關的學習曲線中。加上現在課堂上所學,自己逐漸有把相關學問及經驗,雙向交互運用的感覺出現,也期盼接下來的商業模式可以成功!

唸書和工作兩大工作就已經佔去我很多時間了,住院之前平均每天我只睡3至4小時,大多數時間都在工作,思考怎樣在沒有太多行銷預算之下,找出突破網路行銷的有效廣告模式,並實際轉換成電子商務的收入!其他時間則在閱讀並蒐集大量資料,作為補強自我思考的各種功課。一方面也透過與寫論文相同的過程:立論確認題目、蒐集資料、立場確認並選定方向、大量寫作、推理印證等等,也加速自己寫作論文的基礎。很幸運地部落格從去年七月開始寫作到現在,認識了很多網路好友,也成為我生活重要的一部份!因此好友質問我:「除了寫blog政治文?你還做了些什麼?」,我可以不心虛地回答,除了培養蒐集資料、大量閱讀補充知識外,部落格內容不單單只寫了政治,個人很關心台灣的未來,台灣的歷史,尤其過往自己就讀農學院,又從鄉下出身,我更關心台灣農業與農民的未來;也關心台灣新移民(中國、越南、印尼等各國都是)在這塊土地的生活;我更關心可以改變台灣的教育議題,尤其是隨著網路時代的發展,台灣教育不應該承襲過往我們那個年代的填鴨式、一綱一本式的僵硬教化,我們下一代要學會適應環境、獨立思考,並且可以找出新時代的創新生活模式!這些就是除了部落格政治文之外,我所關注的生活全部了!

說實話依我現在的年紀,領這份工作薪水只能勉強溫飽,但我還是期許自我能夠不在意不擔心以下的原則,往後發表部落格文章寫作時,根本不需要在意以下的原則,與所有寫作部落格朋友共勉之:

◎不在意流量、不在意不同立場的回應:我承認一開始寫部落格,非常在意「部落格觀察」、各種數字指標的呈現,同時只要有與自己意見不同、立場不同的人回應,我都會立刻抓狂反擊。但慢慢知道,立場本來人人都有,隨著生長環境不同、想法不同,身處利益不同,本來這世界就應該呈現多元繽紛的意見。所以我告誡自己不要在意流量,不要在乎不同立場的回應。其實人家肯來閱讀文章,並且花時間留下寶貴意見,都表示我們的寫作是被其重視的,我們更應該理性地與其討論,並將自己寫作呈現的缺點、漏洞,在別人善意提醒下,好好做邏輯上、資料上的補強,這也算是加強自我寫作的能力。現在還是不免俗裝著計數器軟體,但主要是想知道讀者從何而來,現在目睹流量已經可以無動於衷了!

◎不需要跟隨時事、不需要譁眾取寵:一開始寫作我會很刻意標榜命題、會故意找出時事相關的議題,或者很刻意地想衝高人氣,寫些比較大眾化的題目。但隨著寫作日多,日常議題蒐集越來越豐富,現在比較煩惱要如何把每篇文章準時寫完,並且督促自我有恆心寫作,反而不擔心要找出人家愛看的議題,或者刻意寫作去逢迎、或者去猜測網友可能會愛看的命題。對我來講這是最大的進步,只要寫自己喜歡、自己真心關注的議題,反而在收集資料、寫作過程中就得到真正的樂趣,寫出來的文章完成後也非常有成就感。如果真的沒多少人看,就當作一篇孤芳自賞的創作吧!

◎不再焦慮別人的批判、不需要擔心犯錯:發表文章後常會收到不同網友來函,有些措詞語氣較為強烈,甚至也遇過相反立場的網友,通篇直接針對自己文章做很嚴厲的批判。過去會覺得很難過,但後來想想自己寫文章,不也常蒐集資料反駁別人嗎?那自我何須設限、何須自我防衛心理如此嚴重?別人指正自我錯誤時,更應該趕快承認錯誤,趕快更正錯誤的資料,以免讓自己的文章成為誤導別人的來源!這種批判指正都是讓自我更進步的動力,也敦促自我能力及邏輯寫作等能力都更上層樓!所以我很感謝網友來函指正,一方面讓我大開眼見,知道了更多蒐集資料的真相;一方面也因為其嚴厲批判,讓我知道寫每篇文章都應該要戒慎恐懼,如有牽涉史實資料,或是涉及別人名譽身分,下筆時更要謹慎小心!尤其確知自己寫作引用資料錯誤,更應該馬上修正,道歉後公告,讓文章更為周詳正確。

◎不需擔心政治纏身、無須心理惶恐、放大恐懼:這一點原本是我寫作部落格最擔心的一點,因此發表時都會刻意隱藏身分,並且不想留下太多蛛蜘馬跡!尤其兩個多月前在學校還曾有同學猜出某篇文章是我寫的,讓我心理嚇了一跳!雖然自我標榜說政治是生活的一部份,也覺得政治或各種議題都是人民應當關注的課題。但自己還是很擔心曝光,擔心寫作身分被察知後會有所影響。但現在我明白台灣這個可愛的國家,言論自由非常開放,我們無須再擔心這樣的事情,同時也不要自己嚇自己,既然寫了文章就勇敢面對自我寫作吧。在此也非常佩服早期著名的部落客,他們都在一開始就選擇公開身分,並且公開地寫作發表意見,並且暢其所言!而我原本擔憂這樣的情況,刻意隱藏許多關於身份的部分,這其實是對台灣民主進步的不信任,這一點我要深自反省,往後也不要自我造成心理恐懼了!我要公開寫作並在無須恐懼的環境中持續創作!

◎不需害怕承認自己無知,也不需覺得自己不懂很遜:有時候因為自我知識不足,或是蒐集資料方向錯誤,甚或自我認知方向錯誤,寫出來的文章完全是狗屁邏輯不通。以往我會擔心這種丟臉的事情,尤其在某個領域專家看到後,會不客氣地指正你的觀點,並且將你的文章通篇批判一遍!我會羞愧地無地自容。但現在我也釋懷了,我們應該多補充自己知識,如果要對某領域發表文章時,應該要多用心先努力補足知識,至少多蒐集資料讓自己立論更為充實有力,但如果真的不幸寫作方向及邏輯錯誤,那就趕緊承認自己的無知吧,不用覺得自己很遜,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要注重的是自己追求知識的過程及訓練培養知識的能力,如果一時不察寫出錯誤的文章,那就接受專家給我們的指正,並反過來明白自己的錯誤,進行修正後再努力追求正確的知識,就可以讓自己更進步!

◎ 不需要自我矮化、也不需要自大神奇:這是生病後時內心最深的體會,生病時因為住院看到弱勢團體的悲哀情況,寫了幾篇生病的文章,以為自己可以改變多少人的想法!但住院時我明白,人類是很脆弱的!必須承認終究我只是個平凡人,會有少數人看我的文章,贊同我的文章,但同樣我的影響力極其有限!往後寫作我不需要覺得自己可以造成多少影響,可以累積多少力量;但相同地我也不需自我矮化,我只要真心我手寫我口,把我關注的議題真心誠意寫出來。部落格文章是有機體,時機到了就會發酵,只要誠心關注某個議題,真的願意付出努力去蒐集資料,並秉實寫出文章,終究有人會被感動,平凡的我們,雖然不是部落格之神,但我們週遭總有人會被影響,而即便這影響很小很慢,但我們仍應努力去嘗試,去關注這個可愛的社會!

以上就是回應好友,除了寫部落格政治文之外,我寶貴地體會寫部落格不需擔心的幾個原則,和大家一起分享囉!而寫部落格文章為我而言,就是一種追求知識正確的樂趣,從議題關注、蒐集資料、起承轉合寫作、找出有力的立論及證據,說服他人、接受指正承認錯誤,最後讓自己知識更為充實,我喜歡這個過程,也會繼續寫下去!

最後我公開稱讚馬總統以下三件事:

1-總統夫人及大舅子辭去可能有利益爭議的工作,這樣的高標準,讚!
2-公開提倡節能減碳,並且以身作則力行節省,讚!
3-立院黨團通過全面清查公職人員雙重國籍,讚!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雖然我的部落格只是一個分享種花經驗的小格,但是從無到有所經歷的一切,就像你在這篇文章所分享的一樣。感謝你,讓我頭腦清醒多了,我仍會繼續經營我的格,那怕回應少、流量低,排名落後~~~

BillyPan 提到...

好文章!!
有志當一個serious blogger的人必讀啊~~

saviola 提到...

研究生大大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每天睡3﹏4個小時。。。真是鐵人!
雖然很期待你的新文章!但為了你個人健康,您還是少寫點文多休息幾個小時吧!
我想大家都可以諒解的!

匿名 提到...

我看完真的很有同感
blog本來就是自己世界的東西

如果要很刻意的去迎合大眾的味口
我倒覺得沒有必要= =



不過...
要不是我們有一科作業
就是要經營blog
而且在期未以前都要在1萬名以內...

我也不想每天都在想要貼什麼
才有人留言才有人回應才有人會來看
真的很悲哀
明明輕鬆的寫blog
卻要背著沈重的壓力在那裡po一些自己
只是看過覺得有趣的東西~

by藍色幻倩
http://blog.webs-tv.net/kama81133

匿名 提到...

生病是身體對你的生活的抗議,請保重!不要蠟燭兩頭燒.

jilllue 提到...

我以前也是一直以為「企業管理」是紙上談兵。等到把它應用在生活中,才發現很實用。

匿名 提到...

您說的內容讓我很有感觸呢~
謝謝你的文章~
我看的很高興呢^^
加油~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分享這篇文章.
如何把自己的想法,
有條理並且很有邏輯的分享出去,
一直是我在努力的部份.

寫部落格的人,在意留言者的意見往往會大過於當日的人氣.
因為希望自己文章與想法被認同,
所以很多方面一直在努力,希望自己寫出有深度有內函又能引起大家認同的文章.

因為忙錄的生活,所以閱讀方面我比較沒有時間.如果板主有空,歡迎來我的部落格參觀,如果您願意,歡迎多給我一些文章的建議.謝謝

匿名 提到...

"不需擔心政治纏身、無須心理惶恐、放大恐懼"您說的這一點是我最擔心的!不過既然寫了就要有勇氣,之前施茂林事件讓我有點退縮,雖然我還是打了電話去DPP要他們聲援施茂林,寫BLOG有時很想讓大家看,但有時又希望有些人不要看,總會有些矛盾心情。但是,如果能給別人一些溫暖或共鳴卻也是件很棒的事!基於"引起共鳴"這件事,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寫!因為我在讀別人的文章時也會得到一些安慰真祝福,那是連當事人都無法知道的強大力量!您的BLOG也給我很多的共鳴和影響,繼續加油!支持你!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愛花人集合
只要好好針對你真心喜愛去寫
一定可以慢慢累積很多同好的
加油喔,別擔心一開始的回應少流量低
只要你寫作高興才是最重要的

To billypan101大大
往往收到你的鼓勵很感動,小弟會繼續努力創作,也請一起為台灣加油喔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saviola
謝謝你關心,你的部落格也是小弟常去之處,很有概念及主張的部落格喔,請持續創作喔

To 藍色幻倩部落格
有機會會到貴部落格逛逛,別想太多寫自己喜歡的內容,才會有樂趣喔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Jill
理論的企業管理只要能夠多運用,實務狀況多結合還是可以很有用的,尤其是很多現實狀況只要理論學的夠扎實,實際上是很有幫助的


To 呆皮進行式
謝謝你回應,有機會多互動也是很有趣的部落格收穫喔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蛋白的帳簿
不曉的母親病情好點沒?要記的尋求各種社會救助喔,你也辛苦了,我認為寫部落格可以慢慢訓練,就可以寫出越來越有邏輯越完整的文章,有空會過去你部落格多逛逛,要保重身體喔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yellowjia
先祝福你博士口試順利喔,你也很辛苦喔,文章能夠多真實寫出自己狀況,就可以感動別人,你的文章也很溫馨,可以感動不少人喔,加油一起創作喔!台灣已經是很自由的國家了,別擔心!

匿名 提到...

研究生大大,請保重身體,很喜歡看你的文章,希望能繼續看到大作發表。另外,想請教的事您如何安排你的時間,在寫部落格、讀書與寫論文三者之間如何分配呢?實不相瞞,在下也是為正在寫論文的研究生,但看見大大你似乎能將三者規劃的不錯,希望能夠請教一下。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新讀者
你害我不知道怎樣回答了,先前那場重病就是表示研究生其實不會分配時間,我不是頂聰明的人,但我相信我是非常認真的人,只要我決定要做的事情我都會努力全力以赴去做,我是在2年前決定考研究所,因此我努力讀了幾個月書,考上了幾所研究所;當我決定要把商學院念好,我就很努力上課不要缺課,並且盡量把成績維持在班上前段;當我決定要把blog經營好,我開始觀摩那些人氣部落格的文章,同時督促自我要時常創作,並且深入研究數據,寫出比較有研究精神有數據的文章;當我幾年前創業失敗負債後,其實我必須努力工作並且維持課業,我承認很累,但我很享受目前的樂趣,很苦很窮的生活,可是充滿樂趣,還有各位給我的鼓舞,所以研究生能夠回答你的就是,請真心喜愛你的選擇,雖然痛苦但你必定會努力去做,因此我的生活,課業以及部落格,還有各位的回應就是研究生努力不懈的動力,我很窮,可是我有以上這些,研究生覺得自己是世界上很幸福的人,論文我也今年開始擬定內容及大綱,研究生會督促自我盡量在規劃時間內畢業

感謝你的回應,真的謝謝你,這是我奮鬥眾多理由之一,感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