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請看我用數字拆穿肥料缺貨的謊言

圖片為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中山陵寫下「天下為公人民最大」,但我的心卻跟台灣農民一樣在淌血!台灣人民選你們的,是台灣人民最大喔!圖片引用自中國網http://www.china.com.cn/news/txt/2008-05/27/content_15489521.htm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為了揭開台灣農民買不到肥料的真相,研究生特地將台肥公司(股票代號1722)這5至6年來的年報翻開細讀,我將以下蒐集資料全部公開,就可以看出肥料為何缺貨的端倪!研究生很期盼有人可以將這資料送給媒體,最好是大話新聞,因為我沒有管道,但我蒐集的資料都是台肥公司自己公佈最清楚的資料,只要把這些資料公佈,就知道台灣農民為何會買不到肥料!

首先我們關注台灣農業耕地的變動,這幾年來台灣農地耕種面積,從農業統計要覽網站,連結為:http://stat.coa.gov.tw/dba_as/As_root.htm,我們注意到以下農地面積耕種趨勢(請直接點擊圖片可放大顯示)

從民國90年至95年,台灣農地耕種並沒有明顯增加,合計耕種面積都在82萬至84萬公頃左右,很顯然農地耕種並沒有大幅增加,沒有道理肥料會供給如此吃緊?電視上農委會官員也自己說全台灣耕種所需尿素一整年也只要11萬公噸左右就足夠農民使用,而92年台肥公司年報第28頁更說國內化學肥料生產業者共10餘家,總年產能高達185.7萬公噸,而國內年需求量僅約114萬公噸,供過於求現象極為嚴重。表示台灣內部的肥料需求不但沒有吃緊,還有供過於求的現象呢!

以下是我觀察的資料,有興趣者可以進去慢慢瀏覽,而農民耕種需要的肥料種類請參照台肥網站說明連結:http://www.taifer.com.tw/02/index.htm,台灣農民真的很辛苦,收入不多還要買一堆肥料,才能種出作物賣錢

以下資料來自台肥公司年報:
95年度年報:http://www.taifer.com.tw/06/year_report/taifer_95year_report.pdf
94年度年報:http://www.taifer.com.tw/06/year_report/taifer_94year_report.pdf
93年度年報:http://www.taifer.com.tw/06/year_report/taifer_93year_report.pdf
93年度年報:http://www.taifer.com.tw/06/year_report/taifer_92year_report.pdf
92年度年報:http://www.taifer.com.tw/06/year_report/taifer_92year_report.pdf

台肥公司議事手冊96年度:http://www.taifer.com.tw/06/shareowner/taifer_96year_shareowner_menu.pdf 台肥公司議事手冊95年度:
http://www.taifer.com.tw/06/shareowner/taifer_95year_shareowner_menu.pdf 台肥公司議事手冊94年度:
http://www.taifer.com.tw/06/shareowner/taifer_94year_shareowner_menu.pdf 台肥公司議事手冊93年度:
http://www.taifer.com.tw/06/shareowner/taifer_93year_shareowner_menu.pdf
一、我們先觀察台肥公司自己公佈的產量報告,為何只看台肥是有原因的,台肥佔了台灣肥料市佔率約在60到70多﹪,只要分析這家公司就可以知道台灣肥料市場供需的狀況,請看以下我匯整台肥公佈各種肥料生產數據:(引用自台肥95年度年報點擊可直接放大觀看)

以下則是台肥年報公告每年度的肥料生產及實際銷售肥料數據

◎95年度實際生產肥料產品為801,322公噸,較94年度增加4.87﹪;實際銷售肥料1,143,100公噸,較上年度增加3.83﹪
◎94年度實際生產肥料764,120公噸,較93年度增加10.54﹪;實際銷售肥料1,100,949公噸,較上年度增加1.33﹪
◎93年度實際生產肥料691,246公噸,較92年度減少5.22﹪;實際銷售肥料1,086,411公噸,較上年度增加2.88﹪
◎92年度實際生產肥料731,392公噸,較92年度減少0.19﹪;實際銷售肥料1,075,830公噸,較上年度減少8.34﹪(本年度有北部休耕、南部缺水、還有SARS)

表中94-95年度台肥產能都還遠遠超過實際產量,95年度產能可以生產116.9萬公噸,但實際產量只有95萬公噸,表示台肥產能並非不足而是顧慮市場供需不想生產太多(除此我想不出第二個理由),農委會公佈2007年台肥年產肥料80萬噸,市場需求約100萬噸,不足量約20萬噸;2008至今已有東鹼、中石化等業者恢復生產肥料,今年1至5月供應量約38萬噸,較去年同期成長14%,且肥料自2004年8月起即未漲價過。但因國際原物料持續上漲,在預期漲價心理下,造成肥料供應失調情況。

結論:從民國92年度以來台肥生產肥料從73萬公噸多到95年80萬公噸多,而實際銷售肥料數量從92年107萬多公噸增加到95年度的114萬多公噸,根據台肥估計台灣總體肥料國內年需求量僅約114萬公噸,沒有道理肥料不夠用呀!?而根據農委會網站:www.coa.gov.tw/view.php?catid=5886&print=1#1公告:

肥料產銷規劃及管理:肥料產銷部分
本年公營化學肥料計畫生產121萬公噸,進口20萬公噸,減除需藉外銷作調節之數量14萬5,000公噸後,合計供應國內所需總量為126萬5,000公噸。實際供應情況,硫酸銨本年度僅外銷34公噸,尿素實際進口量達21萬9,959公噸,遠超過計畫進口量14萬公噸。複合肥料實際生產量為54萬3,688公噸,略高於計畫生產量51萬1,000公噸,其他肥料則供應平穩。本年農業計畫需肥量122萬7,200公噸,加上工業所需,總需要量為147萬9,100公噸。實際農業售肥量121萬5,375公噸,為計畫量之99.04%。就肥料類別而言,本年度硫酸銨已無積壓庫存之壓力;農業用尿素需求量為20萬5,577公噸,低於計畫需求量23萬2,400公噸。複合肥料實際需求量為53萬1,769公噸,低於計畫需求量58萬2,500公噸。
  
至於磷肥需求量為 14 萬 9,429 公噸,略高於計畫需求量14萬4,500公噸。鉀肥則與計畫需求量相近。如以三要素量計算,實際需求量合計為40萬4,123公噸,為計畫量(42萬4,854公噸)之95.12%。連同民營廠之自銷量合計,估計農業用肥料總需求約為141萬公噸,在近年耕地面積逐年減少之情況下,每公頃平均施肥量已高於1.6公噸,折算三要素量,則高於500公斤。根據供需數據肥料實在沒道理缺貨呀!

二、我們用農田耕種最重要的尿素來講(單位:公噸):
95年度:90,306(外銷313,419)
94年度:88,800(外銷318,975)
93年度:98,061(外銷262,728)
92年度:88,299(外銷263,033)
92年度:90,930(外銷313,394)

結論:大家可以看到,農委會官員說台灣一整年尿素用量差不多11萬公噸就夠用,台灣公營肥料部分,尿素實際進口量約每年21萬9,959公噸,遠超過計畫進口量14萬公噸。而農業計劃需求部分,農業用尿素需求量為20萬5,577公噸,低於計畫需求量23萬2,400公噸,但缺口也不到2萬公噸,尿素這種重要的肥料也沒道理缺貨。

三、來看台肥轉投資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朱拜爾肥料公司,我們可以看到台肥2008年法說會資料,連結為:www.taifer.com.tw/06/investor_conference/Y2008/法人說明會-970505.pdf (可直接點擊圖片放大觀看)


其中第4頁寫到:這家海外轉投資公司從2004年來都替台肥賺進大把銀子,2007年更替台肥賺進新台幣40.6億元的稅前淨利,2008年第一季就賺進新台幣10.2億元,可以看到台肥公司資料如下每年從朱拜爾肥料公司進口的肥料金額。

台肥朱拜爾肥料(股)有限公司進貨金額:
95年度:進貨2,644,398新台幣仟元,佔總進(銷)貨之比率為26﹪
94年度:進貨2,516,458新台幣仟元,佔總進(銷)貨之比率為27﹪
93年度:進貨1,613,327新台幣仟元,佔總進(銷)貨之比率為21﹪
92年度:進貨1,329,270新台幣仟元,佔總進(銷)貨之比率為23.99﹪
91年度:進貨1,240,702新台幣仟元,佔總進(銷)貨之比率為25.56﹪

結論:從民國91年度開始,進口金額從1,240,702新台幣仟元不斷增加到95年度的2,644,398新台幣仟元(26.44億元)。表示台肥也不斷大量從朱拜爾公司進口大量肥料回台灣,就算台灣真的肥料不足,也不斷從朱拜爾運回台灣,那這些進口肥料到哪去了呢?

四、最後來看一個國際貿易因素,因為台肥朱拜爾投資賺很多錢,所以台肥在這幾年國內肥料凍漲之際,在利益導向下出口到其他國家謀取公司利益,這種想法無法厚非!我們看一下以下台肥公佈這94-94年度各種肥料內外銷數據:(可直接點擊圖片放大顯示觀看)

台肥外銷銷貨金額:新台幣仟元
95年度:
歐洲:164,418
美洲: 54,339
亞洲: 42,614
其他: 3,445
總計:264,816
94年度:
歐洲:164,200
美洲: 63,002
亞洲: 75,176
其他: 3,345
總計:305,723
93年度:
歐洲:291,292
美洲: 62,405
亞洲:170,747
其他: 1,773
總計:526,217
92年度:
歐洲:232,299
美洲: 54,417
亞洲:148,334
其他: 3,567
總計:438,617

結論:台肥從92年度的總計出口4.38新台幣億元,一直到95年度2.64新台幣億元,表示台肥沒有擴大肥料出口金額,反而出口總金額一直下降。

以下是政府的話,我用不同顏色標出來:
劉院長說由於2004年9月迄今台灣肥料價格凍漲,但國際肥料價格因製肥原料價格上漲而飆升,導致部分肥料出口外流、廠商惜售、農民搶購,市面肥料供應不足,農民有錢也買不到肥料。政府從2004年9月至今凍漲國內肥料,導致國內肥料價格偏低。以尿素為例每公噸韓國為新台幣23,300元、日本21,850元、中國16,120元、台灣9,154元,造成部份肥料出口外流,儘管台肥公司2008年1到4月增產14%(約52000公噸),但還是不夠支應需求。這句話根據數據邏輯是講不通的。劉內閣宣佈以下政策,因應對策包括適度調高肥料價格,以反映國際原料漲價,使肥料業者恢復生產(其實生產根本沒問題,產量是足夠的!),將以2008 年6月國際製肥原物料成本為基礎,調高肥料價格,漲價部份70%由農委會補貼,另外30%反映市場售價,由農民負擔。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表示,以尿素為例原來40公斤售價360元至370元,若全部反映國際價格,每包漲到880元至890元,政府補貼70%後,每包價格為520元到530元,漲幅43%。磷肥上漲70%外,其他鉀肥及各種複合肥料上漲幅度為33%到59%,預估半年農委會將補貼金額約31億元。

黃有才說,肥料調整價格後,肥料配銷體系維持不變,農民習慣去農會及民間配銷中心購買有補貼的肥料,但為了管理肥料流向及稽核補貼金額起見,農民購買時必需辦理登記;農委會預定在5月29日宣佈漲多少,可以確定價格將回歸市場機制,貼近國際水準。惟是否一次漲足,屬於農委會的權限。政府將協調台肥將投資沙烏地阿拉伯朱拜爾肥料公司尿素廠尿素回銷台灣;此外農委會將組成合理化施肥輔導團隊,指導農民節約用肥,並管制肥料出口,建立肥料控管機制,而為安定農民生產,未來7個月內肥料價格將不再調整。

但大家讀完研究生資料後就知道這段話根本是鬼話連篇,台肥肥料生產量很正常,台灣耕地沒有突然變多,肥料需求沒有突然變多,而台肥朱拜爾廠也都有照比例回銷肥料到台灣,台肥也沒有忘記外銷肥料去賺取比較高利潤,但台灣為何肥料還是缺貨呢?研究生把原因猜測寫在下面,希望不要被黑道追殺:

1、住鄉下的人都知道,農會總幹事、縣市議會議員、一些基層選舉樁腳,組成綿密的輔選班底,農會總幹事控制農會事務,我猜測肥料這陣子因為有預期漲價心態,所以大家都囤積惜售,因為一漲價後,政府不管補貼不補貼,馬上就是一大筆利潤入袋。

2、農民都覺得肥料會漲價,所以每個農民都購買了超額需求的肥料,導致真正肥料的需求被扭曲提昇,變成肥料缺貨,但個人認為這種可能性比較低。因為農民存款不多,囤積肥料需要資金也需要空間,肥料更有使用期限,農民個人應該無法進行囤積。

3、台肥及一些肥料製造公司預期肥料上漲,所以調降出貨量,準備以後肥料漲價後再大賺一筆,或者因為國內肥料價格低,寧可全部出口去賺較高利潤,但這部分從數字上來看得不到支持,我個人無法相信這個論點。

答案就請各位網友自行判斷了,請大家能夠的話,將我這篇努力撰寫文章的數據交給聰明點的媒體朋友,很多數字一看完謊言就不攻自破,唉!但是台灣還是那麼多不明事理、硬要浪費民脂民膏的官員,台灣人民自己要站起來呀!

最後我要替陳幸妤呼籲一下,她真的很可憐,她老爸已經卸任,她的身分就是一介平民、一個媽媽、一個認真的牙醫師,請不要騷擾平民老百姓的生活好嗎,我真的不懂大家的雙重標準耶,那怎麼不去盯現在有雙重國籍的李委員?或者去盯每個縣市農會總幹事,看他們都偷偷把肥料藏在哪?這可是大功一件!不然「在我夢中我夢到一種情況」,我強調是我作夢夢到的:等月底肥料一宣佈漲價,馬上就一群農會系統人員、縣市議員、地方輔選有功人員,馬上大家口袋飽飽,瞬間大撈一大筆!夠慘的是夢中這些農會總幹事幾乎都是黑道出身呀,有權又有錢之後,我看我只好跟台灣農民來革命了!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加油!
對付那些以八卦新聞治國的政客,
我們更需要這一類清楚的意見。

匿名 提到...

產能跟產量是不同的,有可能是記者的報導錯解了發言者的含意.
產能是指公司裡現有的機器設備所能夠產出的最大值,產量是指單位時間內,公司實際的產出數量.因此有可能年產量會低於產能,因為雖然公司的設備有能力產出這麼多的量,但因為市場的需求或成本價格因素,所以實際生產的量並沒有那麼多,因為多做可能賣不掉.
因此這次的問題應該不是肥料生產商的產能問題,而是市場機制的問題.國內的肥料生產商因為賣給國內客戶利潤比較少(國內肥料售價2004年9月迄今凍漲),但若外銷賣給國外的客戶利潤較好(國際肥料售價因為原物料上漲而售價也上漲),民間企業的肥料生產商當然希望追求較高的利潤,所以大部分甚至全部肥料商品都外銷,因此造成國內的肥料市場供貨吃緊,這也是為什麼你查到的台肥資料在94,95兩年的產量增加(不是產能喔,產能應該是一樣的),銷售量也增加,因為台肥屬國營事業,不能像一般民營企業只是追求高利潤,因此當其他民營的肥料生產商因為利潤關係不願意賣國內市場時,台肥就必須增加產量好讓國內的農民買得到肥料.
而轉投資國外的肥料公司有獲利沒錯,而且也可在國內肥料缺貨時從海外投資公司進口肥料,但要注意到從海外投資公司進口肥料不是不用錢的,而且也是以國際的肥料價格(高於國內價格)計價的,跟自己投資的公司交易,也是要合法的買賣,否則就變成公司經營弊端,也違反各國的公司法.因此從海外投資公司進口肥料只能救急,長久來看不是個好的策略,國內明明有足夠產能的肥料生產商可以供應國內的市場,不去想辦法改善,反而大老遠從國外用比較貴的價格及比較貴的貨運成本(要額外的船運費用)來進口肥料,怎麼看也不是個聰明的辦法.

匿名 提到...

Great post.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solibizi

放心只要有時間我會繼續寫,會繼續蒐集資料
謝謝你打氣
多謝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匿名

您的指教真是精闢,我蒐集發表數據主要就是要指出,台灣本土肥料供需是足夠的,但會發生農民買不到肥料情況,顯然是肥料整體供銷產生問題,台肥雖然有增產,但站在公司立場國外肥料價格較優多留一些在國外販售無可厚非,但台灣這邊我認為在供需數據正常之下,政府應該去查緝到底是哪個環節被囤積,因為馬上政府補貼這些人就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在此與你討論之,但你的觀察十分精闢,我也不認為從朱拜爾場運回台灣會是一個比較好的解決方法,畢竟台灣的需求並不高,只要適度調節即可

謝謝你高明指教

匿名 提到...

這是在為中國農產品傾銷台灣鋪梗
可憐的農民,可憐的台灣人

匿名 提到...

我剛從西螺回台北,是帶著不爽回來的,我的姊姊種的芥蘭菜每斤只賣3塊1毛錢,請工人幫忙,一個小時100元,一個上午4 個小時每個工人只能割150斤左右,扣除工錢,還剩多少?辛苦幾個月得到什麼?姊姊嘟噥著說肥料又要漲了,日子越來越難了,我很難過,但能說什麼?馬大總統,你照顧農民是這樣照顧的嗎?

匿名 提到...

台灣的農地沒有增加...可是台商在外國的農地增加了不少...文章主可能沒看過漁船裝著滿滿的肥料出海換錢回來的...在海南島和越南聽說都看的到1號和43號的袋子...真的是用掉了...不過是用在外國而以..

匿名 提到...

謝謝版主的文章,每每來訪,都心情愉悅的離開,整個內容就是有質感,閱讀後,太享受了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mimo
我出身鄉下農家,我明白令姊耕種的辛苦,我會繼續寫的,我關心農民,我也請大家多關心農民,這是台灣最底層穩定的力量,如果農民生活都不好,那台灣就完蛋了,因此我們一定要注重農民權益,請大家一起關心

謝謝你留言,謝謝

匿名 提到...

您好:
本身在鉀肥公司任職,最近也因為肥料缺貨問題而遇到不少單位來查訪(農糧署、公平會等等),我們也曾對台肥的經銷有疑問而去電查證,搜尋到您的文章之後更能證明肥料缺貨的事真的不能全怪到台肥身上。此外我希望能補充一點,我方工廠的生產量近10年以來都是開足工正常生產,國內的銷售並無減少過,即使是現在大家嚷著國內肥料缺貨,我司國內銷貨仍然正常,但訂單也沒有因此而增加,所以處於肥料製造上游端的本公司被查得莫名奇妙,只能用銷貨發票來佐證我們一切正常。總括來說,您最後關於"有關人士囤積"的說明可說是解決了我們的一大疑慮。您的文章真的該傳去大話新聞,希望有媒體有像您追根究底的精神去查證呀~~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匿名

我蒐集了肥料生產及進出口資料,事實其實很簡單,就是供銷失調有人囤積,但政府遲到這幾日才開始漲價後調查囤積,可惜呀可惜呀,你的回應也證明小弟的某些想法,謝謝你回應

匿名 提到...

肥料假象缺貨不全是壞事 ; 台灣土地肥份過

高 . 物品只要泛使用化價差化.炒作是絕對的囤積是必然的 . 農民面對價格 經銷面對風險

生產面對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