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讀者來函照登-部落客應有的態度及責任

圖片是智邦科技黃安捷執行長分享蔣勳的創作喜悅,引用自智邦藝術基金會版權所有:連結為:www.arttime.com.tw/exhibition/gallery/chiang/chiang_2.htm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研究生一直關注台灣政治各面向的問題,尤其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研究所期間,花費極多時間蒐集各種金融、財政,以及各種弊案的資料蒐集!每一次寫一篇文章我總是找遍資料,耗費眾多時間匯整很多資料後,才敢為文振筆急書,寫出這些相關文章。日前針對遠東航空前任董事長崔湧案件,研究生花了一番時間將其中的脈絡整理出來,為的是讓大家知道,這一類型的公司經營轉換,都是用這種精密的轉換來進行公司各種權益及金錢的挪移!把這些手法揭露是為了提醒投資大眾,以及告知大家,要注意相同的手法!

當然我不是調查局人員,也不是法院或司法人員,我蒐集的資料只能就手邊能引用的相關資料去做研判,並且進行蛛絲馬跡的匯整!而今日研究生回家後,打開電腦赫然收到一封來信,是針對我先前這篇文章:「高學歷道貌岸然的詐騙集團-未來新型態的幾乎完美犯罪手法!」,個人有點驚嚇到了,倒不是恐懼那種驚嚇,而是黃安捷先生竟然來到部落格回函給研究生,我把其來函原文一字不漏照登於下:

請轉交 研究生,感恩不盡!

研究生 敬啟: 閱讀大作,很感嘆,也很佩服!

但其中有關我的報導有誤,我並沒有參與崔湧致伸的收購案,我本文附送崔湧的律師 Victor 張,請其說明,我有另給他一封信也有 copied 您的網址,我無意請您更正,因為您是從經濟部的網站查得此資料。但請在網站附上我的說明,鴻傳公司與我無關,我更無參與致伸收購案,而智邦收購案我們公司,我更也是相對的受害者。 我長期支持民主運動,更是常常對社會弱勢團體同情與付出,但此事與這說明無關,只是想說明我不是資本家,更不會做違背我一生支持與相信的公平正義原則。 我支持您的正義感,請繼續往前走,請相信我不是如您文章所說之人,這與事實不符合。

(PS: If you are not communist before 40 then you have no heart, if you are still communist after 40 then you have no head!)

我超過四十歲了,我只想把我當一個生意人的工作做好,但我不會做違法的事,不會欺騙。 我只是一個在人生成長過程,不停摸索、探詢人生生老病死的無奈,但我決不會去做違背我良心的事,希望您瞭解。 幫我更正說明好嗎?看了這報導我真的很難過。


感恩!

黃安捷 敬上

這是黃安捷先生原文來信!黃安捷先生曾擔任智邦科技執行長、根據經濟部網站資料顯示,此刻黃安捷先生仍是智邦科技的董事,智邦科技在網通領域是世界及台灣非常值得推崇的高科技公司,同時也是我們商學院教學中曾多次被提及的台灣優良廠商。尤其智邦科技對於員工的照顧與關懷,其完善的員工托育托兒的員工托兒所,更是我們商學院案例教學的優異照顧員工的典型!加上智邦長期贊助藝文活動,成立「智邦藝術基金會」,致力於推廣藝文活動,基金會連結為:www.arttime.com.tw,根據研究生蒐集資料也顯示,黃安捷先生在很早期就長期支持台灣民主的發展,並身體力行並資助各項台灣民主進程的活動!加上黃安捷先生也致力於宗教奉獻,所以黃安捷先生對於台灣民主的貢獻、對於經營企業的用心,還有推廣藝文活動的真心、奉獻宗教及社會公益的作為,完全不容我們忽視!

因此研究生也在此公開向黃安捷先生回應,研究生文中提到「◎鴻傳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登記地址為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6號10樓,和上面第一家介紹的遠邦投資顧問公司同一地點,可以想像這應該是紙上公司,作為資金調動之用,主要股東是崔湧自己、老婆夏怡、還有智邦科技的大股東黃安捷,這家公司雖然只有新台幣100萬資本額,可是卻在2007年9月宣布以每股18元完成公開收購致伸科技(股票代碼2336),合併後致伸科技下市。目前董事長為梁立省,主要股東是英屬蓋曼群島商APPLE HOLDINGS, LTD,這是國外風行的私慕基金收購模式,崔湧主導併購致伸科技投資的資金超過83億元,透過遠邦投顧的Hiliton Management Limited公司,引進國際知名的投資人H&Q Asia Pacific漢鼎亞太(風險投資基金管理公司)與Merrill Lynch美林集團(世界著名的證券零售商和投資銀行之一),結合致伸科技董事長梁立省主導的Alpine Asia Investments Limited組成投資團隊。」

研究生特針對以上文章說明如下:這段文章資料來自於經濟部公司登記資料查詢網站,網址為:http://gcis.nat.gov.tw/pub/cmpy/cmpyInfoListAction.do,研究生查證後確認崔湧的鴻傳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其股東名單的確有黃安捷先生,研究生同時參照財訊文章,標題:「智邦真值得買嗎?崔湧會不會當了冤大頭?」作者:陳良榕,文章連結為:http://monthly.wealth.com.tw/project/view.asp?id=588,研究生自認蒐集資料詳實,同時並無加上特定評價,也沒有任何特定的字眼來給予正面或負面的評斷,以上文章說明為匯整相關資料後,針對鴻傳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後續進行收購致伸科技動作,所撰寫的各種文字說明。如造成對黃安捷先生任何困擾,研究生在此絕不推卸責任,願負起本文文責。但我必須強調,黃安捷先生與本人並無任何私交或接觸,黃安捷先生的名字甚至是研究生上課時,討論對於員工福利照顧、以及推廣藝文活動的優秀老闆範例!研究生並無任何好惡,特定針對黃安捷先生進行攻擊或污衊行為!

如果誠如黃安捷先生來函所述,崔湧進行各項投資連自己公司股東都未通知照會,那他不但違反商業誠信原則,同時更是背信的罪名!矇騙股東同時欺騙股東這是很糟糕的商業欺騙手段!在此也期待司法快點水落石出,讓真相快點大白!但不管如何在此感謝黃安捷先生來函,研究生特此原文照登!以示公正公開的回應!研究生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研究所,我的mail是:terry@cigi.com.tw,特此為文公告!如文章有所錯誤,研究生也願意接受更正,進行各種修正及檢討!黃安捷先生的來函令研究生倍感溫馨,您願意耗用寶貴的時間來指正研究生,個人感激不盡!尤其研究生是個默默無名的學生,黃安捷先生願意以社會知名人士之尊,給予年輕人觀念上指導及包含,個人銘感在心!

最後針對鯨魚網站: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79107,引用本人文章,個人從未主動去函刊登,在此我公開回應會以信函函請鯨魚網站做相關解釋及加注說明等,一併在此說明。深願此次文章事件成為保佑台灣最好的契機!研究生仍會筆耕不輟,繼續為台灣奮鬥,也請黃安捷先生以及各位支持我的人,繼續給我加油!

最後我向包含黃安捷先生在內,追求台灣民主自由的老前輩們,獻上最高的致敬,沒有你們的爭取,我們今天就無法在此自由書寫,享受言論自由。為此研究生深深一鞠躬!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BillyPan 提到...

加油,部落格的文章理應如此!!

solibizi 提到...

我到經濟部公司登記資料查詢網站查詢了一下。

公司統編:28846970
公司名稱:鴻傳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董監事資料

序號 職稱 姓名 所代表法人 持有股份數
0001 董事長 崔湧 50,000
0002 董事 黃安捷 50,000
0003 董事 夏怡 0
0004 監察人 崔志誠 0

「鴻傳公司與我無關」這句話實在令人想不透呢?

如果黃先生想要主張「我更也是相對的受害者。」那麼,也許應該可以花一些文字說明一下其中的緣由,我想大家會更願意支持他的說法。

Lin_0093 提到...

我也盡量要求自己發文地內容要〝完整〞,不論是在敘事或是「幹」人,不過情緒性用詞在所難免… XD

像是樓上那位大叔就令我很欽佩

加油,你有成為大叔的天份!
................................((逃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努力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billypan101
看到您留言鼓勵,很感動呢,謝謝來訪打氣
我會繼續努力的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solibizi
這也是我查到的資料,不過現實商業運作可能有不同的運用,比如說公司成立後是否有善盡告知全部股東的義務,或者真正投資時是否遵守合法規範,小弟無意替誰說話,但你的資料跟我查到是一樣的,但黃安捷先生已來函說明,其經營企業算是有一定的口碑及過往優異紀錄,因此個人選擇公開回應,在此跟大家說明,謝謝你的細心及關心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Lin_0093

看到你留言我笑了,以肚子及年齡來看我的確晉升大叔階級了,寫部落格再怎樣不高興,也要盡量不要攻擊他人,也要注意風度及禮貌,大家共勉之,多謝你關心,你的關照是我創作的動力喔
謝謝

vw6969818 提到...

現在是報稅的季節,我報稅報的"很幹"?
為什麼軍公教人員的稅很少,又有折扣,而我的稅連一點折扣也沒有,甚至加薪也沒有,軍公教人員今年又要調薪了,想起來就很"幹"
我想唯一的解釋是"能者多勞",是他們創造台灣經濟成長的,才能讓我們有飯吃,他們比我們辛苦,所以退休後有18%,我的老爸老媽只能領"老人年金"
如果馬總統能夠讓我的父母親也有18%的話,我會很感激的!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vw6969818
先別難過
我們祈禱馬總統要開始注意弱勢族群,要開始關心社會福利,要開始進行各種補貼,否則各種漲價會讓社會低下階層很難過,請你不要難過,我們共同監督馬政府

謝謝你關心這個議題喔

匿名 提到...

關於這個報導, 我也很有興趣, 因為畢竟智邦在商管上是一個值得被尊敬的公司.
只是這事情有點時間差, 或可提供"研究生" 一些參考.

致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84年3月在台灣成立,並於1995年1月於台灣證交所公開上市(股票代號2336)
=> 致伸官網
http://www.primax.com.tw/big5/company.htm

可是今天的致伸公司, 依照在財政部的登記, 好像有點不合, 他的成立的日子是: 95/03/24
=> 財政部稅務入口網http://www.etax.nat.gov.tw/

從元大在去年的11月30日的公告得知, 原致伸公司應該在 96年12月28日成為消滅公司, 那今天的致伸又是哪來的?
=> 元大
http://www.yuanta.com.tw/post/news/notice2336/2336_1204.pdf

由當初購併案的一些市場報導來分析, 今日的致伸應該是當初的鴻傳更名而來
=> http://www.nownews.com/2007/09/17/185-2158899.htm

另外, 由財政部稅務入口網去搜尋鴻傳投資的話, 會發現鴻傳公司的成立時間為 97年2月21日, 這時期已經是鴻傳購併完致伸之後的事了.

因此, 我覺得黃先生所說的, 他跟鴻傳購併致伸的事件無關的說法, 確實是有時間差的.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強尼五號
你的資料很正確,我也確認過,但我還是必須說我只是忠實蒐集資料寫出來,黃先生來函我照登回覆,但他是公司股東其他股東可能有欺騙他,這部分我無法代替他們去回答,但謝謝你的回應以及詳實的資料,很多時候越多資料蒐集就會離真相越接近,就可以拼湊出一個輪廓,鴻傳後來是存續公司,成為後來留存公司是沒錯的

謝謝你關心這個議題以及提供這寶貴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