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找回兩百萬顆心(療傷系網聚)側記-大會圓滿成功

圖片引用自福爾摩莎地圖社網站http://www.formosamaps.com/map/taiwan_west.asp,1724-1726年間西方所繪第一張台灣地圖

簡單紀錄今天下午由BillyPan獨孤木大大發起的「找回兩百萬顆心(療傷系網聚)」活動,以下紀錄如有錯誤請各位指正,只是用BLOG留個紀錄,率先實現部落格自主發聲,人人當記者的想法,聚會的結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研究生要繼續用部落客的筆來記錄台灣。

研究生昨晚唸書到半夜睡到中午起床,趕快整理完來到網聚地點,沿路走過去,就看到許多三五人群,都往同一個目標移動-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45號4樓,走到門口約2點10分,已經有人群排隊,看到幾位義工網友熱情招呼大家,填寫完資料後換好貼紙寫上自己暱稱後,電梯來到4樓。果然是個極大的會議室,現場目測約有500人吧!BillyPan大大已經在簡報,趕緊走到後面選了座位坐下,剛巧遇到表姐及姐夫,帶著一家5個人都穿著台灣逆轉勝T恤,三個小毛頭叫舅舅後專心坐著聽講,心理真是感動!

BillyPan大大用精神醫師專業讓大家療傷止痛,簡報非常豐富,其中提到他20出頭時,鄭南榕用生命爭取言論自由,以及許多台灣醫學界前輩,都是爭取自由民主的先驅,相信在場很多年輕朋友都受益良多。因為我比較晚到沒聽到獨孤木大大簡報,希望有人知道補充一下(獨孤木大大已經在blog公佈其簡報可以直接過去看)。BillyPan大大講完接著是他弟弟,也為大家簡報了一些關於現狀的報告,相關資料相信在BillyPan大大blog會公佈!接下來是逆轉總部freedy為大家講述台灣主體意識的重要性,我覺得他講出一個最重要的部分:民進黨選後在盤整,但我們該動員起來了!用草根的力量看可以做點什麼,參與關心台灣議題。的確,我們要趕快串聯,趁現在一股團結力量還在,不一定要靠民進黨,我們要清楚表達屬於台灣的論述。

接下來重頭戲就是「Free hugs」活動,這是源自國外的一段廣為流傳的影片,友人在街上跟人家免費擁抱,希望化解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結果透過youtubeu影片傳送力量,成為極為轟動的街頭擁抱活動。主持人在現場徵求三位宅男帥哥,讓大家擁抱,現場大家排隊,陸續完成擁抱,也達到團體療傷的功效。說真的現場蠻感人的,特別一提的是其中一個宅男是羅文嘉,我鬱悶的心情也逐漸開朗起來。後來謝長廷先生及許多在場人士,再五點半過後要離場時,也是用擁抱方式,逐一和現場大家擁抱,場面熱烈動容!

接下來重頭戲是幾位著名的部落客發表言論,我比較記得是年糕料理館,他充滿活力為大家打氣加油,同時也講了很多關於怎樣對付中國網軍的教戰守則,相信對於經營blog有相當助益。接下來是芒果日報,社長背著全身的攝影器材,他講話非常幽默,說他一人當社長兼工友、記者兼攝影等等,但要突破媒體獨大,創造獨立媒體,其努力精神非常令人感動,也祝福芒果日報社運興隆!接下來是艾瑪隨處走走的艾瑪,美麗的格主說著台東奮鬥的故事,她也決定多生幾個小孩為民主多幾票!我發現這些部落客口才都相當好。連同BillyPan獨孤木大大思緒都非常清楚,口才一流,難怪能寫出一篇篇鞭辟入裡的好文章。

接下來是前新聞局長姚文智發言,他跟大家致歉未能突破媒體封鎖現象;接下來會場神秘嘉賓-謝長廷先生到場,他環繞會場一圈,跟大家擊掌,因為剛好那時我站在前頭,所以有幸和謝先生、以及卡神楊蕙如擊掌,非常感動!謝先生發言鼓勵大家要堅定信心。這時高潮來了,來自高雄的網友自談自唱了一首創作歌曲:「風越大、越要行」,歌詞意境優美,旋律動聽,尤其講到台灣是我們的名字,我眼框都已經紅了!卡神幫唱歌的帥哥拿麥克風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希望有網友分享一下這首歌曲(補充-可以到阿翔的音樂部落格連結為-http://www.wretch.cc/blog/ichiro892321&article_id=12163424)。

接下來是前衛生署長涂醒哲發言,講到部落客現在已經比過去黨國控制時代來得好,所以年輕朋友要用部落格寫出自己心聲及想法。最後是羅文嘉先生發言,他自己也曾是網路使用者,所以他提到民主讓民進黨執政、但民主又讓民進黨下臺,但民主是最後的勝利。最後是台北市議員簡余晏發言,她自己真的就是資深部落格,她說自己是資深正妹,還虧了BillyPan大大及一些部落客看起來比照片「成熟」很多,但BillyPan大大馬上帶上墨鏡,但其實看起來還是有廣告不實的嫌疑!(不要打我!)簡余晏提到夜深人靜看部落格文章是心靈最佳的撫慰,我長期觀看簡余晏部落格,她非常用心經營,也用部落格作為與選民溝通橋樑,並且作為監督台北市政的好幫手,希望大家一起來用部落格發聲。

聚會在5點半左右結束,離開場外我投了200元,今天我高興的是與許多素未謀面的部落客見到面,一起暢談未來,這種感覺真是飄飄然。最讓我高興是終於親自看到推推王funp創辦人-大河馬本尊,同為研究生的我們聊了一下,他果然是高手也謙虛聽我這個網路無名小卒給他一些建議。現場我也跟羅文嘉講到幾句話,他非常誠懇要我寫信給他,一起討論一些想法。最後的交流真的非常棒,見到大家這樣關心台灣,真的令我無比感動。因為我終於知道,這些事情不是只有我關心,而是有這麼多人關心與在意。這樣就很足夠了。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我旁邊坐了兩位老人家,他們年紀比較大,但也同樣來參加這個活動,他們分別是台灣北社的陳逸南先生,以及與我苗栗客家同鄉的張世賢先生,徵得其同意後,我要用他們提供的這些資料作為結尾:

陳逸南先生的好朋友施並錫先生(台灣師大美術系教授,曾任高雄縣文化局長),填了一首歌叫做「風中最後火苗」,可在以下連結欣賞歌曲,作曲者為王明哲先生,由施並錫教授填詞:http://www.youtube.com/watch?v=ofHZTtLW3_4
這首歌非常優美,用台語演唱,其中歌詞涵義深遠,台灣的處境一直都很卑微,不管在歷史上、列強交換利益上,還有爭取自我路途上,我期許自己要成為「網路上的火苗」,當年龍應台一篇「野火」燎原,成為知識份子檢討期許自我的檢驗標準,有為者亦若是,我也要用我的禿筆,繼續寫下去,守護我愛的台灣!而張世賢先生的文章、標題「重拾黨外精神」,發表於2008年3月29日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29/today-o1.htm,相信也可作為民進黨的寶貴參考!

這次選舉,個人的輸贏並不重要,也許台灣民主遇到稍微挫折,但我們只要確定台灣最後要贏才是最重要的!認識我的人有些認為我不像綠色民進黨,事實是我的確不是民進黨員,我也曾為文罵過民進黨執政的種種荒謬錯誤,我更曾經批判過民進黨的種種不法情事。但我更清楚知道控制媒體的國民黨才是最可怕的巨獸!從許多跡象都可以看出財大勢大的國民黨嚴重缺乏民主素養,同時一直都無法更改其統治優越的心態,總以外來者統治心態來看台灣,台灣人難道要一直被蒙騙在這場騙局中,最後被國民黨出賣還不自知嗎?!但這次聚會我很高興看到很多突破現有媒體獨大的部落客,草根、直接民主的力量慢慢集結展現,誠如涂醒哲先生所言:台灣最終要的並不是民進黨勝利,而是要台灣民主最後的勝利、台灣直接民主、以及公民直接意見的表達,才是保障台灣最後的堡壘!

我深願自己可以繼續寫下去,成為部落格的火苗,但我不要成為最後的火苗,我要成為燎原的火苗,不要只狹隘地看我支持哪一黨,重要的是台灣本土,自主的意識要成為主流,我們要堅決捍衛現在的民主自由體制,千萬不要讓許多前輩用生命、青春換來的自由及民主(言論自由只是其中最基本的一項自由!),因為某些政黨或當選人私利,而將台灣全體自由民主葬送!參加完今天聚會,除了療傷之外,我們要趕緊擦乾眼淚,因為從此刻開始,我們要永永遠遠守護台灣,就像謝先生敗選後感言所說:「我除了會兌現對敗選的一切承諾外,也將持續守護民主、守護台灣,我的生命屬於台灣,捨此無處可去,這是我個人的挫折,不是台灣主體性的倒退,是民主的結果,不是民主的失敗。」

我們除了台灣,捨此無處可去,台灣是我們最初的母親,也將是葬身之地,我們沒有綠卡,不能逃離,但我們絕對要守護民主、守護台灣,最後我願主祝福台灣,希望台灣永遠民主、永遠自由,我願用我生命守護台灣。

延伸閱讀:

匿名 提到...

嗚嗚嗚
在台大那位正妹開始講話時我們就離開了
因為三個小孩開始不耐煩
看了你的側記
才知道最精彩的部份都在我們離開之後發生
太可惜啦

Lida 提到...

謝謝你忠實的記錄下了今天的情況~彌補了我今天未到場的缺憾~~^^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姐及lida

也感謝您們一起參加,看到小朋友從小就能夠接受自由薰陶,很感動,另外lida也期盼您多參與活動,大家一起加油

匿名 提到...

我原本也是想說帶孩子去接受薰陶,可是兩個孩子太皮了,又坐在第一排,實在很尷尬>O<

James W. 提到...

研究生,我就坐在你隔壁 :P

謝謝你忠實記下昨天的情景,謝長廷先生出來時超感人。大家要團結才有力量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POPO
沒關係看會不會加場,您可以再參加一次,教育就要從小朋友開始,而我們現在的努力打拼就是為了下一代

To James
謝謝您回應,以後希望有機會再見面,認識您真好謝謝

Lida 提到...

真希望有加場阿!!
下次我也考慮帶小孩去薰陶一下~哈哈~
(只是可能還太小聽不懂~:P)

匿名 提到...

分享一則消息
成功舉辦
329找回200萬顆心療傷系網聚
的潘大及獨大
將於4月3日早上8:00接受
綠色和平電台-政治最前線-主持人李俊達的訪問
希望大家為他們倆位加加油!!
有兩種方式收聽
綠色和平電台FM97.3
無法收聽廣播的人可以上綠色和平電台網站
http://www.greenpeace.com.tw/
線上收聽
也希望大家為台灣派的電台加加油!!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Lida及edward-lee

多謝來訪,兩位的提議及意見都很棒,有機會的人要多參加這類聚會及活動喔謝謝你們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