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給新任總統的建議-請關心台灣新住民各項問題

圖片是新住民拿到台灣機車駕照的喜悅,引用自嘉義社區大學網頁:http://www.peopo.org/cycuclub/post/5762

這篇文章可以繼續延續下去,各位網友請用力多想想,只要可以給新總統的建議,就勇敢講出來,讓大家討論,讓意見發酵,讓大家可以用網路力量,讓還沒當選的總統,知道我們在乎什麼!我想利用這幾天的高流量,以及網友觀注的力量,讓這些議題多傳播出去,多讓一些人知道,讓我們大家一同來關心這些議題。

還有幾天就會有選出新任總統,我要提出以下這個問題給新總統建議,我是苗栗人,每次回家鄉會看到很多新加入台灣的新住民,家鄉是典型的農村社會,我個人來到台北討生活,但我多數同學都在國中畢業後,或高中畢業後,就留在家鄉務農,或是留在附近的工業區討生活,不少同學都娶了外籍新娘或是大陸姑娘,這些人就在我們家鄉形成有趣的畫面。常常你走在菜市場,看到許多越南姑娘,或者吃個麵,你會發現不少大陸口音的人,在故鄉可以見到很多新住民加入台灣的社會,也形成人口結構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許多同學都已經生下可愛的兒子女兒,跟許多平凡的家庭一樣,他們的小朋友開始上小學,出門時跟媽媽說再見,你會看到許多用不很標準國語道別的外籍媽媽,靦腆地照顧小孩,或騎著車子去接小孩下課。

在鄉下外籍新住民勇敢承擔起生育台灣之子的責任,照顧老人家、照顧小朋友,並且協助另一半開創事業,不管在哪一行,你常常可以看見那招牌靦腆的笑容,專屬於台灣新住民的美麗笑容。在菜市場、在餐廳、在田野中勞動;在超市、在學校、在工廠她(他)們奮力為家庭胼手胝足,和所有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一樣。在醫院、在檳榔攤、在工地,許多我們不願意從事的工作,這些可愛的新住民成為這些艱難工作的不二人選。每一次在家鄉遇見這些和善可愛的新住民,心中總有濃烈的感情。我們不過是比她們早來了台灣罷了,有人早來了幾百年、有人早來了幾十年,有人早來幾年,但我們都是同屬於這土地的台灣居民!每一位台灣居民只要擁有公民權,誠如我先前文章所寫,就可以享有這個文明社會的一切權利,投票、教育、工作等等,台灣新住民正在改寫台灣新歷史!

請大家到以下內政部戶政司的網頁看看,可以查詢出以下資料-各縣市外籍配偶人數與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統計表-已取得證件:http://www.ris.gov.tw/ch4/static/st1-9-95.xls,到2007年11月底,台灣已經融入了78,611位原籍越南的同胞、26,176位原籍印尼的同胞、261,367位原籍大陸港澳地區的同胞,我並不熟悉法規,所以我相信還有許多因婚姻過來台灣的同胞,也許還沒申請拿到身分證,但可以看到光是到2007年11月底,已經有398,720位新加入的同胞,有男女、有來自各種國籍,但他們都成為台灣的一份子,如果以內政部統計2007年12月底22,958,360台灣人口數,新加入的同胞們已經佔台灣人口數約1.74﹪。而台灣地區2008年1月原住民人口統計,請見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連結:http://www.apc.gov.tw/chinese/docDetail/detail_TCA.jsp?docid=PA000000001614&linkRoot=4&linkParent=49&url,原住民人口數為484,906人,台灣新住民數量也逐漸逼近這個數字,可以說新住民已經成為很重要的一群人。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http://61.60.100.220/台灣發展史/chop07-1.htm,台灣地區人口從1681年的約120,000人成長至1811年的1,994,737人,這段期間主要是因為清朝時期大量移民進入台灣;台灣在1945到1949期間,也因為中國移民大量進入,而有一波新住民加入。我們可以發現寶島人口組成非常的多樣化,有原本就是台灣土地主人的原住民同胞、有明清時期渡海過來墾荒的先民同胞、我相信還有荷蘭、西班牙統治時期的外籍後代同胞們,還有清朝時期來台的同胞們(閩客其他族群皆有),甚至有當年撤退到泰北孤軍的後代同胞、還有當年從一江山、大陳島的同胞們。還有不同期間陸陸續續來到台灣定居的同胞們。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地區,但現在都成為台灣的居民,也都成為寶島的一份子。形成台灣獨一無二的可愛居民組成。常常我在街頭、或是搭計程車、或是參加各種活動,你會遇到許多來自不同地區的可愛台灣人,從不區分彼此,因為我們都是這塊土地的同胞!我們沒有共同的血緣,但我們都愛台灣。

我希望新總統能夠注意以下新住民的問題:

1、檢討現行外籍配偶取得居留及身分的法令:我並不嫻熟法規,但我知道台灣現行外籍配偶取得身分法令有諸多不合時宜的規定,希望這部分能夠做通盤檢討,不要歧視並且刁難台灣新住民的加入。

2、關心外籍新住民的生活起居:新住民加入台灣社會勢必有很多需要適應的環節,包含語言、文化、家庭、工作等問題,這部分政府雖然有開辦許多語言教育班、或者有許多訓練班別,但始終缺乏一個整體性的規劃。來到一個全新的地方,有很多身心問題必須要克服,希望政府要正視這個大問題,讓新住民能夠輕鬆融入社會,也是文明國家必備的條件之一。我們在這部分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空間。

3、關注外籍配偶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因為語言及文化的隔閡,外籍新住民比較難協助下一代教育及教養,希望政府要正視這部分問題。尤其許多外籍配偶的家庭因為原本就屬於經濟弱勢族群,更需要社會去關心及協助。這部分我也不是教育專家,但我認為必須要有更實質的經濟、文化、語言等等協助,包含實質的課後輔導、教育津貼、以及弱勢家庭的訪談協助等等。不管哪一項都是極重要的工作。

我當然也知道台灣新住民也造成了一些問題,比如治安、文化衝擊、還有犯罪的問題,但我們必須捫心自問,許多色情及犯罪問題其實是台灣人在背後主導,許多悲劇是因為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讓新住民只好鋌而走險。深入去探究其背景因素,你會發現大多數新住民都在社會每個角落,平凡平靜生活著,並過著她們新的生活,加入台灣這個美麗的生活。讓我們的新住民加入台灣社會不會有後顧之憂,這是我們這個社會責無旁貸的責任!請新任總統要好好關心這些問題。

最後我誠心邀請,如果中國領導人有誠意,申請過來台灣生活一鎮子吧,我帶你去台灣各地逛逛,讓你看看台灣美麗寶島風光,說不定你會愛上台灣,那就留下來吧!我們台灣人都真心歡迎你!

延伸閱讀:
◎台灣地區歷年人口資料參考(引用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http://61.60.100.220/台灣發展史/chop07-1.htm
◎內政部戶政司網站,可查詢台灣戶政統計資料:http://www.ris.gov.tw/version96/stpeqr00.html

南洋台灣姊妹會 提到...

南洋台灣姊妹會也寫了相關的回應!
期待交流連結!

給新總統的族群和諧第一課
http://tasat.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