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考試作弊、當槍手嚴不嚴重?!

先前新聞大肆炒作某候選人姐姐曾經「年少輕狂」,擔任考試槍手,剛好這幾天新聞曝光:國營事業及公股民營事業招考,這類屬於「鐵飯碗」的工作,只要考上就可以說是終生保障,許多考生都花了50至70萬跟作弊集團報名,包含這一次台銀、中鋼考試都有不少人作弊。

這原本不是什麼大新聞,但我們可以見微知著,從一些小小的變化,及社會風氣的整體轉變看出一些事情。台灣的文化一直都短視近利,極少人願意長期投資做一些基礎面的建設,上至政治人物,下至販夫走卒,不管是作弊、攀關係走後門,還是利用各種人情世故,長久以來各種弊案層出不窮。但「考試」一向被認為是最公平的一種事務,不論你出身為何?只要寒窗苦讀,經過公平公正的考試過程,就可以魚躍龍門!我們的「台灣之子」總統,當初也是從三級貧戶,經過層層考試進入好的高中、大學,取得律師執照,才順利晉身社會名流階級。姑且不論考試本身意義為何,考試的確是公平的選材管道,只要公平公正辦理,考試是升斗小民憑自己實力,取得某種身分或職位的最簡單方法。如今卻連這種方法都淪陷,我們口口聲聲譴責台灣風氣之壞,卻不斷破壞遊戲規則,連最公平的最後一道防線都被參加考試的人戳破,那以後可以憑藉的最後公平公正基礎都蕩然無存了。

我不是什麼道德多清高的人,也無意強化考試作弊的缺點,可是讓我們來看看如果連考試都可以舞弊,會是怎樣的情況?

◎學生參加學測、聯考:所有的甄試及作品都有成套的補習班解決方案,只要繳錢就可以上好學校,那有錢的人就可以永遠佔據資源比較好的公立學校,沒辦法補習、找人做科展作業、找人美化履歷、偽造學習經歷的窮人家們,都只能默默承受去讀學費非常貴的私立學校,然後背負一堆助學貸款,年輕人一出社會就先負債還債,然後更加深社會階層的差距。窮人家,你怎麼可以對考試作弊不生氣呢?


◎公務人員考試:所有的公務人員晉用靠著作弊進入公家機關,想想看這些會舞弊的公務員們,如果有朝一日讓他們接觸到關於金錢的管理,或者是重大工程的業務,各位覺得連月薪3萬多的職位都可以作弊,那更遑論幾百萬利益擺在眼前?我們政府難道要這種公務員嗎?往後他們連晉升,以及各種升官發財管道,都一定會用盡方法巴結、送錢、走後門,無所不用其極來遂行其目的,這樣我們怎能擁有清明的吏治,更不用講政府貪不貪腐了?

◎專業人員考試:諸如法官、會計師及老師等專業人員考試,我無意誣衊各種專業人員考試,但如果一樣有人靠舞弊通過考試,第一個問題是其專業能力完全無法被信任,無法執行其職務的專業能力。第二個問題是這些專業人員所掌握的領域,跟人民的權益及公平性都有很大的關連。法官收錢亂判,就沒有了正義;會計師被賄賂亂簽證,那公司財務狀況就被虛報,損害眾多投資者權益?老師作弊怎樣教育品行端正的下一代呢?這是多嚴重的事情啊,絕對不可等閒視之。

◎職棒簽賭:怎麼考試作弊跟棒球也有關係?有的!因為不重視真正實力,只為了短暫利益的風氣一旦成為主流,棒球及運動員何必苦練一輩子,只要和組頭掛鉤,放水打幾場球,就可以賺進數百萬,何必辛辛苦苦作訓練,身體還要承受許多痛苦,還不如就作弊,輕鬆讓幾百萬入袋!?

看完以上的描述,你還覺得考試作弊是一件無所謂的事情嗎?當然你會問我,那難道我一生都沒有考試作弊嗎?有的,我有,最近一次是高中時候,大約16至17年前,但從此我認清了考試及做學問的本質,是增強自我實力的過程,不是為了展現短暫的分數及成績。真正人生一輩子受用的知識是沒辦法用短暫過程取代的。從此後我就不作弊了,真正放下心情去應付人生每一場考試。那我自己不作弊就好了,為何要在這大聲嚷嚷!?因為我不作弊,但其他人如果有舞弊,讓同時參加考試的我權益受到損害,就形成一種不公平的競爭,我無法認同這種不公平的競爭。常常我們在公司裡,會埋怨有些同事沒做什麼事情,卻因為會拍馬屁得到上司賞識,自己苦幹實幹,卻總得不到關愛的眼神,你不覺得這是與考試作弊同樣殘酷的事情嗎?我努力讀書得到好成績固然是應當的事情,但你只要花點錢、或者動點手腳一樣跟我得高分,甚至比我高分,讓我落榜,這是多麼無法接受的不公平事實。既然你可以認同公司裡這種同事最好不要存在,那為何你可以接受別人考試作弊,甚至自己也作弊呢?

這次牽涉許多人的考試會因為不屬於國家考試,作弊抓到也無法可罰,這些不法之徒因此就不斷犯案,看到了嗎?因為社會的姑息,這些作弊的人可以不斷犯案賺進大把鈔票,並且把許多人格有問題的人送進這些國營單位,只有從現在開始進行一些修正,才能杜絕這些舞弊一再重演。刑法第137條妨害考試罪,對於依考試法舉行之考試舞弊,可處一年以下徒刑。但目前列入國家考試的有公務人員考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也就是說只有這兩大類考試作弊才算觸犯刑法。那我們能怎麼辦呢?如果無法修法,那我們至少整個社會要同聲譴責作弊的人,讓他們從此無法立足才是保障自己權益最好的方法。

我們大聲喊政府必須廉能、不能貪汙,但根據最近政治及經濟風險顧問公司(PERC,總部設在香港)於2008年一月與二月訪問約一千四百位外國商人所做的年度調查顯示:台灣的貪汙情況比先前惡化,廉潔度排名從第五名滑落到第七名。新加坡和香港仍是亞洲最廉潔的經濟體,而菲律賓、泰國、印尼與中國在外國商人眼中是亞洲貪污最嚴重的國家; 這項年度調查僅調查亞洲13個經濟體,像緬甸與孟加拉等就被排除在外。

我們口口聲聲喊政府貪污,努力想剷除政府官員及公務員污錢的情況時,請你想想,你是不是考試作弊了,你是不是無視於身邊小小考試作弊的其他同伴,這個小小舉動,其實正讓台灣走向道德更沉淪的深淵,所以你還覺得考試作弊、當個槍手無所謂嗎

延伸閱讀:
◎新聞轉載自聯合報2008/3/11,標題:台銀、中鋼招考破槍手集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4252368.shtml


花費五十萬元到七十五萬元,有人護航考試過關,就可以換得一輩子的「鐵飯碗」?

警方查出,台銀及中鋼公司前天分別在台北、高雄招考新進人員,都有考試舞弊集團介入,已逮捕集團主嫌陳進福等十五名成員,另在台北考場查獲參加台銀考試的四名槍手及廿二名考生。考生承認以五十萬元到七十五萬代價,由陳進福集團護航應考,警方在台北市康定路麒麟飯店總統套房逮捕陳進福及集團成員,另查扣十七張各七十五萬元的本票,是支付中鋼考試和下一波國營事業考試舞弊費用。警方估計,陳進福集團九日進帳即達四千萬元。

台銀考試並非國家考試,無法以刑法究辦,但陳進福集團、槍手及考生四十一人,是以旅行社名義集體入住飯店,且用假名登記,因此警方以偽造文書罪嫌移送地檢署。昨天晚上陳進福以五萬元交保,負責分析答案的陳文琪和接收訊號的成大博士生許育晟,則分別以五萬、三萬元交保。

電信警察隊長劉崇智表示,台銀委託台灣金融研訓院辦理今年度「檢券員」考試,預計錄取七十人,月薪約三萬多元,吸引三、四千人報考。台灣金融研訓院審核考生名單時,發現有考生是在歷次考試中都曾報名,懷疑有舞弊集團介入而向電信警察隊報案。電信警察隊報請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紹斌指揮,查出多次介入大考舞弊的「累犯」陳進福及集團成員,在考試前一天以大碩旅行社名義集體入住麒麟大飯店。九日考試當天,辦案人員跟監考生到考場,會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北區監理處人員,在台灣科技大學、師大附中考場進行電波偵測,在第二節考試槍手出場、以電話回報答案時逮人。

而在高雄舉行的中鋼考試,預定錄取五百廿六人,共有三萬三千多人應考。高雄電訊警察中隊指出,警方根據情資到考場監控,雖未在考場查獲參與舞弊人員,但事後從槍手集團搜集到相關資料,正擴大過濾涉案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