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如果妳只是「開始」


亞馬遜Amazon.com創辦人兼執行長Jeff Bezos:「每當遭逢失敗,我們就自問『我們仍相信願景嗎?』如果有信念,就有能量再換個方法築夢

請大家支持愛詩網的創作部落格大賽,有空捧個人氣吧,可加入會員每篇文章只能推薦一次!http://ipoem.cca.gov.tw/poem/mm00031091/showBlog.html


我的同學通常以為我40多歲,我中廣的肚子加上老氣橫秋的臉,以及常被人批評的不修邊幅造型,的確是中年大叔形象!今年我已經35歲!還在念研究所,我常被問道:寫這些東西有啥用?其實我會告訴妳:我想「改變世界」!

是的!「改變世界」這個夢想從我高中,從我國中畢業15歲離開家鄉苗栗北上讀高中,我就一直想要「改變世界」!我不想要循規蹈矩的生活、也不想要過著平凡的日子,所以現在的我就呈現如此的樣貌!如果用一般標準來看,我絕對不是一個成功者,退伍迄今10來年,我遭逢許多挫折創業也曾失敗、念了兩個研究所,到現在還在讀書、婚姻家庭、事業沒有一個是穩定的,這些東西一直伴隨著我,負面評價也不斷鋪天蓋地席捲而來。

妳說我後不後悔?說真話,曾經有過,而且也深深後悔過,夜深人靜時我曾捫心自問、深自檢討,我也曾請教長輩、和平輩中較有成就、財富及地位都非常驚人的同學朋友們,也曾經進行過對談,此刻的我,果真是一事無成!我會惶恐嗎?會的,我會擔心下個月公司業務及前途,我也會夢中驚醒想像自己如果失敗40多歲還要去求職、受盡白眼也找不到工作的惡夢。那我該怎麼辦呢?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世界」!

人的生命很短,改變世界並不簡單,一個夢想不管簡單、或是偉大,總是需要很多機緣配合,有時候可能需要一些本身的努力、也需要妳出身的環境、條件等等契合,有時候更需要一點點運氣,更多時候妳需要貴人相助、或者朋友相挺,這些條件只要少掉一個,就會像作實驗一樣,少掉一個材料就什麼都做不出來!所以追求夢想當然機會很渺茫、成功的機率更是渺小!那難道我們就放棄夢想嗎?

應該是說大家對夢想追逐的時間長短不一,有些人可能只是想想、但第二天一起床就把夢想拋諸腦後,只想顧慮現實生活不肯花任何絲毫資源去追求夢想;有些人可能奮鬥個幾個月、一兩年,但等到身邊親友喊話,或者面臨自我信心、經濟壓力等等,就會放棄夢想;但我,到現在還是不認輸的。苦嗎?很苦,因為永無止境的追求是非常苦的!不知道夢想的結尾在哪更是痛苦!「求不得」更是每天折磨著我,望眼欲穿的想望鞭策自我繼續加油,繼續加強自我條件,繼續張羅缺乏的資源,更不時要卑躬屈膝拜託別人施捨資源、或者拋棄一些自我,以達到目標的完成。

所有的一切都非常痛苦,很多人問我怎樣撐過,一開始是完全不想,但大約在兩三年前我轉了一個念頭,黃花崗72烈士中最廣為人知的是林覺民,讀其「與妻訣別書」不動容者幾希,除了林覺民的文筆優雅之外,其至情至性真摯感情也令人掩淚嘆息,有人說林覺民是為了中國,也有人說是為了夢想理想,在他趕赴廣州起義時,他寫下:「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時應該就知道自己存活機會不高,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勇敢赴死?除了林覺民自己寫道:「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其愛妻給予的勇氣之外,我個人毋寧相信還有其他信念,除了家庭國族那種狗屁讀書人倫理道統之外,我相信還有很多信念、以及理念在支撐,至於是哪些想法匯聚而成這個烈士,我們不得而知只能從其遺書還有生平略見端倪,但我相信有一種想法,也許很微薄,但應該存在,那就是:我就是「開始」的一部分,我只是一個「開始」!

我試著說明一下,人性會有一些弱點,比如妳會想要活著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甚至會想要親自享受自己努力奮鬥的結果;另外人性都是自私地,一定會想:乾脆別人去奮鬥就好,等到別人奮鬥成功,我再一起混進來享受成果就好!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人性出發點,但是如果大家都這樣,大家想要的改變這件事,當然就不可能有機會被改變。於是,總是要有人出面先做第一個!而大家也知道,有些事情需要累積,有些經驗需要傳承,很多事物成功的條件也只有一個:那就是集合很多力量、連結很多人的力量,或者前後傳遞很多人的力量,讓一件事情成功,很可惜的,人的一生很短,而一個人的力量通常很有限,而且很微薄,所以我們需要認清一個現實:想要成就一件事,或者追求一個夢想,除非那個夢想靠一個人、靠短暫努力就可以有結局,不然妳必須接受一個結果,妳可能看不到努力的結果,或者妳必須很久以後、甚或妳可能必須等待妳的一開始努力後,再集結或等待很多人的力量串聯後,這個夢想才會成功。

總有人需要起頭,有些夢想不是一個人或是一個世代可以完成,夢想通常需要等待,有人可能甚至看不到成功那一天,這種等待很煎熬,而這種認知也很殘酷!但這世界終究是殘酷的,不是每個人都是孫中山、也不會是每個人都是創業成功的大企業家,更不是每個人都是「宅神」朱學恆,可以熱血號召阿宅一起集氣為夢想努力。更多的時候妳只能窩在小角落,做做可憐的夢;或者妳可以站起來,從自己開始,讓自己成為夢想「開始」的一部分。甚至就是成為夢想最源頭的開始!

是的,很卑微,也很弱小,但是有些夢想沒有開始,就永遠不會開始,妳想要的東西,沒有自己動手開始,通常也都不會開始。就像我們小時候開始讀書累積知識一樣,妳先得學會簡單的注音符號(請原諒我這是我那年代的教育!),然後開始用簡單句子造句,開始學會寫短文、再來學文言文,開始大量閱讀累積後,然後妳開始背誦佳句,開始接受老師批改作文,不斷不斷練習累積後,有一天,不知道哪一天,也許是一兩年、也可能是五六年,更可能是10幾年後,突然妳發現,妳可以掌握到文字的用法,妳開始會寫詩、會創作大篇幅的小說、會撰寫立論明確的論文。但這過程絕對是累積的,也有可能在中途就失敗,有些小朋友念到國中就沒有繼續升學,有人念到高中結束,有人念到大學結束。

我用這舉例,這過程就是妳努力一個夢想的過程,夢想很遙遠,可能會到不了,但是總要有開始的一天,從第一個注音符號「ㄅ」開始,奠定一篇文章的起頭,從小孩「爸爸」牙牙學語開始,決定一篇偉大演講的基礎。一個偉大夢想,也決定在一個「開始」的做法,對不起是「做法」!不是「念頭」、也絕對不是「想法」!只有做法,哪怕是一丁點的做法,都可以慢慢改變世界!

而如果,我只是「開始」的一部分,如果我只是「夢想」的開始,那麼,就學著練習告訴自己,其實我看不到夢想實現那天,我可能也享受不到成果,更悲慘的是,林覺民至少還被歷史永久記載流傳,但大多數成為「夢想」發端的平凡人,都老早被遺忘了!在想透這個道理後,可能很多人打退堂鼓、選擇不努力追求夢想,那也是一種自由選擇!但如果妳覺得不想平凡,努力一次吧!在很多挫折失敗後,在很多辱罵嘲笑後,也許承認自己是個平凡人會簡單一點。

但是,試著讓自己成為「夢想」的開端吧!慢慢累積能力,說不定有一天妳就是「夢想」的結局!如果不是,至少朝夢想前進了一步,或者讓夢想正式「開始」!

當然妳可以說,這是失敗者的藉口,只要沒成功一切都是空談,我不知道,如果妳一生的目的就是「成功」,或者看到自己努力的後果,那其實在哲學上、邏輯上很簡單,妳只要設定一個超級簡單的目標,然後輕鬆達到就算「成功」!但很多矛盾的人又會說這是太簡單的成功,如果妳想要很艱難的夢想,妳成功的機率勢必不高,但妳又要苦苦追求這種艱辛的成功,何苦呢?開始夢想的第一人不一定可以看到夢想實現!

而如果妳想說我並不想「改變世界」,很好,恭喜妳,妳可以輕鬆過簡單的日子,隨性所至、愜意快活,但請不要矛盾地去羨慕那些立定偉大志向者的成功,因為妳在一開始就選擇不同的道路,那就好好享受平凡的生活,不要癡心妄想各種功成名就的畫面,有一天會降臨妳身上!而平凡沒有志向並非壞事,簡單沒有慾望的生活可能也很適合妳!

林覺民最後寫道:吾愛汝至。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卒不忍獨善其身。嗟乎!紙短情長,所未盡者尚有幾萬千,汝可以模擬得之。吾今不能見汝矣。汝不能舍我,其時時於夢中得我乎!一慟!

他是夢想的「開始」,也是夢想的「一部分」,但他,也是「夢想」本身!有一天歷史消失,人類滅亡,沒人會記得林覺民,可是他的夢想,確實發生,也完成了!也許有人會忘記林覺民,他也不是全部的夢想,他沒看到夢想實現,他甚至不是開始夢想的第一人,他所作所為不過是夢想過程中微小的一部分!無聲無息也可能被忘記!但是我們現在都在享受他的夢想甜美成果!

如果我只是個「開始」,那就「開始」吧!

蓬萊島雜誌.Net 提到...

版大,感謝好文,已經選錄到蓬萊島駐站部落客單元了,有註明作者出處和網址,感謝。www.formosanew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