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我們不需要逢迎諂媚的官員啦



馬英九宴請王建煊及監委(中央社圖)

政府一直說景氣開始復甦,但看富豪豪奢婚禮,競相購買豪宅,但卻有人月領兩萬元心疼母親洗碗去搶劫,雖說搶劫是犯罪行為,但經濟環境逼人走上絕路。知名的藝人也必須賣掉手風琴籌措治病的錢。台灣的平民似乎感受不到經濟好轉,只有有錢人財富不斷累積,我並非要譴責有錢人,但是一般百姓似乎生活沒有改善,而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去年2009生育率(每位婦女一生所生育的子女數)已降到1人,是全世界最低的。去年全年台灣出生人數降至19.1萬,出生率降至千分之8.29,雙雙創下歷年新低。

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生不起養不起孩子、失業率高漲存不起銀子,很多低層勞工,還有被王聖人院長說比較「不聰明」的許多原住民朋友,大家都眼睜睜看富豪爭想辦奢華的婚禮,一套數萬、數十萬的禮服;首富一買就是30、40戶家庭居住面積的大豪宅,甜姐兒嫁給年薪千萬的「平凡人」地主。看起來羨煞不少真正的平凡人,更讓一堆熱血宅男扼腕!

南方朔隱喻當今領袖為崇禎型領袖,崇禎7年老家在河南、曾任兵部尚書呂維祺上書給朝廷:「庚午(崇禎3年)旱;辛未旱;壬申大旱。野無青草,十室九空。……村無吠犬,尚敲催征之門;樹有啼鵑,盡灑鞭撲之血。黃埃赤地,鄉鄉幾斷人煙;白骨青燐,夜夜似聞鬼哭。欲使窮民之不化為盜,不可得也」。崇禎14年左懋第督催漕運途中上疏說道:"「臣自靜海抵臨清,見人民飢死者三,疫死者三, 為盜者四。米石銀二十四兩,人死取以食。惟聖明垂念

白話一點講百姓因為飢荒都快餓死,物價飛漲,明末連年打仗,朝廷要抵抗清兵又要對付流寇,又遇上一個超級認真但死不認錯的皇帝,對大臣極端不信任,砍死一堆忠臣把大好江山葬送!

現在的景況雖然不似飢荒,但是拍馬屁諂媚的大臣一個不少、真正關心民生的政客幾乎沒有,喜歡報導富豪奢華的媒體多,出身貴族富豪的政客多,她們根本無法體會一般老百姓忍受物價上漲、經濟蕭條、產業外移、中年失業無法轉業、資本家越來越有錢、但一般勞工卻連基本溫飽都有問題的真相!所以政府政策只會不斷補貼減稅,讓有錢人得到更多、卻剝奪平民更多。

但台灣人多可愛,卻很平凡忍受這些苦痛,還敦厚地自我解嘲,讓自己生活勉強活下去,妳走在街頭巷尾,眾多可愛的百老姓還是笑容可掬、內心悲痛地生活,每天還是強打精神為生活打拼,有人說民主不完美,但台灣人民不也做出很棒的選擇嗎?

我想起明朝準備好棺材上治安疏的海瑞,他寫道:

陛下誤舉,諸臣誤順,無一人為陛下一正言焉。都俞吁咈之風,陳善閉邪之義,邈無聞矣,諛之甚也。然愧心餒氣,退有後言,以從陛下;昧沒本心,以歌頌陛下;欺君之罪何如!

我們需要的不是逢迎諂媚、無能低俗,自以為自己是高級人種的官員;也不需要每天紅酒高級招待所,和富豪眉來眼去、對敵國卑躬屈膝,眼中只有豪門利益的政客;我們更不需要自我感覺良好,卻不懂民間疾苦的官員。

杜甫寫說:「願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我會繼續努力,我們不能依賴政府,更不能相信政府,尤其是無能的政府,我期許,也要更努力!

請大家有空支持我參加愛詩網的創作部落格大賽,有空捧個人氣吧!

http://ipoem.cca.gov.tw/poem/mm00031091/showBlo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