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觀桃花

新的一年,又老了一歲,但總是要有所成長,以前年紀小讀不懂一些作品,隨著年紀變大、讀的書變多、經歷的事情變多,很多作品竟然也開始明白其道理。

讀越多書,越明白自己什麼都不懂,也開始知道平凡就是最大的幸福。買一把芥菜(刈菜)大約折合台幣10來元,再加一把白麵,雖然這晚湯麵沒有味道,卻有一種清新的清甜,有麵本身的彈性嚼勁,還有芥菜的苦味,以及清爽的口感,這種平凡的味道就像人生的平淡。就只是一碗湯麵,鄉下種來要醃製酸菜的芥菜,卻是人生最好的味道。

唐朝詩人劉禹錫在當年唐順宗二王八司馬革新失敗後,被貶官為遙遠的朗州司馬,過了10年元和11年(西元816年)他才回到長安,那年春天他去觀賞美麗的「玄都觀」桃花,寫下這首詩:

《玄都觀桃花》-元和十一年自朗州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觀裡桃千樹,儘是劉郎去後栽。

但這首詩沒多久傳遍長安又得罪當道,劉禹錫被派任為播州司馬(今貴州遵義),經過向皇帝求情才又稍加內遷,改任連州(今廣東連縣)刺史。之後他又先後擔任過夔州(今四川奉節)、和州(今安徵和縣)刺史,外放貶官又是14年,劉禹鍚才又回到洛陽,他又到玄都觀看桃花,寫下這首詩

《再游玄都觀》

予貞元二十一年為尚書屯田員外郎,時此觀中未有花木。是歲出牧連州,尋貶朗州司馬。居十年,召還京師,人人皆言有道士手植紅桃滿觀,如爍晨霞,遂有詩以志一時之事。旋又出牧,於今十有四年,得為主客郎中。重遊茲觀,蕩然無復一樹,唯兔葵燕麥動搖於春風,因再題二十八字,以俟後游。時太和二年三月。

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
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