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美暫停對台軍售!台灣國安放哪邊?

圖片是聯合報與遠見辦的民調,引用自2008/09/29 經濟日報


很少人會注意到這則新聞,在毒奶粉及風雨之中,台灣人民除了逐漸失守的食品安全,還有隨著開放中國就讀台灣學校、開放中國人民可以參加台灣部分考試之外,台灣的國防安全也逐漸「馬上」受到威脅!

如果你是贊成馬上統一的人,那恭喜你,你的主張快要實現了,台灣自主的國防防衛力量已經逐漸在瓦解中,但如果是這樣那乾脆直接立法院立法通過,大家都不用當兵服役,台灣也乾脆把軍隊裁撤,所有武器丟棄,不用建立適當的防衛武力!但如果短期之內台灣國防安全還是必要的,那你就必須重視已下這則新聞:

2008-09-29 中國時報 吳明杰/特稿

美對台軍售,過去少見拖到最後一天還未宣布,或是台灣提出的採購清單一項都沒過的前例。馬政府上台後對美首批七項軍購案,其中並無敏感項目,結果最後居然全數落空,這已形同完全「凍結」對台軍售。

華府這項決定,不僅是台灣國防安全的嚴重警訊,更是對馬政府在「重兩岸、輕國防」政策走向上的具體回應。相較於二○○一年布希總統意外宣布同意潛艦等三項對台軍售案時的美台關係最高點,這次台灣對美七項軍購案全數破局,可謂美國對台軍售史上的最低潮。七年來,台美關係從熱到冷,很大責任必須歸咎扁政府的政治操弄,然馬政府上台後台美關係繼續跌停,其責任同樣難免。

從過去美國對台軍售模式觀察,除了像F-16C/D這類有重大象徵意義的軍購案,可能遭到政治因素波及而告吹之外,其他以往我方提出的一般性軍購案,通常還是會照程序走。以去年為例,就算布希政府認為扁已毫無信任可言,還是照樣宣布同意售台十二架P-3C反潛機和一四四枚標準二型飛彈,這次卻將馬政府所提的七項軍購全數「凍結」,等於是對馬英九總統投下不信任票。儘管府方和軍方都還在最後掙扎,並指美國國會因延會所以還有機會。然而,從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已將對法、巴基斯坦、土耳其、沙國等軍售案通知國會的動作看來,美方擺明了就是不打算送馬英九這項大禮,否則就算宣布最不敏感的反裝甲飛彈也好,好歹也是個善意回應。

馬政府在軍購案上被老美甩了一巴掌,其實也非無跡可循,過去國民黨在野時因反對「凱子軍購」,曾導致美方友台人士反感,馬政府剛上台時,甚至還一度傳出因有馬團隊向美放話「台灣不買軍購」,而激怒華府決定將「凍結」對台軍售,只是誰也沒想到居然真的印證了。華府這次處理對台軍售的態度,排除來自北京的壓力以及內部大選因素不說,採取這種等同「凍結」對台軍售的作法,若非對馬政府存在嚴重的不信任,就是美方對台灣安全的重視程度,恐怕已隨著馬總統不重國防的態度下滑。其背後目的,也可能有意藉此逼迫馬政府重新擬定和思考國防戰略,告訴台灣「想清楚了再來談」。

馬政府國安會和軍方主張的「守勢戰略」,也因為未來可能買不到新武器,意外地越來越有機會實現。

研究生不是國防及外交專家,但以下試著用一些簡單的人際關係,與簡單的邏輯觀念來解讀美國為何「暫時」不想軍售給台灣:

◎台灣的防衛立場:馬先生上任後不斷向中國傾斜,同時還釋放各種開放中國的政策,比如讓中國人民參加部分考試等,如果我是美國,我看到的是台灣對於一個把數百枚飛彈對準自己的中國,卻完全採取不防衛的態度,就好像一個被流氓欺負的平民,一邊完全無視於流氓繼續毆打自己,一邊又轉過身向其他人求援,這除了精神分裂、或者說謊之外,還有什麼可能呢?旁觀的人就算想幫忙你脫離流氓欺負,但你一邊張羅酒菜給流氓吃喝,一邊又挨揍後跟流氓摟在一起卿卿我我,正常的旁觀者也許頭一兩次會想幫忙,但久了多幾次之後,正常人都應該會覺得不想插手幫忙!這就是現在台灣政府的寫照,中國明明沒放棄武力犯台,不斷增加飛彈部署及各種武力,但台灣政府帶頭向中國傾斜,完全放棄防衛,還自動降低國格,不展現防衛自我決心,領袖說自己是中國的一個地區,另一邊又拜託美國出售武器,換做是你,我想沒有請這個人先去看心理醫師都算客氣了!

◎國防及科技機密的問題:美國各種武器至少都還有相關科技在內,如果台灣有一天會和中國統一,或者這些武器的相關機密會落入中國手中,我想基於對美國自身的國家安全以及相關科技利益,沒有人會冒風險把武器賣給你,然後台灣可能把武器相關機密、甚至武器本身流落到中國手中!

◎台灣執政黨的態度:過去八年在野,國民黨佔國會多數優勢,但總是擋住各種軍購案,這總不能又怪阿扁吧!國會實質多數就是國民黨,但國民黨用盡各種理由,辱罵軍購是「凱子軍購」,然後又多次揚言「不買軍購了」!如果這是一筆生意,你是賣方,買方多次阻擋跟你購買的預算,說跟你買東西是凱子,然後很多次跟你說不想買了,有個性的賣方我想也都會放棄不是嗎?買賣要雙方心悅誠服,買方嫌貨嫌品質嫌價格,都是可以磋商的範圍,但動不動耍脾氣說簽約買的話是凱子,或動不動又說不買,那賣方不賣總可以吧?!

基於以上幾點,美國現在暫緩對台軍購案,無異是一種警訊,研究生知道大概又有好事者會說,你是美帝的走狗,在這邊幫美國數落台灣政府,但拜託,如果你沒有別的防衛方案,請你吞回你的話!我是堅決主張台灣獨立的人,台灣應該建立自我的防衛力量,如果無法獲得美國軍購,那倒是請馬先生提出其他方案,比如向其他國家日本、歐洲、俄羅斯軍購,或者台灣軍民上下一心就算沒有先進武器,也準備抵抗中國侵略!只要提出替代方案,不跟美國軍購我也同意!

過去八年國民黨說民進黨玩掉美國對台灣的信任,過去雙方低迷外交關係的確過往政府要負責沒錯,但馬先生執政迄今已經超過四個月,很多與美國溝通及外交,不能再推給前任政府了!美國這次的動作不啻給我們一種警惕,不只美國,國際間往來就像我們一般與朋友交往一樣,如果你自己邏輯不通,又期盼別人給你善意,我想外國政府不會像台灣人民這樣好欺騙的!台灣人也要醒醒!我們再不展現自己的意志,不拿出自己真正想要的主張,不讓別人知道我們的決心,等到有一天我們被馬先生帶去賣掉,沒有國際盟友會幫助我們!那時候可就束手無策了!還是乾脆我們現在就向中國投降?換取最長久的和平?大家覺得呢??

匿名 提到...

恭喜你裝好"部落軌道" ^^

club_maurice 提到...

在美方軍售"凍結"事件傳出之前,其實另一件新聞更引起我的注意.
美國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正式進駐日本橫須賀.
就如同版大所說,美國人不是笨蛋,對於自我的利益他們看得比誰都清楚.
馬劉新政府如此快速的往中國靠攏,對美國來說這不是他們所樂見的,
所以,除了施加壓力給台灣之外,也得留一手能打的好牌.

匿名 提到...

Problem is Ma will not reverse this dangerous course of alienating the US. If Obama/Biden win the Election, Taiwan-US relations will worsen much further. Biden is known to be very "unfriendly" towards Taiwan. This freeze is here to stay....God bless Taiwan. -karen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marco

裝好一陣子了,多來逛逛喔,謝謝你回應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nocturnes

身為台灣人民我們要清楚做出一些抉擇,台灣的安全及未來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美國人一定顧及他們自己利益,但我們不能因此就迅速向中國傾斜,那是危險的

多謝你回應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karen

多謝你一樣關心台灣問題,多為台灣發聲吧,我會繼續揭發事實,不能讓這個無恥政府一直欺騙人民,也請你多幫忙宣傳喔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