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孩子一個都不能少!飛彈撤掉一枚都不要少!-談中國教育問題

圖片是張藝謀電影「一個都不能少」主角魏敏芝劇照,她在戲中就用本名魏敏芝演出,有非常純真單純的演出,詮釋出全劇的戲劇張力以及純樸的人性!

從我寫這篇「台灣不要和西藏一樣的前途!」開始,部落格就迅速湧入了許多對岸的朋友,同時因台灣總統大選原因,研究生選擇了某種意識型態,也參與了台灣派部落格串聯,也開始收到不少支持藍色的朋友,以及對岸朋友的「關注」!說實話剛開始看到某些內容,心中非常憤怒,一直享有自由民主、生活在台灣的我,老早習慣捍衛自己言論,並且習慣呼吸自由的空氣,在台灣你可以高談闊論,你可以批判時政,你甚至可以自己選出總統及民意代表,你也可以發表言論監督這些政治人物,尤其網路小眾媒體自由興起,web2.0的風潮讓發言權力回到每一個部落客,研究生也自封為網路公民,開始努力寫出東西,開始發表言論,並且期盼用這個部落格影響其他人!

對岸朋友最多提到是「台灣是中國一部份」,或者說無法理解我為何會想要「分裂祖國」,其實對於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來講,6年級前段班的我是出生於苗栗的客家人,雖然沒有真正親身經歷白色恐怖年代,但經由求學過程不斷蒐集資料,以及研讀許多歷史文獻後,我明白了台灣這塊土地所經歷的悲劇與滄桑。因此我非常厭惡國民黨,我明白了那段塑造偉大領袖的時代,其實是用多少小人物的一生血淚,以及多少隨國民黨來台了度殘生的老兵,還有許多原本屬於台灣土地的精英、士農工商、平民的生命,還有這塊土地上多少冤枉死去的靈魂,打造出那個所謂「經濟快速成長、奠定台灣四小龍地位、打造反共堡壘台灣」的神話!工業的發展換取外匯的同時是用半個世紀凍結米價犧牲農民權益,以及在資本主義進入台灣時,勞工階級用勞動及血淚還有不健全的勞動條件換取了台灣的經濟發展(資本家則賺的更多進自己口袋),而我們的祖父母、父母,以及眾多親戚長輩都在這樣的環境中貢獻了台灣的經濟奇蹟。我知道真正台灣經濟的導師不是蔣經國,不是孫運璿、李國鼎,真正台灣的經濟基礎不是十大建設,台灣的經濟是胼手胝足的台灣人民用一磚一瓦、用青春歲月換取的。不是某個偉大的政黨或是領袖帶來的,只是在經濟發展階段,勤奮的台灣人民辛勤地攫取了這個機會。

我不再想去與支持藍色的朋友,或者對岸的朋友互相謾罵,也不會去質疑各位的政治判斷,更不會像各位懷疑我這樣去懷疑各位的思想選擇,台灣何其有幸,因為眾多同胞犧牲生命與青春,為這一代的我們爭取了完全的自由民主,所以我會尊重各位完全的發言權利,除了少數有辱罵做人身攻擊的言論外,縱有不快或不合我意,我還是勉強地讓各位的留言都公佈了,也讓這個部落格可以完全體現台灣民主的真諦!成為各種意見可以交流匯集的平台!

因為大量研讀過共產黨與國民黨當年的歷史,我相信我已經算是對於國共內戰後的中國歷史很了解的台灣人了,尤其自我認真的程度包含到韓戰抗美援朝這段時期的歷史都有研讀,我也去過大陸幾趟,最遠到黑龍江省,西邊到內蒙古,也體驗過山川的壯麗遼闊,更認識了幾位也喜歡與我把酒論古今、喜歡與我對談古詩詞的對岸朋友。我深愛台灣、我會蹲在路邊與我的南部的朋友喝維士比加椰奶,我喜歡在路邊海產攤與朋友划台灣拳罵台語國罵及三字經、我更喜歡精神不濟時嚼一顆檳榔提神,我也會穿著背心穿著藍白拖到處逛夜市,可是我同時喜歡研究秦漢時代的歷史,看霍去病大破匈奴的故事;我更喜歡深夜填幾闕詞,用古典中國的格律及韻語,寫出我自認為水準極高的中文創作。

始終我也不明白各位,如同各位也不明白我一樣,你們要問:為何我非得主張台灣獨立一國不可?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令人神往不是嗎?但各位知道嗎?一些屬於古文明的做作及虛偽,還有盛行的馬屁及官場文化,讓台灣光復初期種下政治混亂,台籍人士無法晉身政治事業的惡果!而淵遠流長的中國文化雖然優美,但食古不化的官僚系統卻假借發揚中國文化之名,扼殺了原住民語言、台語、客語等其他語言的生存(我親身經歷過小時候講台語被打巴掌的年代!),台灣以前更禁唱許多歌曲並審查各種文化創作!傳統中華文化還被某些劊子手利用成為虐殺台灣人民的工具,成為思想控制的可怕武器。更有甚者原本講求仁義禮節的儒家思想及古代傳統,成為台灣過往一言堂的發源基礎,也成為蔣家父子極權控制台灣的道統根源。所以並不是我們不喜歡中國文化 ,而是我們厭惡某些人用中國文化作為壓迫別人的統治武器!

對岸的朋友們,請不要再誤會,我深愛中國文化,美麗優雅的中華文化、如同世界的遺產及瑰寶,這個東方古智慧的結晶,在如今各位努力下,也逐漸藉由經濟優勢成為返回西方社會的神兵利器。開始有一堆人學習中文,開始有許多人注意到中國,開始注意這個東方的龍的傳人的社會及世界,全世界都不能再忽視這個亞洲最晚覺醒的文明,甚至有不少西方霸權開始擔憂起中國的崛起,更有人提出中國威脅論這樣的觀點,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孔老夫子曾說:「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中國自古迄今都是用仁義方式來與周邊國家相處,我相信對於小小的台灣彈丸之地,也必不致於動不動就喊打、或要用極端的武力手段解決。呂氏春秋有一段文字紀錄更可以傳神說明中國寬廣的肚量,原文如下:「荊人有遺弓者,而不肯索,曰:「荊人遺之,荊人得之,又何索焉。」孔子聞之曰:「去其『荊』而可矣。」老聃聞之曰:「去其『人』而可矣。」」多麼偉大的胸襟及情懷。

原本我想不通的很多事情,在今晚再次看完張藝謀的「一個也不能少」電影後,忽然領略了答案,其實癥結就在於「教育」,是教育,讓我們彼此無法溝通,是教育讓各位與我有了天淵之別的差異,也是教育讓我們可使用共同的文字與語言,教育讓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千百年流傳下來的智慧及藝術。教育讓我們彼此有共同點,但也有了更多的不同點。「一個也不能少」這部電影主要在描述中國農村貧窮落後的小學,一個小老師魏敏芝女孩位高老師代課一個月,由於鄉下貧窮,求學的孩子物質條件都不好,有個原本搗蛋調皮的孩子張惠科進城裡掙錢為家裡還債,不幸在車站走失流落街頭,魏敏芝竟然一個人走到城裡去找學生,經由迄而不捨的精神及毅力,終於電視台讓她上節目得以讓收留小學生張惠科的人,將學生帶回魏敏芝身邊。而小學也終於得到許多經濟援助,小朋友可以安心學習,受到完整教育。我無法確卻得知這是中國哪裡的農村,但我確信中國有很多這樣的農村,就像台灣現在仍然有很多這樣落後的農村及山地部落一樣。但台灣何其有幸因為經濟發展得以讓全民接受良好的教育,以我為例,出身苗栗鄉下的我考上建中、台大,能夠一路讀到現在的研究所。都要拜台灣優良的教育系統所賜!

我突然領悟到,縱使再編再多的國防預算,買再多的神盾軍艦、以及F16戰鬥機都仍然無法保障台灣的安全。只有「教育」這個投資可以在長時間之後,讓兩岸化解敵對的狀態。以前我不懂英葉達前總裁溫世仁先生為何要特地跑到中國最貧窮的西北,在那邊推廣千鄉萬才的作育英才計劃,而且還為農村架設網路,縮短與世界的數位落差。以前我也不懂許多宗教團體為何要不斷深入窮鄉僻壤,到處張羅資源就為了建幾座學校,讓更多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可以上學受正規教育。

看完「一個也不能少」電影後我有了全新的體悟,從此我會用更寬容的心來看待你我雙方因為教育導致的各種想法落差,也許我還是會與你大聲爭吵,但那是屬於台灣的自由民主意識,但請放心我絕對不會再不禮貌的跟各位進行言語謾罵,我還會在這邊利用機會建議新當選的馬總統,不但要提高台灣的教育投資,要多關照台灣偏遠鄉村及山區的兒童教育問題,更要花時間關心對岸的教育問題,如果可能我們甚至應該援助對岸的各種教育建設及投資。當然我們也在此呼籲中國的領導者,請不要再投資更多的飛彈及武器,台灣這個小島無法攻擊中國,熱愛自由民主的我們也無意與中國為敵,就讓大家成為和樂融融的兄弟之邦吧!台灣應該多用自己的經濟發展經驗,以及基礎國民教育的成功經驗,讓對岸的中國也同樣享受「教育」的好處,而中國政府也應該放下敵意及武器投資,把資源及經費讓偏遠地方教育資源更豐富,教育讓經濟發展過程擁有大量高知識的高素質勞動力、教育讓人民溫飽之際可以更了解世界運作,教育可以讓混亂的社會秩序再次重建,並導正錯誤的價值觀。

一切就從多談一點教育開始,就像電影片名一樣,孩子一個都不能少,讓我們用更多心力讓每個孩子都接受教育,讓飛彈趕快被撤掉,一枚都不要少撤,把經費節省下來,多貢獻在教育上,中國才會更加強大,也才能成為未來世界優秀的領導國家!最後與各位分享一句論語:「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是以君子不處也。」大家共勉之!

延伸閱讀:

◎兒童教育學習網:http://www.wretch.cc/blog/teiriaa0317,我要開始為教育做點事情了。

◎電影一個都不能少的分析: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福智文教基金會提供,連結為:http://life.edu.tw/data/plan/091/H54500-0000011/
◎電影一個都不能少介紹網站:金明國際網站提供的「一個都不能少」的電影網站,連結為:http://notoneless.kingnet.com.tw/index.html

匿名 提到...

寫得真好!希望對岸可以認清中共操縱的國族主義是犧牲多少人的生命和自由所換取的。得利的永遠是那些不願將權利下放的高幹們,中國人何時覺醒,才是台灣命運改變的時候,因為台灣實在是太小,又不團結。
倒是要問問台灣的統派,與中國在一起有何好處?真想有人來說服我?經濟,民主,自由都是要自己掙來的,一點都不能僥倖。靠別人施捨,總是不長久的。

匿名 提到...

寫得好,也期待您能用您力量改變對岸人民的想法,畢竟我們也不能關起門搞獨立,有中國人民的支持也是一大助力啊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台灣加油

您的意見很棒,自由民主從來不是從天上自動掉下來,我們要珍惜現在的情況,另外我們必須影響對岸的中國人,讓他們支持我們才是

To teddy

我堅決支持台灣獨立一國,但我們勢必要影響對岸中國人民,因此教育是最重要的方法,這就是我為文的目的

謝謝以上兩位來訪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台灣為什麼要是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沒有任何人可以說誰是誰的一部份,除非台灣人民願意加入中國。說出「台灣是中國一部份」時請看看現實吧,台灣人民的歸屬、未來應該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不要在一廂情願的說「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希望台灣人民的聲音能走出國際讓世界聽到。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sam
我謝謝你的呼籲
我也希望這樣的自由繼續延續
台灣本來就是自己一國
我們要努力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