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公司治理很重要-從鴻海高階幹部收賄談起

請大家幫忙宣傳,苑裡小農栽種的無毒台梗九號米,請多幫忙宣傳!!購買連結:http://crazymike.tw/index.asp?item_id=17318&tag=145

鴻海集團爆發高階幹部收取賄賂,請見新聞標題「檢偵辦鴻海內鬼案老臣廖萬成收回扣上億!遭收押」連結為:
http://www.nownews.com/n/2014/01/22/1098325

鴻海集團根據台灣證交所公告:2013年累積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3.954兆元,較2012年同期成長 1.25%,預估稅後盈餘約為1,000億左右,這些高階主管收取賄賂的錢大概只有公司獲利的千分之一,甚至更少。文章開始引用我尊敬的部落客RusRule的部落格文章,標題「談台灣的公司治理推動」,連結為:http://www.rusrule.com/2013/11/blog-post_13.html

鴻海高階主管收賄、以及過去宏達電高階主管另行開公司帶走公司內部設計,都凸顯了以下問題:

◎台灣企業停留在人治的階段:雖然台灣眾多大企業都夸夸而談公司治理,接班梯隊計畫、還有各種外部董事監督機制,但會造成眾多高階主管可以隻手遮天,可以上下交相賊控制整個採購流程,除了印證這樣大的集團還是停留在人治的階段,董事長或少數高階主管可以決定高額的採購,所謂的採購流程、稽核機制、人員分階審核等都是聊備一格,老闆說了算,雖然公司營業額和世界一流公司一樣大,但公司治理可能連幼稚園水準都不到!

◎集團老闆管理有問題、識人不明:請原諒我這樣嚴厲地批判,雖說郭董英明一世、自比成吉思汗,但是連和自己打拼16年的高階主管收賄,都還要外界舉發提供證據才發現這整個收賄現象!我不相信郭董會不知道,這隱含兩個涵義:一是郭董挑選人才有問題,另一個問題就是向下管理能力出現缺口,喜歡管小事、但是重要的人才挑選和培養計畫卻付之闕如。打天下的人和治天下的人不一定是同一批人,當老闆的必須要有智慧挑選建立團隊,如果有婦人之仁,睜隻眼閉隻眼,可能會給公司帶來嚴重傷害,尤其現在世界商業環境競爭激烈,挑選錯高階主管可能比任何決策都嚴重,而如果郭董知道卻沒有辦法立刻、及時處理,那表示管理者自己並不適任,而這是台灣許多創業者共通的問題,但我人微言輕、言盡於此。

◎公司決策有問題:古時候宮廷裡鬥爭,當群臣無法接近皇帝,皇帝只信任身邊的佞臣,賢明的臣子無法把正確建議傳達到皇帝跟前,通常也是一個國家毀滅的開端。而這是皇帝身邊佞臣的錯誤嗎?不是,真正有問題的是皇帝,因為皇帝疏於管理、不想管理細節;或者皇帝有意放縱、讓自己心愛的佞臣掌握全局;也有可能皇帝昏庸,根本無法分辨正確錯誤的言論,只信任少數心腹近臣,最後不是根據情勢和環境來做決策,而是依照誰比較親近、誰比較會拍馬屁,誰比較講話好聽、就接受誰的建議。而這一切,其實都還是領導者的錯!是領導者導致這樣的局面,導致正確的言論和作法無法得到採納,造成劣幣驅逐良幣,人才一定會離開流失,公司也會開始衰亡。

◎台灣公司有制度卻不遵守:台灣許多企業都建立了標準流程,也導入了世界一流的資訊系統、財務會計系統、稽核制度、還有各種專案管理、ERP系統、各種績效管理系統,但千變萬化都比不上老闆一句話!規劃計畫也比不上老闆親信的話!這表示用了許多資源培訓員工、送員工去學習訓練,導入世界一流系統,都不是真正的願意建立制度與系統,只是跟流行、或者沒搞清楚狀況就花錢導入系統,卻沒有搞清楚公司必須建立長久的文化、並且讓組織建立制度和遵守系統的運作。創業開始要有彈性,但如果公司要邁向卓越穩定,的確需要建立正確的公司治理制度。

郭董雖然震怒,但如果沒有解決上述問題,恐怕台灣企業和世界一流企業競爭力,還有很長的距離要追趕。話講得很重,過往台灣企業通常都是創業家第一代親自執掌兵符,但現在已經有第二代、第三代接班,其實念過商學院的人都知道,公司治理在創業階段都被創業家遠遠拋諸腦後,但公司治理實在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也是公司邁向穩定,同時也是台灣企業要走向世界級、走向千百年基業重要的基礎,希望鴻海的故事,可以讓台灣企業借鏡,更多第一代創業家可以思考,不要再凡事自己操勞,要建立制度,要建立公司長遠的治理,雖是老生常談,但卻是台灣企業重要的一步!

延伸閱讀:
引用自商周網站,永遠郭台銘說了算,衝得過40年天險?連結為: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online/20140122/20140122_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