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登陸之日-小人物在歷史洪流中的無奈


圖片是著名的諾曼地登陸,德軍的朝鮮籍士兵楊江勇向盟軍投降

電影播出了韓國電影「登陸之日」請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B%E9%99%B8%E4%B9%8B%E6%97%A5

這是著名導演姜帝圭的作品,由帥哥張東健演出,中國演員范冰冰也演出一角,故事是一個韓國青年金俊植的故事,他在1939年被徵召進入日本關東軍,參加了1939年5月日本和蘇俄在中國東北的戰爭「諾門罕戰役」,請見維基連結: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B%BE%E9%96%80%E7%BD%95%E6%88%B0%E5%BD%B9

這場戰爭在中國開打,當時日本扶持滿州國,蘇俄則支持外蒙古,其實在1911年武昌起義後,外蒙古就宣布獨立成立「大蒙古國」,當時中華民國不承認,但1913年中國與俄國簽約承認外蒙古自治權,俄國承認中國對蒙古宗主權。1920年代蘇聯扶植蒙古人民革命黨控制外蒙古,再次脫離中國統治。1921年蒙古人民國成立,1924年5月蘇聯承認蒙古為中國一部分。同年7月外蒙古更名為「蒙古人民共和國」,1928年國民政府將外蒙古改為蒙古地方。1946年中國民國政府承認外蒙古為獨立的蒙古人民共和國。

1939年日本扶植的滿洲國和當時蘇聯撐腰的蒙古國開打了「諾門罕戰役」,表面原因是蒙古和蘇聯認為雙方國界是哈拉哈河以東16公里處,但滿州國和日本認為哈拉哈河以東就是滿州國國土。但其實是日本和蘇聯爭奪中國東北的必然之戰。日本稱1939年5月11日至6月上旬戰爭為第一次諾門罕事件;之後到9月16日停火為止,稱為第二次諾門罕事件。日本關東軍慘敗,因此許多日本籍士兵、和朝鮮籍被徵召到日本軍隊的士兵被蘇聯俘虜了。

蘇聯俘虜後來因為二戰期間德國進攻蘇聯,蘇聯在人力不足情況下把這些日軍戰俘納入部隊往前線對抗德軍,結果因為蘇聯節節敗退,這些日本戰俘又被德國俘虜,德國由於戰爭人力耗損,開始將一些東方中亞亞洲戰俘納入部隊。以下內容引述自新三才網站,標題為:盟軍登陸諾曼底遭遇納粹"東方軍團",連結為:http://www.newsancai.com/big5/history/120-world/18884-qq.html

--------------------------------------------------------------------------
1942年1月德國國防軍開始計劃在蘇聯少數民族中招募志願兵組建「東方軍團」,獲得希特勒同意。但德軍對「東方軍團」並不放心,擔心這些人會在作戰時倒戈,於是把他們以營為單位分散安插到德軍各部隊,納粹高層將這些部隊統稱為「東方營」。一直到1943年德軍共有98個「東方營」,其中80個營在東線和巴爾幹戰場作戰,12個營後來調到法國和義大利,對抗盟軍登陸。1944年6月6日諾曼底登陸前,擔任海岸防禦任務的德國國防軍第243岸防師和第709岸防師配屬數個「東方營」。以第709岸防師為例,其下轄第739擲彈兵團就有2個「東方營」,另外2個「東方營」由師長威廉·馮·施利本中將直接指揮。「東方營」戰鬥經驗明顯不足,同時由於「東方營」還負責構築海岸防禦工事,幾個月高強度勞作「東方營」士兵體力下降不少。
------------------------------------------------------------------------------

韓國電影工業真的很強大,他們根據二戰期間諾曼第登陸的照片,發現有韓國戰俘成為防守的德軍,後來被盟軍俘虜的照片,由大導演姜帝圭和帥哥演員張東健拍了這部「登陸之日」,記錄那段韓國近代以來在列強之間,平民角度在大歷史洪流中的悲哀與無奈。根據美國歷史學家斯蒂芬·安布羅斯作品《D日》描述,最先在諾曼底登陸中被盟軍俘虜的是2名朝鮮籍德軍士兵。不久在諾曼底戰場被俘虜的朝鮮籍士兵達到20多人。


文章最開頭的照片就是最著名的楊江勇,這張照片是諾曼第登陸隨軍記者拍攝。照片中主角楊江勇,也是電影的雛形,本來是韓國人,前後在日本、蘇聯、德軍等國家服役,1938年他被徵召加入關東軍(韓國當時被日本佔領統治),日蘇諾門罕戰爭被紅軍俘虜,被送到悲慘的戰俘營古拉格,後來被送上東線戰場又被德軍俘虜。後來送到諾曼地海灘的猶他攤頭東方營,負責看守蘇聯戰俘。1944年6月6日諾曼地登陸,他被美軍俘虜。起初大家以為他是德國人,把他其送到英國戰俘營,但後來發現他是亞洲朝鮮人,他最後移民住在美國,1992年死於伊利諾伊州。這些朝鮮籍士兵從1938年最早被日軍招募,在1939年日蘇諾門罕戰役被蘇聯俘虜。日蘇停火後日本戰俘被遣返,蘇聯扣留這些朝鮮籍士兵,因為蘇聯認為他們並不算「戰俘」。後來這些朝鮮士兵加入蘇聯紅軍,1941年德國進攻蘇聯,這些士兵又被德軍俘虜迫加入德軍,1943年被編入德軍「東方營」派到諾曼底駐防,1944年諾曼地登陸被盟軍俘虜。

從1938年到1944年,漫長的六年戰爭,很難想像這些朝鮮士兵,青春華茂的歲月中,就這樣從日軍、蘇聯紅軍、德國國防軍、到最後被美軍俘虜,在歷史的洪流中,平凡的朝鮮士兵就這樣飄盪過來、飄移過去,經歷許久才回家或找到自己的生活。我想起爺爺,爺爺在日本殖民台灣時期1930年代也曾被日本徵召成為日軍一分子,許多台灣籍的士兵也被日本派往各地去作戰,妳一定有遇過或聽過長輩加入日軍被派往南洋戰場作戰,許多人就沒有回來!

平民無法選擇立場和陣營,韓國用這部登陸之日大製作的電影,為這些少數的朝鮮籍士兵記錄發聲了!台灣的命運和韓國非常像,從16世紀西班牙、荷蘭陸續成為台灣主人,到清朝統治台灣,1895 年台灣割讓給日本,1945年又被國民政府統治,台灣的前途也必須在國際情勢和眾多強大國家中擺盪。

希望有一天也有人寫出台灣平民在大歷史洪流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