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保養品有害成分解析(歡迎轉載)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看到這則新聞,台灣少見媒體報導,身為一個化妝保養品從業者,有必須好好說明一下化妝保養品的成分內容。這是著名的國際知名保養品大公司Johnson & Johnson(台灣叫做嬌生集團、中國叫做強生)的新聞:

強生嬰兒洗髮水在美國被查出含有有害物質!據美國消費者組織安全化粧品運動日前在官方網站發佈報告中提到,在美國、中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印度尼西亞5國市場所售強生嬰兒洗髮水中含季銨—15物質,而英國、日本、丹麥、芬蘭、瑞典、挪威、荷蘭和南非8國所售強生嬰兒洗髮水不含釋放甲醛的防腐劑。美國網站提到Johnson & Johnson在美國、中國、澳洲、加拿大和印尼等五國販售的嬰兒洗髮水含季銨鹽-15(Quaternium-15)成分,這種成分通常用於化妝品、護膚品配方,是高效的防腐劑(Dowicil 200-Dow Chemical公司的產品名稱)。台灣衛生署規定該成分不得超過產品總量的0.2%,化粧品使用此類成分作為防腐劑時,其總釋出之Free Formaldehyde(甲醛)量,不得超過1,000 ppm

底下為大家整理常見的保養品有害物質:

◎起泡劑:也稱為界面活性劑,常用於香皂、以及一般的清潔類保養品,甚至是使用在洗髮精之類的產品,在化粧品產業最重要功能就是舉凡所有個人衛生清 潔用品,如香皂、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牙膏等,都幾乎添加加強產品清潔能力及增加起泡能力的界面活性劑。並改善清潔產品在硬水下的使用效率,因為一般水中含多種化合物,其中鈣和鎂等化合物含量,會決定水的硬度。硬度愈高就是鈣鎂等化合物愈多,這種水叫做硬水,不適合做飲用水或生活用水。硬水還有其他缺點如下:如用於清洗紡織品時,會造成紡織品汙點並影響強度。也會影響各種洗衣粉等清潔劑的功效;使用軟水,可以讓洗潔精發揮更高效能,還可以節省使用的份量。使用軟水也可以讓頭髮更柔軟、清洗起來更乾淨、有彈性。身體沐浴時用軟水淋浴也比較舒暢,硬水會讓抹在身體肌膚上的清潔劑的皂基變得黏滑不容易沖洗乾淨。所以一般清潔類保養品如洗顏皂、洗面乳、洗髮精等都會添加起泡劑、界面活性劑等,有些起泡劑則還會降低皂化香皂的刺激性,但一般業者添加的界面活性劑都採用石油系的化學合成品,因為價格比較低廉,取得容易、功能也比較強大。大多數的石油蒸餾物都是可能致癌物質,部分歐盟國家已經禁用,但市面上還是有一些產品可以看到類似的,請留意石油(petroleum)及液態石化(Liquid petrochemical)這些成分

界面活性劑在化學上主要分類:陰離子性、陽離子性、非離子性、植物性、動物性與粉末六大類。依其所要製造的劑型、功能不同而有所配合。界面性劑有乳化、溶化、濡濕等作用,一般保養品添加大量的水做為溶劑。但很多產品如透明的化粧水、香水、洗潔劑、燙髮液等,有許多水無法溶解的油溶性成份。此時就必須用非離子界面的活性劑來擔任將油溶性成份溶化於水的角色。具備這種溶化作用的界面活性劑並不多,主要以醚類 (ETHERS) 的界面活性劑為主,以環氧乙烷或環氧丙烷與脂肪酸酯化學反應取得,如:POLYSORBATE 20(聚山梨醇酯 20月桂酸衍生物,呈現黏稠狀,可幫助乳化、濕潤、清潔等用途。化妝水類產品加入後會較滑順,產生相當的起泡性), POLYSORBATE 80(聚山梨醇酯 80親水性乳化劑、增溶劑,衍生自山梨糖醇及油酸,呈現黃色黏稠液體狀。),另外一些醚類(ETHER)活性劑,如PPG-10 CETYL ETHER(PPG-10 鯨蠟基醚)

為何我們要一直強調使用天然有機的保養品,因為天然有機保養品不會添加這一類的石化系的化學界面活性劑。引起肌膚問題的主因仍然是香精、色素、化學類的界面活性劑、防腐劑等石化系列製品,建議您最好採用通過國際有機認證、無農藥添加的植物性成分、不進行動物實驗、不使用石化類成分的產品。有許多研究指出合成界面活性劑對人體皮膚會有以下影響:

合成界面活性劑與水的作用及物理作用,會讓肌膚皮脂膜受損。一般鳥類可以浮在水面上游泳,觀察其羽毛會發現羽毛上會有一層油脂,可以防水。但如果在鳥類羽毛塗上化學界面活性劑,羽毛上的油脂會和水產生乳化作用,鳥就無法浮在水面上,產生乳化作用而沉入水中。同理合成界面活性劑會把肌膚的油脂與水溶合,破壞皮脂保護膜,入侵肌膚深層的角質層與顆粒層,首先破壞角質層後,再溶解顆粒層的油脂,使得做為肌膚防護壁作用的角質層喪失作用,無法抵抗異物侵入,最後會傷害到肌膚基底層的細胞繼續向肌膚內部滲透。像常常洗頭髮的美髮業、廚房洗碗人員等,長期接觸界面活性劑,就會產生手部粗糙、富貴手等症狀、和合成界面活性劑有一定的因果關係。

◎界面活性劑會讓角質層的保濕物質流失,保水能力降低,產生乾澀感。同時會讓肌膚表皮細胞脫離,不斷脫皮。

◎過高濃度的界面活性劑會對肌膚產生不同的刺激,過度使用會產生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富貴手等,同時也會讓肌膚不良症狀加重。

◎破壞肌膚保護壁的角質層後,肌膚就會吸收更多化學物質的經皮毒,這些毒素是逐漸慢慢累積,一般會藉由鍋碗瓢盤的清潔劑殘留、呼吸道呼吸、衣服的洗潔劑殘留等,慢慢侵入肌膚。除了接觸性過敏症的患者,會在接觸這些過敏物質產生立即的症狀和反應外,一般人對這種持續性、累積性的慢性經皮毒累積都不會有感覺。長期累積經皮毒會讓身體逐漸出現病痛,也是現代很嚴重的文明病。遠離這一類石化產品對造成的傷害,請多選用天然有機保養品。

其他對肌膚有害的成分還有以下成分:

SLS(以下都是SLS的名稱:Sodium Lauryl SulphateSodium LaurylsulphateSodium Lauryl Sulfate學名稱為Sodium dodecyl sulfate (SDS)硫酸月桂酸鈉, 烷基硫酸鹽, 月桂醯醚硫酸鈉, 十二烷基硫酸鈉, 月桂醇硫酸酯鈉):常見的界面活性劑,清潔力超強,有良好的起泡及去油作用,大量使用於個人清潔用品中,但如果直接接觸肌膚容易帶走肌膚表層溼度,導致敏感性肌膚(如化學敏感、溼疹、粉刺、皮膚炎、癬類)產生不適及加重刺激;但若添加於間接接觸肌膚產品時(如洗衣服的清潔劑),則不會有此問題。

要了解這個成分,可以到皮膚科醫師邱品齊醫師的部落格參考,有很詳盡的講解:http://tw.myblog.yahoo.com/skindocchiu-cosmeticfact/article?mid=6088

坊間常說SLS會致癌,其實SLS本身沒有致癌性,但是這個成份刺激性比較高,長期且高濃度接觸,就會導致破壞肌膚角質層,造成皮膚容易吸收其他致癌成分,並滲入各種促進癌症的成分可能性。平時使用肌膚清潔產品接觸時間很短,並不會因此產生致癌疑慮,但最安全仍然要注重其成分的濃度以及長期使用的頻率。

另一種常常和SLS搞混的成分為SLES英文是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SLES是縮寫),也稱為Sodium laureth sulfate,和SLS(Sodium Lauryl Sulfate)非常像,SLESSLS的衍生物,叫做陰離子性界面活性劑,通常作為清潔劑、洗髮劑及一些皮膚用製劑的乳化劑。SLES本身也沒有致癌性而且比SLS溫和,但因為製造過程中有可能產生1,4-dioxane(1,4-二氧陸環、1,4-二氧雜環己烷)這種副產物,1,4-dioxane則常見於許多清潔成分製造的過程,在乙氧基化(ethoxylation)中產生,以下這些字眼的成份,都可能產生二氧陸環:myretholethlaurethceteareth等,或是以下成分也要小心:ethPEGpolyethylenepolyethylene glycolpolyoxyethyleneoxynol等。這個成分可能有致癌性,重複或長期接觸對皮膚可能會造成刺激,但由於這個副產物在產品中的濃度非常低,因此美FDA說在化妝品中微量的1,4-dioxane對消費者是無害的,但建議廠商在製程中利用真空汽提(vacuum stripping)方式把該成份濃度降到最低。

PEG聚二乙醇(Polyethylene glycol)常見的標示是PEG,成分英文結尾有xynolcetearethpleth,通常都含有這種物質。主要用作保養品中的乳化劑、保濕劑,聚二乙醇(PEG)類的化學成分通常以數字作為不同類型區分,如:PEG-4PEG-100等等,數字愈小,代表化學成分愈容易被皮膚吸收。這類成分很容易被皮膚吸收,已經被證實會降低血壓,成分不容易被分解、容易累積在肝臟中。根據國際毒物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oxicology)的化妝品成分審查報告,有許多污染物在含有聚二乙醇的化妝品中被發現,包括1,4-氧陸環(1,4-dioxane)這種已知的致癌物質、多環芳香族化合物,重金屬鉛、鐵、鈷、鎳、鎘、砷等。所以看到PEG成分務必特別小心!

◎Paraben
苯甲酸酯類:又叫做羥基苯甲酸酯主要當做產品的保存防腐劑來使用,它對於細菌、酵母菌及黴菌都有廣泛的抑制效果。paraben並不只用在化妝品中,在藥品及食品中都可能添加。因為這類成份價格便宜、無色、無味、毒性低、對化妝保養品劑型中的酸鹼度容忍度高、抗菌力也不錯,因此成為化妝保養品中很常添加的防腐劑成份。目前常見的相關成份則是其酯類衍生物,整類成分是防腐劑成份的統稱,如以下相關衍生成份:

Methyl paraben(苯甲酸甲脂、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尼泊金甲酯;Methyl p-hydroxybenzoate)

Ethyl paraben(酯、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尼泊金乙酯;Ethyl p-hydroxybenzoate)

Propyl paraben(羥苯丙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尼泊金丙酯; Propyl p-hydroxybenzoate)

Isopropyl 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異丙酯;尼泊金異丙酯; Isopropyl -hydroxybenzoate)

Butyl 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丁酯;尼泊金丁酯;Butyl p-hydroxybenzoate)

Isobutyl 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異丁酯;尼泊金異丁酯; Isobutyl p-hydroxybenzoate)

這一類成分是皮膚保養品最常使用的防腐劑,這類成分對肌膚有過敏的危險,相較於其他防腐劑,Parabens通常被認為比較沒有皮膚刺激問題。Parabens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具有和動情素(雌激素)類似的作用,因此長久以來Parabens使用於化妝品中的爭議一直不斷。目前丹麥是第一個禁止Paraben成分使用的國家,丹麥禁止三歲以下嬰兒用品使用以下兩種成分:propyl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丙酯、羥苯丙酯)butyl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丁酯、羥苯丁酯)。因為Paraben會造成性早熟現象,研究也發現methylparabe(苯甲酸甲脂、對羥基苯甲酸甲酯)會殘留在肌膚上,與UVB紫外線作用導致肌膚加速老化及DNA損害,此成分長久儲存會分解出有毒的亞硝胺物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parabens(苯甲酸酯類)是最常見的洗髮精和化妝品防腐劑。許多動物或實驗室研究顯示 parabens 與雌激素作用類似,可能使其具有導致乳癌的潛在危險。而2004英國大學Reading University研究發現,使用保養品、化妝品、除臭劑、制汗劑等,造成parabens在體內累積,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由該大學教授Darbre領導的研究總共分析二十名乳癌患者的腫瘤細胞樣本,發現這些病變細胞組織內都含有parabens成份,根據parabens累積形態分析,認為這種成分是從皮膚表面滲入,然後累積在肌膚肌肉組織內。

◎苯氧基乙醇Phenoxyethanol主要是當作防腐劑,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指出,Phenoxyethanol可能會抑制中央神經系統,有可能導致嘔吐和腹瀉。有部分動物測試也顯示Phenoxyethanol的毒性可能引發致腦部和神經系統受損。這類防腐成分在日本和歐盟是被管制的,日本厚生省更限制其使用。parabensPhenoxyethanol都是目前全世界廣泛使用於清潔類、保養品甚至食品與藥品等作為主要防腐劑成分,台灣衛生署公告:2-phenoxyethanol(2-苯氧乙醇)為可用於化粧品之防腐劑,但該成分上未列於防腐劑總表、且尚無限量規定。但最好使用2-phenoxyethanol時能戴手套,避免肌膚與2-phenoxyethanol直接接觸,經由皮膚進入人體。因為2-phenoxyethanol這種屬於乙二醇醚類的化合物已被發現對造血、生殖及神經系統會造成傷害。

◎氯苯甘醚Chlorphenesin主要也是當作防腐劑,可以殺菌,這類成分原本當作肌肉鬆弛劑的藥物使用,但美國FDA建議嬰兒、懷孕期間不要使用,可能對血液及神經有影響,可能會導致嬰兒呼吸困難、嘔吐或腹瀉。

◎水楊酸鈉Sodium salicylate主要也是當作防腐劑,長期服用水楊酸鈉,容易導致出血傾向,因為水楊酸鈉有抑制肝臟凝血酶原的作用。

◎對苯(hydroquinone)台灣衛生署並未核准此類商品用於保養品,這類成分屬於藥品管制,但市面上很多美白用的霜類保養品都會添加,對苯酚有很強的美白功效,對各種黑斑有不錯的除斑效果,但會造成肌膚過敏、紅腫等。

對苯二胺(PPD)全名為Para Phenylene Diamine(p-Phenylene diamine1,4-diaminobenzene(1.4–苯二胺)等,其實都是相同的成分)。PPD長期被使用在染髮劑製造,是染髮劑中主要的過敏原,也是致癌物之一,但因為它是棕黑色系染髮劑中必須使用的一種化學成份,但彩色的染髮產品系列含量比較少。一般市售染髮劑多含有PPD成份,尤其是永久性染髮劑產品。在國外德、法、瑞典都曾經明確立法禁止染髮劑使用對苯二胺成分,市售染髮劑PPD濃度從0.01%2%等比例都有,台灣的衛生署規範PPD最高含量為4%PPD用量不管多低,都還是會產生過敏情況。

Fragrance人工香料:人工香料主要用於增添保養品的味道和香氛,主要包含以下成分:甜精(代糖的一種)、糖精、甘味劑、香豆素等,其中像香豆素在老鼠藥中也會添加,這些人工香料過量使用會增加腎臟負擔,甚至有致癌風險。許多天然有機保養品因為堅持不添加人精香精,聞起來味道平淡、甚至保留原本植物的奇怪味道,反而會被消費者質疑,但其實選擇天然有機天然的味道才是最安全的。

看完以上保養品有害成分解析,希望大家可以更安心選用保養品,也希望大家可以多給天然有機保養品機會!

也請多支持天然有機保養品專櫃:www.simpleorgan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