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請偶爾當妳自己的老闆


Sometimes you just have to pick yourself up and carry on! 

連假四天應該大家都到處遊玩、或者休息,在這邊要分享的是,就算妳不創業,但在公司上班妳應該要知道老闆在想啥?甚至應該自己當自己的老闆。偶爾當自己是老闆,惟有體會「老闆」的思考模式、了解老闆的想法,妳才能晉升更快、更能得到老闆關注。

我列出許多上班族最常遇到的幾個狀況,本文當然不包括有些無良資方那類老闆,只是單純就一般職場上可能遇到的狀況說明如下:

◎我已經做很多了,怎麼還是一直罵我、一直交代更多工作給我:這是最多上班族會遇到的狀況,覺得自己已經做很多、很好了,可是老闆還是一直罵、不滿意,甚至交付更多工作。癥結就在於妳雖然「自認」完成了老闆交付的工作,但妳有深究老闆究竟想完成哪些工作、想取得哪些資訊呢?比如老闆要妳蒐集競爭對手情報,妳花了很多時間費心完成一份競爭對手情報分析,也交給老闆了,但老闆反而一直要妳補充更多細節、甚至要妳再多蒐集一些更深入的情報,甚或批評妳蒐集的情報沒有價值?!其實妳得先弄清楚老闆要蒐集競爭對手情報的目的為何?純粹只是想知道競爭對手最近的動態?還是老闆其實想知道整體產業環境的來龍去脈,以及競爭對布局好做出反應之道?或者老闆想知道競爭對手所有的動作,以及該怎樣反應?這些反應要花多少錢?有哪些具體方案?哪些方案又有哪些限制?可能有哪些後遺症?實施後競爭對手和我們各有哪些和現狀不同的狀況?

簡單白話講就是,妳必須去清楚知道老闆要妳做一件事完整的動機和想法,很辛苦,可是如果妳正面思考,試著站在老闆角度想一下,當她交付一個任務,背後真正想解決的是哪些事情?想要妳蒐集哪些資料?想要妳怎樣協助公司做出決策?想要妳再進一步提供建議或者實際解決方案?也許妳認為「決策」和「責任」都應該是老闆要承擔的,但老闆不是神,也不是萬能全知的,老闆需要詳盡的資訊,更需要妳回報更仔細的前方情報,以讓她做出「正確」的決策!而老闆有時候其實希望妳吸收資訊後,建議她應該採取哪個方案,並且為她分析個別方案的利弊得失,而有些老闆是開放授權的,她交付妳工作其實是希望妳獨力完成,除非有無法解決的問題,這類型老闆希望妳要蒐集詳盡資料並自己做出決策,並實際把工作完成。

下次別再抱怨老闆只會一直在妳交出報告後又一直要妳補充、要妳修正改寫,先弄清楚老闆實際想要的是什麼吧!客戶的心很難摸透,老闆就是妳的客戶!先搞清楚這個「客戶」真正想要的為何吧!

沒資源、沒預算,要我做這麼多事:這也是我最常聽到的員工抱怨之一,其實所有的老闆都一樣,希望用最省錢最節省資源人力的方法做事,可以達到最高效率,為公司獲取最大的利益!如我文章起頭所說扣除無良資方老闆之外,大多數老闆除非含金湯匙出生,不然也都是用自己資金(也許是辛苦賺來、也許是借貸、更可能是其身家性命)!老闆總是希望能夠節省用最小最少的資源達到最高效果,如果可以免費、不花任何資源更好!許多老闆看似交代妳極艱難的任務,要錢沒錢、要人沒人卻還是要達成某些事情,因為老闆必須節省資源、必須拮据度日,為公司資源把關做出最極致的利用。甚至老闆心裡想著如何讓公司員工都可以達到最高的戰力,用極少的資源完成工作。如果妳明白這點,下次應當不會再要求老闆給足資源,或者一味埋怨資源不夠。因為每家企業都永遠資源不足,都希望可以用最少的資源完成最多的事情。

制度鬆散、做事沒章法:通常這種情況常見於剛創業的公司,或是比較小型的中小企業。而大公司有些老闆也是如此,但思考一下,老闆可以升上其職位、或者創業開創事業,就是因為老闆思維邏輯比較不像一般制式的思考,而妳怎會期盼老闆用一般人的做事邏輯來管理呢?不是所有的老闆都是循規蹈矩、按部就班升職、開創公司,老闆也在學習,老闆甚至也被某些無法完成的事情困擾,而老闆更常常被無法達成的標準困擾。很多時候老闆自己也很忙,需要身兼數職兼顧許多層面的思考,老闆不太可能依循制度管理公司,尤其初創新創公司,需要更多創意和管理雜事,老闆必須親自處理許多事情,也必須兼顧業務、行銷、未來策略發展等多方平衡,在妳看來就是「制度鬆散、做事沒章法」!每家企業都是從小做起,等到公司穩定茁壯,自然就可以畫分更多層組織,許多制度就在學習中、在錯誤中慢慢學習並且累積成為制度,但老闆一定是到處想辦法創新,努力突破現況,不一定會依循大公司既成的制度和方式管理,沒有資源的中小企業常需要更多創意,請不要奢求老闆不要「制度鬆散、做事沒章法」。另一個層面來說,如果妳常常摸不清老闆想幹嗎?常覺得「制度鬆散、做事沒章法」,表示妳和老闆之間溝通必定出現了問題。請回到本文前面第一點,請先弄清楚老闆交付妳工作真實的需求為何?請不要再要求所謂有制度、有邏輯的做事模式,因為現在是競爭激烈的網路時代,那已經過時了。

主動報告:很多時候即便妳思慮周密、也都把老闆交代的事情做好了。可是老闆還是會不滿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妳前面幾點都做對了,可是妳差了「主動報告」這件事!沒有老闆喜歡「意外」這件事,妳很盡責把工作做好,但是妳還需要努力和老闆溝通,也就是讓妳的老闆可以掌握妳的資訊,妳進行進度如何?妳遭遇哪些困難?需要哪些協助?目前進行的進度會怎樣影響公司布局和未來策略決策?妳超前進度別人要怎樣盡速銜接?妳落後了要怎樣補救怎樣協助妳?把真實的狀況坦承回報,讓老闆可以調度資源、讓老闆確實掌握狀況,這樣老闆也才會一次又一次跟妳工作摩合後,逐漸信任妳、逐漸挖掘妳的才能、逐漸委妳以重任,幾次之後當妳們可以協調合作順利,妳就成為老闆心腹團隊的一員!

幾天連假妳可以好好休息,但想想妳的老闆,也許還在為資金、業績痛苦到睡不著;花點時間站在老闆角度想想,妳也可以抗拒,但更多的麻煩和老闆溝通問題不外乎上述的徵結,惟有面對老闆,想想老闆在想什麼!想想妳怎樣貢獻妳的價值,為公司和老闆提升價值,這樣妳才會有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