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雲端是什麼-談創新服務模式




圖為google的雲端(cloud)服務示意圖

最近越來越多產業喊「雲端」這個概念,連投資也喊出「雲端概念股」,我們就來討論一下「雲端」的概念!google就是網路時代最典型提供雲端服務的公司之一!

從蘋果ipod音樂、iphone上網風靡開始,從早期慢速上網到現在可以將大量資訊儲存在網路虛擬端,同時透過行動上網便利傳輸給每個用戶開始,「雲端」真正的意義才開始浮現。蘋果是雲端概念股、台灣科技廠如製造磁碟陣列的普安、喬鼎也是雲端概念股、電源供應器廠商台達電、康舒也是雲端概念股;而代工製造伺服器的緯創、廣達、英業達也是雲端概念股。行動上網加上大量儲存資力的虛擬硬碟空間,google這類型提供各種雲端服務的網路公司也當然是雲端概念股。而英業達這種傳統的代工廠也發展出類似貨櫃可裝許多伺服器的移動式式資料中心(Mobile Data Center)google也積極在亞洲(香港、新加坡)、台灣等地設立資料儲存中心(透過購買彰化縣彰濱工業區15公頃土地做為資料中心)

但如果妳只是從這些層面看「雲端」概念,就沒有抓住雲端真正的意涵!雲端其實意味著一種創新的服務型態產生,並非單獨只是上述這些硬體概念的更新。「雲端」更是一種新的生意模式的發展,所有企業組織都必須因應新的組織運作模式。

最早的web1.0網路出現,從上網買東西這種「傳統」電子商務模式出現,「雲端」就開始了,接著web2.0模式出現,上網互動交流,網路運作的模式不再只關注硬體的創新,各種因應而生的網路服務,展現了許多新的行業、新的產業、還有新的賺錢模式,更重要的是出現了許多新的需求、新的服務創新模式,當然也引發了新的組織管理模式(比如行動上網,不一定要在辦公室上班開會、工作的績效和KPI當然也顛覆原本傳統的組織設定)

有幾個著名的案例:

中華電的智能電網(smart grid,又叫智慧電網)這當然不是中華電信獨創,這種把電源管理提供到用網路控管,可以隨時監控、管理電源使用效率,並且串連全國各地的用電管理,已經超越傳統電力公司的營運獲利模式。但也必須是行動上網、網路基礎建設以及各種網路運用成熟後,才能發展出這種「虛擬」的管理用電模式。可以監控、可以預測、可以分流、可以更有效率使用能源。

◎網路雲端儲存空間Dropbox(www.dropbox.com)以前要帶著笨重的行動硬碟、後來有輕巧迷你的隨身碟產生,但現在也不用了,直接把資料儲存在網路上的空間即可。而ipod的網路音樂下載、還有現在許多網路App運用,以及眾多提供網路服務的廠商和品牌,如提供mail空間、亞馬遜的網路虛擬商店服務、網路相片、網路交友等服務,都奠基於網路儲存空間越來越大、成本越來越低的效益。

◎台達電、廣達等雲端模式:台達電和廣達等都不斷擴充軟硬體人才,不只提供硬體服務,這些廠商更整個改變其原本的客戶服務模式,回到思考客戶端的需求,比如原本提供電源器硬體,但現在包含提供網路虛擬端的整體硬體庫存、經銷體系建構管理、電源器出貨、製造整合等線上管理等,這不單單只是提供網路儲存功能而已,而是一整個企業改變原本的生意模式、服務模式,重新思考提供客戶的價值模式改變,站在客戶端提供更多更加值的服務。這不單只是改變營運模式、以及改變產品生產等流程,也必須改變整個企業的思維邏輯,更創造出全新的產業和獲利模式。

當然國外廠商又更領先台灣廠商,比如Oracle(一路併購PeoplesoftSEASUNMysql等軟體公司),以及提供虛擬企業管理的Salesforce(www.salesforce.com/tw/)等這一類大型軟體公司,也早已整合旗下各種服務,推出雲端的管理、客服等整合性服務。而像IBMHP這類原本就提供大型企業軟硬體諮詢顧問服務的大集團,也透過併購、整合,推出IT諮詢、管理顧問、各種資訊系統、城市基礎建設、資訊應用等服務,也都是「雲端」產業的創新運用模式,惠普HP也為此"想要"併購著名的管理顧問公司適華庫寶公司(PWCPricewaterhouseCoopers),後來PWC的資訊顧問部門是被IBM買下(多謝網友指正)

綜合以上整理,「雲端」並不是一個單一的概念,「雲端」應該是整合組織資源、評估虛擬網路環境,針對原本的產業模式思考後,重新創新、更正、或組合提出一種新的服務、或節省成本、或加速溝通、或重新整理組合原有的營運模式,是一個完整概念。這才是「雲端」最重要的精神,創新與分享,一種全新的概念,一種新的服務客戶思維,以及一種新的產業模式、更重要的是一種全新的管理視野,以及一種全新的幫客戶解決問題的方案。

近幾日台灣的新創網路廣播的優秀團隊:http://now.in,剛得完資策會獎項卻被告侵權停止網站營運,創辦人Victor也寫了這篇文章「曾經,我有個夢想….」:http://blog.ez2learn.com/2012/03/05/%E6%9B%BE%E7%B6%93%EF%BC%8C%E6%88%91%E6%9C%89%E5%80%8B%E5%A4%A2%E6%83%B3/

這網站提供了一般網路平民可以輕鬆廣播的工具,如果轉個方向,有沒有可能運用「雲端」的概念,去和音樂版權的大巨人公司們,一起找出一個創新的營運模式,或許是一個軟體下載分享利潤給版權公司、或者一個硬體服務等。不要難過,誰沒有失敗呢?!

不要去怪這些掌握音樂版權的大老,也不要去怪這些廣達、英業達等電子大廠的有錢大老闆,她們都只是台灣傳統靠製造硬體、壟斷某些資源創業成功、賺取大量財富的舊思維的人!「雲端」的服務和管理挑戰才剛開始!能夠想出now.in這樣美好服務、滿足眾多需求的好人才,何懼不能再來一個有創意的創業想法!

最後推薦一個新的中國電商的網站i天下網商,連結為:http://i.wshang.com/

Unknown 提到...

PWC 2000 年 HP 買失敗後,後來 IBM 2002 年買下了PwC Consulting ,裡面說的 HP 買 PWC 是新的嗎?最重要的 IT 顧問部門都被IBM買走了啊!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你好:多謝妳指正錯誤,Pwc的確後來在2003年被IBM買下沒錯,我想提的是2000年HP也的確曾想買下適華庫寶顧問公司(PWC Consulting),謝謝